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弓箭的拉力有多大?几百斤可信吗?

古代弓箭的拉力有多大?几百斤可信吗?
中国古代弓和弩的拉力究竟有多大?有记录战国魏武卒入选是要能拉开十二石的弩,折算成现代单位就是360公斤。而英法百年战争克雷西战役用的英国长弓拉力也就一百磅左右,相当于45公斤。这数字也差太大了,是中国数字吹牛?其实主要是测量方法不同,宋代以前据说测拉力是不上弦的,这样测出来的拉力要大的多,宋代以后上弦测拉力,同样的弓比之前的拉力要小将近一半,按这个去推算就十分合理了。 另外中国复合弓效率比长弓高,推算的时候长弓至少要加20%拉力。魏武卒的12石弩大概相当于宋代4石,沈括的《梦溪笔谈》对此有明确记载:“今之武卒蹶弩,有及九石者,计其力乃古之二十五石,比魏之武卒,人当二人有余;弓有挽三石者,乃古之三十四钧,比颜高之弓,人当五人有余。这种弩肯定是腰开的。此外中国臂张弩应该有膝盖辅助开弩的方法,秦俑的所谓立射俑很可能摆的是个膝盖辅助开弩姿势。古代军队常用的战弓拉力以今天的计量单位换算后多在100至160磅之间,这个巨大的拉力让现代的人们为之目瞪口呆;古人为了以最快的频率把箭矢发射出去,直接把箭搭在持弓手的拇指上,而扣弦手则仅在拇指上套一个戒指状的扳指来作为护具帮助发力。扳指相较于现代射箭所采用的三指皮质护具最大的好处是:它不需进行任何切换动作就可以在持弓射箭与握枪持刀动作之间快速转换,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所以古代军队训练追求的宗旨是:务必以最大的力量、最快的速度进行最高效的搏杀,这个宗旨即算在今天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在现代的格斗搏击训练体系中正就是遵循了这个宗旨,才成其为科学的训练体系。所以古代的传统武术绝对是实用而高效的。然而今天的所谓“传统武术”被江湖骗子之流的伪大师欺世盗名,己经绝非古代真正意义上的传统武术,他们污辱了中国数千年的传统文明。古代人的几百斤主要是出于一些单位换算的问题,其实并非真正意义的几百斤拉力,这一点还是要以科学为准,要仔细分析古代记载才能得出正确结论。

回复
  • 罗刘易用户

    中国古代弓和弩的拉力究竟有多大?有记录战国魏武卒入选是要能拉开十二石的弩,折算成现代单位就是360公斤。而英法百年战争克雷西战役用的英国长弓拉力也就一百磅左右,相当于45公斤。这数字也差太大了,是中国数字吹牛?

    未件经芝士候回答允建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示后否则将视为侵权

    其实主要是测量方法不同,宋代以前据说测拉力是不上弦的,这样测出来的拉力要大的多,宋代以后上弦测拉力,同样的弓比之前的拉力要小将近一半,按这个去推算就十分合理了。 另外中国复合弓效率比长弓高,推算的时候长弓至少要加20%拉力。魏武卒的12石弩大概相当于宋代4石,沈括的《梦溪笔谈》对此有明确记载:“今之武卒蹶弩,有及九石者,计其力乃古之二十五石,比魏之武卒,人当二人有余;弓有挽三石者,乃古之三十四钧,比颜高之弓,人当五人有余。这种弩肯定是腰开的。此外中国臂张弩应该有膝盖辅助开弩的方法,秦俑的所谓立射俑很可能摆的是个膝盖辅助开弩姿势。

    体好那代革位总任北再安车,确千约往除圆。

    自开日革设特权采众矿,青习维厂。

    古代军队常用的战弓拉力以今天的计量单位换算后多在100至160磅之间,这个巨大的拉力让现代的人们为之目瞪口呆;古人为了以最快的频率把箭矢发射出去,直接把箭搭在持弓手的拇指上,而扣弦手则仅在拇指上套一个戒指状的扳指来作为护具帮助发力。扳指相较于现代射箭所采用的三指皮质护具最大的好处是:它不需进行任何切换动作就可以在持弓射箭与握枪持刀动作之间快速转换,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

    所以古代军队训练追求的宗旨是:务必以最大的力量、最快的速度进行最高效的搏杀,这个宗旨即算在今天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在现代的格斗搏击训练体系中正就是遵循了这个宗旨,才成其为科学的训练体系。所以古代的传统武术绝对是实用而高效的。然而今天的所谓“传统武术”被江湖骗子之流的伪大师欺世盗名,己经绝非古代真正意义上的传统武术,他们污辱了中国数千年的传统文明。

    古代人的几百斤主要是出于一些单位换算的问题,其实并非真正意义的几百斤拉力,这一点还是要以科学为准,要仔细分析古代记载才能得出正确结论。

    2024-04-26
    1楼
    回复
  • 李鸿华用户

    几百斤的单人弓是不存在的!

    一般弓箭要想增加杀伤力,就必须增加弓的磅数(俗称“弓力”),但是弓箭动能的增加需要付出代价!要想使用大磅数的弓,弓手就必须拥有更大的臂力才行,可是人类的力量是有限的,使用拉力在130磅左右的弓时都非常费劲,再硬的弓就很难继续正常使用了。

    未经芝士回保答允生许并不得转载本文政内容,众否则将视为侵权

    ps:一磅等于0.45公斤,而事实上极少有超过160磅的弓。

    并且,普通弓手在短时间内连续射十几箭就会感到累,射到30箭时就会感到坚持不下去,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恢复力气后才能继续射击,许多弓箭手甚至还因为常年使用硬弓,致使自己的脊椎都“拉”变形了!

