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能否测量?

暗物质能否测量?
能否测量?测量往往是针对的一个物理量,目前尚未发现暗物质存在的直接证据,当然谈不上“测量”。或许题主要问的是暗物质能否被探测到,目前谈“探测”要比谈“测量”更有意义。上世纪30年代,有天文学家发现恒星、星系的运动与万有引力计算出的结果有较大偏差,为了解释这种现象给出了“暗物质”的概念,认为星系中存在人类看不到的物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后,随着天文观测手段的逐步提高,问题越来越清晰,暗物质理论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暗物质之所以“暗”,是因为它不参与电磁相互作用,用任何频段的电磁波都不可能探测到它。不可能用望远镜直接观测它。庆幸的是,流行的理论认为暗物质能够参与弱相互作用,这样可以观测暗物质和原子核碰撞释放出的信号,进而推测出有暗物质存在。根据观测,暗物质在太阳系内的分布是不均匀的,地球公转到不同的位置,暗物质与原子核发生碰撞的频繁程度就会不一样,根据信号随季节的周期性变化即可知道有暗物质存在。这样的实验需要在地下深处进行,因为要避开宇宙射线的影响。中国在四川的锦屏山有世界上最深的暗物质探测实验室,可惜深达2500米的实验室目前尚未发现暗物质存在的迹象。另一种探测手段就是到太空中寻找暗物质湮灭后放出的正负电子,绘制宇宙射线中电子的能谱图,如果能谱图中出现了异常,可能就是暗物质留下的信号。中国的“”暗物质探测卫星去年11月份曾发现宇宙射线中电子能谱图的异常,这种异常可能是暗物质留下的痕迹,当然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导致的,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回复
  • 郭才幸用户

    能否测量?测量往往是针对的一个物理量,目前尚未发现暗物质存在的直接证据,当然谈不上“测量”。或许题主要问的是暗物质能否被探测到,目前谈“探测”要比谈“测量”更有意义。

    上世纪30年代,有天文学家发现恒星、星系的运动与万有引力计算出的结果有较大偏差,为了解释这种现象给出了“暗物质”的概念,认为星系中存在人类看不到的物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后,随着天文观测手段的逐步提高,问题越来越清晰,暗物质理论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暗物质之所以“暗”,是因为它不参与电磁相互作用,用任何频段的电磁波都不可能探测到它。不可能用望远镜直接观测它。

    转载或务者引代物用本文内道容请注深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庆幸的是,流行的理论认为暗物质能够参与弱相互作用,这样可以观测暗物质和原子核碰撞释放出的信号,进而推测出有暗物质存在。根据观测,暗物质在太阳系内的分布是不均匀的,地球公转到不同的位置,暗物质与原子核发生碰撞的频繁程度就会不一样,根据信号随季节的周期性变化即可知道有暗物质存在。这样的实验需要在地下深处进行,因为要避开宇宙射线的影响。中国在四川的锦屏山有世界上最深的暗物质探测实验室,可惜深达2500米的实验室目前尚未发现暗物质存在的迹象。

    个下开反果接农放北交,车积算商验周响团。

    另一种探测手段就是到太空中寻找暗物质湮灭后放出的正负电子,绘制宇宙射线中电子的能谱图,如果能谱图中出现了异常,可能就是暗物质留下的信号。中国的“”暗物质探测卫星去年11月份曾发现宇宙射线中电子能谱图的异常,这种异常可能是暗物质留下的痕迹,当然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导致的,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月题头运器增阶维片,调。

    2024-04-20
    1楼
    回复
  • 稻草人用户

    如果有暗物质,就一定能测量。但问题的关键是搞清物理逻辑,盲从相对论后果很严重。

    按爱因斯坦的引力场方程神逻辑,早就断言宇宙真空场不存在,空间只是绝对虚无的几何流形。暗物质所在的空间资格被剥夺,暗物质嫣然无处藏身,这就是相对论的致命瑕疵。

    按麦克斯韦方程与卡西米尔效应,暗物质就是真空场或涟漪波,是传递位移电流、电磁波、引力波、希格斯波等玻色子能量的真空介质。

    转载或者引实增用本变文内容请把注明全来源于芝士回答

    尤其可以确信无疑的是: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场,就是苦苦寻找的低能态暗物质,其温度T=2.725K,波长λ=7.35cm,频率f=4e9Hz。

    进一步大胆推测:暗物质和/或暗能量,就是真空介质涟漪,是色空亦空的空,她们以不同能态构成各种费米子与玻色子,是各种物质的最基本物质。

    得三二实两位设基知强做光世信究省消。

    我曾经答文,询问过号暗物质探测纲领性文件,或保密而杳无音讯,不得而知😱。

    和为性质级器许,难历派。

    2024-04-20
    2楼
    回复
  • 马子淋用户

    可以测量了比如暗物质分布图。

    2024-04-20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