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渐入正轨 2022年9月5日

今天是周一,相对于开学第一周来说,可以说是进入了真正正常的开学状态:早上升旗、中午值餐、下午延时。

下午放学送完最后一个学生,在回办公室的路上见到了校长,他问:“王老师,怎么样呀?”我回答:“还行!”

确实,从六年级到二年级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所以自开学第一天开始,几乎见到我的每一个老师都会问我和校长一样的问题,我从这简单的问话当中感受到了其实要当好一个二年级老师的不易。

经过上一周的磨合,我和学生们都在渐渐适应,当我渐渐有了慢下来的意识,也看到了这些小学生身上具有值得称赞的品格:

今天第一组点赞要送给小邱和小美。早读时间,选了两个领读员:小邱和小美。当时指定完,让小邱在前面带领大家读古诗,全班便很快进入了读书状态;中午我找来了生字卡片,准备让她们也在早读的时间领着大家读,我考虑的是二年级的识字量大,通过每天反复地温习,就可以在日积月累中,不知不觉地把这些生字重现掌握。因为之前这两个同学没有使用过生字卡片,这种生字卡片的正面是生字,背面是组成的词语,孩子手在卡片的正面与背面展示的交换时显得很不灵活,就让她们练习。于是两个孩子在整个课间就那样练习着相互配合,如何调整卡片,没有一点厌烦的表现,为两个孩子点赞!

第二个赞要送给小赞!虽然下午的时候,加了小赞妈妈的微信,和孩子谈了他在课堂上经常用作业本纸画各种小人,注意力有待提高的事。但是回想起来,孩子的进步也是历历在目:在上周放学时就发现,小赞收拾书包很慢,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于是就给他安排了关空调、关灯、关门的工作。现在这小伙子已经能够不用提醒就在放学时做好这些工作了。

下午放学,当他做完这些工作走出教室时,看到我站在队伍后边,直接伸出他的小手拉住了我的手,因为以前他在队伍里走得慢容易掉队,为了防止他落队我就经常拉着他的手一起走,现在当他这么自然地去拉我的手时,我马上感受到了孩子天使般的心,童心最可爱,虽然刚才的课堂上老师还在批评他,但是他们很快就会把你带给他的不好情绪统统都忘掉!

第三个点赞的同学是小冯!负责路队的小冯,上周可没少挨我的批,在参加升旗仪式彩排时,他举班牌工作时还差点被换掉。今天下午放学是我们新学期的第一次延时,也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带着同学们放学,原来都是我和赵老师两个人一前一后带着大家。到达解散点,同学们解散后,小冯在把班牌递给我时专门问:“老师,今天我怎么样?”“好呀!”确实,通过这一问可以感受到,孩子一直都在努力做好这个带头人,他已经学会在带队时心中装着全班了,不时扭着头看看,拉的队长时,他会走得慢点;大家都跟上时,他会稍微快一点。当孩子收到我的肯定回答后离开时,我听到了他响亮地呼唤声:“妈妈……”因为当时人声嘈杂,只听到了他喊妈妈这两个字,但是我分明感受到了孩子内心的兴奋与喜悦!

是呀,开学一周已经过去,虽然这个班里还有许多不太完善的地方:上课回答问题不够完整、当着大家说话时声音有点小等等,但是,我和孩子们都在努力着,改变着,一起朝着我们理想的方向前进!

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