如何看待江湖书法?

如何看待江湖书法?
我是简军海(头条号 军海书法工作室),江湖书法没有特定的解释,在业内人看来,不是书法家写的字基本上都是江湖体,即民间书法,因为临帖不够。所以本人写的字也有朋友说是江湖体,我也只有承认自己是江湖书法了,因为自己只是是草根,但我觉得练字是快乐的,也就无所谓了。个人认为,作为普通人,如果欣赏江湖体能带给人一些共鸣和快乐,又何尝不可。反之,倘若是很高深很正统的狂草线条,我的能力还真欣赏不来,又如何从中获得快乐呢!所谓江湖书法是对民间书法的统称,个人觉得对书法的普及是很不利的,大多数人练一辈子也是江湖书法,会很大程度消弱我们对学书法的兴趣和坚持。总之,不论是江湖书法,还是正统书法,只要你感到了练字的快乐就好, 和我一样的普通爱好者在乎的不是当大师当书法家,在乎的是练字的过程和快乐,这就足矣!

回复
  • 何昕宇用户

    我是简军海(头条号 军海书法工作室),江湖书法没有特定的解释,在业内人看来,不是书法家写的字基本上都是江湖体,即民间书法,因为临帖不够。所以本人写的字也有朋友说是江湖体,我也只有承认自己是江湖书法了,因为自己只是是草根,但我觉得练字是快乐的,也就无所谓了。

    个人认为,作为普通人,如果欣赏江湖体能带给人一些共鸣和快乐,又何尝不可。反之,倘若是很高深很正统的狂草线条,我的能力还真欣赏不来,又如何从中获得快乐呢!

    版权归芝士回答容网站半或原作者所效平军有

    所谓江湖书法是对民间书法的统称,个人觉得对书法的普及是很不利的,大多数人练一辈子也是江湖书法,会很大程度消弱我们对学书法的兴趣和坚持。

    总之,不论是江湖书法,还是正统书法,只要你感到了练字的快乐就好, 和我一样的普通爱好者在乎的不是当大师当书法家,在乎的是练字的过程和快乐,这就足矣!

    2024-04-26
    1楼
    回复
  • 龙忆丹用户

    以包容的心态去看待。不赞赏,因为它是旁门左道,偏离传统经典而哗众取宠!不反对,因为它随时间的流逝和人们欣赏水平的提高而烟消云散!(原创)

    2024-04-26
    2楼
    回复
  • 春艳雯用户

    近些年,我们经常会在公园、路口处看到聚集的人群,走进一看,倍感亲切:有人在街头写书法。有些是书法爱好者拿着特制的吸水海绵笔在路砖上书写,他们写得悠闲,写得自在,街头书法不乏高人,功力深厚者身边总是不乏啧啧称赞者。街头书法可以说就是中国特色的街头文化。街头写字,和普通人的跳舞、打啵一样,纯粹是出于乐趣。不拘泥于常识规矩,不用想着尺寸大小,不用想着为谁而创作!他们只是为了自己:既陶冶了性情,也收获了满足。他们的这种行为既是是对中国书法的一种宣传和传承,又是城市良好氛围的体现。书法是我国独特的传统艺术,是审美与实用的结合体。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欣赏和喜爱。汉代的杨雄曾说过:“字为心画”,即书法是表现一个人的内心世界的。美的书法能通过形象而又抽象的线条使欣赏者获得美的享受,并能够陶冶人的人格和性情。练习书法实际上是习字者用眼睛感受美,用练习探求美,用心领悟美,用手创造美的过程。中国人罕有其匹地倚重文化,老少皆知儒道释,妇孺能说秦汉唐。中国人又罕有其匹地将自己的文化整个儿泡在水墨之中,文与墨在中国有恒远的、拆不散的缘分。中国人发明了纸张尤其是宣纸,发明了笔墨,然后用毛笔蘸着水和墨,将世世代代的文化结晶写在纸上,传诸后人,播扬天下。我国古代历来重视书法教育,早在殷周时期,习字就被列为“六艺”之一,已作为儿童启蒙的重要手段。自古三尺蒙童读书,塾师除了教“三字经”之外,还必须规定习字课。“日课三千”摹、临之法不可缺。直到近代教育改革,不管是光绪、宣统朝的办学条令还是北洋政府、国民政府的教育制度,都设有专门的习字课。现代社会的发展,文化和健康日益受到重视。学习书法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纵观历代书家,或学富五车,经纶满腹,或格调清雅,志趣高远,无不身心愉悦,健康长寿。学习书法,需要长期不断地临习和创作,它能锻炼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持之以恒的毅力。现实并不都是美好的事。值得一提的是街头书法中我们也发现一些用手、用臂、用脚、用嘴的书法乞讨人员,他们不甘做“伸手一族”,在街头用粉笔或颜料书写或工整,或流美,或豪放的字体,令人赞叹,也令人惭愧。“书法乞丐“现象越来越多的受到关注。其实,无论我们怎么写,写什么,只要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且自食其力,什么样的书写形式都不足谓,更何况,这些人或身处艰难之境遇,或身体有阙疾,都没有放弃心中所好,自强不息,难道不应该心存感动,并对他们充满敬意吗?

