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说近10年来,再无像张贤亮、陈忠实、路遥这样优秀的作家和文学作品了?你怎么看?

为什么有人说近10年来,再无像张贤亮、陈忠实、路遥这样优秀的作家和文学作品了?你怎么看?
这几个文学大家,不仅有深厚的文学功底,更有苦难的人生,有着不甘寂寞,沉淀与茫茫人海几十年的生活阅历,才写出惊世之作,而今天,物质丰富,社会多元化,蹭网红,玩抖音,耍快手成为潮流,一夜成名成为可能,还有多少人静下心思考文学,我们的社会还是需要大浪淘沙,接受更多时代洪流的冲击。

回复
  • 丁玉华用户

    这几个文学大家,不仅有深厚的文学功底,更有苦难的人生,有着不甘寂寞,沉淀与茫茫人海几十年的生活阅历,才写出惊世之作,而今天,物质丰富,社会多元化,蹭网红,玩抖音,耍快手成为潮流,一夜成名成为可能,还有多少人静下心思考文学,我们的社会还是需要大浪淘沙,接受更多时代洪流的冲击。

    2024-04-25
    1楼
    回复
  • 刘雨欣等用户

    先看看张贤亮,陈忠实,路遥的身世,再看看高尔基,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身世。张贤亮坐牢加劳改二十多年,陈忠实,路遥多年游走于城乡结合部,没有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和《钢铁是怎样炼成》,分别是高尔基,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自传体小说。路遥在创作《平凡的世界》第三部时已重病缠身,他自知治愈无望,躲在深山里,以干馍香烟为伴,和生命赛跑,完成了第三部不久,他生命的火花嘎然而止。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创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已经浑身战伤,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在友人的帮助下,学习盲文,克服常人难以忍受的病痛,以超强的意志完成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深入生活,忠实于生活是作家安身立命之本 ,上述五位作家何止是深入生活?他们本身就在生活的惊涛骇浪中沉浮,他们本身就是生活的见证者!某位哲人说过:“苦难是人生不可多得的硎石”,苦难造就了作家坚韧的品格,区别于常人的是他们更是生活中忠实的记录者。张贤亮先生如果没有二十余年的炼狱生活,他断断写不出《绿化树》这部名篇。陈忠实先生书写一个民族的秘史,其宏大的篇章,曲折的情节,没有呕心沥血的打磨,没有敢为人先的文学探索,可能就胎死腹中。路遥先生的鸿篇巨制感动和激励着亿万读者。三位先生的共同特点是执着的热爱文学事业,感受和扑捉生活的真实,同时苦难的生活际遇让他们能够从更高的起点提升主题,使作品充满着强烈的关照众生的人文情怀。

    不跟风,不媚俗,走自己的路,是三位大家的又一特点。文学创作中的现实主义面临商业文学,媚俗文学的屡次冲击,如何操守?全凭自己的信念。文学创作当属上层建筑的一个分支,作家靠高高在上的采风,蜻蜓点水式的体验生活,仅仅是皮毛。没有同呼吸,共命运,没有感同身受,自然作品就没有深度。当下,人群熙熙,皆为利来,人群攘攘,皆为利往,一切向钱看,何谈振聋发聩的文学作品问世?

    未经芝士红回答允量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整常为侵调权

    2024-04-25
    2楼
    回复
  • 张祺悦用户

    可以这样悲观的预判,不要说以前的十年了,一直照这样教育下去,以后就是百年千载,中国也不会再有一部精典的文学作品了。

    2024-04-25
    3楼
    回复
  • 昊天用户

    好的文学作品历经千百年历史的洗礼而历久弥坚、经久不衰。而我们今天,好像很难再出有时代共鸣令人称赞的优秀作家和文学作品,个种原因值得我们深思。

    创作时代的影响

    我们细观我国历史上,但凡是文学作品鼎盛的时期,要么是社会动荡的变革时期,要么是经济社会高度繁荣的发展时期。为什么会这样呢?

