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失约了! 9月21日

虽然每天都在提醒大家注意个人卫生,不要往地上扔垃圾;虽然每节课一下课,就让当天我们班上的少先队先锋岗的同学前去再检查教室的卫生情况;虽然经过整整三周强调后在本子上乱画之后扔掉的情况有所好转,但是每节课下课后的垃圾,还能把一个垃圾斗给装满。一个午觉结束,打扫干净的地面还会再扫出来许多的垃圾。

看来光提醒而不进行相应的惩罚,对于他们来说就根本无效。于是,在今天下午放学前,进行了一天中的最后一次教室卫生打扫,发现小黄和小赞同学的位置上垃圾最多。就按照之前给同学们定好的要求,放学的时候,这两个同学要留下来再打扫卫生。

当把其他同学带出教室站队的时候,我一再给小黄和小赞同学强调:“一定要等我回来,没有见到我不能走!”两个同学当时都答应了。

在把同学们送到指定的接送点时,看到了这两个同学的家长,把没有让他们和同学们一起出来的原因给他们讲了,这两位家长都很支持,表示孩子应该接受惩罚。

把最后一个孩子送走后,我赶紧回到教室,只见教室前门竖着两个拖把,教室里没有灯,进入后,一个人也没有!连忙去看这两个学生的书包,也都不在了,很明显,这两个人在我到来之前已经走了。刚才给他们的家长说让在学校门口等,我一会儿会把学生送到大门口的,而现在正是高年级放学的时间,万一他们因为人多,看不到自己的孩子而与之错过,这将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当初我一再强调等着我,见到我才能走,就是考虑这一原因。

赶紧给两个同学家长打电话,小赞的家长说已经接到了,他说小黄也给家长打过电话,说去接送点接的。给小黄家长再联系上时,她说自己在大门口,和孩子也已经约好了。

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有点后怕,原因还在于我过于相信与孩子的约定了,应该考虑到这两个孩子平时就是过于随性的人,对于自己的约束力差,在他们的意识里根本就没有遵守约定这一概念,所以乱扔垃圾的行为才会一再地出现在他们身上。本想着等到送完学生再来送他们出去,他们却果然擅自地离开了,还好,今天这两个孩子都还顺利地被接长接走,真是万幸,以后坚决不能再出现这样的错误性的决定。

当时给这两个同学的家长联系时,就向家长提出希望,要对孩子进行遵守约定的教育。明天我还需要利用晨会时间,在班上再次明确这一观点:王老师可是一个认真的人,我对你们的承诺一定会兑现;你们对于自己答应要做到的事,也一定要做到。

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