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欣赏的古代武将是谁?为什么?

你最欣赏的古代武将是谁?为什么?
岳飞,戚继光

回复
  • 王省用户

    岳飞,戚继光

    2024-04-28
    1楼
    回复
  • 孔心悦用户

    霍去病,勇者无惧

    2024-04-28
    2楼
    回复
  • 腾星海用户

    霍去病

    长安年少羽林郎,骑射翩翩侍武皇。冠勇三军,封狼居胥,匈奴不灭,何以家为?有些人的出现,仿佛只是为了完成某个使命!这样一个翩翩少年,谁不心疼呢?

    2024-04-28
    3楼
    回复
  • 谢飞燕用户

    对于我来说我最喜欢的武将要数薛仁贵了,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暑假期间一本叫《薛仁贵征东》的书我看了,从那时起我对薛仁贵这位战神级的人物就有了崇拜之情。

    少年时期谁的心目中都应该有一个崇拜的偶像,所以薛仁贵也就成了我的偶像,以至于后来影视作品中也出现了一些关于薛仁贵的故事,所以对这一类的剧情也是情有独钟。

    之所以喜欢他,得益于他为大唐江山做出的盖世功勋,贞观末年东突厥侵犯我大唐边境,薛仁贵应征入伍,从一个小小的火头军跟随大唐军队一路向前,却在途中创下了三箭定天下,龙门阵大败铁世文等丰功伟绩,他所立的功劳在当时的军中哪怕比他职位高几百倍的大官都无人能及,所以这一点是值得去推崇的,还有他那英雄般的形象一直留在我少年时期的心中,身披白袍手持方天画戟腰挂大弓,战场上挥洒自如的武艺,这些应该是每一位少年心中所向往的形象吧

    芝士回答,版并权必究,未院经许包己要可,不得转载

    薛仁贵为人正直谦和,不卑不亢有勇有谋作战勇敢,在他的带领下大唐军队势如破竹,所以得到了唐王李世民的赏识,最后征战归来被封为大唐的兵马大元帅,回到老家山西镇守一方,算的上是功德圆满吧。所以说薛仁贵是我喜欢的偶像

    2024-04-28
    4楼
    回复
  • 何欣阳用户

    三千年历史,无数战争,造就中华名将浩瀚天空的群星,绚烂璀璨,那个热血男儿没个金戈铁马的梦,没有一两个心中的名将偶像!

    不过,年龄的不同,偶像是有不同的。

    最早接触的古代战争是从《三国演义》开始的,无论是评书还是连环画,最崇拜的是白马银枪的赵云赵子龙,帅气的形象,高强的武艺,不败的战绩!长板坡前七进七出,所向披靡,曹营诸名将无人敢敌,就是完美武将的化身。

    转能载又或机者社引用本文内容请我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再大些,十五六岁时,总算有了些正史知识,那时的偶像是冠军侯霍去病。十七岁在漠南就领八百骑冲匈奴大阵,斩敌二千余,勇冠三军。十九岁即封骠骑将军,独立领军出河西,千里驰骋,封狼居胥!此后与卫青各领军5万,逐匈奴王庭于北海之外。数千年后的同龄人,心向往之,神向往之。

    再大些,看到些偏一些的小朝代历史,南北朝梁之白马探花陈庆之,“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军万马避白袍。”陈庆之本一文官,后成领军武将,却身体羸弱,领七千人白袍军,历四十七战,无战不胜,攻三十二城,无城不克。对手无论兵力是二万、七万,还是三十万、五十万,均以七千白袍军应之。连毛泽东这样的大军事家都十分佩服。

    现在嘛,最崇拜的回到兵家始祖孙武。流传千古的《孙子兵法》,时至今日仍不落后,仍是世界各大军校的必研兵书。孙子兵法的影响和运用,远远超过了战争领域,在政治、经济、外交等等重多领域彰显着特有的智慧魅力,是能永久流传下去的军事经典哲学。

    2024-04-28
    5楼
    回复
  • 吴信芹用户

    最欣赏或崇拜的军事家是戚继光。

    未经芝士物回答允许不你得转载本文内容,除否则将视为量侵们权

    工行民道条必济走,名整越消写派。

    因为戚继光是一个军事全才。

    下面详细说说。

    大动行里合社看又口速场影响团何除格养却。

    1. 征兵招兵

    明朝立国之初,实行军户制,明太祖朱元璋曾得意的说:“朕养百万兵,不费百姓一粒米。”但到了明朝中期,军户制崩坏,军户兵根本不仅疏于训练,战斗力差,士气低落,而且经常杀良冒功,不听号令。这样一支军队是不能打仗的。

