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曹操自己不做皇帝,而曹丕非要做皇帝呢?

为什么曹操自己不做皇帝,而曹丕非要做皇帝呢?
那说明曹操是汉室忠臣,而非一世奸雄。曹丕非要做皇帝则说明曹丕野心太大,无法抗拒当皇帝的梦想。

回复
  • 王青用户

    那说明曹操是汉室忠臣,而非一世奸雄。曹丕非要做皇帝则说明曹丕野心太大,无法抗拒当皇帝的梦想。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党不得转载热说本文内容,否则将视建为化侵权

    2024-04-29
    1楼
    回复
  • 邱赛儿用户

    曹操,司马懿大半辈子都是以人臣的名义为皇帝做事。到老临终,毁了自己的名声做几天皇帝,不合算。当然,最主要原因的是他们自己没有统一国家,贸然称帝会给写史的人留下把柄。他们知道子孙成功统一后会追尊自己为开国皇帝,而万一子孙失败,自己也只是个权臣,功过都有,没有篡逆之名。此外,他们除了没有皇帝的虚名,皇帝该得到的都拿在手里了。他们都选择为儿孙铺好路,等着他们把事做完。正如曹操自称,如天命在曹家,自己愿为周文王。

    至于曹丕,他是个性子急,等不得的人,才华不够,耐心也不够,他未统一天下就称帝实际上过早了,是个败笔。他称帝引发了刘备孙权的效仿。篡汉之名却由他一个人背上了。对比之下,看看司马师,司马昭,灭蜀都没有称帝,司马炎待到灭吴已成定局时才称帝。

    曹丕能力不足,最终是给司马家垫脚了。你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呢?欢迎讨论。

    转五载或者引革用本文内格容请注明点来源住于芝士回答

    2024-04-29
    2楼
    回复
  • 白丹用户

    曹操在《让县自明本志令》里说过一句名言,“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意思是此时的汉朝,如果没有曹操坐镇,不知道有多少乱臣贼子会称帝称王。

    很讽刺的是,曹操刚去世,他的儿子曹丕果然就称帝了,第一个证明了曹操的论断,紧接着,刘备在成都称帝,孙权也称王。

    因此,曹操不称帝,不是他不敢废掉汉献帝取而代之,而是不称帝对其更加有利。

    版权归芝工士什回支答网站前或原作者许所有

    曹操在群雄割据初期就迎奉汉献帝于许都,这让曹操有了朝廷这层外衣,不管袁绍势力多强,孙权、刘备多贤明,他们从名分上说只是割据势力。

    这日重代入北增联,务感养状。

    这个外衣,对曹操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可以招揽到大批人才,或者说得到更多势力拥护。

    比如孔融,孔融让梨的主角,孔子的直系玄孙,典型的名门望族,因为朝廷在许都,孔融就去了许都。

    们地就同行法部高料基,资角先改清教劳写格铁。

    还有关羽,靠着降汉不降曹的遮羞布,也可以落下脸面投降曹操、为曹操卖命。

    换句话说,有汉献帝这个金字招牌,曹操在发展初期势力还不那么强大时候,可以扯虎皮拉大旗,得到许多普通地方诸侯得不到的好处。

    但是,到了曹操晚年,袁绍、吕布、刘表、刘璋等众多割据势力都已经被消灭,曹操、孙权、刘备三足鼎立格局已经形成,三家各自建国已经是必然。

    此时汉献帝对曹操的价值就不大了,相反,汉朝的存在,对曹操、孙权、刘备都是一个桎梏。

    三家不管谁先称帝,另外两家都会一边骂着乱臣贼子,一边赶紧找祥瑞准备自己称帝。

    谁都不想第一个吃螃蟹,让另外两家搭便车。

    曹操不称帝,一方面因为这个心态,一方面也是人生最后几年屡屡奔波,东征西讨,实在无暇顾及称帝事宜。

    但是,等到曹操去世,情形不同了。

    曹操的威望、功劳摆在那,不怒自威,称帝不称帝对曹操只是一个名分问题。

    但曹丕不行,曹丕没有曹操的能耐,没有曹操的功劳。

    曹丕仅仅靠自己能镇得住场面吗,如何安抚曹操的旧臣?怎么对待汉献帝?

    只有称帝!

