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对未来的通信市场的影响有哪些

国家确定携号转网这一战略已经很久,2019年算是深化的一年,预计在11月底将会全面实行。携号转网在国外已经十分成熟了,目前中国推进这一规则也算是大势所趋。

携号转网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简而言之,就是能够携带原有电话卡号码换置运营商。这一规则的实行使得消费者的选择度更加大,拥有更大的套餐选择自主权。那么,携号转网的实行会对中国的电信市场又怎么样的影响呢?

携号转网

首先肯定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打破电信垄断。我们熟悉的三大电信巨头都属于国企,拥有十分充足的资源,也十分容易形成垄断性,让市场失去活力。而推行携号转网,这势必从外部给三大巨头一定的压力,让三者之间无形中形成更强力的竞争。特别是在这个过渡到5G的期间,三大运营商都想着在这个期间先发制人,推动携号转网能够让运营商更加用心致力于技术和套餐的研发,这对市场的良性循环是一个巨大的促进力。

其次,携号转网能够让整个电信市场更加公平。这一公平是针对消费者而言的公平,以往电信公司对于消费者的态度总是“爱来不来,你总得来”的想法,因为消费者一旦选择了,再想退出总是非常麻烦,于是运营商总是在后期想各种办法扣费加价等,这一类现象屡见不鲜。携号转网的到来,消费者的选择权增强了,以往担心换号码而造成的麻烦现在几乎可以避免了。这样让市场的公平性增强了很多,消费者也再也不是“任人宰割”。

其实,携号转网如果普及很多年之后,人们已经对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服务有了一个更加客观的看法,携号转网的效果也会很会慢慢的淡化。但是携号转网必须尽快进行,让电信运营商有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格局,但是监管机构也不需要过度的进行平衡,要在公平的政策环境下鼓励企业进行公平竞争。

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