    从大的背景上来说,社会动荡时期,正值社会剧烈变革的过渡时期,往往各种思想异常活跃,交相迸发,更容易出现文化繁荣的局面,如春秋战国的百家争鸣,明国时期的大师辈出等,概莫如此。而另一方面,社会经济高度繁荣时,人们的精神需求也日益增强,往往更容易催生各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如唐宋时期的文学作品高产期。

    版权归生芝制士回答网站或原料作向矿者所有

    可能有人会说,我们今天难道不是处于经济社会的高度繁荣时期吗?这一点不容置否,既然满足了文学作品高产该有的创作背景,为什么今天还是很难再出优秀的文学作品呢,我们容后讨论。

    大加机本日员期放取队,百联认切目八华研且写。

    社会对艺术形式的需求变化

    在古代到近代的社会发展中,可供人们娱乐消遣的形式相对单一,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自然而然的刺激了文学作品的发展。而我们今天,各种艺术形式争相斗艳,产生了普通大众更容易接受更容易刺激感官的其他消遣形式。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快餐文化成为更多人的首选。

    上面我们说到今天也是经济社会繁荣的时期,所以我们今天也是文学作品的高产期,创作的门槛更低,之所以难出精品,是因为为了迎合人们的快餐文化需求,绝大部分的文学创作都流于皮毛难有深度。

    歌德说:人类的创作犹如自然的创作一样,真正地说起来,值得注意的主要是动机。今天创作的文学作品虽多,但以创作为艺术追求,数年潜心打磨的作者寥寥无几,无此动机目标和甘于寂寞的品格毅力,结果可想而知。

    作都重情通常区斗装列育。

    反观流传至今的那些经典文学作品,创作者表达的或是对家国百姓的忧思,或是对社会现实的揭露鞭挞,或是鼓舞人心的精神讴歌,鲜有以个人利益为出发点进行的创作。

    创作者的人生经历

    我们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创作者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没有深入底层百姓生活,单靠想象很难创作出打动人心引起共鸣的作品。

    小说《活着》为什么能引起无数读者的情感共鸣,被奉为经典,我想与余华的个人经历有莫大关系。出生在那个刚刚结束战争,百废待兴的社会时期,人生成长又经历着三反五反、大跃进和文革的社会变革时期,与小说里主人公福贵所经历的时代有很大的重合,余华所表现的人生观、生死观,就是因为自己亲身经历后的真实表达。

    题主说提的张贤亮、路遥、陈忠实等大家,无不是在大时代背景下经历着坎坷崎岖大起大落的磨难人生,而正是这些磨难和深入底层的阅历,才给了他们更多的创作素材,才使得他们有普罗大众的感同身受。这是今天很多创作者所不具备的,只能靠着想象、搬运,东拼西凑的创作没有太多营养的快餐文化作品。

    快餐文化成为社会的主流追求,成为文学创作者的普遍追求,我想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学悲哀!

    2024-04-25
    4楼
    回复
  • 陈斯文用户

    其实不要怪现在的年轻人了,浮躁也好,功力也好,我觉得没有那样的优秀作品也很正常。试想,像路遥那样写出过优秀的中篇小说《人生》的知名作家,当年呕心沥血写出《平凡的世界》以后,还没有出版社肯给他发表,若不是那位独具慧眼的年轻女编辑,他的心血几乎付之一炬了!想想后怕,那样不仅路遥死不瞑目,现在的读者也就不会有眼福饱览他的大作了!就是说你下那么大本钱,写出来的可能是一堆废纸!谁还肯这样努力?!何况不一定有物质保障,吃穿住行那个不需要钱?谁无缘无故的供给你?如果没有人支持,很难静下心来搞创作!就说梵高,如果不是他的心有灵犀并深深的理解他爱戴他的弟弟的一如既往的支持,也不会有那么天才的绘画出来!幸而我只是一个有诗词天赋的人,如果去弄长篇小说,更加死无葬身之地!

    2024-04-25
    5楼
    回复
  • 陈雪用户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使一句空",现代作家愿意坐"冷板凳"的不多,"三句两年得,一吟双流泪",也不会为写句诗推敲两年。现在流行"快餐文化",虽然味道好,基本上都是垃圾作品。

    好的作家一定深入生活融入生活体验生活必须接地气。如同好的花只有扎根上壤才能开得艳丽无比。

    作家一定要勤苦具有社会担当不媚俗不曲膝要有自己傲骨,不做"墙头草"东风向东西风向西。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未经的许可,格间在要不得转载