    要对军户制进行彻底改革,是作为总兵的戚继光做不到的。

    所以他只好另辟蹊径,重新招兵。

    浙江金华、义乌的人,又多从事农耕和矿工,身强体壮,比较彪悍,戚继光招募了三千人,训练成了后来闻名天下的“戚家军”。

    2. 练兵

    戚继光把自己练兵打的经验写成了一本书撰《纪效新书》和《练兵实纪》,是他训练军队的教本。

    《纪效新书》是明代军事著作,属于戚继光在东南沿海平倭战争期间练兵和治军经验的总结。

    他在《自序)中说:“数年间,予承乏浙东,乃知孙武之法,纲领精微莫加矣。第于下手详细节目,则无一及焉。犹禅家所谓上乘之教也,下学者何由以措。于是乃集所练士卒条目,自选*亩民丁以至号令、战法、行营、武艺、守哨、水战,间择其实用有效者,分别教练,先后次第之,各为一卷,以海诸三军俾习焉。顾苦于缮写之难也,爱授粹人。客为题曰:《纪效新书》。

    《练兵实纪》内容广泛,涉及兵员选拔、部伍编制、旗帜金鼓、武器装备、将帅修养、军礼军法、车步骑兵的编成及其同训练等建军、训练和作战的各个方面。

    《练兵实纪》写于《纪效新书》之后。戚继光当时镇守北方,在总结南方练兵的经验的同时,又结合北方练兵的实际,其练兵思想在《纪效新书》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发展。

    3. 打仗

    戚家军的战绩就不多说了,只略微提一下吧。

    打倭寇。

    戚家军转战于浙江、福建、江西、广东,“飚发电举,屡摧大寇”。

    上峰岭之战,倭寇被歼2000人,戚家军仅阵亡3人;

    横屿之战,倭寇被歼千余,戚家军阵亡13人;

    牛田之战,倭寇被歼698人,戚家军无一人阵亡;

    仙游之战,倭寇被歼498人,戚家军阵亡24人;

    最激烈的林墩之战,倭寇被俘斩973人,戚家军也只伤亡69人

    很多倭寇的据点,别的明军多少天都打不下来,常胜军戚家军一到,稍作休整,几个小时就攻克了。

    打蒙古

    北蛮子侵略青山口,戚继光引兵将其击退。

    万历元年(1573年),北蛮小王子与董狐狸在喜峰口烧杀抢掠,戚继光率兵进击,差点活捉董狐狸。

    同年夏,董狐狸侵略桃林,被戚继光击退。

    董狐狸的侄子董长昂侵犯界岭,又被击败。

    董狐狸多次侵扰明朝边境不但没有占到便宜,反而损兵折将,于是献关求赏,朝廷答应。

    万历二年(1574年),董长昂和他的叔父董长秃寇犯边境。戚继光率兵抵御,并活捉董长秃。

    董狐狸与董长昂率领宗族三百人来到戚继光关前请罪,董狐狸穿素服大哭请求赦免董长秃。戚继光接受其投降,董狐狸于是将劫掠的大明百姓放回,并发誓不再反叛。自此董狐狸与董长昂再也不敢侵犯蓟门一带戚继光的防区(转而攻打李成梁的辽东防区……)。

    戚继光因守边功劳,升为左都督。

    4. 军事发明

    鸳鸯阵

    浙闽沿海多山陵沼泽,道路崎呕。戚继光针对这一地形特点,创造了一种新的阵形——”鸳鸯阵“。

    “鸳鸯阵”以十二人为一作战基本单位的阵形,长短兵器互助结合,可随地形和战斗需要行应调整阵型。

    鸳鸯阵阵形以12人为一队,最前为队长,次二人一执长牌、一执藤牌,负责长牌手和藤牌手主要掩护后队前进和与敌近战。

    再二人为狼筅手执狼筅。每支狼筅长3米左右,狼筅手利用狼筅前端的利刃刺杀敌人。

    接着是四名手执长枪的长枪手,左右各二人,分别照应前面的盾牌手和狼筅手。

    再跟进的是使用短刀的短兵手,如长枪手未刺中敌人,短兵手即持短刀冲上前去劈杀敌人。

    最后一名为负责伙食的火兵。

    此阵运用灵活机动,克制了倭寇的近战优势,对倭寇进行了毁灭性的打击。 [39]

    除了冷兵器外,还有热兵器。远战用射程更远的鸟铳和虎蹲炮。

    为了对付蒙古骑兵,戚继光发明和改进了车营。

    戚继光镇守蓟门时期,根据蒙古长骑兵作战的特点,将古人“以车克骑”的思想和火器制敌的战术发扬光大,建立了车营来克制骑兵。

    具体如下:每四个士兵推一辆战车,战车里放置拒马器和火器。

    作战时将战车结成方阵,马步军退到车阵中,以大车为掩护。

    当敌人骑兵出现时,先用火器进行远距离攻击;

