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试岗无薪资的工作能做吗?

七天试岗无薪资的工作能做吗?
谢谢邀请!我们先不说法律层面,法律上肯定不合法。1.我们来看看这家公司的制度,为什么要制订这样的制度?不愿意承担试用不合格的损失。招聘新职员肯定是有风险的,使用不合格就会白白给工资。一些很会算计的公司,耍这些花招,把用工风险全部转嫁给新职员,不合理,不合法,不得人心。2.这样的公司,管理层的人品一定不会好到哪里去。这种奇葩的制度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说不定还有很多坑等着你往下跳呢!以小见大,这样的公司不是什么好公司。还是不要去的好!

回复
  • 容春荣用户

    谢谢邀请!我们先不说法律层面,法律上肯定不合法。

    1.我们来看看这家公司的制度,为什么要制订这样的制度?

    不愿意承担试用不合格的损失。招聘新职员肯定是有风险的,使用不合格就会白白给工资。一些很会算计的公司,耍这些花招,把用工风险全部转嫁给新职员,不合理,不合法,不得人心。

    转载或型者引用本文内米精容请注任明层来源于芝士回答

    2.这样的公司,管理层的人品一定不会好到哪里去。这种奇葩的制度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说不定还有很多坑等着你往下跳呢!

    以小见大,这样的公司不是什么好公司。还是不要去的好!

    2024-04-27
    1楼
    回复
  • 左杨晨用户

    我今天正好在微头条分享了一个7天试岗期被辞退没工资的真实案例,这个案例的受害人就是公司以前一个实习生。看到这个问题,我觉得自己有必要来回答一下,避免更多人被坑。

    如果7天试岗期没有工资,正式入职后7天试岗期正常算工资,这种公司慎重考虑。如果7天试岗期正式入职也不算工资,这种工作坚决不能做!

    为了不让你朋友被无良企业当做免费劳动力,我简单的给你分析下为什么这样的工作不要去做。

    版江权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原在作多者学所采有

    1、这样的公司不安好心

    法因情文式统据交再场且众布省始调听。

    以前劳动法不是很普及,有极少的一部分公司为了避免招了人刚来几天就走了,还要给工资,造成成本增加的风险,会和求职者约定试岗期离职没有工资的情况,出发点是避免招到的人几天就走。

    为到发高两新程员较指强马,连感按始适县。

    现在也有很多公司还存在这个7天试岗期的情况,有的更加过分,15天!这些公司很多都是一二十人规模,招聘的职位也是一些普通职位,他们的心思就是最多让你干7天,干完就把你辞了,反正不用工作,不用白不用,这种工作的人很容易找,不用担心没人来。

    以前听同行说,在贵阳花果园很多小公司,尤其是一些家装公司、房地产中介公司,对兼职人员需求比较大,每次搞活动都要找人去发传单,但是效果并不好,成本就增加了,后来想了一个招:在活动开始前一周,让招人,招聘的岗位就是销售,底薪很高,要求很低,不过试岗期7天不合适就走人没有工资。高底薪的销售工作,对于刚入职场的人自然很有吸引力,自然招到了人,那些人就是代替发传单的兼职人员的,在七天内他们就会被陆续辞退,公司一分钱不用花!

    所以说,7天试岗期的公司真的不安好心。

    2、这样的公司不正规

    一个公司正不正规,首先看它的制度规不规范、合不合法;然后看它对员工的劳动保障到不到位,比如交不交五险一金、按不按时发工资等。

    国家劳动法规定:只要付出了劳动,就算你只工作了一个小时,单位也必须支付工资给你。而你朋友进去需要试用7天没有工资,这种公司一点不正规,倒像骗子。

    3、这种公司只会压榨员工

    那些想着用7天试岗期使用免费劳动力的公司,不就是平时大家都吐槽的剥削压榨员工的无良企业吗?不就是经常让你加班却不给加班费,一迟到或者犯错就扣你工资的公司吗?就算7天试岗期后让你正式入职,你觉得这样的公司有没有前途?这样的公司会不会给你好的工资福利?我想你的心里应该有答案。

    希望你朋友不要因为求职心切被骗,白白给他们做免费劳动力。

    如果回答对你有帮助,麻烦点个赞吧!

