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惊喜8.30 老师感悟

今天是正式开学的第一天,调整了座位。

首先,把几个在听力、视力上有需要需要特殊照顾的同学座位提前让他们选好。接下来,就按照高低个的顺序,进行了随机安排。然后,又有一个同学坐下后说想要再调整,于是,也满足了他的要求。等大家都坐好后,给同学们提出要求:座位调整之后,本周暂时不再变动。一来是固定好座位之后,我要开始记名字了,来回变动不容易记住;二来老师也要观察,哪些同学坐在一起通过一周的适应还不合适,下周就要进行调整。

接下来就要说今天这第一份惊喜了:

惊喜一:没有学生解决不了的难题。

班上一共62个人,这个教室的大点的柜子共有56个,虽然还有一些小柜但却不能放学生的午休抱枕。如何来分呢?我把这个问题交给了孩子们,这是我的惯例,只要遇到难以解决的事,学生肯定会有办法的。同学们积极出主意,对于可行性的认定我也交给孩子们,最后,赵卿雅提出的可以同学共用一个柜子和周浩宇不在学校午休的同学没有抱枕,这些同学可以不分柜子,这两个同学的建议合二为一,分柜子就有了最有效的解决办法:首先让不在学校午休的同学报名,然后自由结合,两人用一个柜子,然后再把空出来的柜子分下去。多好的办法!

惊喜二:孩子们拥有一双欣赏别人的美好心灵。

为了让孩子们养成自我管理的习惯,一分钟的站姿训练后,我在三大组中每一组挑出了一个标兵,每一个标兵拥有三个小奖章的发放权。于是在接下来的又一个一分钟训练后,他们一个个把小奖章发了下去。当我问到第二大组的小标兵(坐在第一排中间的小男生,很遗憾现在名字忘记了,晚上已经手绘了座次表,明天把同学们的名字写下,一定要在一周时间记住他们的名字),如果你还有一个小奖章,请你颁发给你们组进步最大的同学时,你愿意奖给谁?他说:“我要给小任同学。”当我问为什么时,还没等小标兵回答,班上的同学们便开始七嘴八舌地说,小任原来在一五班的时候表现怎样不好,而这两天那些不好的行为都没有了。紧接着,我把小任同学请到讲台上,让他讲一讲听到同学们的夸赞,有什么想法时,他说:“我以后都要这么好!”

多好呀!小任同学,虽然在一年级没有教过他,但是从同学们的表扬声中,感受到了他进入二年级的第一天的进步,希望你能保持这种进步的热情,成为受大家喜欢的同学;小标兵,你能够看到同学身上的优点,看到自己同学的转变,愿意把奖励真诚地送出去,多好的孩子呀!

能从孩子们身上看到最质朴的美好心灵,这也正是我一直把班主任工作看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去的原因,累更快乐着,并且乐此不疲!

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