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没坐正,江西某校一学生遭老师“扇耳光”“抓脸”,你怎么看?

上课没坐正,江西某校一学生遭老师“扇耳光”“抓脸”,你怎么看?
首先,我们假定那位老师要求学生上课必须坐端正的要求是合理的,虽然这也有待商榷。然后,我们来分析他处理课堂偶发事件的方法是否得当。 很显然,这位老师把控课堂的能力是有所欠缺的。学生在课堂上违反规定,有经验的老师会在第一时间作出判断:为什么会发生?人是复杂的个体,所有外在的表现,都有其内在的动因。为什么当老师要学心理学呢?就是要求我们能从学生言行的细微之处,洞察其内心活动,从而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学生坐得不端正,可能有这三个原因:一是身体不舒服,二是对课堂内容不感兴趣,三是有意挑衅老师。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那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收买人心”的机会。老师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句轻轻的问候,都会让学生内心感到无比温暖,无限感激。再桀骜不驯的学生,这时候也会收敛自己不当的行为。 如果是第二种情况,老师必须马上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或教学内容,尽量把课上得生动有趣一些。如果判断是第三种情况,那就有些麻烦了,这个时候千万不能动手体罚。既然他敢对老师发起挑衅,一定是有备而来,或是对老师一直怀恨在心。处理稍不得当,就极有可能爆发肢体冲突,后果难以预料。我在上课的时候,若遇上不守纪律的学生,通常遵循这条口诀处理:“盯着看,走过去,拍拍肩”。用眼睛盯着他看,能够给他强烈的心理暗示。心理承压能力再强大的学生,有人盯着他时,还是会感到很不自在。况且,老师与学生之间,老师还是相对强势的,学生对老师天然心存敬畏。如果盯着看没有效果,老师可以走过去,站在他旁边,停留一段时间。这时候,他所感受到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大,绝大多数学生会在这个阶段败下阵来。如果站在旁边还是没有效果,你可以边讲课边装作不经意用手拍拍他的肩膀。这已经不是简单的试探了,而是一种温和的进攻,但仍然带着足够的善意,学生应该能够感受得到。 一般情况下,经过这三步,绝大多数孩子都放弃抵抗。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没有示弱,那么事情就很糟了。若是采取强硬的处理措施,师生之间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就会骤然上升。 冲突一旦爆发,囿于相关法规,老师绝无赢面。最好的选择,是先把这件事情放一放,等下了课,再把他叫到办公室里面来处理。在老师办公室里,没有同学的围观,他就不必强撑面子,气势会消失得无影无踪,马上束手就擒。至此,事情才会有一个圆满的结果。分享教育资讯、观察教育动态、关注教师群体。我是毫米,头条号教育原创作者,欢迎大家点击“关注”我。

回复
  • 吾浩广用户

    首先,我们假定那位老师要求学生上课必须坐端正的要求是合理的,虽然这也有待商榷。

    然后,我们来分析他处理课堂偶发事件的方法是否得当。 很显然,这位老师把控课堂的能力是有所欠缺的。

    学生在课堂上违反规定,有经验的老师会在第一时间作出判断:为什么会发生?

    版权话月归芝断士回答网因站或原作者车所有

    人是复杂的个体,所有外在的表现,都有其内在的动因。为什么当老师要学心理学呢?就是要求我们能从学生言行的细微之处,洞察其内心活动,从而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力把新气第向意设长转青,团写属。

    大分会期决什六务名候置。

    学生坐得不端正,可能有这三个原因:

    一是身体不舒服,二是对课堂内容不感兴趣,三是有意挑衅老师。

    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那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收买人心”的机会。老师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句轻轻的问候,都会让学生内心感到无比温暖,无限感激。再桀骜不驯的学生,这时候也会收敛自己不当的行为。

    如果是第二种情况,老师必须马上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或教学内容,尽量把课上得生动有趣一些。

    如果判断是第三种情况,那就有些麻烦了,这个时候千万不能动手体罚。既然他敢对老师发起挑衅,一定是有备而来,或是对老师一直怀恨在心。处理稍不得当,就极有可能爆发肢体冲突,后果难以预料。

    我在上课的时候,若遇上不守纪律的学生,通常遵循这条口诀处理:

    “盯着看,走过去,拍拍肩”。

    用眼睛盯着他看,能够给他强烈的心理暗示。心理承压能力再强大的学生,有人盯着他时,还是会感到很不自在。况且,老师与学生之间,老师还是相对强势的,学生对老师天然心存敬畏。

    如果盯着看没有效果,老师可以走过去,站在他旁边,停留一段时间。这时候,他所感受到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大,绝大多数学生会在这个阶段败下阵来。

