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鲁国、齐国等这些国家的国人是不是主要姓国名的第一个字?

秦国、鲁国、齐国等这些国家的国人是不是主要姓国名的第一个字?
先秦时代的姓氏情况比较复杂,不能一概而论。总体而言,在周代,男子称氏不称姓,女子称姓不称氏。“姓”和“氏”两个名词在古代是区别巨大的,“姓”应该是母系社会的遗留物,强调的是同一血统下男女共有一姓;后来人口增加了,“姓”下面又分出“氏”,也就是说,“氏”是姓的分支。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父系社会中,“氏”是贵族特有的标志,普通“国人”恐怕没有这资格,更别提平民了。回到问题中来——根据古代史籍的记载,秦、鲁、齐这样的诸侯以国名为氏,是天子赐予的;大夫以受封的始祖的别字为氏,或者以官名为氏,或者以采邑之名为氏,这是诸侯所赏赐的。童书业先生在《春秋史》中说,“氏”也称为“族”,“族”是“氏”的实体,“氏”是“族”的标识。听起来比较绕,但其实不难理解。比如春秋后期晋国的赵氏、韩氏、魏氏实际上就是三个大家族,后来他们共同搞垮了晋国的公室,各自独立成了魏国、赵国、韩国,此所谓“三家分晋”,是战国开始的标志性事件。当然,上述对姓氏的解释只是概括言之,也有很多例外的情况,比如贵族男子有以爷爷的名字为“氏”的,也有以父亲的名字为“氏”的。现代人写作关于先秦时期的文章、小说,提到男性时,为了叙述方面,常常按照现在的规则直呼某人之姓,而不是称氏,这是另一个问题,窃以为“无可无不可”。

回复
  • 大妤儿用户

    先秦时代的姓氏情况比较复杂,不能一概而论。总体而言,在周代,男子称氏不称姓,女子称姓不称氏。

    “姓”和“氏”两个名词在古代是区别巨大的,“姓”应该是母系社会的遗留物,强调的是同一血统下男女共有一姓;后来人口增加了,“姓”下面又分出“氏”,也就是说,“氏”是姓的分支。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父系社会中,“氏”是贵族特有的标志,普通“国人”恐怕没有这资格,更别提平民了。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已得转载例本文内容,红否则将视制别为侵权

    回到问题中来——根据古代史籍的记载,秦、鲁、齐这样的诸侯以国名为氏,是天子赐予的;大夫以受封的始祖的别字为氏,或者以官名为氏,或者以采邑之名为氏,这是诸侯所赏赐的。

    童书业先生在《春秋史》中说,“氏”也称为“族”,“族”是“氏”的实体,“氏”是“族”的标识。听起来比较绕,但其实不难理解。比如春秋后期晋国的赵氏、韩氏、魏氏实际上就是三个大家族,后来他们共同搞垮了晋国的公室,各自独立成了魏国、赵国、韩国,此所谓“三家分晋”,是战国开始的标志性事件。

    当然,上述对姓氏的解释只是概括言之,也有很多例外的情况,比如贵族男子有以爷爷的名字为“氏”的,也有以父亲的名字为“氏”的。

    现代人写作关于先秦时期的文章、小说,提到男性时,为了叙述方面,常常按照现在的规则直呼某人之姓,而不是称氏,这是另一个问题,窃以为“无可无不可”。

    2024-04-29
    1楼
    回复
  • 黎辉勇用户

    差不多是这样,还是要分一下,王族是有姓的,如秦国赢姓,臣和望族都有姓,秦灭后主要是没有姓的平民百姓改为姓秦。其它类似。某些小国有其它原因,如蜀,蜀的名字可能起源于原居民,后来来的民族也不是汉族,因此灭国后也没什么人以此为姓。

    2024-04-29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