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号称千古仁君的宋仁宗时期会爆发数十次起义?

北宋在宋仁宗期间可谓是处于发展的黄金期,此间宋朝边境相对和平,虽然北宋不敌西夏,北宋用财货的方式换取和平;另外,此间的名人也呈现井喷式涌现。后人更是高度评价仁宗施政。但表面的繁荣却掩盖不了背后的危机。冗官、冗兵和冗费是北宋朝廷的几个大问题。其他的不说,单单冗兵让北宋财政吃紧。北宋采取的是募兵制,建国之初,士兵数量还能让国家吃得消。可是随着统一割据的步伐,北宋士兵数量快速的增长。特别是宋太宗北伐辽国失败后,宋朝精锐力量被重创,而宋太宗的施政方针发生重大变化,将主要力量防止内乱。自此,北宋兵力数量迎来发展高峰期。后来的真宗和仁宗朝更是沿袭宋太宗的祖规。另外宋朝军队素质也急剧下降,比如与西夏战争中,国家军队表现的相当差劲。所以也就出现了土兵和番兵等性质兵种。整体来说,宋仁宗期间的军队数量达到125万9千人。如此多得人都需要国家养着,仅军费能占到国家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七左右。无论宋朝当时商业多么发达,农业税还是占很大比重,当时老百姓的压力也是不小的。此外,宋朝建国也有几十年的时间,仁宗时期土地兼并也是相当严重。宋仁宗晚年也对现象表示无可奈何。宋仁宗朝最大的亮点是名臣多;他也能容忍大臣的不同建议。但宋仁宗最大的败笔就是没有自己政治主张,办起事来虎头蛇尾。譬如搞得轰轰烈烈的新政,太后一出手就流产了。史书上说宋仁宗的性格比较温顺,换句不好听的话就是宋仁宗比较懦弱。他确实看到“三冗”问题,却不能改变。客观的说,正是他的懦弱造就了文化的繁荣,文化名人辈出。但是可惜的是,他是国家统治者,面对问题而不能解决,眼睁睁的看着宋朝积弊渐深,也眼睁睁的看着下层的破产。既然是破产,老套路就上演了——起义不断。《十一家注孙子》中有个叫贾林的曾说过,“便施仁则懦”。借助这句话,当时的士大夫借着宋仁宗的懦弱得了便宜,到头来不能说他懦弱,换了好听的“仁”来糊弄。对于这个“仁”,我认为宋仁宗和三国的刘表差不多,区别是一个是皇帝,一个是割据军阀。

回复
  • 陈文婷用户

    北宋在宋仁宗期间可谓是处于发展的黄金期,此间宋朝边境相对和平,虽然北宋不敌西夏,北宋用财货的方式换取和平;另外,此间的名人也呈现井喷式涌现。后人更是高度评价仁宗施政。

    但表面的繁荣却掩盖不了背后的危机。冗官、冗兵和冗费是北宋朝廷的几个大问题。其他的不说,单单冗兵让北宋财政吃紧。北宋采取的是募兵制,建国之初,士兵数量还能让国家吃得消。可是随着统一割据的步伐,北宋士兵数量快速的增长。特别是宋太宗北伐辽国失败后,宋朝精锐力量被重创,而宋太宗的施政方针发生重大变化,将主要力量防止内乱。自此,北宋兵力数量迎来发展高峰期。

    后来的真宗和仁宗朝更是沿袭宋太宗的祖规。另外宋朝军队素质也急剧下降,比如与西夏战争中,国家军队表现的相当差劲。所以也就出现了土兵和番兵等性质兵种。整体来说,宋仁宗期间的军队数量达到125万9千人。如此多得人都需要国家养着,仅军费能占到国家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七左右。无论宋朝当时商业多么发达,农业税还是占很大比重,当时老百姓的压力也是不小的。

    未经芝士回答允参许不半研得转载本文内容,解否则做将视为侵权

    此外,宋朝建国也有几十年的时间,仁宗时期土地兼并也是相当严重。宋仁宗晚年也对现象表示无可奈何。宋仁宗朝最大的亮点是名臣多;他也能容忍大臣的不同建议。但宋仁宗最大的败笔就是没有自己政治主张,办起事来虎头蛇尾。譬如搞得轰轰烈烈的新政,太后一出手就流产了。

    史书上说宋仁宗的性格比较温顺,换句不好听的话就是宋仁宗比较懦弱。他确实看到“三冗”问题,却不能改变。客观的说,正是他的懦弱造就了文化的繁荣,文化名人辈出。但是可惜的是,他是国家统治者,面对问题而不能解决,眼睁睁的看着宋朝积弊渐深,也眼睁睁的看着下层的破产。既然是破产,老套路就上演了——起义不断。《十一家注孙子》中有个叫贾林的曾说过,“便施仁则懦”。借助这句话,当时的士大夫借着宋仁宗的懦弱得了便宜,到头来不能说他懦弱,换了好听的“仁”来糊弄。对于这个“仁”,我认为宋仁宗和三国的刘表差不多,区别是一个是皇帝,一个是割据军阀。

    2024-04-29
    1楼
    回复
  • 江静丹用户

    首先他是个仁君不假然而历史上那些所谓的仁君又有多少个好皇帝?秦始皇是暴君,汉武帝是暴君,汉文帝也是仁孝较为突出的皇帝狠起来同样不比秦皇汉武差!宋仁宗的政治能力极差过于仁慈反而变成妇人之仁,所以他的改革会失败,你像清朝的雍正这位老哥虽然真的麻木不仁但他是个好皇帝手段强硬所以他的改革成功!就是因为宋仁宗过于妇人之仁也给宋朝买下来腐败的种子,这位皇帝好名声只是因为他仁而不是政治能力

    2024-04-29
    2楼
    回复
  • 冬天童话用户

    宋朝的国策是不抑兼并,这就注定了农民起义不会断。可以查查宋朝年谱,从建国到灭亡,几乎天天都有农民起义,只是大小而。并且宋朝是中国历史上仅有的,建国第二代就爆发了十万人以上的农民起义的王朝,仅有的就是没有之一!所以不要把宋朝想象的有多美好。

    2024-04-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