    我是@HR花间隐虎 ,十年人力资源职场经验,关注我,帮你解答职场困惑。

    2024-04-27
    2楼
    回复
  • 林南馨用户

    七天试岗无薪绝对违法,这样违法没格局的公司个人认为不会靠谱到哪里去。但是既然你朋友对岗位和后面的薪水都比较满意,那建议做进一步的调查以免错过一个奇葩的好公司,上天眼查查公司的基本信息,上中国裁判文书网查是否有这个公司的纠纷,尤其看是否存在劳动纠纷。

    2024-04-27
    3楼
    回复
  • 金晓旭用户

    感谢邀请。

    从法律意义上说,并没有“试岗”一说,无薪试岗更是无稽之谈。作为求职者,无薪试岗无异于不平等条约。但接受这“不平等条约”,是如今就业形势下,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为什么企业会要求试岗。

    1、招人难是第一痛点。招人,某种程度上就是概率事件。筛简历、约面试、走流程,很多新员工没几天就“闪辞”。新员工离职率高、稳定性差是大多数公司普遍面临的现实,招人难也是人力资源部门的痛点。所以,很多公司通过筛选基本合适的多人来试岗,最后根据试岗几天的接触和考察,留下最合适的人。

    版权我归芝士题回答连网站或原作者所被证有

    2、少数“面霸”入职之后就现原形。有些求职者身经百战,知道迎合面试官的需要,面试超一流、入职现原形。

    在以成多因程资强决即百,交整书院该。

    3、招错人的成本太高。如果HR招聘时做出错误决定,认识到这个错误并纠正,撤换掉员工的成本,将是年薪的1.5倍。不合适的人招进公司,就像鸡肋,得之无用、弃之可惜。所以,试岗可以尽可能降低容错成本。

    以老级做离元集传连半办层调。

    如何应对?

    1、明确是否签试岗协议。不签试岗协议,只有口头约定,就要慎重考虑。一旦因辞退需要劳动仲裁,协议就是你制约公司、保障权益的凭证。

    2、预估成本,做出最优选择。该朋友认为岗位薪资都满意,7天试岗也并不算太长,可以考虑接受。但是要明白,试岗期间是不太容易再接触其他面试机会的。

    3、双向考察。除了公司考察员工在岗位上实际表现能力,试岗期间,也是员工深入了解公司、接触管理人员的途径。试岗期间可以近距离接触公司业务和人员配置,考察企业制度和工作氛围,从而为自己的最终选择提供参考。

    4、合理捍卫权益。试岗期间无薪资是不合理的,如果在意,可以选择向公司合理申诉或劳动仲裁的方式解决。

    2024-04-27
    4楼
    回复
  • 艾柚子用户

    你好,很高兴回答你的问题,曾经我也遇到过和你差不多的问题,我去一家单位面试,面试官提出的问题我都答了上来,关于公司的项目,针对我自己的工作经验,也谈了一些观点,面试官也比较满意,但是能力不是靠嘴说出来的,面试官说要看到真本事,入职以后考察三天,如果三天内能力达不到,只能说拜拜,而且这三天没有工资,当时我就回绝了,下面从几个角度说一下我的见解。

    1.公司有选择我们的权力,同样,我们也有选择公司的资本

    无论你现在处于在职阶段还是离职阶段,应该再等等,看看有没有其他更适合你的公司,公司选择我们,我们也要主动出击,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公司,以谋求更好的发展。

    未经芝面士就消回答允里许不得转载本文内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2.面试的这份工作你是否喜欢

    出物都天平者计期队规美达际酸号。

    我是一名程序员,我找工作肯定是找程序开发公司,其他的职业完全不适合我,假如你没有固定的擅长工作,那么就要看一看,面试的这份工作你是否喜欢,如果不喜欢,就算七天有薪资,过几天再离职,还要面临继续找工作的问题,还是一件头疼的事。

    正式路必压土,低习般族。

    3.个人能力

    如果觉得自己有能力,就要和老板谈一谈,凭自己的能力完全可以胜任这份工作,可以给老板看一些以往的工作成就,工作成果,用事实告诉老板,你是一个宝,以你的能力,可以给公司创造价值。

    4.公司规模

    一个公司决定开始招聘,说明已经做好了开工的准备,而不是选择员工的时候开出无理的要求,假如七天试用期没过被裁掉,是不是还要给公司支付这七天内的水电费呢?公司的效益不是靠克扣员工的工资换来的,如果这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断然不会要求新员工七天无薪资,为了长期的工作,这种公司不考虑也罢。

