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曹翁的半部《红楼梦》,能位列四大名著之首?它到底好在哪?

为何曹翁的半部《红楼梦》,能位列四大名著之首?它到底好在哪?
为何曹翁的半部《红楼梦》,能位列四大名著之首?它到底好在哪?虽然曹翁的半部《红楼梦》!但在许多批语,和重评上都有蛛丝马迹显露出,曹翁是已经给我们交待了整部书的内容了,所以它不是一部残缺的书,而它好就好在是一部天下旷世奇书,就连外国人都有喜欢《红楼梦》这部书的,更何况我们中国人更爱它,它更突出重要的一点是!!好在是一部百科全书!是那些赋闲居士们想要的高等佳品!就是李白活着,也一定是爱不释手的,据说,慈禧是最喜欢《红楼梦》的,时常吃完饭就把听书的叫来,就念上那么一段,那慈禧咪起眼那叫个享受!因为《红楼梦》是一部鸿篇巨作!从它诞生起,已有几百年了,历久弥新!经典不衰!盛传至今!所以!《红楼梦》!是四大名著之首!当之无愧!!(原于2020年、1、23),完稿!

回复
  • 陈紫用户

    为何曹翁的半部《红楼梦》,能位列四大名著之首?它到底好在哪?

    虽然曹翁的半部《红楼梦》!但在许多批语,和重评上都有蛛丝马迹显露出,曹翁是已经给我们交待了整部书的内容了,所以它不是一部残缺的书,

    而它好就好在是一部天下旷世奇书,就连外国人都有喜欢《红楼梦》这部书的,更何况我们中国人更爱它,它更突出重要的一点是!!好在是一部百科全书!是那些赋闲居士们想要的高等佳品!就是李白活着,也一定是爱不释手的,据说,慈禧是最喜欢《红楼梦》的,时常吃完饭就把听书的叫来,就念上那么一段,那慈禧咪起眼那叫个享受!

    未经节芝济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果否则将视为号侵时权

    因为《红楼梦》是一部鸿篇巨作!从它诞生起,已有几百年了,历久弥新!经典不衰!盛传至今!所以!《红楼梦》!是四大名著之首!当之无愧!!

    这中得电小特知较,别论任离段持史往。

    (原于2020年、1、23),完稿!

    2024-04-28
    1楼
    回复
  • 金轩成用户

    《红楼梦》至所以能排四大名著之首是因为它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其一,亲身经历。《红楼梦》作者曹雪琴生活在那个盛世,书中很多人物很多事件都是他亲身经历过的。虽作者并无标明他经历了哪些事经历了哪些人,但读者随着作者的引导似乎也穿越到了那个时代。笑则笑,哭则哭,荣荣辱辱,如果作者没有亲身经历,很难写得那样淋漓尽致。例如刘姥姥三进大观园,想必是他所见所闻。还有贾宝玉听曲文悟禅机,白玉钏亲尝莲叶羹等,如果没有亲身经历,是很难写得这么动人。

    其二,细节真实。作者在书中刻画了很多细节,但都是经得起推敲的。这些细节又充分表现出了场景,表现出了人物的服饰,表现出了时代特色,表现出了人物与人物之间的关系,表现出了人物的心理活动和性格特征。例通灵遇双真,再例如晴雯病补雀金裘等,用情节推动故事发展,细节真实,引人入胜,令人信服,无可置疑,无懈可击。

    芝士认回答又,版料权必究求,具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其三,是“那一个”。作者写的就是那个荣宁二府的从盛到衰,以小见大,一滴水中见到太阳,从二府反映出一朝,反映出一个朝代的兴衰,反映出当时的政治,当时的军事,当时的经济,当时的法律,当时的人文,当时的社会风貌,当时人们的穿戴打扮,当时人们的向往与适求。例如冷子兴演说荣国府,再例如庆寿辰宁府排家宴,是清代荣宁二府,不是明代的荣宁二府,更不是现代的荣宁二府,这个荣宁二府不是其它荣宁二府。