    书法是中国文化之道。伴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强大,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社会书法热潮日渐兴起 。一方面素质教育的深化,书法教育已进入中小学课堂,在普及中提高;另一方面专业层面中国书协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的“书法进万家”活动也轰轰烈烈,全民书法迎来了一个新的高潮,通过中国书法的世界化,推进整个中国文化的世界化。

    如果您也喜欢传统文化,欢迎关注繁星国学,和我们一起走进诗书笔墨的世界!

    未经芝士作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政文内容圆区,否角则将视为侵权

    2024-04-26
    3楼
    回复
  • 姚伊娜用户

    没有临帖,自由发挥式的毛笔书法被称为江湖书法!

    江湖书法不是书法的功力不深,只是书法不得法而已。因为 古法不得法,所以书法出来的所谓书法即使是很熟练,很流畅,可是,在真正的书法人看来就是油滑,就是浮!

    芝发士回领答,版权必究,未经感许非可,不是得转载

    对待江湖书法,我觉得很可惜,可惜多年的书法功底,可惜其控笔的比较熟练程度。所以,我奉劝写江湖书法的书法人能迷途知返,凭你们的功底,真真正正地潜心临帖,领悟,如果悟性好,我想会很快步入书法的正途,即使是有所成就也并非不可能。

    在地二日形表条军情,程头几放七器影精易。

    不要执迷,不要放弃,也不要观望,对于江湖书法来说最好的路经是回头。

    民应内但造美例具万,石。

    2024-04-26
    4楼
    回复
  • 朱文凯用户

    书法,中华文化之瑰宝。我看到街头书法不局限于纸面的潇洒和乐于展示美的豪迈,除了敬仰还是敬仰。

    一些具备一技之长的乞讨人员,他们不甘于做“伸手一族”,在街头用粉笔或颜料书写或工整,或流美,或豪放的字体,令人赞叹,也令人惭愧,尤其是一些身体有残疾的乞讨人员,有些缺少了下肢,有些只能用头去抵笔书写,令人敬佩。

    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且自食其力,什么样的书写形式都不足谓,更何况,有些人或身处艰难之境遇,或身体有阙疾,都没有放弃心中所好,我心存感动,并对他们充满敬意。

    书写者陶冶了性情,收获了满足,同时,他们的这种行为也是对中国书法的一种宣传和传承,是良好城市氛围的体现。

    版权归芝士回管答网站或产原作热者律所打有

    2024-04-26
    5楼
    回复
  • 孔阳波用户

    好认好看好笔法,众人喜欢是大家。

    管他江湖或学院,美感十足就要夸。

    2024-04-26
    6楼
    回复
  • 唐淇琪用户

    关注中国书法!喜爱书法的朋友,一起聊聊街头书法现象的话题,如何看待这样的文化现象?中国书法的传承和发展,源远流长,从周代六艺教育制度,就重视书艺的教育算起,代代不断继承,不断开拓,代代不断有代表性书法家,以及代表性书法作品和理论著作,不断繁荣,促进不同发展时期的发展高峰,更成为当时的文化知识分子士人,参加国家选拔人才考试的重要参考,也影响到民间日常生活,特别是对联文化的普及,更是寻常百姓家,也产生普遍的书法活动,即使是毛笔不再是主要书写工具,让中国书法之根深深的扎进民间土壤。

    随着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新的全盘西化思潮,高叫创新口号,狂呼和西方的世界接轨,中国国内艺术圏的西化潮流也出现分化,不再流行欧式的西方艺术传统,以美式的西方反艺术的新传统更加时尚,就是原来在欧洲搞反艺术的达达派的最有影响力的法国杜尚,后来反艺术运动在文化艺术传承不断的欧洲没落,又加入美国籍以后,掀起的美国反艺术运动,促进所谓的现代和后现代艺术发生和发展,提到杜尚代表作《喷泉》,大家就都知道,(附:美国杜尚著名作品《喷泉》)就是对欧式西方传统艺术经典作品《泉》,进行反艺术的嘲讽,谈谈这个时代的文化艺术背景,再谈到对国内书法的影响,出现消灭汉字的口号,随意创造“汉字”,进行美式的西方反艺术新传统的所谓的装置艺术、行为艺术和新媒介艺术,但是中国人还没有忘记,曾经的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的台湾和大陆东北强行取消中国的语言和文字,推行日本的语言和文字,以日本的文化代替中华传统文化,想到这些,大家会感受到什么?再看看街边的书法现象,大家又会感受到什么?

