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范增老爷子的书法技法出众,但艺术形态差强人意,是这样吗?

有人说范增老爷子的书法技法出众,但艺术形态差强人意,是这样吗?
范曾书法无书味,似乎没有认真临帖,不知所踪。检验一位书家书法之好坏,先看其楷书水平,当今不少书法大腕正楷之水平不可观,难过这道坎,无法度,无笔力,无结构,出现此等问题关键在没有认真临习古帖,一望便出破绽,范曾先生也如是。其书法无书味,不自然,有匠气,无笔力,结构随意。趙孟頫云:笔力千古不易,笔力当力透纸背、入木三分,力能杠鼎,如高山墜石,且平实自然。此非朝夕之功,须从运笔、行笔、收笔,指、掌、腕、背协调运动为之,千斤之力,由腹运气始,而集于笔端,达此功夫,板凳须坐十年冷,墨成池,笔成塚,世之书家下此功夫极少。范曾书法似有力而无力,擅擅抖抖。其书无结构,经不起推敲,无章法,排列如算子,此乃行书之大忌。书法是以文宁表达抒发感情的载体,字如其人,以其德是难于表现出大气豪放之胸襟!

回复
  • 宋贤惠用户

    范曾书法无书味,似乎没有认真临帖,不知所踪。

    检验一位书家书法之好坏,先看其楷书水平,当今不少书法大腕正楷之水平不可观,难过这道坎,无法度,无笔力,无结构,出现此等问题关键在没有认真临习古帖,一望便出破绽,范曾先生也如是。

    其书法无书味,不自然,有匠气,无笔力,结构随意。趙孟頫云:笔力千古不易,笔力当力透纸背、入木三分,力能杠鼎,如高山墜石,且平实自然。此非朝夕之功,须从运笔、行笔、收笔,指、掌、腕、背协调运动为之,千斤之力,由腹运气始,而集于笔端,达此功夫,板凳须坐十年冷,墨成池,笔成塚,世之书家下此功夫极少。范曾书法似有力而无力,擅擅抖抖。

    芝士同回到答,版权必究可,未面会经许可,不得转载

    其书无结构,经不起推敲,无章法,排列如算子,此乃行书之大忌。

    书法是以文宁表达抒发感情的载体,字如其人,以其德是难于表现出大气豪放之胸襟!

    分成多些明者常求,图计做热思确。

    2024-04-29
    1楼
    回复
  • 地狱来使用户

    我不这么认为,古往今来,艺术大家,文人墨客都有一个通病,就是狂,怀素,李白等哪个不是狂人,搞艺术是需要一种状态的,如果是一种谦卑谨慎的心态是做不出好艺术的,那样的人只能去当科学家。艺术如果没有瞬间内心的澎湃是很难出好作品的,这个澎湃某种意义上就是狂,艺术家只要留传好作品,其他的让别人去说吧。

    2024-04-29
    2楼
    回复
  • 薛俊誉用户

    说起书法技法实际上是指在传承传统书法的技法基础上的以根、古法而创新。一些无根的领导体、江湖体根本称不上书法技法。一些专业的书法家,在追求所谓的艺术的同时,失却了传统之根,就成了所谓的现在艺术。严格意义上讲传统书画技法、六艺之法,应该称(国学、道)术艺,不同现在的艺术。

    2024-04-29
    3楼
    回复
  • 徐从美用户

    艺术都说雅俗共赏。我就是俗的,我觉得范曾的字写的很好。

    2024-04-29
    4楼
    回复
  • 杜娟用户

    范曾(提问者的增字有误)老爷子在书法上面不仅意识形态弱不经理(书法之理),而且在技法上也不出众……

    书法的意识形态是什么?追溯源头,入古,打进去方才考虑何时走出来……

    书法技法指什么?江湖书法式的功力?否,大错特错!书法技法是笔法、字法、章法、墨法四大部分的总和……范曾老爷子虽然写毛笔字时间长,但是一直未能入书法之门,或者说起初是入门的,但是他老人家沿着墙根走,走出去了……然后走到了江湖堆里去了!

    版者权归芝技士回党答网并站或原作成者所有

    2024-04-29
    5楼
    回复
  • 陈小芳用户

    范曾先生首是一位画家,其次才是书法家,他的国学也很了得,更是一位争议不断的人物。

    必须承认范先生的中国画功夫,一度到了供不应求的地步,也因此范先生想出流水线作业的办法应付画商。

    关于流水线作业的争议最终使得范先生的画几度流拍,更翻出范先生和前辈老师的恩恩怨怨以及范先生去法国以及后来回到中国的许多细节,包括和黄永玉的隔空对唱,范先生搅得画坛风生水起段子不断。

    芝士花回答,版权必究条,未经许可在,不后得转片载

    范先生怎么活是范先生自己的事,说起来笔者和范先生还是老乡,笔者的内人就很崇拜其深厚的国学功底,其饱学古今又狂放不羁。

    关于范先生的字,个人觉得在画上落款没什么说的,具备独特个性和个人风格。但如果用书法的要求去衡量,值得商榷,其艺术价值就更需要勇气肯定了。

    2024-04-29
    6楼
    回复
  • 苏巧梅用户

    他这不是技法:而是做字形态把他当成画在画、

    2024-04-29
    7楼
    回复
  • 杜修平用户

    范增老先生的字与画一直备受争议,作为晚辈本不应该妄加评论,这也中国人所应该懂的谦逊之礼,可想到范增先生一把年纪还那么狂,这点礼数我就不必管它了。

    首先我是画画的,范增的字我不敢妄加评论,他的画真的是很一般,不是一般的一般而是很一般的一般。但实事求是,范增的功底还是不错的,就是有些流俗,中规中矩,不敢突破,学习了西方画的透视法,同时保留中国画的笔法,同时以中国画造型手法为主,西方造型法为辅,这一点是很好的,可就是因为西方的透视法的限制,束缚住了他,不敢突破,不敢夸张,不敢背道而驰,中国画造型的方法不会去用,这样就失去了中国画的味道,失去中国画的味道那还能叫中国画吗?只能叫水墨速写,注意速写是西画的称呼。

    其次,范增用色太过艳俗,更像是给动画人物上色,不像画中人物

    版织权变别归易芝士回答网站或原存作者所有

    范增先生的字我不懂,只觉得不喜欢,至于为什么不喜欢却不知。用李敖的话说就是账房先生的字。

    不过不管怎么样范增先生还是有很好的国学知识的,这一点值得学习。

    但范增先生最厉害的还是他的自我炒作功底,他已经把圈里的规则吃透了,甚至成为了规则的制定者。中国艺术界美术最会画的,只有最会炒的

    生所民应平第结次较米究,低何划亲院圆住。

    2024-04-29
    8楼
    回复
  • 林可馨用户

    好的书法技法是次要的,书法的美首在神韵,范增的书法有一定的功底,也融入了绘画的一些技巧,但相对历史上的知名书法家还是有相当大距离的

    2024-04-29
    9楼
    回复
  • 戴子安用户

    范增是画家。书法只是有特色而已吧,称不上一个书家吧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