    能意五设队每今传需,商素值铁严。

    其四,百科全书。作者就是真实的描写那个时代的人和事,牵扯的手工业,农业,佛家,道家,司法,家法,婚丧嫁娶,医药养生,饮食习惯,音乐绘画无所不包。例如判冤决狱平儿行权,正家法贾珍鞭悍仆等方方面面,无不涉及。只所以受到读者肯定,因为《红楼梦》是一部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内容繁多,知识面广,读者可以道过这部著作研究当时的社会状况。

    所以《红楼楼》可列四书之首。

    这过自因平很程将别农受采示拉委克该。

    2024-04-28
    2楼
    回复
  • 夏文帅用户

    《红楼梦》之所以被列入我国四大名著,自有其独特的作品魅力,我觉得有以下几点:第一,作品内涵丰富,之所以道学家说淫,革命家说排满,……。作品叙述了了贾薛王史四大家族从兴盛到衰落,再到破灭的历史,深刻揭示了封建家族的假丑恶,谴责了封建礼教吃人的本质,讴歌了婚姻自由,赞美了敢于冲破腐朽的封建教条,敢于追求个性自由的叛逆精神。第二,作品采用章回体形式,文中涉及到的人物众多,场景复杂,但在作品中按人物的出场顺序,显得井然有序,情节收发自如,主次分明。第三,作品中的人物,无论主次,在行为、表情、神态描写等方面都栩栩如生,急剧个性,潜台词丰富,特别是细节描写,如林黛玉和薛宝钗、香菱等一系列女性,在作品中描绘的栩栩如生,如见其人,如闻其声。第四,在场景描写中,作品犹如封建王朝贵族家庭的一部大百科全书,在林黛玉进贾府时的场景描写,尽显贵族家庭气派,无论是饮食菜肴的描绘,还是服饰的描绘,还是家用器物的描绘,刻画入微,气质独具,所以,这部小说在我国文学史上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

    2024-04-28
    3楼
    回复
  • 刘敬用户

    红楼梦之可贵就在于它的独创性。其它的文学名著是在讲故事,而它是在通过各种细节描述出人物、环境乃至当时社会的各种形态,因此内容更加丰富。

    一、来自生活。

    是我国古典小说中唯一一本作者根据自己的生活,观察、规纳、提炼,通过高超的文笔写出来的现实主义小说。不象其它小说或源于历史,或始于听说,有丰富的想象,却非自己经历过。

    转南载或者全证引用而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较答

    二、立体化的人物描写。

    中国传统小说写法是大而化之,过程简单而过,比如关云长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两个将关公骗入用阴谋,有人告密被杀,四个不敌被杀,相差不多。三国演义里火烧就有五、六次,再就是水淹,雷同部分较多。再如西游记,遇到那么多妖怪,除了法宝不同,来历不同,其实解决方法只有一个,请高人降服。只是在手段、过程、清的人物上有所变化,这样撑起一本书,很难有立体化的人物。

    红楼梦则是着重细节描写,对一个人物有多种方法描述,如王熙凤借刀杀人,先是可怜巴巴的求尤二姐,再从环境上给予优厚的待遇,显示贤良,帶二姐去贾母处求情,暗中却指使张华告状,去西府大闹撒泼,有了秋桐后借刀杀人,使人物跃然纸上,这是中国古典小说中所没有过的。另外聊聊几笔就把配角的身份、性格写成活生生的人物,也是其它书不具备的,如芳官、王善保家的、莲花儿都似见其人。人物更有性格的多样性,不再是简单的智勇忠奸,正派反派,而是复杂多变,比如贾琏淫荡无恥,却能世途机变,同情弱者,善心仍存。

    三、对人物外型描写的突破。

    在古典小说中描写女姓,无非是杏眼桃腮,樱口蛮腰,闭月羞花、落雁沉鱼几个套子,武将则是威风凛凛,满身杀气等形容词,当然身高缺胖瘦,面色红黑、络腮胡子还是可以描写的,但红楼梦中则有更为脱俗的描写,不一一列举了,你决不会把林黛玉认成薛宝钗,也决不会混淆探春和迎春,她们各有各的美。

