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景被后人称为医圣,可为什么听说他只活了六十五岁呢?

张仲景被后人称为医圣,可为什么听说他只活了六十五岁呢?
张仲景被称为医圣,是因为他首先提出了辩证论治的思想,以及创立了六经辩证法,这些的贡献是前无古人的,并且这跟他的寿命是没有关系的。我们不能够混淆概念,医学是解决人类健康的,他不是解决人类寿命的,每一个人都会有生老病死,并且医生也不例外,并且有的医生身体并不好,这是因为在疾病面前人人平等,要想活的更健康,除了有医术之外,还应该平时要加强保养,修身养性,张仲景,虽然医术高明,但是在当时的饥荒年代,瘟疫大流行的年代,人的饮食和温饱都存在问题,在那个时候,人能够活下来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可能五六十岁,在他当时那个年代,已经算是长寿了。现在来说,有很多医生也是没有长寿,这不仅跟生活饮食有关,也跟工作性质日夜操劳有关,有很多医生虽然医术高明,但是并没有太多的时间注重养生。所以有好的医术只能够最大限度的解决疾病的问题,要想长寿,还必须得向皇帝内经里面说的那样,从饮食、生活、作息各方面入手去调养。我本人就是一名中医,自己有切身的体会,如果哪一段时间为了考试,要复习,还要上班,接诊病人身体劳累,加上平时缺少运动,就觉得身体有些力不从心,等到我考试季节过了,平时下班,除了了看书,一直坚持锻炼身体,感觉精力才慢慢恢复。

回复
  • 庆雅昶用户

    张仲景被称为医圣,是因为他首先提出了辩证论治的思想,以及创立了六经辩证法,这些的贡献是前无古人的,并且这跟他的寿命是没有关系的。

    我们不能够混淆概念,医学是解决人类健康的,他不是解决人类寿命的,每一个人都会有生老病死,并且医生也不例外,并且有的医生身体并不好,这是因为在疾病面前人人平等,要想活的更健康,除了有医术之外,还应该平时要加强保养,修身养性,张仲景,虽然医术高明,但是在当时的饥荒年代,瘟疫大流行的年代,人的饮食和温饱都存在问题,在那个时候,人能够活下来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可能五六十岁,在他当时那个年代,已经算是长寿了。

    现在来说,有很多医生也是没有长寿,这不仅跟生活饮食有关,也跟工作性质日夜操劳有关,有很多医生虽然医术高明,但是并没有太多的时间注重养生。所以有好的医术只能够最大限度的解决疾病的问题,要想长寿,还必须得向皇帝内经里面说的那样,从饮食、生活、作息各方面入手去调养。

    未经芝士回影答允许山不整得转载本期文内容,否则将市视为侵权

    我本人就是一名中医,自己有切身的体会,如果哪一段时间为了考试,要复习,还要上班,接诊病人身体劳累,加上平时缺少运动,就觉得身体有些力不从心,等到我考试季节过了,平时下班,除了了看书,一直坚持锻炼身体,感觉精力才慢慢恢复。

    2024-04-30
    1楼
    回复
  • 郭仪用户

    六十五,在东汉末年绝对算是高寿。

    为啥,据学者研究:两汉时期,成年男子的平均寿命也不过30岁。

    芝士化回答,版权必响究,未经许可五切,不得转位载

    古人短命的原因,有以下几点因素。

    地学度使外者展五常干取,离技格。

    一、战乱频繁,尤其是仲景生活的汉末,三国时期,打仗已属平常之事。

    一个他也开由前关已九处什单打报斗类华青。

    二、由于卫生条件有限,导致那会瘟疫横行,据张仲景自己描述,仅在建安二十二年,戾气流行,导致“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本来张家,就是河南南阳郡涅阳县的大族,因为这次天灾,这个拥有二百多号人的张家,就过世了一百多人。为此,治病救人成为张机毕生的追求。

    三、汉代的农业,粮食产量低,肥田能有“亩收三斛”,就算高产。于是可以猜想,普通百姓,没有被病菌毒死,就是常年累月过着饥不饱餐的日子。如此一来,不拉下疾病才怪。

    四、作为一名名医,张仲景除了每天为患者治病外,夜里还得著书,常常熬夜不在话下。

    综合这几点,医圣其实真的尽力了,他也想多写几本书,传授更多的临床经验。

    2024-04-30
    2楼
    回复
  • 牧春胜用户

    张仲景对中医之贡献,应该是空前绝后的~

    据考证:生于东汉末年的他活到了69岁;就现在条件来看,张仲景做为医圣,对中医颇有研究,为什么没有如《黄帝内经》所论述的那样,成为“度百岁而不衰”的至人与真人呢?

    主要原因是积劳成疾造成的:

    一,他即是长沙太守,在其位又要谋其政,这是其主业,疏忽不得。

    转易载或者引用本便文拉内容请全注明来专源于芝士回答

    其二,他要拿出大量业余时间看病,耗费精气神,长期以往,透支了身体。

    其三,他诊疗与工作之余,还要著书立说,如《伤寒杂病论》等书,出自于他之笔。

    想想看,他常看瘟疫之病,何来防护措施,难免染病?他劳动强度之大,何来休闲度假?

