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监听浏览器当前页面的显示与隐藏

今天看一个网站,看完之后随手切换到了其他页面,突然发现刚才看的这个网站变成了“**社区”了,以为是挂马了,出去好奇切换回去发现又恢复了,感觉挺好玩的,于是研究了一下

原理

一、visibilitychange

浏览器的标签页被隐藏或显示的时候都会触发 visibilitychange 这个事件。通过 visibilitychange 这个事件,我们可以在标签页隐藏的时候停止播放音乐视频、停止一些不必要的轮询、可以停止一些诸如轮播等循环的动画效果等等。这些可以节省服务器和本地的开销。

document 中定义了两个只读的属性 hidden 和 visibilityState 用来标识浏览器的当前状态。

document.hidden 是一个布尔值,用来标识页面是否处于隐藏状态

document.visibilityState属性更为详细,有4个状态

visible 页面内容至少部分可见。这意味该页面必须是一个非最小化的前置选项卡(即使全部被遮挡依然是visible,当前选项卡处于前置状态)

hidden 页面内容不可见

prerender 网页内容被预渲染并且用户不可见。

unloaded 如果文档被卸载,那么这个值将被返回。

二、focus & blur

html 页面中,诸如按钮、文本框等可视元素都具有拥有和失去焦点的事件,这些事件在响应鼠标或键盘动作时都可激发预设的操作。同样整个页面也有所谓的焦点,它就挂载在 document 元素下。
注意:该方法有个缺陷,就是首次进入页面必须点击一次让元素获取焦点,然后响应事件才能生效。
document.onfocus 和 document.onblur 用来弥补 visibilitychange 事件不能监听到页面被部分遮挡的情况。

刚才的情况就可以用js实现:

转摘文章

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