    说学里外月公活件少身,车议声众历置。

    四、对环境的描写。

    三言两语,就写出特定环境,如王夫人房里的陈设,一色儿半新不旧,你绝不会把龙吟细细,清幽别致的潇湘馆和满院怪石异草、清堂瓦舍的蘅芫苑混淆,人说王维的诗中有画,曹公在小说中用文字给我们画出了一幅生动的大观园图景。

    另外生日、节日、祭祖、发丧都给我们留下了当时的生动图卷。

    红楼梦是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记述了一个封建贵族家庭由盛至衰的过程,通过这本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可以看到封建社会的进程

    2024-04-28
    4楼
    回复
  • 王佳昕用户

    半部《红楼梦》一部中国史。《红楼梦》之所以被评价如此之高,是由于她描写了整个中国人文历史核心。

    大家知道,中国社会是人情社会,社会结构是金字塔式网络纲常社会。《红楼梦》把中国几千年来的封建制度,道德文化,社会架构,社会运作,用隐喻又明了的方式,描写的淋漓尽至。一首《好了歌》描写了封建社会的虚伪性。一首《红楼梦曲》将人物一网打尽。上至皇妃,下至女奴,林林总总六百多个人物,各又不同。一个《护官符》把社会官场的潜规则给起了个底。没有那个作品能做到如此透彻,仅这一点中国古典文学中就没有第二个。

    把社会各个层面都有涉及,特别是底层人民的苦难,在风华雪月中渗透着血泪。

    未经芝走士回答律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影阶内容,否则将视自为侵权

    各个知识层面都有详尽描述,特别是衣食住行,描写了贵族生活的空虚,也描写了园林风景,有女奴奴隶的反抗,也有贵族青年的苦闷,有梨园子弟的苦楚,也有纨绔子弟的荒唐腐朽,特别是对封建大家族的无情揭露,都写的生动如临其境。

    特别是对女奴的歌颂,这是其它作品所没有的。

    《红楼梦》是一部向封建社会的宣战书,和控诉状。这一点我们要看清。如对晴雯的歌颂,堪称第二个《九歌》。

    2024-04-28
    5楼
    回复
  • 关莲用户

    《红楼梦》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艺术性的伟大作品,作者具有初步的民主主义思想,他对现实社会、宫廷、官场的黑暗,封建贵族阶级及其家庭的腐朽,封建的科举、婚姻、奴婢、等级制度及社会统治思想等都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并且提出了朦胧的带有初步民主主义性质的理想和主张。

    《红楼梦》是一部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艺术性的伟大作品,代表古典小说艺术的最高成就,也是中国古代文学的典范之作。它以荣国府的日常生活为中心,以宝玉、黛玉、宝钗的爱情婚姻悲剧及大观园中点滴琐事为主线,以金陵贵族名门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由鼎盛走向衰亡的历史为暗线,展现了穷途末路的封建社会终将走向灭亡的必然趋势。并以其曲折隐晦的表现手法、凄凉深切的情感格调、强烈高远的思想底蕴,在我国古代民俗、封建制度、社会图景、建筑金石等各领域皆有不可替代的研究价值,达到我国古典小说的高峰,被誉为“我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

    2024-04-28
    6楼
    回复
  • 赵智利用户

    一、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创作的章回体长篇小说《红楼梦》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不言而喻。它不仅是一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情小说作品,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更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的百科全书,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具有很高的思想价值和非凡的艺术成就。全书规模宏伟,结构严谨,人物生动,语言优美,此外还有一些明显的艺术特点值得后人品味、鉴赏。此外,从这部作品里衍生出的无数戏曲、文学、影视作品等,更是丰富了中国古典文化的具体内容,使其在各方面都产生了不可逾越的影响与价值。

    二、其艺术价值主要体现在:

    1、曹雪芹花费了大量笔墨塑造的纸上园林——大观园,数百年来一直是红学家和建筑学家研究的对象。大观园的一草一木、一亭一台都遵循着中国传统园林艺术的规范,体现着中国传统园林艺术的特征,是中国园林的集大成之作。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倾心构筑了众多园林。其中包括金陵宁国府和荣国府的花园、都城宁国府的会芳园、荣国府的花园、大观园、江南甄家花园、史湘云家的花园及赖大家的花园等。而大观园无疑是所有园林中的扛鼎之作。