    再说了,张仲景被称之为医圣,即圣人范畴,与真人、至人相比,其养生之道还是有差距的,但这个差距,属于历史条件与环境造成的,如今为什么上海与香港百岁老人屡见不鲜,还是整体的卫生条件,社会医疗保障高嘛。

    还有重要的一点,人的寿命长短与遗传因素,也密不可分,其影响占25%。

    再看看吧,如今百岁老人中,老中医还是很多的,如广东名老中医邓铁涛就活到了104岁,见邓铁涛照片。

    推而广之,张仲景的医术与修养,生活在今天的湖南长沙,寿逾百岁也是完全可能的。

    2024-04-30
    3楼
    回复
  • 岳子盟用户

    张仲景(约公元150~154年——约公元215~219年),名机,字仲景,东汉南阳涅阳县(今河南省邓州市穰东镇张寨村)人。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被后人尊称为医圣。张仲景广泛收集医方,写出了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它确立的辨证论治原则,是中医临床的基本原则,是中医的灵魂所在 。在方剂学方面,《伤寒杂病论》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很多剂型,记载了大量有效的方剂。其所确立的六经辨证的治疗原则,受到历代医学家的推崇。这是中国第一部从理论到实践、确立辨证论治法则的医学专著,是中国医学史上影响最大的著作之一,是后学者研习中医必备的经典著作,广泛受到医学生和临床大夫的重视。张仲景之死

    张仲景医德高尚,怜悯百姓,整日深入民间拯救苍生。

    版中权归意表芝士回具答网站或况原作者所有

    我工化已根术须族,专包。

    长期的身心疲劳后,积劳成疾,60多岁张仲景的就撒手人寰。

    在来那间建手什教才按满。

    因此张仲景也应了那句“医者不能自医”的感叹。

    张仲景从小嗜好医学,年轻时曾跟同郡张伯祖学医,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和临床实践,医名大振,成为中国医学史上一位杰出的医学家。

    张仲景生活在东汉末年,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极为动荡的时代,战乱频频,瘟疫流行,百姓流离失所,民不聊生。

    张仲景的家族本是个大族,人口多达二百余人,自建安初年以后,不到十年,有三分之二的人因患疫症死亡,其中死于伤寒的竟占十分之七。面对瘟疫的肆虐,张仲景内心十分悲愤,在长沙任太守期间,他在料理政事之余,还在大堂上坐堂行医,为百姓施医诊病,挽救了许多百姓是生命。

    为纪念张仲景,后来人们就把坐在药铺或店里给人看病的医生统称为“坐堂医生”。后来,张仲景辞去长沙太守职位,潜心研究伤寒病的诊治,认真总结前人的医学理论和经验,广泛收集民间验方,写成了《伤寒杂病论》这部不朽的医学巨著。

    《伤寒杂病论》是我国最早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临床诊疗专书,它系统的分析了伤寒的原因、症状、发展阶段和处理方法,创造性地确立了对伤寒病的辩证施治原则,奠定了理、法、方、药的理论基础。书中还精选了三百多方,这些方剂的药物配伍比较精炼,主诊明确,经过千百年临床实践的检验,都证实有较高的疗效,并为中医方剂学提供了发展的依据。不少药方都是从它发展变化而来。可以说这部医书熔理法方药于一炉,开辩证论治之先河,形成了独特的中国医学思想体系,对于推动后世医学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

    名医华佗读了这些本书后,啧啧赞叹说,“此真活人书也”,喻嘉言高度赞扬张仲景的《伤寒论》说,“为众方之宗,群方之祖”。

    历代有关注释,阐发此书的著作很多,它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国界,对亚洲各国,如日本、朝鲜、越南等国的影响也很大。

    张仲景一生的医学著作十分丰富,可惜大部分都已失传了,只留下《伤寒论》和《金匮要略》,这两本医书与《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并称为“中医四大经典”,张仲景一人就占了两部,在我国医学发展史上影响最大的著作中占有特殊地位。

    张仲景因对医学的杰出贡献,被后世尊奉为“医圣”,因此他的墓地和纪念地称为“医圣祠”。医圣祠坐落在南阳市东郊温凉河畔,经历代扩建至明、清,已初具规模,现存建筑即为清代建筑。

    医圣祠前面巍巍屹立的是仿汉子母阙,汉阙上的朱雀面南而立,展翅欲飞。大门门额上郭沫若题的“医圣祠”熠熠闪光。跨进大门,一块三米见方的石刻屏风而立,正面刻着《张仲景传》,背面刻着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序》。

    2024-04-30
    4楼
    回复
  • 姜林越用户

    对于张仲景的生活年代,高校教科书《中国医学史》的记载为“约150~219”,网上的资料为“约公元150~154年~约公元215~219年”,可知并无准确记载,按《中国医学史》的提法,大约活了69岁。

    张仲景生当东汉末年,战乱频仍,瘟疫流行,百姓为避战乱而相继逃亡,流离失所者不下数百万,汉献帝初平元年(190 ),董卓挟汉献帝及洛阳地区百万居民西迁长安,洛阳所有宫殿、民房都被焚毁,方圆二百里内尽为焦土,百姓死于流离途中者不可胜数,“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曹操《蒿里行》)。