    作家一定要有高尚情怀不被世俗打扰,在喧嚣中寻找宁静,在污浊中寻求净土。不为金钱写作不为"五斗米折腰"写作是一生最高贵的事业为之奋斗终生。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安逸环境中很难写出伟大作品,"天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饿其体肤",好的作品都是作家经历苦痛挣扎炼狱般的洗礼才能写出伟大作品,如司马迁经历宫刑之耻发愤而作"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之《史记》;曹雪芹穷困潦倒而写出中国小说之珠峰《红楼梦》,用血泪铸成不朽之作"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功苦不寻常"。

    现代作家喜欢跟风,你写盗墓笔记,我也写盗墓札记;你写明朝哪些事,我写今朝哪些事。

    "天下文章一大抄就看谁抄得好"你写的好我就抄你的,作文字搬运工一字标点都不改。抄的人比原作者还出名。郭小四巜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圈里圈外》,《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抄袭《桃花债》。有的抄袭者虽然败诉赔钱但拒绝道歉。

    时过高社正道设回门声低府写存片。

    作家炒作成风,互相吹捧。为了赢得市场却了丢了作家的灵魂。好的作品要经过时间考验像唐诗宋词经过几千年的沉淀依然具有勃勃生命力。有的作家动不动冠几十个头衔噱头大于实际"拉大旗作虎皮"忽悠读者。许多不是作家的作家开始签名售书。

    解代门即百整传近,矿办。

    作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但是要有高贵的灵魂要有一颗晶莹的心不可沾染铜臭之味。有的儿童作家跑到学校以演讲为名签名售书,与学校领导勾结一起购书成硬性指标大歉小孩子的钱。

    好作品从来不粉饰太平要写出社会的痛点与人民同命运共呼吸,从来掩盖回避社会尖锐问题寻找普世价值。

    2024-04-25
    6楼
    回复
  • 孙天尘用户

    不是没有张贤亮、路遥、陈忠实……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民读书热,是我们读者需要这些作家,是我们阅读的热情造就培养了这些作家们,时光荏苒,但时光已不在……现在,有谁告诉我,还有几人能沉下心来读书?君不见,因为我们不选择去读好书,有个好老子可以胜读十年书,还有谁选择读书呢?于是,好多知名的作家便纷纷放下他们的思考,而去追逐蹩脚的电视剧写作或是粗制滥造的网络文学创作去了?沒有读者,就没了市场,市场是专门打造人心浮躁的地方……所以,不是我们这个时代没有好作家了,而是我们全民都心浮气躁不需要好作家了。

    2024-04-25
    7楼
    回复
  • 陈华娜用户

    读书和吃饭一样,也有个口味问题,有人喜欢甜,有人喜欢辣,有人喜欢大餐,有人喜欢风味小吃。但有一点,好吃的东西,无论谁都喜欢吃。

    也许是一代人与一代人的文化口味不同,我总觉得当今的作者和作品远不如八十年代作者的作品。那时的作品读起来感到就是生活,真实而又感人,现在的小说让人一看就觉得是小说,而不是生活。

    张贤亮、路遥、陈忠实的作品感动了整整一代人,也打动、震撼了一代人的心。张贤亮的《绿化树》《灵与肉》《男人的一半是女人》,路遥的《人生》《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的《白鹿原》《信任》等作品至今让人爱不释手。

    转载或者引风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书于无芝士回走即答

    艺术作品来源于生活,脱离生活的艺术作品,写的再好,也不讨好。著名作家史铁生《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创作谈《几回回梦里回延安》有这么一段话:多数人的历史都是由散碎、平淡的生活组成,硬要编派成个万转千回、玲珑剔透的故事,只会与多数人疏远;解解闷儿可以,谁又会由之联想到自己平淡无奇的经历呢?谁又会总乐得为他人的巧事而劳神呢?艺术的美感在于联想,如果使读者联想起自己的生活,并以此去补充作品,倒使作者占了便宜。这些说道一点都不新,只是我用了好些年才悟到。

    今天的作者如果能读读这段文字,能悟出史铁生同样的道理,我认为定能写出任何时代人都喜欢的脍炙人口、流传久远的作品。

    到定之外重比少战队油己目至才温影矿习历。

    2024-04-25
    8楼
    回复
  • 谢曌璇用户

    这些作家吃糠咽菜、生离死别五十年,才会有惊世作品!

    2024-04-25
    9楼
    回复
  • 蒋水晶用户

    社会越来越轻浮,没有了厚重何来优秀?

    2024-04-25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