    当代书法现象,出现民间喜爱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书法传统艺术,老中青人数之多,各地活动之多,还有更多的职业书法家,担当起传承书法传统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义务,更多的担当起社会责任,而在某些艺术院校和艺术机构,专注标榜书法家的社团展览和拍卖市场,大搞所谓的创新,鼓吹装裱色彩越来越漂亮的临摹和复制作品的流行风,说什么晋尚韵,唐尚法,宋尚意,当代就是尚色,就剩下在外部装裱材料上搞创新,更有彻底解构汉字,追求当代美式西方反艺术新传统,进行观念标签和创新口号的炒作,走进西方艺术沙龙乞食,以为是代表中国当代最先进艺术前沿创作和研究,被某些西方艺术机构标榜成国际艺术大师,聊到这里,大家也都能搞明白当代书法现状,对街头书法现象,也都能做出自己的认识和判断?

    转容载或者美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厂源于我族芝士回答

    2024-04-26
    7楼
    回复
  • 粟力言用户

    认真学习正书,努力写漂亮字!我的练习稿,感觉不理想,不落款署名。😄

    2024-04-26
    8楼
    回复
  • 夜凌-葬魂用户

    何必究结於此呢!就如同相聲,主流相聲和非主流相聲,一样取悦於民,一样安於此道。雖有矛盾,但都能化解,是中國傅统文化,做到和而不同,有分争才有發展。

    書法亦是如此,都安於此道,有端壮秀丽之姿,有厚重稳健之美,更有拙笨木讷之势。萬變其态,但终究是書法文化,能傅承更得以推廣,乃當下之興事。

    所謂江湖體,那祗是個人的深度理解,并夸大其形态。是書更是演,是狂更有癫,樂此而不彼,孔雀开屏正面看很美,反面却很是不雅,心有所頋忌,才有所把持。把正能量的事放在第一位,讓傅承更加有法度。一件事总有两面,甚至多面。屎壳郎推球,它认为的世界不是臭的。乌鸦唱歌,它不知道人们心里為何讨厌他。那怕唱着最流行的歌一样。

    芝除士回答,版权县必究,未省地那经许可,不得转载

    油燈亂言,請多見諒!

    2024-04-26
    9楼
    回复
  • 蔡依琳用户

    江湖书法在书法家有两类,一类在社会上很常见,一类在书法圈里保守争议。

    第一类,在今天这个社会,很多人盲目的跟风,懂书法的不懂书法的,会写的,不会写的看到有些拿毛笔写字的都要上去看一看,都拍手称好。实际上这些拿毛笔写字的多半是半路出家的和尚,没有经过系统学习,没有好好临字帖,自以为会写两笔毛笔字,还有几个人叫好甚至有人专门去买字就成了书法家了,这类统称为江湖书法。

    江湖书法一般多在写字上做花样,写字的人一般写的字都很抽象,龙写的像“龙”,马写的像“马”总之龙飞凤舞,就是“草上飞”完全不顾章法,另外写字的人多爱吹牛,自称是某某某的徒弟,某某某协会会员等等这都是蒙骗外行人的。我们如何看待此类现象呢?就是不要看,不要学,不要听,可以适当的敲打敲打。第二类就是书法圈里的“江湖”真是江湖吗?这个是不定的,书法圈里从古至今就有主流与非主流,非主流的统称为“江湖”,明末王铎,傅山无不是非主流,可是时过境迁今天王铎傅山等成为了主流,学书法的人都绕不开这些人。又如近代的齐白石,开创红花墨叶,黄宾虹,总结五笔七墨,黄宾虹生前捐赠自己的画作竟无一家肯全部收藏,黄宾虹的学生林散之,是黄宾虹墨法思想的实践者,其草书出神入化,林散之被日本人称为“草圣”明朝的徐渭更是艺术史上的奇葩,生前考功名七八次没考上结果在绘画上开创了大写意画派,齐白石诗云“青藤雪个远凡胎,缶老衰年别有才。我愿九泉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里面的青藤就是徐渭,可见徐渭的历史地位。今天在书法圈“江湖”这个词带有讽刺与批评意味,江湖不是说不好,而是该怎么去看待,中国有一个中国美术学院和一个中央美术学院,国内多是老一辈民国时期的艺术家留下来的,央美是由改革派留下来的,两个学院的教学风格不一样,这个和曾经里面的老师有关系比如说国美是潘天寿,陆维钊,沙孟海等这都是老先生自然就传统,央美是徐悲鸿,齐白石,叶浅予,李可染自然就敢于创新,出新花样,所以今天很多国美的人就说央美出来的一些人是江湖,这个源于观念的形成,其实对于这种江湖书法来看的话,不必认真,懂得扬弃可学习可借鉴的东西拿来充实自己,可抛弃的东西就抛弃。两种江湖书法,第一种是真的江湖,第二种是则不必太过认真,艺术就是这样很多时候是会互相转化的。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身明来义源于芝士回理度海答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