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之分享 9月29日

经过大概一个月的运行调试,现在班上的午餐工作基本做到了井然有序。

学生在校用餐是政府的民生工程,为家长,为孩子提供了便利。解决了家长对于孩子午餐的后顾之忧。

如何把这件好事做好?作为一个班主任,同时也是值餐老师,我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我们班一共62个学生,其中就有54个在校用餐,要让这五十多个孩子吃好,让家长们放心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五十多个孩子,来自五十多个家庭,他们的饮食、用餐习惯各不相同,让孩子们能够好好吃饭对于我来说真是要面对的又一门课程。虽然在带五六年级的时候,已经总结出了比较成功的就餐流程,但是现在面对的又是二年级的小朋友,许多就要进行调整,下面是我的一些值餐体会与做法:

  • 以身示范,做学生榜样

作为一名老师,我总感觉自己的一言一行随时都应该是学生学习的榜样,所以让学生做到的,我必须要求自己做到。如:向学生提倡“光盘”行动,我一定会做到每一餐的汤、主食和菜都不剩下;让学生吃饭做到“食不言”,我必定会安静地坐在学生身边去吃饭。

二、分工合作,我们共分担

一个班级就像一个家,如果一个家中的所有事务都让一个人去做,那么这个做的人必定会感觉很累没有幸福感,而如果每个家庭成员都参与其中的话,那么这个家一定会是温馨又和谐的。所以,我就依据经营一个家的理念来管理我们班的午餐事务,让每一个同学都参与其中,大家的事大家干,采用分工合作的方法一起来分担:

  1. 专人发餐有秩序

通过多次尝试,我们确定了比较合理的发餐顺序:放学铃声响过,同学们各自把自己的学习用品收起来,桌子拉开,留出发餐通道,并做好就餐的准备,去上厕所,洗手。这时发餐垫小组把自己负责的餐垫发放到位,随后发餐小组开始抬着餐箱依次给同学们发餐,接下来是负责发汤的同学出场,最后再由专人发放加餐。听配餐工作人员说,发给我们班的汤是每天都喝的,而别的班让学生自己去拿,许多孩子不爱喝就不拿于是就会剩下很多。

不爱喝汤可能是孩子们的通病,我的儿子就不爱喝汤,早上在教师餐厅吃饭,发现一些教师子弟也是不喜欢喝汤。但是我觉得喝汤可以开胃,而且每天的汤都不一样很值得期待。由于集体餐的原因,每天主食还是以米饭居多,喝点汤对消化也有好处,所以每天就有了专门发汤的同学把汤发到每一个同学位置上。并且有了专职负责管理倒餐的同学监督,他们的汤基本上都能喝完。由于一人只有一份汤,不多备,有时还会有同学喝了一碗后再出去到别的班门前找寻汤喝的情况。

就拿我吃饭时的同桌小皓来说吧,从一开始的汤盖不打开就直接倒掉,到后来喝说不想喝,但硬让喝也会喝掉一半,到现在的全部都喝完,就是饮食习惯的一个改变。

2.用餐之时要安静

等到以上事务都进行完毕后,我会说:“大家开始吃饭吧!”就像在家吃饭时,我们会等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坐在餐桌前,我们才开始动筷一样,这也是对发餐同学劳动的尊重。

3.用餐之后有顺序

吃完饭后同学们离开座位是有先后顺序的:先是有工作的同学吃完饭后可以先行离开座位,站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后收餐的工作便正式开始。在他们的引导下,一组一组的同学端着餐盘离开自己的座位,保持一定间隔避免把餐盘蹭到别人身上,依次前去倒餐摆放餐盘。同时,还有小蕊同学站在前门,提醒同学们:“前门出,后门进!”这样就避免了出去倒餐的同学和进屋整理东西的同学碰头了。

  1. 出现问题多总结

在吃饭的时候,小朋友们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意外,当意外发生的时候,让他们回顾当时的做法,发现问题产生的原因,避免同样的事再在自己身上发生。

前两天小润同学吃饭的时候,一碗汤全洒在了自己的衣服上。好在当时班上还有一件没有人认领的上衣救急了,让他换了把饭吃完,午饭后让家人又送了一件。第二天午餐的时候,就在大家吃饭前先让他演示一下自己昨天是怎么做的才把汤弄洒的。在我的保护下,他开始了展示:把汤抱起来,靠在前胸,一只手托着碗底,一只手把汤盖一揭,很显然,这样的操作是必定会出意外的,我想经过了他的示范,同学们是不会再采用这种方式去喝汤的。

在就餐的时候,就是这样一点点培养着孩子们的就餐习惯,培养着孩子们感恩他人的意识,一天天我也看到了孩子们的转变。

今天的加餐是面包,可能是工作人员数错了,多了几个,我最后就把它们发给了几个抬餐的小伙子,装满饭的餐箱确实很重,即使是两个小伙子一起一个推一个拉,也是费劲的。但是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就需要每一个同学到教室外去取自己的餐,由于装在保温箱里的餐盘还比较热的,从里面端出来的时候还有点烫手,发餐的同学配的有专门的手套可以避免烫手,同时一个个自取还容易出现碰洒的意外发生。人数多,领取慢,会出现前面先领的同学已经吃完了,后面的同学还在端餐。所以,每一次如果有多余的加餐,往往第一时间就想到他们。今天的加餐多了五个,他们一共有六个小伙,于是我把自己的一个也发了出去。没想到,吃完饭的时候,小仲同学,竟然执意要把自己的加餐给我,多细心的小朋友呀!小小的他已经能考虑到别人了!我的心里顿时感觉暖暖的!

每当听到给我们楼层配餐的工作人员对我说:“你们班的倒餐量是最少的,学生是最有规矩的!”这时我的感觉就像听到有人夸我自己的孩子是如何好时那样骄傲。让学生吃好饭,让学生学会好好吃饭,这也是一门艺术,同时让我更加坚信:教育无小事,处处皆是育人时。

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