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更精彩 9.2日

有了昨天课堂展示失败的经历,今天的课堂上的我多了几分从容与稳定!

昨天那节课,如果面对的是六年级的学生,应该是一场再平常不过的分享交流课。因为他们有了暑假经历,即使是给的时间并不是很充足,学生也会进行讲述。可是我忘记了自己所面对的是二年级的学生,虽然他们平时看上去像一群麻雀一样,只要有个时间便会唧唧喳喳说个不停,但是毕竟上台的机会少,紧张与不知所云便很自然了。

要想让他们说好,就必须教他们说哪些内容,按照什么顺序来说。

今天,让学生会在书上作标记,我就充分考虑到学生已有的知识与能力,关注了达成目标的过程,课堂效果自我感觉不错。下面就再进行回顾梳理:

首先考虑学生已经有认知能力:低年级的语文教学,识字还是重点。二年级的学生相对于一年级已经会拼读,即使遇到没有学过的字也会借助拼音来认了,同时有了一定的识字量的积累和识字方法的掌握。二年级语文书上每一课的一类字和二类字数量都有所增加,所以在课堂上就要采用重点字讲解示范与学生利用已有知识与方法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从而进一步加大学生的识字量。

让学生学会用不同颜色的记号笔在课文中标出一类生字和二类生字,对于学生也是一种学习能力的培养。因为识字主要还是采用随文识字的方法,在学习一段文字的时候,随机把需要掌握的生字进行学习,这样,在学习课文的时候那些用不同颜色标记的字就会调动学生们的注意力,对其读音和写法起到强化作用。尤其是那些既是一类字又是二类字的字,会同时标记到两种颜色,又与其他标记过的字不同,更是学生所需要关注的重点。

前两天曾在办公室听一位老师抱怨:标记生字让用记号笔,有的学生就问什么是记号笔,他说就是荧光笔,有的学生又问什么是荧光笔?还有的说自己有彩笔!当时把这个老师恼的是一头火。我听了他的讲述之后倒觉得学生的疑问是很正常的,老师的抱怨倒是无理由的,问题还是出在老师的身上。

因为学生之前接触过的只有铅笔,画画时还会用到彩笔,记号笔他们之前没有用过,所以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笔应该多么正常呀!

再加上有了这个老师的前车之鉴,我在这节课上,把家里的一盒记号笔带到了课堂上,当我举起来让学生们看,告诉他们这就是“荧光笔”也叫“记号笔”时,没想到学生们看了之后,很多回答说知道。接下来,通过指名回答的方式,发现学生们又能够区分一类字和二类字。好啦,我和学生们就从第一自然段到最后一个自然段,先用绿色的笔挨个把一类字涂出来。

具体方法如下:找到第一个字后,我选了一个听得最专心的同学,用记号笔在我的课本书上涂出来,孩子成功地作了标记。接着让同学们发现用记号笔涂过的字和自己以前用彩笔涂过的东西的区别,还是有学生发现记号笔涂过的字可以很清楚地显现出来。之后,又找了几个同学再进行涂的练习,都比较成功。

接下来我对记号笔拍照,把我的作过标记的课本进行拍照发给家长,让学生再次参考,学生可以利用周末时间准备笔,在书上练习。

这一节课自我感觉良好,具体是否收到预期效果,还要等到周一,看一看学生的课本才能下结论。另外,对于防止学生随意乱用记号笔涂画的情况,在接下来还要视情况进行要求。

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