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为何喜欢把银子放袖子里?

古代人为何喜欢把银子放袖子里?
古代较有身份的人平时不作体力劳动,倡导娴静儒雅。穿着考究,衣袖宽大,易于从袖中做袋藏物。袖中不仅藏银,而且藏一些信笺,玩物,奏折一类的小东西。收纳及使用时会方便。若藏于胸前或腰裤,在使用时开衣解带,或恐失文雅吧。一般百姓穿着随意,常日劳作则不会那么讲究,有时会用布带包裹些许散碎银子系在腰上。谢谢邀请。

回复
  • 刘智娴用户

    古代较有身份的人平时不作体力劳动,倡导娴静儒雅。穿着考究,衣袖宽大,易于从袖中做袋藏物。袖中不仅藏银,而且藏一些信笺,玩物,奏折一类的小东西。收纳及使用时会方便。若藏于胸前或腰裤,在使用时开衣解带,或恐失文雅吧。一般百姓穿着随意,常日劳作则不会那么讲究,有时会用布带包裹些许散碎银子系在腰上。谢谢邀请。

    2024-04-27
    1楼
    回复
  • 林煜翀用户

    古人衣服的大袖子,其实就是兜,和现在衣服的兜是一个道理。

    不是每个国家的服饰都是裤兜和衣服兜,服装的设计会和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比如有的少数民族把东西顶在头上,他们的衣服一般就没有兜。

    我国现在衣服是经历中西结合的发展,并且借鉴了苏联穿秋裤。嗯,我一直不敢相信我们是世界上少数穿秋裤的国家之一,很可能是唯一。

    芝士回领答,版得高理权必究,未经许可,不得打转载

    2024-04-27
    2楼
    回复
  • 艾胜民用户

    古装袖子里设置暗袋已经是常识,但暗袋设置的个数和位置、暗袋设置的大小、长短、宽窄等等,却是各有不同,各有实用,各有境界,所谓的“袖里乾坤”也。

    古装内衬就如现今的衬衣,基本是紧身的,装银子的位置往往设在臂上,这样设计一是安全深藏,二是减少行走时晃动。而扇子、匕首类物品或是时时公开炫耀,或是时时暗含警惕,暗袋口沿或整个暗袋平时就暗暗握在手边,以便另一只手可以随时拨出。

    而这一切,不论钱财消费还是交易贿用,不论扇子风雅还是匕首凶恶,都会被或是华丽炫目的或是庄严端肃的或是缥缈浪漫的外罩所掩盖,一般人往往看不穿这“袖里乾坤”。

    转载或者引两用本文导内活容请注花明来源于地芝士回答

    2024-04-27
    3楼
    回复
  • 毛欣宜用户

    传统的中式服装,宽阔肥大,没有外置口袋,小件轻巧的物品一般会放到衣服的暗袋中,袖子里面的袖袋,缝制在手肘部位,开口向上,上面一般还有一个袖盖,东西放进去之后,不会轻易滑落。但是只能放一些轻便的小物件,比如书信,银票之类的东西,如果是银两的话,可能只是一些很小的散碎银子。如果是大块的银块,放在袖子里面很不方便。

    这里顺便说一下,影视剧里面的元宝状的银锭,古代的日常生活中是看不见的,因为官银是不允许在民间私自流通的,一些古装剧中,土豪财主居然捧着官银去贿赂县官,简直是胡说八道。

    版水权归劳芝文士传回政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袖子里面只能放小物件。大一点的物品会用包袱,褡裢之类装载。褡裢是开口在中间,两头放东西的口袋,民间远行的时候,用褡裢装东西是很普遍的,因为褡裢可以搭在肩膀上,等于一前一后两个口袋,重量比较平衡,又可以腾出双手拿别的东西。现在在稍微偏远的地区,还会看到老人家把两只塑料袋扎起来,一前一后搭在肩膀上,就是古代褡裢的遗风。

    包袱更加简单,就是一块四方形的布料,所以有人叫它“包袱皮儿”。把东西放在中间,四个角系住,就可以挽在胳膊上或者斜挎在肩膀上出行。

    一般来说,褡裢可以装稍微重一点的东西,比如粮食这类。而包袱一般是装衣服一类重量轻,但是占地方的物品,过去小说里,媳妇如果和男人吵架了,就会收拾几件衣服,打个包袱回娘家。