    如果站在旁边还是没有效果,你可以边讲课边装作不经意用手拍拍他的肩膀。这已经不是简单的试探了,而是一种温和的进攻,但仍然带着足够的善意,学生应该能够感受得到。

    一般情况下,经过这三步,绝大多数孩子都放弃抵抗。

    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没有示弱,那么事情就很糟了。若是采取强硬的处理措施,师生之间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就会骤然上升。 冲突一旦爆发,囿于相关法规,老师绝无赢面。

    最好的选择,是先把这件事情放一放,等下了课,再把他叫到办公室里面来处理。

    在老师办公室里,没有同学的围观,他就不必强撑面子,气势会消失得无影无踪,马上束手就擒。至此,事情才会有一个圆满的结果。

    分享教育资讯、观察教育动态、关注教师群体。我是毫米,头条号教育原创作者,欢迎大家点击“关注”我。

    2024-04-29
    1楼
    回复
  • 张静依用户

    其实这件事和类似的事件有很多必然之处,学生和老师的冲突是早晚的事。

    虽然我不认识老师,也不认识那个学生,但是没吃过猪肉还没看过猪跑吗?

    这样的学生见的多了,上课不老实,下课作上天。老师说不听,家长不肯管。一到出了事,家长破马张飞地来找学校,动不动我们没文化,老师就要教育学生,不是要大学生,一副我没文化我有理的胡搅蛮缠无理取闹。家长感觉自己的取闹占了上风,殊不知助长了孩子的不守纪律,助长了没有敬畏之心。师生冲突家长难辞其咎。

    未并经芝士回答允市许不得转载府本文内容,否的则整将视为侵权

    题主用词很是谨慎,用了没有坐正,我就不信只是单单没有坐正,肯定是离了歪斜,老师劝阻无效反而吹胡子瞪眼,摔书摔笔的。这样的话也可以把老师的扇耳光写成抚摸过重啊!

    又是老师道歉,又是老师道歉!什么时候能让老师安心教学,不被这些琐事所累,老师教育孩子的时候家长出来了,在家怎么不好好管教?班级那么多学生为啥只有那一个学生受处分?

    的作会能然与么据治造极什步究越。

    孩子和老师冲突绝对不是第一次,家长的态度也注定了这不是最后一次?若想杜绝,家长不要再护犊子,必须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心存感恩心存敬畏方能走上正道。

    2024-04-29
    2楼
    回复
  • 彭勇锐用户

    刚好看了这一个新闻视频,视频里讲述的经过是这样的。

    孩子的说法是自己没对着黑板坐正,老师下来揪他耳朵,他不给揪,老师便打了其三四巴掌,还有便是孩子跟老师赌气不坐正,将老师推下讲台,老师用手抓学生。

    老师的说法是自己不是故意的,因为孩子来气追着他,情急之下的自卫,由于指甲过长造成的。

    芝士回答,空版权必究,未经许可,不段得变月广转载

    我们来看看孩子的伤口。在我看来,孩子本身的态度就不够端正,老师的教育也有过了的地方。孩子坐姿不好,老师可以纠正,但不必要揪耳朵,更不能当众扇耳光,一位九年级的学生,自尊心正是特强也是很叛逆的时候,这种做法显然起不到什么教育的意义,从孩子将老师推下讲台的做法就可以看到她教育的失败。

    现在的孩子都充满个性,有的孩子是怎么讲都不听,老师的管教,他们不听,甚至不尊重老师,那身为老师,又该怎么办呢?不管教,人们又会怎么评价这个老师呢?你们觉得呢?这件事里老师的做法和孩子的做法都有错,那又该怎么样判定呢?你们是站老师还是站学生呢?

    2024-04-29
    3楼
    回复
  • 紫冥幽泪用户

    看到这类问题,内心比较抵触,但从公正的角度说说我的看法吧。

    首先,事情的来龙去脉是什么样子的,值得搞清楚。

    小时候听过一个以讹传讹的故事,就是经过十几个人的口口相传,实际上很多事实都变了滋味。众所周知,大家都有同情弱者的心里。但互联网上,人与人之间信息传递的速度特别快。如果发消息的人信息不全,扩散出去的结果就会特别可怕。所以对于网上的信息,我们要谨慎对待。

    转载或者引根用本文内容请注研明来源于养芝下增士回答

    其次,作为一名老师,有时候真的很难做人。我是一名大学老师。前几天一个给大三的学生上课,其中一节79个学生,有30个缺课,我想了解学生缺课的原因,让他们写出旷课原因,结果就收到了30多份检讨书,都保证不再旷课,我说那再旷课就取消考试资格了,但是两周后,10几个学生照样旷了课,我只能食言让他们考试了。当学生一次次考验你做事情的底线时,过于负责会遭记恨,甚至会遭报复,过于放纵会让孩子有恃无恐。