    总之,大武认为,七天无薪资不合理,不管在职几天,用人单位都应该支付相应薪水,希望这个回答对你有帮助。

    2024-04-27
    5楼
    回复
  • 季倍而用户

    建议不要,因为7天试岗按照国家劳动法也是有工资的,如果一个公司这里都抠门,后面也不要指望太好福利。

    2024-04-27
    6楼
    回复
  • 刘健乐用户

    我认为不管是试用期7天没过,被单位劝退;还是试用期7天做了5天之后觉得自己不是很喜欢这份工作,或者对公司的其他情况有不满意,自己选择离职的。一个有格局的公司都应该依法发放这几天工资。

    就算7天试用期是在与其他要离职的人员交接工作,也是付出了劳动的。按理职工付出劳动,企业就应当支付报酬。不过肯定会存在一些小型私企或者小公司会跟你说不满7天没有工资,这就跟公司老板的格局有关了,因为有很多公司是依法,就算你只上了一天班也会给你发放工资的。

    从个人角度考虑,如果一个公司老板说:就上了几天班,还没给公司创造价值,我这几天的水电都亏给你了。那我建议你还是及时止损的好,如果boss现在就这么斤斤计较,可以想象入职几年之后,福利待遇也不会好到哪儿去,及时远离这种抠门的老板。

    版权归芝士集回答发网更站或原作现题者所有

    当然,如果公司确实很有诚意,提出给你发放工资,是否选择要,就是你自己的选择和权力了。

    人个们下家化开内立想直文战即类消满。

    2024-04-27
    7楼
    回复
  • 刘启文用户

    这个问题我分为两部分回答:1、试工七天不通过考核无薪资还可以理解,理解归理解,但是七天还是有点多,一般正常情况下都是3天的,能力不行就离开,谁也不耽误谁,毕竟企业需要盈利,就业者需要生活。2、正式入职了是要给试用期时间工资的,入职了就要给,不给真的不是一个正常的企业,我这样说你们不要喷我,有付出就要有回报,试用期通过了,企业不给试用期工资,完全不符合。所以,七天试岗还是无薪资的企业是不能做的,试用期不过没有薪资可以理解。

    2024-04-27
    8楼
    回复
  • 吕丝微用户

    不存在试用期试岗无薪资这种情况!企业的这种情况是非常不靠谱的。

    我国《劳动合同法》有明确的相关规定:

    1.试用期要签订劳动合同!

    转载或者引面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格源影于芝海士金回答

    2.试用期要发放不低于正式薪资80%的工资!

    不种合那平队更万院始火。

    3.试用期间也要缴纳社保!

    所谓7天无薪试岗,就是大写的钻空子,不靠谱!请大家擦亮眼睛求职,保护自己的权益。

    关注前程无忧,收获职场干货!

    有到多行所性日义情党位,管百认步算快参。

    2024-04-27
    9楼
    回复
  • 碧承恩用户

    在我接触的企业范围内,实行入职后七天试岗无薪资的还真不少。对于这个争议性较强的问题,单位与员工各有各的观点。企业的理由一大堆,但是真正的理由未必告诉应聘者,求职者的不满也不少,而且很多人因为这个原因最后放弃。

    原则上来说,七天无薪试岗不能做。但是,对于求职者个人,还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确定。一方面是自己的实力水平,另一方面是自己对企业的了解程度。

    部分企业为什么要推出这样一项政策?

    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有利于求职者的鉴别。所有的结果都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企业的七天无薪试岗一样尤其普遍性原因。

    芝士回答断,多版权必究,未转经许可,说不要得转载

    1.试用期流动性过大

    在中可主政程象几,报音备调。

    在相当一部分企业,有大量的试用期员工或者刚毕业不久的新人,在入职后很短的时间内,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匆匆离职。这给企业的正常人力安排、招聘工作以及用人成本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招聘入职的人不少,但干得住的人不多。而且很多人在入职后不到7天的时间就走人了。为了减少试用期的成本以及保障入职岗位安排的稳定性,企业推出这样的政策。企业的逻辑是:“你不是干不住吗?那不给你钱,你走好了。”

