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朵向阳花

特级教师管建刚有一句话我非常赞成。他说:“教育无非是做一些小事。当你尽力地把教育的小事做好时,你就做到了真正的教育。”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的我,而且是一名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老师的我,自我感觉,每天脑子里想的,嘴里翻来覆去说的无非就是一些小事。比如:中午吃饭要好好吃,汤一定要喝了,吃完送餐盘时把盖子要放在盘子的下面一起端出去;下课记得先把课前准备做好再去上厕所;课间和小朋友玩的时候,不要追跑;放学离开自己位置之前把自己的桌椅整理好,地上的垃圾清理干净……

就这样,为了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我感觉自己是一天都在不停地说说说,而孩子们在下一次再做这件事时,总感觉他们还是需要不断地提醒才能记得要求,每每在这种情况下,不断地重复说要求让自己身心俱疲的感觉特别强烈。于是,我就决定不断地想办法来摆脱这种局面。一直以来,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遇到困难,我总会想出相应的办法的,对这点我还是很有自信的。

这不,开学前两天,就发现了虽然在放学时我在前面一直提醒他们:要整理桌子,要把凳子放桌子下面,地面要干净。可是当送完路队回来后再看教室,这些孩子们学生因为急于回家,根本就没有把我的话落实到行动中来,还是一片狼藉。既然说没有用,于是,我就采用了“奖励你一朵向阳花”的办法。

这些向阳花还是我在去年带的那个毕业班留下的,当时为了参加学校的合唱比赛,我们精心地准备了向阳花并刻苦排练,最终获得了年级一等奖的好成绩。现在,他们毕业上了初中,花却留了下来。

今天,这些花便被派上了用场。

开始实施“向阳花计划”第一天,我首先给同学们说如果放学的时候按照我们事先的约定做好整理工作的,第二天早上将会在自己的桌子上收到一朵向阳花。当送完路队后,我回到教室,先一一检查:桌面、桌斗、地面。合格的就在桌子上放一朵向阳花,当完成这项工作后,数了数,一共有二十八位同学桌子上变得美美的,然后我又拿起拖把开始拖地。当做完这一系列工作后,我把教室拍照,把地上打扫出来的垃圾拍照,一并发到微信班级群里,让家长也来作见证。

第二天一早,当我为获得向阳花的同学拍照合影,发到班级群里之后,不一会,就有一个家长打来电话,问:“王老师,我们家孩子怎么没有得到向阳花呀?”看来这一朵向阳花不仅引起了孩子们的关注,更是连家长也注意到了它。

第二天下午放学时我没有提醒同学们怎么做,只是说了一句:“明天看哪些同学会获得向阳花!”依然是在送完路队回到教室,当我按下教室电灯的开关那一刹那,我感觉是那么舒服。当发完向阳花后,数了数,这次一共发出了四十六朵,拖地打扫出来的垃圾当然比昨天少了。当这一切工作都做完后,继续拍照发班级群。

第三天早上,因为要拍照的同学更多了,我们分成了三批轮着拍照!

一朵朵向阳花的发放,一张张照片的展示,它们的引导效果胜过我反复说教与督促,仔细分析后我想:说教、督促直指学生的缺点,容易引发学生的对抗情绪,而花儿的发放及照片的直观展示可以激发学生对于美好事物的向往之情,不知不觉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教育不是说教,教育是学生照着我的样子做,我做好了,学生就做好了!

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