    敌人的骑兵接近后,步兵将拒马列于阵前,用长枪刺杀;

    敌人败退后,派骑兵对其进行追击。

    戚继光的车兵成为当时边境第一军。

    鉴于当时的国力,戚继光同样大修长城。

    戚继光在在加固城墙的同时,又修建了空心敌台。

    空心敌台由上、中、下三部分组成。

    上部为台顶,台顶中央筑有楼橹,供守城士兵遮风避雨,也有的台顶仅供燃烟举火以报警。

    中部为空心部分,空间较大,以供士兵驻守,存放粮秣和兵器。

    下部为基座,用大条石砌成,高与城墙相同,

    敌台里都配备有火器,当蒙古骑兵接近敌台时,驻守在敌台中的士兵可以用火器攻击敌人,而蒙古人的弓箭无法射到敌台里的士兵。

    各个敌台之间互为犄角,相互救应。

    5. 著书立说

    戚继光不仅是马上领兵打仗的将军,更是一个能著书立说的军事家。

    他的军事著作主要有:《纪效新书》和《练兵实纪》。

    这两本书是他征兵练兵、行军打仗的经验总结,内容广泛,涉及兵员选拔、部伍编制、旗帜金鼓、武器装备、将帅修养、军礼军法、车步骑兵的编成及其同训练等建军、训练和作战的各个方面。

    行军打仗,既要有世界观,又要有方法论。

    世界观是:我们要战胜敌人。

    方法论是:我们怎么才能战胜敌人。

    *

    *

    袁世凱非常推崇戚繼光。

    曾國藩和蔣介石都強調戚繼光兵書對行軍打仗的重要指导作用,蔣介石稱其書是孫子以後最好的兵書。

    *

    *

    终明朝一世,南倭北虏一直是严重的边患。

    戚继光先是在南方荡平倭寇,后又调到北方,击退蒙古部落,迫使其降服。

    戚继光在南方沿海地带指挥过水战、登陆战,山地战,又只不过北方边境的大草原指挥过骑兵作战,车兵作战,车兵骑兵步兵联合作战,可谓全才。

    戚帅的敌人从铺天盖地而来,到销声匿迹而去。

    《马上作》

    南北驱驰报主情,江花边月笑平生。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

    伟哉戚帅,壮哉戚帅!

    2024-04-28
    6楼
    回复
  • 余瀚玥用户

    必须郭令公郭子仪,老当益壮,挽大唐于危机,而后权倾一朝,但颇受信任,从未被猜忌,家庭和睦,子孙昌盛。堪称是古今第一完完整整的荣耀一生。

    郭令公的军事才能不用说了,几乎以一人之力,挽大唐与狂澜之中。对大唐有再造之恩。但这些功劳都不重要,哪个朝代没有战功累累的武将?光凭这些也成为不了我最敬佩的武将。关键是建立功勋之后他们怎么样,这才是重要的。

    古代那些战功累累的武将,在完成自己的使命之后,或者被猜忌杀害,或解甲归田,以避祸端。别说什么唐太宗没有杀过功臣,那是唐太宗个人宽宏大量,信任自己的团队,才没有杀他们。况且又不是一个人功高震主。诸如萧和,张良,韩信,他们都为汉室江山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战功,但是韩信被杀,张良退隐,萧何自污名节,都是不得已。古今有多少的文臣武将因为功高盖主而被杀,隐退的?只有郭令公一个人,完完整整荣耀一生。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在高站属学或原作者出所有

    郭令公历经七朝,已经80多岁的他功勋卓著,七子八婿,权倾朝野,但十分令人信服,不光是皇帝尊敬他,信任他。就连佞臣也对他十分的敬畏,是从人格上的佩服,就比如宦官鱼朝恩也被他感动,郭令公受封汾阳王,但对人谦和,公私分明,所以几乎同时代所有人都敬仰他。

    古代武将功劳大的有很多,但只有郭令公一个人完完整整荣耀一生,最令我欣赏,敬仰。

    2024-04-28
    7楼
    回复
  • 万御行用户

    我认为评价武将,不仅要看单打独斗的能力,更要看军事指挥上的才能,从这点出发,我最崇拜卫青。

    卫青小时生活贫困坎坷,曾为平阳公主骑奴,姐姐卫子夫被汉武帝宠幸后,就在汉武帝身边,军事才能逐渐体现,官至大司马大将军,封长平侯。

    卫青的首次领兵便取得龙城大捷,结束了从春秋时期对北方游牧民族骚扰无能为力的局面,揭开了汉匈战争反败为胜的序幕。善于以战养战,敢于深入 ,对将士爱护,对同僚大度,位极人臣而谦谦有礼。

    版权保归才芝士存回答只网适站或原作者所有

    龙城大捷,奇袭了匈奴圣地龙城。云中出兵,西经高阙,收复河套,设置朔方郡和五原郡。奇袭高阙,包围右贤王,官拜大将军。二出定襄,斩获万余人。远涉漠北,卫青以武钢车结阵,以弱胜强击败单于,取得漠北大捷!

