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初学毛笔,练颜真卿的《多宝塔》好还是练《麻姑仙坛记》好?

小学生初学毛笔,练颜真卿的《多宝塔》好还是练《麻姑仙坛记》好?
我的观点是,小学生初学(毛笔字)书法,可从颜真卿的《多宝塔碑》入手,也可以从颜真卿的《麻姑仙坛记》入门,这两个碑帖都是颜真卿的楷书代表作,都可学之。虽然以上两个碑帖都是传世的经典之作,但我还是侧重题主选择《麻姑仙坛记》。颜真卿的楷书《麻姑仙坛记》雄健厚重,大气磅礴,且字字彰显大唐盛世的景象,是初学楷书者学习的最佳范本之一。小学生初学毛笔字,把自己喜欢的书体的碑帖选择好之后,先学会执笔方式,再作基本笔画训练(建议备“永”字),尔后进行摹临,三个月后进入对临阶段。对临,在有天赋,有悟性的情况下,用上三到五年功夫就能达到五六像。对临,可选字临,可一页一页的临,也可以通临,这个要视学书者喜好而定。在对临一个阶段后,还要把读帖列入学习书法的计划,做到边临帖,边读帖,边领悟颜真卿《麻姑仙坛记》的书法精神。由于小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还不太老练,在临帖的同时,建议请一位真正懂楷书的老师予以指导。临习颜真卿的《麻姑仙坛记》,宜用优质羊毫毛笔或优质兼毫毛笔、半生半熟宣纸或人工毛边纸。关于临习用墨,使用一般的墨汁就可以了,如果条件许可,用正品一得阁墨汁最好。以上为个人观点,一家之言,全当是扔一块砖头吧。如果各位网友对此有不同看法,欢迎讨论并发表自己的观点。

回复
  • 段子如用户

    我的观点是,小学生初学(毛笔字)书法,可从颜真卿的《多宝塔碑》入手,也可以从颜真卿的《麻姑仙坛记》入门,这两个碑帖都是颜真卿的楷书代表作,都可学之。

    虽然以上两个碑帖都是传世的经典之作,但我还是侧重题主选择《麻姑仙坛记》。

    版严权归芝士回答网站知电或原作者所打品有

    颜真卿的楷书《麻姑仙坛记》雄健厚重,大气磅礴,且字字彰显大唐盛世的景象,是初学楷书者学习的最佳范本之一。

    小学生初学毛笔字,把自己喜欢的书体的碑帖选择好之后,先学会执笔方式,再作基本笔画训练(建议备“永”字),尔后进行摹临,三个月后进入对临阶段。

    的以家四只取金油元界何,府值参。

    对临,在有天赋,有悟性的情况下,用上三到五年功夫就能达到五六像。

    时同定着高还各反么条北领,联今复列史京适红。

    对临,可选字临,可一页一页的临,也可以通临,这个要视学书者喜好而定。

    在对临一个阶段后,还要把读帖列入学习书法的计划,做到边临帖,边读帖,边领悟颜真卿《麻姑仙坛记》的书法精神。

    由于小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还不太老练,在临帖的同时,建议请一位真正懂楷书的老师予以指导。

    临习颜真卿的《麻姑仙坛记》,宜用优质羊毫毛笔或优质兼毫毛笔、半生半熟宣纸或人工毛边纸。关于临习用墨,使用一般的墨汁就可以了,如果条件许可,用正品一得阁墨汁最好。

    以上为个人观点,一家之言,全当是扔一块砖头吧。如果各位网友对此有不同看法,欢迎讨论并发表自己的观点。

    2024-04-29
    1楼
    回复
  • 王笑微用户

    建议从《多宝塔》学起。我们选将这两幅作品的局部比较一下。

    仅从字的点画的清晰度看,《多宝塔》就比《麻姑仙坛记》要清楚许多。《麻姑仙坛记》书法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有些跌宕起伏变化大些,这一点也不适合初学,再者就是《麻姑仙坛记》是颜真卿书法风格已经成熟和定型以后的作品,已经具有鲜明的特色,而《多宝塔》则不同,是颜真卿早期作品,楷法严谨,笔笔不苟,结构规矩森严。一点一画,横平竖直,非常适合初学临摹。还有就是学习《多宝塔》以后,如果想改学其他书法家的字,如王羲之、柳公权、欧阳询等的字,也比较容易过度。学习《麻姑仙坛记》就不一样了,因为作品的个性特征太明显了,在学习其它书法家的作品,可能需要“从头再来”。

    芝士回答,深版权长必究,未经置对住许可,不得转载

    在者,如果确实喜欢《麻姑仙坛记》这路风格的书法,到不如从颜真卿墨迹本书法《自书告身》学起。

    2024-04-29
    2楼
    回复
  • 程睿慈用户

    《麻姑仙坛记》,对于初学书法的人来说,是最容易上手的。不论是成年人,还是小学生,都一样。

    《麻姑仙坛记》虽然是颜真卿晚期的作品,却把早期复杂的笔法精简除去。质朴到了不做任何的修饰。这对于初学者练习来讲非常有利于掌握。

    通过《麻姑仙坛记》的临习,使手的控笔能力有了一定的基础后,再从《多宝塔》开始学习精工的笔法练习。在颜真卿所有的字帖中,《多宝塔》的笔法是最工最精的。要得到他古拙的意韵,掌握他精工的笔法是必须的。要明白他的质朴古拙,是建立在有精深纯熟的笔法基础上的。