    2024-04-27
    4楼
    回复
  • 连子铭用户

    原来在看现在古装电视剧里结账的时候,绝大多数演员都是从袖子里掏出银子来,我也曾有过袖子里的银子会不会掉出来的疑惑。

    其实啊!这个是无需担心的,古人之所以能够把银子放袖子里,是因为袖子的特殊构造。

    古装的汉服,一般在袖子里都会缝有一个口袋,而且这个口袋和袖口是反方向的,袋子的口子不大,仅能容纳伸进去一只手,因此把银子书信等东西放里面是不会掉下来的。

    未关经芝士集回答允总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图表权

    我想后来形容当官的清廉所用的两袖清风,大概就是源于此吧?

    另外,古人用来装钱的地方,除了上述的袖子里,还有胸前衣服内侧的口袋,和腰间悬挂的荷包。

    2024-04-27
    5楼
    回复
  • 卓林涛用户

    银子放在袖筒里,看起来很有逼格,但是:你误会了!

    第一:古代用银子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银子不是纸票,有固定金额,几两几两,真实使用过程中,要鉴别纯度,要称重,确定无误才能使用(古人银子经常掺入铅来造假,流通过久也容易磨损减重)。且银子贵重,日常生活根本用不到银子,能随手甩银子的都是大富豪,大富豪都有跟班随行,哪用的着自己口袋装钱,你见过李嘉诚出门手里抓个手机吗?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相载本文内容小,否二则将也视为调侵权

    第二:古人都是有钱人有身份的人才有机会穿大袖的衣服,上班族,种地的DS是没有闲心穿这些中看不中用的东西,所以不存在这个烦恼。古人的日常生活条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好,也没有随身带钱的传统,大多数人出门干活都是两手空空,纵然有几文钱,也是别在腰里,用腰带一扎。所谓: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就是这个道理。如果要携带数量较大的金钱或者其他东西,一般随身带包包,叫做囊或者褡裢,大连这个城市名称据说就是这么来的!

    到定民外表间原山运决达才,温往查专引听。

    第三:古代这种大袖衣服都是琵琶袖,就是袖子大,口小,所以纵然装点东西也掉不出来,据考证,许多大袖衣服在里边内衬位置有一个反向开口的小口袋,可以装点金银细软,但是不会太多,不然手臂像绑个沙袋一样,行动不便!

    所以:各位看官放心大胆的 穿越吧!不用担心银子问题!

    是会正总及必保北再越省毛识包参。

    我是历史达人日慕乡关,欢迎关注!

    2024-04-27
    6楼
    回复
  • 冯冉用户

    古人放在袖子里不会掉出来,是因为袖子里有内袋。把东西装在内袋里,方便取用,无论手臂上下活动或是翩翩起舞,东西都不会掉出来,这便是古人的聪慧设计。袖内口袋的做法有两种,一种是缝制在手腕附近,口袋开口与袖口方向相反,状如梯形,收口

    袖子里是缝有口袋的,不过仅限于宽袍大袖。长袖以垂臂时手不外露为宜,口袋应该在肘部,口袋开口方向与袖口相反,呈梯形。换而言之,古人袖中取物并不是两手交错、伸进袖口就可以,影视剧的表现更像魔术或者哆啦A梦。口袋较深可以避免口袋物品滑落,也更安全,所以也可以放一些银两和贵重物品。

    古人的衣服也能装大物件,如“窃符救赵”中,信陵君夺兵权杀晋鄙时用的就是“朱亥袖四十斤铁猪”。而且这些口袋多在手肘后,而非袖口处,这样是为了避免抬起手臂时东西掉出来。

    未理经芝士图回答允许油不得转载本文反内容,否则将视为侵精权

    2024-04-27
    7楼
    回复
  • 税嘉澍用户

    古代人多为汉服,你见过有口袋的汉服吗?汉服宽大飘逸,袖口有大半缝连可装轻便之物,纸笔碎银……(文人官员)

    农夫市民则短装衣裤,腰带束腰,可放怀里不漏。

    2024-04-27
    8楼
    回复
  • 郭琳用户

    我没见过古人,我只见过演戏中假装的古人,假装的一切都假装的难道你们信了吗?

    2024-04-27
    9楼
    回复
  • 硝烟一场用户

    不会的,那时衣服上没有袋子,但是袖子里面倒缝了个口袋,把银子等东西都放在里面,这就叫另有乾坤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