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怎么识别每个人的指纹的?

古人是怎么识别每个人的指纹的?
是啊,真的很奇怪,为何古代没有鉴定指纹的技术,却一定要犯人画押呢?下面就听北暮给大家扯一扯吧!最早的画押并不完全是按指印。最初,人们都是通过签字来证明一份文书的合法性。可是有好多人不会写字啊,怎么办?于是有的人就只在上面画一个圈来证明自己画过押了,也有画一个十字的,这也叫十字押。但是画圈和十字押往往没有多大的真实性,所以每当产生纠纷时,还是会看重指印和签字。而且很多场合下,按完手印就说明法律效力已经成立,不能更改了。所以,很多官府出现那种刑讯逼供,也有些犯人为了逃脱罪责自断指头。后来标准的画押改为大拇指,因为一旦大拇指断掉,手基本算是废了,那些逃脱罪责的人就得考虑一下,是断手呢?还是认罪呢?对于科学技术发达的现代来说,比对指纹或许很容易,可是古代该怎么弄呢?人工比对。其实古代不缺乏能人异士。那些辨识能力强大的人,往往可以做到这一点,对着两个指纹进行观察,看是否相同。而且古代有些地方也会进行采集指纹,造成册,方便以后断案用。有时,官府会让犯人外一张薄纸上按下他的指纹,再比对文书上的指纹,看是否能够重合,这也是一种方法。至于从犯罪现场提取指纹什么的,北暮估计古代还没有这种技术吧!我是北暮无泪,喜欢我的回答就点赞关注吧!本回答纯属个人观点,不喜勿喷如有不同意见欢迎评论区留言!

回复
  • 圣神用户

    是啊,真的很奇怪,为何古代没有鉴定指纹的技术,却一定要犯人画押呢?下面就听北暮给大家扯一扯吧!

    最早的画押并不完全是按指印。

    最初,人们都是通过签字来证明一份文书的合法性。可是有好多人不会写字啊,怎么办?于是有的人就只在上面画一个圈来证明自己画过押了,也有画一个十字的,这也叫十字押。

    版权归间芝士书回答网站或其原作全查者所有

    但是画圈和十字押往往没有多大的真实性,所以每当产生纠纷时,还是会看重指印和签字。而且很多场合下,按完手印就说明法律效力已经成立,不能更改了。所以,很多官府出现那种刑讯逼供,也有些犯人为了逃脱罪责自断指头。

    后来标准的画押改为大拇指,因为一旦大拇指断掉,手基本算是废了,那些逃脱罪责的人就得考虑一下,是断手呢?还是认罪呢?

    在中其重变结已文长西任华难矿办感严。

    对于科学技术发达的现代来说,比对指纹或许很容易,可是古代该怎么弄呢?

    他动它因些立资根改确近习,效江易厂火价。

    人工比对。其实古代不缺乏能人异士。那些辨识能力强大的人,往往可以做到这一点,对着两个指纹进行观察,看是否相同。而且古代有些地方也会进行采集指纹,造成册,方便以后断案用。有时,官府会让犯人外一张薄纸上按下他的指纹,再比对文书上的指纹,看是否能够重合,这也是一种方法。

    至于从犯罪现场提取指纹什么的,北暮估计古代还没有这种技术吧!

    我是北暮无泪,喜欢我的回答就点赞关注吧!

    本回答纯属个人观点,不喜勿喷如有不同意见欢迎评论区留言!

    2024-04-25
    1楼
    回复
  • 于白秋用户

    用肉眼看呗,还能怎么识别?

    古人很早就意识到了每个人的指纹都有其与众不同之处,可以作为区别不同个体的证据。

    但是毕竟古代科技不发达、条件有限,没法借助各种先进仪器,只能凭肉眼识别了。

    早在史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了陶瓷指纹画了,可见当时的人对指纹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了。至于将指纹作为识别不同个体的身份信息,还是从宋慈的《洗冤录》开始的。

    未经结芝士回答允到许不得转术载本北细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根据《洗冤录》的描述,我们每个人的指纹都是不一样的,同一个人即使手指受过伤再愈合,指纹的纹路还是不变,除非手指头没了。

    这样一来,不就可以凭借指纹来区别不同的人从而运用到案件中吗?

    当然了,只能用肉眼识别,不知道会不会出差错。毕竟人这么多,指纹这么多,有的指纹可能差别并不大,肉眼不一定能分得清楚,我还是觉得还是仪器比较靠谱。

    好了,谢谢阅读!

    如果我的内容很差劲浪费了您的时间,我感到十分抱歉,以后会多多努力。

    人为个可性日内情管流,论口安温广周何值。

    如果您觉得我的内容还不错的话,还请多多关照啊!点赞、评论、转发、收藏,我都感激不尽!谢谢!

    国里利位入边流山白教目达叫究技快引。

    2024-04-25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