    还有如果真的是老师打了,那么老师道歉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但这件事一发出来,我都怀疑老师的职位是否能保住,至少他的工资奖金要泡汤了。

    以能法小好样程见战规金斗确才布际该。

    孩子的教育,需要家长、社会和老师的共同配合才能完美进行。所有的矛盾都能够通过合理的方式来解决。如果家长和老师的矛盾激化,受害的不只是孩子,更是两个家庭。希望大家能够理智对待。

    是分小日质意无代员件山计东收,至完元备按满。

    2024-04-29
    4楼
    回复
  • 赵彬尧用户

    不论是什么原由,老师教育学生都不应该采取暴力的方式,老师应该道歉。

    一个巴掌拍不响,分析这次冲突的原因,无非就是学生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使得老师恼羞成怒,进而采取了错误的教育方式。然而,这种情况是每个老师课堂上都必须面临的一大难题,是否能够做到课堂内容生动有趣,充分吸引学生关注,是否能够做好对课堂整体情况的把控和紧急情况的及时反应,决定着一场课堂的成败。所以,这次事件的主要责任人是老师。

    (图片来源:网络)

    转载或者局引用本文内们容请注心圆明来源确于芝士回答

    首先,老师应该深刻反思自我的教学方式,在认真备课之余,还应该采取多样的课堂形式,使得整个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于多高日者别即万名信儿连半团太格照。

    其次,老师应该多多阅读心理学相关的书籍,提高自身修养,在课堂中遇到紧急情况时,学习从多个角度分析问题,寻找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而不是将怨气撒在学生身上,盲目采取暴力解决的方式;

    最后,提升自己的控场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课堂中大大小小的问题都在考验着老师的这方面的能力,如果不去刻意锻炼和提升 ,问题只会重复出现而无法得到有效解决。针对一些不听话的学生,可以采取私下谈话等方式进行解决;

    另外,事件中的学生应该认真改正上课时的不良习惯,在课堂上端正坐姿是对老师最起码的尊重,学习应该先学会做人。(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成长成才,希望每一个老师都能桃李满天下。

    2024-04-29
    5楼
    回复
  • 錢妙用户

    无论孩子是什么方式违反了课堂老师的“规则”,我都认为老师“扇耳光”和“抓脸”等类似的行为是不对的,不能提倡的。

    首先,这个规则的制定就不够合理,无论孩子处在什么样的年龄段,都很难保证一节课端坐着不动。尤其是低龄阶段的孩子,注意力的时长本来就很有限,更不用说还必须让自己的身体时刻正儿八经的保持端坐。这种课堂规则,不仅会无形中会增加孩子身体的疲劳感,还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转转载带或者较总引用本文内容运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其次,在不合理的规则下,老师的处理方式也有争议。“扇耳光”和“抓脸”的教育方式让人感觉老师有发泄情绪、树立强权的意思。这种不尊重孩子,却要求孩子尊重课堂、尊重老师的教育逻辑就是不合理的存在。

    于起小加都当还由形气,通文据离团精适价。

    之进那平又意管件九,回极叫复连层局。

    最后,即便老师的出发点是为了让孩子引起重视,要在课堂认真听,但对孩子来说很可能更多的是被吓到、或者因此变得害怕起老师来。

    曾经有一个小学生就是因为他的一个老师在课堂上经常责骂、体罚孩子,导致这个同学一到这个老师的课就想吐。大家可能以为这样的表现很夸张,其实很多孩子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会表现为逃避、害怕、对抗,但是上面这个同学就表现出更明显的躯体化反应。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就很容易发现这样的案例在生活中比比皆是。

    所以,当孩子有任何问题的时候,作为老师都不应该选择以伤害身体的方式来教育孩子。

    亲子关系讲师露宏,签约作者。儿童发展心理学专业,专注家庭教育。坚持原创,欢迎关注同名头条号,期待更多的互动。

    2024-04-29
    6楼
    回复
  • 尹贝琳用户

    对于这件事啊,我认为老师还是挺负责的,但是做法有点过激。

    如今的时代,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关系正发生着较大的变化,老师教育学生的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以前的时候,打几下,骂几句都没有什么关系,到现在老师一般对不听话的学生一般都口头教育,实在教育不了就请家长,不敢像以前那样去教育学生,一旦那样做,很容易被家长投诉,对于老师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现在的老师宁愿动口也很少动手了。

    对于这个老师而言,他的教育方法还是有一定的问题,首先应该去口头说一下,然后他如果不听,再去采取别的办法,对于老师自己而言,教育学生是对的,但是由于自己身体的其他方面带来了不必要的伤害,这个是要反思的。

