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星期三 老师日志

本来不准备动笔写,粗略一想认为今天没有什么可记的,但是再一看日历,今天是八月份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进入九月了,一进入九月,也就意味着真正地开始新学期的学习了,还是打开电脑写了起来。

今天是正式开学的第二天,我的心态已经从最初的面对这群小朋友恐慌和不知所措,到稍微(此处需要备注一下,我觉得这个词用得很准确,虽然有时候局面还不能完全掌控,但是还是有应对措施的)能够从容地面对这六十二个小伙伴们了,只不过名字和小脸能对照上的还没有多少,接下来要继续努力,这是本周的工作重点,因为我们成人也会有同感,能够准确叫出自己的名字,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会觉得是对于自己的一种重视。

今天习惯养成的重点,一是注意听,二是关于防疫方面的。

先来说注意听这件事吧。

昨天,给同学们分了小组。二年级同学的分组和高年级不同,高年级学生主要采用以列为单位来分,因为全班每一个同学他们都很熟悉了,能清楚叫出名字,这样分法人数会比较平均。而二年级的学生,则要采取就近原则,也就是前后桌的同学成为自然小组,以离得近来划分,他们对于自己附近的同学很熟悉而远的就可能叫不出名字来,同时就也不容易找到自己小组成员了。今天主要是训练他们的小组意识。小组长和副组长由组内采用自荐和推荐的方式产生,我一再强调,这个组长不光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付出,需要为大家服务的。

小组产生后,为了强化小组意识,我采用了这样的方式:比如我点到:第一组,那么第一组的同学就要马上全体起立,同时回答:“我在这!”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一问一答的小活动,从侧面我也能基本看出来哪些孩子已经养成好习惯,而哪些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了,因为注意力集中的同学,总能眼睛看老师,随着老师的召唤,马上起立对答,而有的同学,则没有养成关注老师的意识,当本组其他同学都已经站起来时,他还要在同组成员提醒下才起立,或者回答的时候,不能和大家一起,慢上几拍。通过挨着顺序和我随机点的方式交替进行,大部分组和大部分同学都能记住自己是第几组,和谁是一组。同时个别同学的问题便更加清楚地显现出来了,因为他总是跟不上大家。这些同学,应该是我在今后课堂上需要特别关注,多加提醒的困难户了。

接下来就要说关于防疫测体温的事:

这真正地体现出了六年级和二年级同学的差别了。中午测温的时候,在登记体温的井乐奕同学气急败坏地对我说:“老师,他说的太快了我都记不上!”原来是负责量体温的同学在测过温度给他报时,他一面要找名字,一面还要写温度,有点跟不上,想再问准确时,测温的同学又要忙着去给下一个同学测了,就出现不能记录的情况,所以着急了。

针对这种情况,上课又花了点时间我们进行了情景再现,把测量体温的合理方法再次让全班同学熟知。接着通过两组同学的演练展示,我希望明天这个工作同学们能够顺序进行,因为这个工作是每天两次必须进行的。

今天发现需要给家长们温馨提醒的是:书包。

家长不要给孩子买豪华的大书包,这种书包往往为了追求好看,质地比较硬,而我们的课桌抽屉在设计上存在这种缺陷,比较低,客观事实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学生往里放书包时又厚又大的就根本放不进去了。就出现很多学生把书包放在地上的情况,这样他们出来进去很不方便,同时又不卫生,这种情况在我们班是不允许的,于是有的同学就把书包放在教室两边的柜子里,这样又出现课堂上需要拿东西的时候又要离开座位。所以,家长给学生准备的书包能多小就小,材质软一些就好,想到我小的时候,背着妈妈用布缝制的书包上学的时候,从来没有过这种烦恼,孩子们可以轻松地把书包放进桌子里,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也近乎是一种享受了,而大部分同学都不能拥有。而且二年级学生,书包里也不需要装很多东西,一个小书包完全够用了。

日三省吾身,一天忙碌后的回顾,让自己对白天的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

明日要做工作:今天对于班里一部分工作进行了安排,还有许多工作没有分下去,明天继续安排,要让孩子们养成我是班级小主人,我为班级做贡献的意识。

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