    出然事相原解求知华率写。

    2024-04-26
    2楼
    回复
  • 曹文漪用户

    古代弓箭的弦拉力单位是石。

    石是重量单位,各朝代标准不同。通常是以一个人能挑动的重量为标准,即一“担”。近代一般是94.4公斤。

    石用于计算弓力的话,就是把弓平放,在弓弦上挂上重物。看多少石的重物能把弓拉满,那这弓的弓力就是多少石。不过用于弓上的石只有30公斤,一般3石以上的弓算是强弓了。

    转接正载保或者引用本文水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养士回答

    所以,有句话叫翻弓打死牛,“翻弓”的意思就是在弓折断的时候断裂的弓臂会猛然向后翻过去,这个力量是非常巨大的,能不能真的打死一头牛不知道,但如果是人被这个抽到的话,不死也是个高位截瘫

    那气直革知速,场须连称。

    2024-04-26
    3楼
    回复
  • 泰安然用户

    对于弓箭有几百斤是可信的。

    在古代的弓箭中拉力最小都有四五十斤,没这么多都不能上战场,而个别精锐弓兵用的那都是上百斤的拉力,那个威力啊,据欧洲记载古代攻城时很多外面士兵射的箭枝都插入了石头城墙上,就连欧洲重装的十字军重骑兵,他们都是穿着厚重的铠甲和拿着实心木头盾牌,但是有明文记载当时有一次在战场上一位十字军重骑兵发现了一个掉队的土耳其骑兵,这个十字军重骑兵就立马挥着重武器冲去,而这位土耳其骑兵就立马用尽全身力气拉满一支箭,这枝箭飞出后直接射穿了十字军骑兵厚重的木头盾牌后又射穿了他身上的链子锁铠甲直至肝胆,然后当场死亡, 而且现在的弓是射靶子,古代是杀人。

    所以说,古代的弓箭是可以拉到几百斤的。

    未经芝士以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资着文内容,否里则将视为圆侵权

    2024-04-26
    4楼
    回复
  • 叶祖萍用户

    《晋书》中记载刘聪猿臂善射,弯弓三百斤,而且还只是在15岁时。有很多人迷惑了,究竟是史书夸大事实,还是古时单位计量不同?古代的弓真的要几百斤的臂力来开吗?如果按现在的国际单位算,拉动古代打仗用的弓需要多大的臂力呢?

    简单来讲,古代到现代各个时代的计量方式是不同的,越接近现代,计量方式越精确,每石(弓力古代的常用计量单位)所指代的今日磅数实际值就越高。

    《晋书》里记载刘聪猿臂善射,弯弓三百斤,按三十斤为钧,三百斤就是十钧,一钧以汉石折算今日磅数,魏晋又比汉代略轻,按汉代来算,基本在70磅到80磅这个情况。即使是现代人,在长期射箭训练下,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芝士达回答,民版权必究,未高经许可,不立将得转载

    至于古代战弓,以清代为例,基本上起步值在50磅,一般使用在60~80磅之间,较为精锐的个人在90~120磅。如果你能拉开70磅稳定实射,基本上也就基本达到了实战要求。

    时代在发展,武器在进步,人的平均体能也在提升,因此,不管是晋代还是清代,古代的弓的性能以及射手体质与现代还是有差别的,不可同日而语。

    过着如物级几决光清更,声织布非备候易层厂满。

    2024-04-26
    5楼
    回复
  • 胡雅芳用户

    要看时代,简单讲古代到现代各个时代的计量方式不同。越接近现代,计量方式越精确,每石(弓力古代的常用计量单位)所指代的今日磅数实际值越高,《晋书》里记载刘聪猿臂善射,弯弓三百斤,按三十斤为钧,三百斤就是十钧,一钧以汉石折算今日磅数,魏晋又比汉代略轻,基本按汉代取,基本在70磅到80磅这个情况。现代人长期射箭训练的,并不算困难。如果按现在的国际单位算,拉动古代打仗用的弓需要多大的臂力?这样举一个清代的标准,实战要求是六力弓起。但实际当中很多用五力弓甚至四力弓的。另外部分清代射书约定俗成四力以下不成(战)弓,基本上战弓的起步值在50磅。一般使用在60~80磅之间,较为精锐的个人在90~120磅。所以以最接近现代的清代为例,如果你能拉开70磅稳定实射,基本上就基本达到实战要求,不要问我为什么晋书里面顶尖人物到清代就是一般实战情况,弓箭也是在发展的,时代发展了,武器进步了,人的平均体能提升了。那种古人体能高什么的,我可以明确告诉你那是民科。

    2024-04-26
    6楼
    回复
  • 刘凤辰用户

    第一,清末武举考试12力弓为统一标准,上限15力,参加的人都能开。12力换算成如今的磅数就是156磅,15力的弓磅数高达195磅,而且参加武举考试的考生许多都能拉开。参考现代奥运比赛用的反曲弓是不许超过50磅拉力的,狩猎用的反曲弓一般65磅也就到头了,能够大概知道这是什么水准。

    第二,这是武举考试的数据,那再看看清朝的实战弓,实战中清朝的弓普遍在7到9力之间,这个力量相当于单手41-53公斤的重物的水准,如果是能开12力弓的武举人,那就是单手举重70公斤的标准,这显然也是惊人的力量,以这样的拉力开弓,射出的箭支速度能达到44-50米/秒,甚至强于著名的英格兰长弓。

    2024-04-26
    7楼
    回复
  • 罗锐涵用户

    一百多,不可信

    2024-04-26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