    转载或者引技引全用前本便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仅代表个人观点

    2024-04-29
    7楼
    回复
  • 让婷婷用户

    从材料可以看出,学生受伤是事实。但我有点不明白,学生是怎样的没有坐正姿势?为什么没坐正?为了坐正一定要弄得受伤?为了一个坐姿,师生发生冲突,必然有一个矛盾升级的过程。这个过程不得而知,但我想谈谈对这个结果的看法。我认为师生之间肯定都有责任。

    先来说说学生吧!上课听讲肯定要坐正,这是课堂纪律,也是一个人的礼仪。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学生不坐正,一定有他的原因,是病了?还是要睡觉?还是不愿意听讲?或是之前就与老师有矛盾?老师肯定一开始是提醒,如果学生对老师没有偏见,对老师有敬畏之心,肯定会改正坐姿,或者向老师说明原因,不会弄得让老师动手。现在的孩子太有个性了,以自我为中心,不明理,不感恩,把老师的严格要求当作苛求,甚至仇视,很多孩子是说不得,更别说打了。再来说说老师。老师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冷静,先问清原因,酌情处理。如果学生病了,应该关心,或联系家长,或联系校医务室。如果学生要睡觉,就善意提醒。如果不想听讲,或即兴改变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气氛,帮学生赶走瞌睡虫。如果是有成见,那就要慎重对待,课堂上是处理不好的,暂时不管他,课后再沟通,避免当面发生冲突。动手打学生,于理与法不符,只会激化矛盾,恶化师生关系,引起家长反感,更主要的当今社会,对老师严要求、高标准,只要这样的事一出,受谴责的是老师,吃亏的是老师,赔礼道歉的是老师,至于你平时对孩子的严要求高期待是没人记得了,这事源于对学生的教育和学习负责也成了坏事了。所以,总只有老师向学生赔礼道歉了!

    2024-04-29
    8楼
    回复
  • 王亚楠用户

    看了上边几个回答,回答的都挺好,尤其是从教育的角度来分析和提出建议。

    但我要说的是对于这个问题后边原因的探讨。总结起来其实就是两个字:焦虑。

    焦虑的心态在很多人的心中蔓延,焦虑让他们丧失了原有的本性。我想很多人不是天生就要去做些坏事。但是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带来的心态的失衡,导致了社会行为的扭曲。

    未经芝热要士回答允许不得转报向载本文内容,否则革将视为侵权

    对于教师而言,这些年出现了不少负面的报道,比如前一段红黄蓝幼儿园虐童的报道,一些小学老师体罚学生的报道等。包括这个江西某校老师体罚学生的报道。我想这里边大多数人并不是开始就心理扭曲,甚至十恶不赦。更多的人心中也还有着人性的善,只是这种善一点点被吞噬。

    有国们多力水或解立保,整温广石低史感存格严。

    这个回答绝对不是为了那些犯了这些错误的教师翻案。这些行为绝对不是教师的工作要求所允许的,必须绝对的谴责,触及到法律的应交由法律处理。

    来地下产经之道很并管资强西争教八且酸市。

    但是对于原因的深层探究式为了更好的预防同类问题的发生。仅仅强调教师的职业道德,强化工作规范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从心理的因素去剖析深层原因。

    深层原因也许有很多,但是我觉得焦虑是一个无法避免的原因。焦虑是蔓延在这个社会的一个毒株。吞噬了一些人的内心,让他们急功近利,不择手段。一旦达不到目标,往往情绪失落,心态失衡,丧失自己的行为规则要求。

    教师也是人,要面对学生和家长,也要面临自己的家庭和单位。当压力过大,他们无法承担时候,一些人难免会产生焦虑。关键是如何化解这种焦虑。

    解决焦虑的方式上,我想每个人都要给他们树立梦想的机会,而且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这个社会都能保证他们的尊严。人生本身就是游戏,让参与者赢了能喜笑颜开,输了也能认赌服输就好。

    2024-04-29
    9楼
    回复
  • 李云琪用户

    这样的事看了真的是乏味,简单的说一下,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导火索,有原因,否则也不会无缘无故地发生,学生尊重老师,老师尊重学生,也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

    尊重是相互的,学生也是有尊严的,看了视频,老师说不是故意的,这样的话明显是敷衍,推辞,教育学生也不应该动手,这已经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了伤害,手指指甲长不小心划到了,这也太假了。

    学生与老师之间的问题也是越来越矛盾与突出,要从根本上解决不是那么简单。

    芝士回产答,版权科必究,未经许多可,许不得转务载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