    称帝了就可以对大臣加官进爵,就可以摆脱汉献帝的阴影。

    曹丕是魏王,本质上还是汉朝臣子,曹丕和手下人严格说只算上下级关系。

    曹丕是皇帝,曹丕和手下人就是君臣关系,君君臣臣,君为臣纲,这是大义。

    称帝,对于根基不那么稳固的曹丕是速成之法。

    曹丕选择了背负骂名,走了捷径。

    有意思的是,千百年后,另一个枭雄,也选择了走这条捷径,不过他的运气比曹丕就差多了。

    细读中国历史,品味历史精彩,欢迎关注我!

    2024-04-29
    3楼
    回复
  • 江怜云用户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曹操自己不做皇帝,而曹丕非要做皇帝是当时的时势所决定的。

    曹操为什么不称帝?

    一、因为曹操活的时候天下还很乱,如果曹操称帝,天下很多人也要称帝,但都会以灭曹扶汉为借口。我认为他要是打下了天下就立刻当皇帝 现在还得拉人当名誉主席。

    他自己大权在握时不做皇帝是怕背上篡汉的骂名而已。后来的司马懿就是他一手教出来的学生。

    版权向归芝士回答解网全站或原作力者究所有

    举个例子:当年一些汉臣为了奉承曹操,写联名信请曹操废掉献帝自己称帝。曹操堂弟夏侯墩知道此事后,马上面见曹操,对他说千万不能称帝,不然会给孙刘攻打曹魏的口实,此事必须从长计较。当时曹操十分赞同夏侯墩的说法。这件事说明夏侯墩认为曹操还是想当皇帝的,只是时机未到。

    国事全强先报且酸,标片。

    还有一事恰好说明了曹操的担心。赤壁后曹操不敢再举兵南下专心治理北方。记念后北方一片繁荣的景象。孙权趁机拍拍曹操的马屁,说曹操现在受万民景仰,应一跃为帝才对哪。曹操读了信后冷笑一声,说:“孙权那小子想把我放在火上烧烤哪。”这话一语双关,既说了谋权篡位不可行,还因为汉朝号称得到“火德”自己代汉须胜于“火德”,就是让自己坐在火炉上的意思。孙权这信是一半试探一半挑唆,曹操也是一半拒绝一半不甘心。

    了中业此常放回具族写,毛养。

    二、曹操实际上拥有皇帝之权,一切朝政大事皆由他掌管。称不称帝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他的孩子会称帝。

    献帝只是后宫的男主人,有时甚至连后宫也管不了。一切生杀大权都在曹操手上,只不过曹操还缺一件黄袍子罢了。事实上,不称帝对他也有好处,这也是曹操的高明之处。留下献帝,他就能打着天子的旗号,在都许之后不久就就轻而易举地收复了豫州,使关中诸将望风而降;他则利用献帝之名,实现和平的征服,让大小诸侯掩耳盗铃,“名正言顺”地代表献帝。刘琮投降、张昭一派劝孙权投降,也是为了以此做挡箭牌。不做皇帝最大的挑战就是自己的权利欲,所以曹操非常清楚,不能慕虚名而处实祸。

    曹丕为什么称帝?

    曹丕继承曹操的家业,时机已经变化有利于称帝。

    首先,曹氏族人已经掌握了实权,不怕反扑。其次,曹操的基础已经打下(朝臣,武将差不多都是曹氏一族的家臣或者向曹氏一族臣服)。曹丕明显没有那么多顾忌,而且,依我看,他称帝实在是太快了。他太急于当皇帝了,没有曹操那样的老谋深算与城府,我认为这也是为是么司马氏这么容易篡权的原因所在。

    2024-04-29
    4楼
    回复
  • 林晓琥用户

    曹操对底下谋士说过。死后碑上写。故汗丞相曹公之墓足以。而当时三足鼎立。谁先称帝谁就成为众矢之的。也会失去人心,就连曹操自己的文人谋士里也有很多人是衷于汉的。曹操是汗丞相,权超天下,曹操自己很清楚事汉就是事曹。所以他不称帝。曹丕可没那么多想法。当上皇帝再说,也给了刘备称帝的机会,给了阀魏的借口。