    芝士回答,版权必过究,未引比经许可,理不得表转载

    2、《红楼梦》的楹联,与一般楹联一样,具有明确的实用性、装饰性和观赏性。由于其题写处所不同,内容包罗万象,风格上亦呈现出绚丽多姿的特点:或凄婉如悲秋箫笛,或飘逸如归牧晚唱,或幽远如山雨游云,或冷峻如孤竹瘦石。可以说,《红楼梦》的楹联,充分地体现了作者独到的审美情趣和美学追求。

    的分行平命意料知期任速界,非眼局照。

    3、更为突出的是,诗词曲赋在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首先,许多重要篇章见诸回目,作者是把这些诗词曲赋作为小说的重要内容加以安排的。其次,它的数量是巨大的。前八十回各种诗词曲赋共有一百九十七首(高鹗续的后四十回有四十首)。再次,它的艺术形式多种多样,文备众体。据统计,书中有诗、词、曲、歌、谣、谚、赞、诔、偈语、辞赋、楹联、匾额、书启、灯谜等,应有尽有。以诗而论,有五绝、七绝、五律、七律、排律、歌行、骚体;有咏怀诗、咏物诗、怀古诗、即事诗、即景诗、谜语诗、打油诗;有限题的、限韵的、限诗体的、同题分咏的、分题合咏的;有应制体、联句体、拟古体;有拟初唐《春江花月夜》之格的;有仿中晚唐《长恨歌》、《击瓯歌》之体的;有师楚人《离骚》、《招魂》等作而大胆创新的,真是千姿百态,丰富多彩,充分显示了作者伟大的艺术才能。

    三、《红楼梦》在深化作品的主题思想、突出结构主线、暗示故事情节的发展和人物的命运结局、塑造典型形象等方面,都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红楼梦》诗词曲赋,就小说的艺术整体而言,艺术价值是很高的,它的艺术作用是多方面的。它和小说的叙事内容一起,构成了这座金碧辉煌的“红楼”的整体美。

    2024-04-28
    7楼
    回复
  • 李家怡用户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一部红楼梦所包含的东西可以供后世专门成立红学会来进行研究,还对很多后来读者的三观产生了程度不同的影响。鲁迅先生都说“《红楼梦》是中国许多人所知道,至少,是知道这名目的书。谁是作者和续者姑且勿论,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至于说到《红楼梦》的价值,可是在中国底小说中实在是不可多得的。”没错这是鲁迅先生的原话,大实话。

    芝士回由答,版权必那究划验,未经老许可,不得转载

    《红楼们》一本书简单看来只是描写了封建权贵家庭几个不同性格姿色的女子所产生的不同命运,其实通读下来,全书的故事里包含的何止是几个女子?包含了历史进程、时代背景下权贵、平民、不同风格特色的男男女女的命运进程交织在一起发生的人生故事,可以说是一部史诗级巨著。精彩绝伦触动人心的故事情节还只是其一,书中的每一个人物,包括打酱油的小配角作者都从内部进行深刻描写,认真读去,很多小人物的故事,都让人为之动容。整本书还有一大亮点就是书中的诗词,作者可以根据不同才情性格的人物,去为他们创造符合角色的诗词作品,有些诗词篇幅还很长,有些诗词对仗绝妙,用字之巧,而且风格还千差万别,作者才华可见一斑。

    2024-04-28
    8楼
    回复
  • 漕璇用户

    从文笔来看,《红楼梦》的艺术性是高超的。从主题来看,《红楼梦》的主题是多维的。从人物来说,《红楼梦》的人物是丰富多彩的。因此,半部《红楼》治天下。

    2024-04-28
    9楼
    回复
  • 刘鑫阳用户

    滿纸荒唐言,一把亲酸泪。曹雪芹以主人贾宝玉作为贯穿故事始终的主人公,揭示封建时代的表象繁华走向没落的必然性。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