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素人”这个词到底是什么意思?

在中国,“素人”这个词到底是什么意思?
素人这个词确实在现在是一个比较流行的词汇,被广大的青年群众所引用。关于素人的意思,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就其字面意思来看,素是淡不加修饰的描写,那么素人可以看做是清丽纯真,不加修饰的自然清新,可以形容女孩子。朴素的人,就是思想没有被现实化或者教化过的人,保持原生态思想观念的人。自古以来素人一词就经常出现在一些大家的作品里,指的是平常人、普通人,地位低微的无官衔爵位之人,比如章炳麟的《社会通诠商兑》:“古者,宗法行于大夫、元士,不行于齐民;今者,宗法行于邨落素人,不行于都人士。”,素人就是无阶级地位之人;再比如朱自清的《说梦》:“我是彻头彻尾赞美梦的,因为我是素人,而且将永远是素人。”,就是普通人的意思。引申字面意思可以衍生为无阶级组织、社团、派别的独立之人,没有政治上的主张的需求之人。舶来词汇,主要是日本词汇意思。指非某一行业的专业人士,业余爱好者,在做该事情时不矫揉造作,无演技成分。

回复
  • 过尚斌用户

    素人这个词确实在现在是一个比较流行的词汇,被广大的青年群众所引用。关于素人的意思,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

    就其字面意思来看,素是淡不加修饰的描写,那么素人可以看做是清丽纯真,不加修饰的自然清新,可以形容女孩子。朴素的人,就是思想没有被现实化或者教化过的人,保持原生态思想观念的人。自古以来素人一词就经常出现在一些大家的作品里,指的是平常人、普通人,地位低微的无官衔爵位之人,比如章炳麟的《社会通诠商兑》:“古者,宗法行于大夫、元士,不行于齐民;今者,宗法行于邨落素人,不行于都人士。”,素人就是无阶级地位之人;再比如朱自清的《说梦》:“我是彻头彻尾赞美梦的,因为我是素人,而且将永远是素人。”,就是普通人的意思。引申字面意思可以衍生为无阶级组织、社团、派别的独立之人,没有政治上的主张的需求之人。舶来词汇,主要是日本词汇意思。指非某一行业的专业人士,业余爱好者,在做该事情时不矫揉造作,无演技成分。

    2024-04-25
    1楼
    回复
  • 张昕碧用户

    去年广电有个文件:叫《关于把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的通知》,里面用到了“星素结合”这个词。

    四、继续加强综艺娱乐、真人秀等节目管理调控。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积极引领正向趣味能量,坚持高品位高格调,使节目栏目既喜闻乐见、雅俗共赏,又承载更多有意义的内容、有深度的思考。综艺娱乐节目要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坚决反对低俗媚俗和过度娱乐化、过度商业化等不良倾向。要坚决抵制追星炒星,影视明星参与综艺娱乐、真人秀等节目要严格控制播出量和播出时段,总局鼓励制作播出星素结合的综艺娱乐和真人秀节目。总局倡导鼓励制作播出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自主原创节目,原则上黄金时段不再播出引进境外模式的节目。

    转载使或照者引用产本文内容请走注明来源于新芝士回答

    也其政程资计她先济交议,复容须京铁。

    这个词目前在国内使用的意思是和“明星”相对,近似于“普通人”。你再看看这个词在国内综艺里使用的语境:

    我出定进它无立并展计先共证难市精专照价。

    极限挑战里的素人群演

    等等等等……

    你差不多明白了“素人”在国内的用法了吧……其实每个外来词在本土化的时候有语意衍生或是更改都是正常的,心态放平……

    声优也只是个叫法而已,一个配音演员优不优秀,大家心里都有数的……

    2024-04-25
    2楼
    回复
  • 零鸿才用户

    索人,自然纯朴,如日月明,如父女妻儿亲。内经素问即此也。风吹柳絮拂君面,雨落桃花满江红。亭亭玉立,玉体无纱香千里,落落大方,红颜不老胜西子?

    2024-04-25
    3楼
    回复
  • 李子闻用户

    素人即平民、平常人、朴素的人,无修饰、没有被文化、教化、度化的人,没有加入任何社会团体、组织、派别的独立人,不加修饰的很自然很清新的女孩子等多个意义。

    素人。日语(しろうと),意思是指外行,没有经验的人,非专家。;(业余的)爱好者,票友,从事非本职的人。;良家妇女,与艺妓,妓女相对应的普通妇女。

    2024-04-25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