    可以说,历史记载卫青一生无一败仗,且指挥的都是大兵团作战,既有运筹帷幄之谋,又有临阵杀敌之勇。以外戚身份进入皇帝视野,但全靠自身能力领兵作战,杀敌报国。位极人臣,不骄矜,敬重贤臣,不患无威,取得朝野上下一致钦佩。连对外戚身份不耻的司马迁对其无任何负面评价!

    民由天么此只料根做,治。

    曾国藩评价曰:有为者不宜复以资地限之。卫青人奴,拜将封侯,身尚贵主。此何等时,又可以寻常行墨困奇倔男子乎!卫青遇士大夫以礼,与小人有恩,西门安于矫性齐美。

    2024-04-28
    8楼
    回复
  • 孙鲁泉用户

    路过不谢邀!

    笔者最欣赏的古代武将:

    一,李牧。笔者欣赏李牧的理由:

    版权归写议他芝劳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者知所有

    (1)李牧是战国时期的赵国人,也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李牧还可以说是战国后期,赵国抵挡秦国兼并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了。

    中成会等自又边回,完今派状。

    (2)战国后期,李牧之所以如此厉害如此有名,并不是说在战国后期的时候,李牧把秦帝国给打得怎样又怎样了。而是在于李牧一直都是赵国抵挡北方匈奴人入侵的一个屏障。据说李牧抗击匈奴很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即平时但逢周末等节假日,李牧总是盛情地款待手下士卒大搞特搞军民联欢,匈奴人一来就实行坚壁清野坚不出战。等到匈奴人万全放松警惕了,李牧就打开城门冲杀一阵,把匈奴人给赶跑了才再收兵回城。匈奴人也因此对李牧莫可奈何!李牧的这个办法,到了三国时期,孙吴的陆抗(陆逊之子)也效仿用过,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戚继光。笔者欣赏戚继光的理由:

    在不了去但规油真空装音往参。

    (1)戚继光是明朝中后期人。戚继光是明朝时期的抗倭名将。戚继光也是古代中国抗击外来侵略著名的民族英雄之一。

    (2)明朝中后期,海防松懈倭患严重。作为抗倭名将,戚继光抗倭的成就主要有:第一,戚继光留有抗倭名言:“封侯非我意,但使海波平!”第二,戚继光组建有抗倭军队“戚家军”,戚家军还专门训练有“子母鸳鸯阵”。第三,戚继光在浙江台州一带坚持抗倭斗争,取得了九战九捷的战果。基本上消除了明朝东南沿海这一带的倭患了。

    2024-04-28
    9楼
    回复
  • 林锦豪用户

    个人比较欣赏霍去病。

    霍去病是西汉著名抗匈将领,是一位青年将军。霍去病出生在一个传奇性的家庭。他是平阳公主府的女奴卫少儿与平阳县小吏霍仲孺的儿子,这位小吏不敢承认自己跟公主的女奴私通,于是霍去病只能以私生子的身份降世。

    他勤奋好学,小小年纪就精通了骑马、射箭、击刺等各种武艺。 西汉元朔六年(公元前123年),十七岁的霍去病被汉武帝任命为骠姚校尉(故霍去病又称霍骠姚),两次随卫青击匈奴于漠南(今蒙古高原大沙漠以南),与轻勇骑八百直弃大军数百里赴利,斩捕首虏过当(按中华书局),“过当”一般被理解为斩杀敌人数目超过己方损失的数目。),斩获敌人2028人,其中包括相国、当户的官员,同时也斩杀了单于的祖父辈籍若侯产(籍若侯乃封号,名产),并且俘虏了单于的叔父罗姑比,两次功冠全军,以一千六百户受封冠军侯。

    芝士回答,版权族必新件究,未经路许可,解不得转载

    可惜天妒英才,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病逝,年仅24岁(虚岁)。陪葬茂陵。谥封“景桓侯”。取义“并武与广地”,彰显其克敌服远,英勇作战,扩充疆土之意。

    司马迁曾评价他:“直曲塞,广河南,破祁连,通西国,靡北胡。”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