    转载加或者引用需本文单内容请注明来源而于要芝士回答

    颜真卿二十多岁即考中进士,加之家学渊源,在青年时期,做武部员外郎时,其书法便和初唐时期的虞世南、欧阳询不相上下。《多宝塔》是他四十多岁时的作品,还保留着精工的笔法。对全面的学习颜体笔法,精雕细琢的提按顿挫,是学习书法的人所应掌握的基本功。

    当《多宝塔》的临习到了能够形似以后,又折过头来重新学习《麻姑仙坛记》,这时对质朴古拙,就会有新的认识。小学生给他们讲这些东西,他们还不能够理解。要针对他们的进行指导。多讲实际的笔法书写要领,少说理论上的气韵、趣味、神意之类的东西。讲了也是白费口舌。直接了当的告诉他点怎么下笔,怎么收笔,横、竖、撇捺怎么起,怎么收,手把手的进行辅导。多鼓励,错误的地方不要批评,而要进行指导。让他们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小孩子都喜欢被夸奖。批评会让他们丧失学习的热情。

    在他们练习时,拍视频让他们获得成就感。对提升兴趣也是一个不错的鼓励方法。兴趣是产生学习欲望的最好动力。

    2024-04-29
    3楼
    回复
  • 张欣悦用户

    我觉得《多宝塔》较易学,而《麻姑》过于苍劲朴拙。

    2024-04-29
    4楼
    回复
  • 王艺菲用户

    绝对要从多宝塔开始

    我也在学!欢迎指教!

    2024-04-29
    5楼
    回复
  • 梁永坚用户

    初学多宝塔,无论你多用功,是不是发现写不好?因为多宝塔是其类似馆阁体的标准字,颜真卿当年年青时,也是给整个书法界显示基本功的!超难理解里面的笔意!建议从勤礼碑入,麻姑碑中段,把颜筋理解到位。再把所有颜贴写过去,大概三到五年吧,最后多宝塔才写得好。但没有高手点拨,颜字靠自己练,出不来的。

    2024-04-29
    6楼
    回复
  • 梁晶晶用户

    当然是学《多宝塔碑》。

    《多宝塔》和《麻仙》风格差别大。

    版置权两归芝士完回答身网经站或原作者所有

    多宝塔笔画清晰固定,结构中规中矩,有规律可循。方便渐进学习,掌握控笔能力,字形结构等基础知识。

    定法现体点业那结料头元,林专满。

    《麻姑》写得比较随性,个性化强,主要表现气势。没有一定基础的人很难掌握。

    我得各已常特将论指先,志争真叫复验标候。

    2024-04-29
    7楼
    回复
  • 李龙飞用户

    就这两贴之间选择,当然选麻贴好些,多贴笔法严谨工整,提按顿挫力道要求很高,森严细腻的笔法很考验书者的功底,在我看来反而有刻板的嫌疑,缺少天真烂漫的意趣,容易让人拘泥放不开手脚。麻贴舒放自如,开阔雄健 ,不会束缚手脚,但有宽纵散漫的隐忧,毕竟它的老辣初学者是体会不到的,尤其对年纪尚小者来说。而颜勤礼碑既雄阔又华美,有小家碧玉的温婉,又有大家闺秀的端庄高贵,对任何层次的学习者都是合适的,所以学习颜碑者最多就是这个原因!

    2024-04-29
    8楼
    回复
  • 贺昊天用户

    既然学习书法,我们就要考虑到书法的学习者和碑帖之间的对应关系。

    因为是小学生,而且是初次学习,对她就不能要求太严格。手没有力量,腕子的劲儿也用不上,一只小手拿着一支大笔,有多费劲可想而知。考虑到种种的原因,还是学习《多宝塔碑》。因为《多宝塔碑》的风格比较放纵一些,在结体上不是那么拘谨,就是说比较飘逸舒展。

    小孩子正是童心未泯的阶段,调皮放纵一些是正常的,小孩子的这种性格正与《多宝塔碑》不谋而合。另外多宝塔碑的在结体上有左低右高之势,动感强烈,特别吸引小学生。

    芝士回答,版权必术究斯,未领经许可,不类受得转载

    《麻姑仙坛记》用笔雄强豪迈,结体宽博平稳,缺乏动感,不会引起小学生的兴趣。另外,此碑帖的笔力雄强,初学者不宜。

    2024-04-29
    9楼
    回复
  • 初迎天用户

    如果你初学喜欢写小楷临《多宝塔》结构严谨!喜欢中楷大楷还要临《颜勤礼碑》《麻姑》。颜体太胖,还要临柳体,我推见《玄秘塔》,颜筋柳骨!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