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9月8日

累!这是教二年级以来最大的感受。

从早上八点进到教室开始,这一天感觉自己就像一个上了发调的机器,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做,有时即使下一节不是自己的课,也要到教室转转看看,孩子在课间的表现怎样?他们在别的老师课堂上的表现如何?看看别的班的同学在课堂上的状态,再和自己班上的孩子对比一下,寻找差距、发现问题。

一天的忙碌让我一到晚上,双腿都变得沉重。但更让我觉得累的还在于内心,对于班上总是达不到我预期效果的种种焦虑,更是让我脑子经常在思考着如何应对发现的问题。

没想到转机就在一瞬间!这两天学校有集体活动,通知让学生们穿白色的上衣,有一部分同学戴着的红领巾就被衬托得是那么鲜艳好看,正是这衣服的改变带来了我豁然开朗的感觉:这些鲜艳的红领巾,不正是一个个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吗?因为从开学以来,天气还比较热,同学们都是穿着灰色的运动衣校服,即使是那些同学戴着红领巾,也没有怎么引起我的注意,现在,雪白的衬衣上,鲜红的领巾是那么地醒目!

据了解,一年级的时候,班上有十五名同学成为了第一批少先队员。对呀,有问题找学生,我怎么忘记了这一班级管理的法宝呢?或许是因为在我内心就觉得这些二年级的小同学年龄小,不会做什么事的心理暗示在作怪吧,怎么就没有想到可以让这些同学来做我的小助手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呢!

在今天的晨会上,我向同学们亮出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讲道共产党员的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对孩子们说:早上,当我来到教室就会拿起拖把和值日生一起打扫卫生;当地上有垃圾的时候,虽然我从来不会往地上扔一片纸,但是我会主动捡起来,我觉得维护公共卫生是我的职责。能够当选第一批少先队员的,一定是在班上品德最优秀的同学才会被选上,我希望每一个少先队员都能像王老师一样,能够把为班集体做奉献当作自己的职责,而不是时时处处等着别人为自己做这做那。

在接下来的这一天里,在为班级做的每一件事中,我总是把少先队员们点出来,把少先队员们的行动当成大家学习的榜样。果然,这十五个小火苗动了起来后,班上的样子马上就不一样!

于是,我用本子把这些少先队员的名字一一记录了下来,成立了少先队先锋小组,同时他们自由组合三人一组,分成了五组并选出了各自的组长,接下来准备让他们在一周中每组负责一天,具体的工作还需要在磨合中不断完善,但我相信在接下来日子里,我一定带着这群小火苗,把我们的班级建设成为一个人人乐于付出与奉献的温馨家园!

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