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橡皮 9月27日

晚上八点,给小蕊的妈妈打了电话,因为一块橡皮

自从教了二年级,真的是感觉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状况,往往是自己在教六年级的时候想都不会想到的。

这不,中午一来到班上,赵老师便给我说了一件事:小蕊捡了小轩同学的橡皮,没有及时还,而是先在橡皮上画,然后又把橡皮弄烂了,最后还给小轩的时候,小轩不高兴了,哭了起来,而且一直在那哭了很长时间。

上课了,我问同学们:“大家来结合咱们班制定的加入少先队的四个标准来谈一下对这两个同学的行为看法吧!”

因为在十月份,学校将要发展第二批少先队员入队了,前几天给同学们说这件事的时候,在一年级没有加入少先队的同学都是特别激动,都很想加入少先队组织。

“那么,具有什么样条件的同学才能成为少先队员呢?”

于是,我们结合在教室黑板上方展示的丰庆学子拥有的十个好品德入手,他们从中选择几个觉得对于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从而就有了我们班发展新一批少先队员的四个标准:“守则、诚信、勤奋、宽容”,对于二年级的孩子来说,这几个标准既简单好记,同时又切实可行。

依据以上标准,同学们逐一分析小蕊同学本次的行为主要违反了以下两条:

一、守则方面:小蕊捡到别人的东西没有及时归还,而是留下自己拿着玩,并弄坏了,违犯了捡到东西要及时归还别人的规则。

二、勤奋方面:小蕊在玩橡皮,没有认真听讲,肯定不能算勤奋了。

对于小轩呢?同学们谈到他不能宽容对待别人,即使橡皮烂了,可是还能用,一直在那哭,影响自己学习的同时,还让全班的同学都受到了影响。

对于损坏小轩橡皮的事,当时我问小蕊准备如何解决。她说准备再还小轩一个,而且说自己和小轩在一个小区,下午放学就可以还。听了孩子的解决办法,我也很欣慰,这孩子能够知错就改。

“橡皮的事到底解决了没有?”晚上八点的时候,我还是给小蕊的妈妈打了个电话,再次确认一下。

小蕊的妈妈接到电话后竟然还不知道关于橡皮的事,我一听,这心里就觉得“咯噔”一下,事情有点悬,听电话那头的妈妈又问了小蕊,结果是橡皮没有还。

承诺的事而不去做!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小蕊会在课堂上总是会与同桌或前后桌的同学说些和学习无关的话,经老师一再提醒甚至还和家长因此事沟通后仍然没有什么改变的原因了,虽然孩子都是当时保证要上课专心听讲,但是过后仍然总是恢复自由状态。从这一件小事就可以看出来,孩子没有养成遵守自己承诺的习惯。对于做错的事,虽然知道应该怎么做,可是说过的话却对自己没有约束力,而往往认为只要说过就算结束了!

最后我给小蕊的妈妈一再强调,虽然一块橡皮不值什么钱,但是一定要重视一块橡皮反应出的孩子身上存在的习惯问题上,要从这些小事抓起,让孩子养成信守承诺的习惯!

故事到这儿还没有结束。

晚上九点,又和小轩的妈妈通了电话,得知小蕊还了一块橡皮给小轩。对于小轩为什么对于损失一块橡皮会有如此强烈的反应,也有了答案。原来小轩的妈妈发现孩子的橡皮经常是没用几天要么丢了要么变成小块块就很生气,于是在昨天给他新买了一块橡皮后说要是这块橡皮再被弄坏了会怎么怎么样!因此在昨天才被妈妈警告过的小轩就对自己这块橡皮特别重视,害怕妈妈真的会惩罚他,才会在当时不停地哭。我就告诉小轩妈妈:“你可以对孩子说,遇到事情,哭是不能解决问题的,现在冷静了再想想自己还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这件事更合适呢?”让孩子遇事能够自主想想解决的办法,而不是选择单纯地通过哭来发泄自己的情绪。

最后,小轩的妈妈说已经让孩子把橡皮又还给了小蕊。最后这块橡皮又回到了小蕊手里,但是此时对于两个孩子来说都是释然的:小蕊遵守了自己的承诺,而小轩没有接受橡皮,不让别人赔偿,体现出了宽容别人的胸怀,橡皮的事解决了,今天晚上两个孩子应该可以睡个安稳的觉了吧!

虽然此时,对于一块橡皮引起的两个同学之间的矛盾问题看似解决了,而这件事所反应出两个孩子性格养成的教育重任却非常清晰地显现出来了。

教育无小事,对于二年级的孩子来说,正是各种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孩子的品德形成的关键时期。作为老师,要擅于从小事中发现教育契机,而作为家长,更要学会从小事着手,加强对于孩子的养成教育。

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