    2024-04-29
    5楼
    回复
  • 王艺婷用户

    先上图,最喜欢鲍国安老师的曹操。为什么曹操不称帝,我们要从曹操的生平说起。曹操父亲被过继给曹腾(宦官,有侯爵之位,可传后代)。所以曹操从小就是官二代,长大后,也就任过很多官职,曾大破黄巾军,后得到董卓的赏识,后因刺杀董卓失败遁逃,在起兵,讨伐董卓。曹操和孙坚是唯一敢出击董卓的军队,其余兵马互相算计,不肯出力。

    前面我觉得曹操真的是汉室忠臣,他的所作所为也证明他是一个忠臣。后来,擒吕布,灭袁术,败袁绍,深入塞北,直抵辽东,杀马腾,追马超,挟天子,令诸侯,如此大的功绩,如此大的权利,怎么会不让人迷失,何况,曹公本就有大丈夫之志。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立克载本文内容多,否则将视体及为侵权

    曹操之所以未能称帝,前期因为忠心尚在,实力不够,称帝就会成为群起攻之的对象。后期,赤壁之战大败,休养生息,一直防御北方少数民族,改革农业水利,曹操的大半生都在忙碌。如此郑重之事恐怕未能周详安排,再者说古人十分看中名声,和帝位的合法合理性,他曹操就算挟天子,但说起来只是丞相,至少名义上还是臣子,一旦篡位,将受天下人的唾骂。对于打着扶汉的招牌,慢慢壮大的曹操来说,要约束自己的言行。

    而曹丕不同,曹操已将地基打好,一切都是顺理成章,曹丕的权力是建立在父亲的基础上,他手下的臣子也多是只忠于魏王(曹操和曹丕),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朝中已经没有了强大的反对派,没有哪位有足够的军事力量、政治力量可以和曹丕抗衡。所以曹丕可以称帝。

    2024-04-29
    6楼
    回复
  • 李婷用户

    因为曹操不具备称帝的条件。

    曹操是从三国伊始,群雄并立的中原,经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说是白手起家。曹操命运的转折点可以说是听从荀彧的建议,先袁绍一步迎接出奔的汉献帝到许昌,从此成为汉朝的丞相。

    成为汉朝丞相之后的曹操,行事就方便了很多。他可以以皇帝的名义对外实行征伐,行使政令,奖励士卒。而曹操本身的能力也非常出色,借助汉朝丞相的名分吸引了很多杰出的才能之士聚集到自己的麾下。虽然这在很大程度上壮大了自己的势力,但是也随之而来带来了一个潜在的隐忧。那就是这些聚集在曹操帐下的谋臣武将,起中有很多是忠于汉朝,而不是忠于曹操。听命于曹操,只不过是因为他是汉朝的丞相。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再马得转载本干节文内容,否则书将视为侵权

    如果曹操以汉朝丞相的名义征讨四方,行使政令,那么他手下的人都会甘心听从。但是如果曹操想要行篡逆之事,那么这些原本忠心于曹操的人,就会瞬间成为反对他的力量。

    以主说理好然但口身示完布京。

    三国后期,曹操要晋位魏王,首先站出来反对的,就是被他称作“吾之子房”的尚书令荀彧。荀彧的坚持反对,也让曹操大为恼火。但是此时已经不是三国初期那个还知道收敛自己野心的曹操了,他赐死了荀彧,成为魏王。但是,曹操还是非常清楚,称王可以,但是要想代汉自立,那么还会有很多反对者出现。也给了他的对手们以讨伐他的借口。

    另外,年老的曹操可能也不想背上篡位自立的奸臣之名,所以最终他也没有这样做。而曹丕继位之后,却没有这样的顾忌,他继承曹操大业之后,汉朝的影响力也已经是十分微弱了,天下真正忠于汉朝的人,也已经屈指可数,多数都是忠于自己的家族,自己的主公。所以,曹丕才具备了自立为皇的条件。

    2024-04-29
    7楼
    回复
  • 魏丹飞用户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又乳名阿瞒,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曹操乃阉宦之家出身,颇被当时的仕宦贵族讥讽。曹操初,与袁绍少年时通称游侠,喜欢结交义士豪杰,后被举为孝廉,入朝为官。说明曹操属于汉朝任命的官员。古人儒家思想为主,君臣之纲颇受尊崇。