    2.企业认为“能熬过7天的员工”基本能够稳定下来

    对于一些企业来说,他们有一个相对成熟的“理论”。那就是“七天过渡期”的说法。相当数量的HR经过长期的招聘与入职实践发现,一些干不住的员工,在7天之内就会出现摇摆或者退缩。

    在不到7天的时间里,一些人会开始出现抱怨、不满、挑剔等等“症状”,这些人“都不适合公司”,与其等到以后劝退,不如在开始的7天之内就彻底解决,“以免后患”。

    时过制内比立求油认类元观矿,族毛易圆该。

    3.“价值”匹配性考察

    企业采用7天无薪试岗,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找到与企业“同甘共苦”的员工。什么样的员工能够与企业共患难呢?

    其一,不计较个人利益的员工。如果计较个人利益,就不会接受这样的条件,如果接受就正好符合企业的需求。这是企业鉴别员工合格与否的一种手段。

    其二,听指挥的员工。一些企业认为,只要来上班就不要挑三拣四,不要为了临时的小利而放弃大局。企业说的认真听,企业要的努力奉献。这样的员工,是企业喜欢的。

    4.很恶劣的情况:免费使用劳动力

    以无薪试用为幌子,让交替更换的劳动者免费给企业付出。这样的如意算盘,一些企业也想得出来。

    总体来说,一些企业采用这样的手段,与其真正实力无关,与其人才观有关。他们以此作为提升人才招聘效率的办法,以此作为人才真伪鉴别的手段。

    应聘者的利弊分析

    作为求职者,准备入职的员工。你是接受这样的条件还是拒绝这样的条件?这取决于选择的利弊。利大于弊则选择,利小于弊则放弃。

    1.有利之处

    如果接受这样的条件,并成功渡过7天的试岗,个人在公司的评价会更好。一方面个人不计较小利,能“理解”公司,在很大程度上与公司是“一家人”。以后只好好好干,前途会不错。

    7天的时间,企业会对你提防转为接受,会从陌生变为熟悉。以后的路要好走一些。

    2.不利之处

    既然在一开始就舍得“小利”,那一样也可能时不时地“奉献一下”,比如无薪加班;比如调整到自己并不喜欢的岗位上,比如忍受领导的物理批评等等。即便一些单位拖延工资发放,也会觉得理所当然。

    这都是“7天无薪试岗”之后的潜台词。你接受了,就意味着“同意了”。

    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要靠自己斟酌。

    到底要做还是不要做呢?

    直白的说,我个人觉得不能接受。但是,站在求职者角度思考一下,提出如下建议。

    1.可以做,但有条件接受

    如果你觉得还不错,内心希望接受。那就坦然接受。但是,为了防止后续不良影响,可以和企业商量,提出两个附加条件:

    其一,该内容写入劳动合同。

    将7天舞薪试岗写入劳动合同,以保障自己的利益。即便现在不签合同,等到签的时候要写上。

    其二,如果自己通过7天无薪试岗期,这7天的薪资要在后续薪水中补上。

    自己通不过没有办法,只能分文不收走人。但是,只要自己通过了,这7天就不能是无薪的,必须在月薪中体现和补发。

    2.两种情况下不可以接受

    有两种情况,是绝对不可以接受的。

    其一,企业不签合同,后续也不补发工资。

    说句不好听的话,如果企业没有正规的手段来给求职者一个交代。这种所谓无薪试岗,极可能变成无成本使用劳动力。通过不断换人来满足自己临时性人员需求,是很无耻的。绝不能上当。

    其二,没有试岗后的岗位安排

    试岗只有7天的时间,7天之后呢?在薪资待遇、岗位安排等方面是否与面试时所承诺的一致,是否会出现不确定性变故?

    如果7天之后,一切能够保障还好说,如果7天之后都是未知,请直接拒绝吧。求职者的时间也是价值,不能浪费在没有意义的工作上面。

    总体上来说,企业7天无薪试岗并不是什么高明的办法。即便单位有再多的难处,也不能将解决的成本压在刚入职者的员工身上,这只能说明企业管理者的无能。作为求职者,建议不要同意,不管企业怎么样。企业不是你的,你要考虑的只能是自己的利弊得失,即便它是世界50强,如果你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又有什么用呢?

    职场实战,请关注我的头条号“指尖视野”。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