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挑战亦是机遇 9.1日

虽然时针已经指向了晚上二十二点三十分,但是因为今天是九月一日,也就是中央电视台固定栏目《开学第一课》播放的日子,真正地意味着新的学期正式开始了(今天一年级的学生也到校了)。八月二十九日学生报到,三十日开学,到今天也正好三天时间。所以在今天这个比较有特殊意义的一天,也必须留下一点痕迹。

今天给我触动最大的莫过于语文课上,同学们分享暑假活动的事,这项工作本应该是开学初就有必要做的,算是对暑假的一个告别仪式,可是因为我与学生之间有太多的磨合要进行,所以就拖到了今天,但最终呈现的效果并不是我理想的样子。

本来以为这件事很简单:家长已经把暑假里孩子们的活动照片汇总传给我了,学生们只要在课堂上讲述一下自己的经历即可。可是还是因为我错误地估计了孩子们的能力,导致“听”与“说”都没有做好。

虽然组织的流程现在想来没有问题:先让同学们在小组内分享,然后一组选出一个组内讲的最好的,来前面看着照片给大家讲。可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

  • 说的问题

孩子们上台说的时候普遍很紧张,有的一站上讲台就不知道要说什么了,身体还在轻微地发抖,声音特别小,语言组织不好。

  • 听的问题

认真听的没有几个同学,而是在自我行事,自己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本来说的同学声音就很小了,现在再因为台下同学的噪音加入,更听不到台上学生讲的啥了。同时,他们越听不见,就越乱。

当时看到这种场面:说的不会说,听得不会听!我一下子简直就有点炸毛的感觉,掂起个本子就走下台,想用力地把它摔在桌子上,对他们起到警醒的作用。但是当我快速走下去之后,举起的本子还是没有落下,终于忍耐了下来。虽然这样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一下子孩子们会因为惊吓而安静下来,但是这不是我想要的,也觉得这几天自己的努力白费了,竟然要通过这种近乎粗暴的方式来解决,真是不值得。

于是,我又转回讲台,拿起了小奖章,通过发放几个小奖章之后,教室的秩序渐渐恢复了。最终随着放学铃声的响起,这节课就这样仓促地结束了。

现在想来,让学生会说会听,这不正是语文教学应该培养的吗?教给学生说的方法,让他们知道怎么表达,教给学生听的习惯,让他们知道学会听的重要。

出现问题,面临挑战,要静下来想原因找对策,解决了就是自己走向成功的机遇。

读感:这次女儿新换的班主任真是非常的上心,现在几乎每天都在发日志总结,不断地自我反省应该怎么和这么小的学生进行沟通,之前老师写的也发了,她是刚送走了毕业班,转手又接的女儿这班,孩子们的落差还是挺大的,同时对老师也是个极大的挑战,我们平时教育孩子是不是也应该不能使用粗暴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呢! 开始忙了,先这样吧!

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