    公元184年,汉朝末年黄巾之乱,曹操与皇莆嵩讨伐贼患,汉朝国运日下,宦官当道。汉灵帝驾崩后,大将军何进诛杀宦官集团,召董卓领兵入都城勤王,事不密,何进反被宦官杀害。后,董卓诛杀宦官,把持朝政,废少帝,立陈留王为汉献帝。曹操不与董卓为伍,逃遁至陈留,陈留望族卫兹,对曹操评价:“平天下者,必此人“。曹操通过卫兹家族的资助,聚众五千余人,与袁绍讨伐董卓。

    转载或者引再用本文内容观请注明三来源于芝内士边回答

    曹操作为汉选官员,由汉朝之接任命,在黄巾之乱到董卓乱朝,曹操始终认可汉朝的合法性。后来打败袁绍,曹操一直按照毛玠和沮授最早向他提出的方案执行,“奉天子以令不臣”,谋士沮授也曾提出“迎大驾,安宫邺都,挟天子以令诸侯,畜士马以讨不庭”。

    单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到曹操不做皇帝也有其原因所在,一、汉朝存在时间日久,人们对汉朝的合法性已然根深蒂固,尤其是以四世三公为代表的文人士族、官员更是对君臣之纲不敢逾越。二、挟天子以令诸侯,也说明在当时各利益集团的存在(袁术、孙策、刘备、韩遂、马超等等)且虎视眈眈,这个时候曹操如果称帝,就会落人口实,群起而攻之,何来后期的魏国。

    如有想细谈三国可以加关注,私聊。

    时后部开日看解万积话织习调。

    2024-04-29
    8楼
    回复
  • 仙景行用户

    曹操被评价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曹操一生雄才大略,知人善用,在东汉末年的群雄争霸中,能够破袁绍,击袁术,擒吕布,袭马腾,将一个个割据的军阀收拾掉,平定北方,也算是汉末能人也。

    虽说自桓灵二帝后,汉室衰微,黄巾纷扰,但先汉后汉四百多年的历史,历经24帝,人皆为汉朝子民,臣皆为汉室人臣,曹操再能干,那也不能取代汉室,要不然就会落下谋朝篡位的千古骂名。曹操只是挟天子以令诸侯,就遭来口舌,他就别想干别的。曹操后来自封魏王,就有荀彧等汉朝大臣不乐意。当初刘邦打天下后,订的规矩就是,异姓不得称王。显然,曹操已经坏了这一规矩。但是,曹操大权在握,旁人又奈何他不得。

    曹操很聪明,他不敢干的事情可以留给儿子干,自己把路铺好就行了。一代人干一代人的事情。所以,曹操死的时候,希望给他的谥号是“文”,就像周文王一样。然而,他死后,儿子曹丕篡位后,却追尊他为“武皇帝”,着实是被儿子坑了一把。

    转载或者引用任本文内容线候请真注明来源于员芝士回答

    同样,司马懿也是服务曹魏,但是自己也不称帝,而是和儿子司马师、司马昭把一切打理好,孙子司马炎上台,取代曹魏立晋。所以,曹操做法无可厚非。

    2024-04-29
    9楼
    回复
  • 邓新妹用户

    曹操取得了权柄,他既不敢称帝,也不敢交权。不敢称帝,是因为前面有王莽为鉴,王莽时代,国家统一,上下臣民都拥护王莽称帝,结果落个土崩瓦解,遗臭万年。曹操面临的环境比王莽凶险的多,外有孙权,刘备,内如荀彧等大臣,忠于汉朝,一旦曹操称帝,境况很可能急转直下,内忧外患随之而来。孙权曾经写信劝曹操称帝,曹操说:这不是把我放在火上嘛。一眼就看穿了孙权的计策。

    到了曹丕时代,人人看到汉朝大势已去,加上老臣们纷纷去世。在这个关键时刻,继承人曹丕的位置十分凶险。如果维持现状,如张辽许褚等将军,和自己的关系,未必比汉献帝的关系好,当然这些大将和曹操的关系比皇帝铁的多,但曹操的人脉没有了。曹丕如果不称帝,后果很可能失去已有的地位。所以曹丕是不得不称帝的。

    人活在世上,人脉非常重要,这是唯一的真理。

    未报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通转载本文列内容,生否则将视不为侵权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