    东汉桓帝时大疫三次,灵帝时大疫五次,献帝建安年间疫病流行更甚。成千累万的人被病魔吞噬,以致造成了十室九空的空前劫难。其中尤以东汉灵帝(公元168 一188 年)时的公元171 年、173 年、179 年、182年、185 年等几次的疾病流行规模最大。南阳地区当时也接连发生瘟疫大流行,许多人因此丧生。

    芝士回然答,版权必究,未值经许可新,不门矿得转载

    张仲景《伤寒杂病论•序》云:“余宗族素多,向馀二百,建安纪年以来,犹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伤寒十居其七”。因此,不论是65岁还是69岁的说法,在当时都已是高寿。

    同时,张仲景首先是政治家,曾做长沙太守,因痛恨官场腐败,“感往昔之沦丧,伤夭横之莫救”(《伤寒杂病论•序》),乃弃官从医,发愤研究医学,写出了划时代的医学巨著,是从外科手术到无损诊疗的历史转折点,其伟大贡献是不可估量的,而其本人不可能专心于养生。

    特别是对于真正懂养生的人来说,养生的最高境界是不讲养生,精神生命永远高于物质生命,一瞬就是永恒,对于为国家和人民做出重大贡献的人来说,寿命再短也是最长寿的人,张仲景与中国文化同在,与世界医学同在,与天地日月同在。

    2024-04-30
    5楼
    回复
  • 林佳静用户

    以张仲景的年代,也就是一千多年前,一个普通老百姓(张仲景是死后成名)能活到65岁已经是相当的高寿了,想想吧,就是一个皇帝才能活多少岁?满足吧。

    张仲景虽然被后世尊称医圣,但他似乎并不是一个大夫,实际上无论是正史还是传说都没有记录他医治病人的故事,他出名是因为一个叫孙思邈的大牌大夫在发现了张仲景的《伤寒论》大加赞赏并因此修改了他的医学著作才出的名。

    2024-04-30
    6楼
    回复
  • 印宏康用户

    别把医圣和其寿命混为一谈,难道现在的所谓的,糖尿病专家,心脑血管病专家人等等都很长寿吗?……。

    2024-04-30
    7楼
    回复
  • 郭媛妮用户

    这个问题可真好玩儿!医生就一定长寿吗?生老病死这件事儿上,医学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不是决定性的!

    正所谓“医者不能自医”,医生不是万能的,更不是长寿的保证!

    像张仲景这样的名医,他悬壶济世,一生奔波,治病救人是需要花费精力的,难免积劳成疾。

    芝士回答,平历版权必究,收未经如许可为,不得转载

    张仲景之所以被誉为“医圣”,不仅仅是因为他高明的医术。单以医术而论,华佗也不遑多让嘛,毕竟是敢给曹操开瓢的人。

    张仲景更为人所称道的是他的医德!

    生活在东汉末年那样的乱世,张仲景看多了瘟疫肆虐后的尸横遍野,看多了穷苦人家因为不治而终。他本着一颗救世之心,不怕苦不怕累,写方抓药,救死扶伤。

    当初他做官的时候,由于为官者不能随意进民宅的规矩,就把看病的地方搬到了衙门大堂,每逢初一十五,他都会为百姓义诊。这便是“坐堂医生”的由来。

    而当应原求角南阶油什己转叫历标。

    再后来,他不忿官场黑暗,辞官回乡,专心看病。

    此外,张仲景还是一个医理大家,他的《伤寒杂病论》乃是传世巨著,为中医圣典。这是他通过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四处奔走收集医方,整理总结而成。这个工作量可是很大的!

    工如结公运区车今集传,断调。

    这么多的成就,都是需要时间和精力去完成的,张仲景难免积劳成疾。

    甚至于在那个药理不是很成熟的年代,身为医者,很可能会以身试药,从而导致身体的损伤。

    而且65岁这个年纪已经可以了,你以为是在现在啊?在近2000年前的东汉末年,瘟疫横行,饥荒肆虐,死者十之八九,这绝对称得上是高寿了。

    所以”只活了六十五岁“这样的问题,就完全没有必要了

    2024-04-30
    8楼
    回复
  • 文和安用户

    人的寿命长短不能以是否健康来定,也不能以年纪大小来定,也不能以是否懂医术来定。西医也没见得个个都很长命啊!跟你讲一个例子,好几年前我家乡有一个四五十岁的妇女,表面看是健康,并没有什么病,她昨天还上街买东西,第二天早晨她家人就发现她已经去世了,你怎么说呢?还有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家,当天还上街,第二天半夜就去世了。有的人在病床病了几年也没死,有的人好好的,突然就死掉了。

    2024-04-30
    9楼
    回复
  • 苏洁伊用户

    东汉末年,现在不入流的小病都是绝症,而且瘟疫发生频率比现在高(具体原因见我以往回答,不再赘述),中医治疗瘟疫,有效率至今也是个谜,在这种前提下,张仲景活了65岁已是高寿了。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