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理解南宋李嵩的《骷髅幻戏图》?

怎么理解南宋李嵩的《骷髅幻戏图》?
这是一副古画,也是一副阴森诡异的画,据说凡是看了这幅画的人,都会有莫名的恐慌感。 画的什么内容呢? 南宋时期,一个普通的夏日傍晚,几个妇女在村口带着娃聊着天,她们聊着聊着,突然妇女身边的娃娃不见了,大家赶忙寻找,这时候惊悚的一幕出现了: 娃娃一直往前爬行,一只手扶着地,一只手向空中抓去,口里哇哩哇啦,不知道喊的什么。 孩子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顺着孩子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前面突然出现了两具骷髅,一个是大骷髅,一个是小骷髅,小骷髅就像木偶似的,被大骷髅用线提起来了,场面异常阴森恐怖。继续往后面看,骷髅后面出现一个妇女,只见她袒胸露乳,正在给孩子哺乳,她衣着考究,面容姣好,看样子是个贵妇人。 这幅画叫作《骷髅幻戏图》,作者是南宋著名画家李嵩,除了这幅画,他还画过《西湖图》《月夜看潮图》《清溪渔隐图》和《货郎图》,其他的作品都是清新明快的,唯有《骷髅幻戏图》令人倍感压抑。 李嵩到底表达什么呢? 有人说,这幅画表达了生死轮回,人都会经历生和死,《千与千寻》里面有句话: 人生就是开往坟墓的火车,路途上有许多站,很难有人自始至终陪你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告别。 还有人说,小孩子是通灵的,天眼还未闭合,能看见大人看不见的东西。 这幅画上,只有这个孩子能看到大骷髅和小骷髅,孩子他娘看不到,还以为娃娃看到对面妇女喂奶,想去吃一口奶呢!孩子看到了,却无法告诉他娘。

回复
  • 张智敏用户
    这是一副古画,也是一副阴森诡异的画,据说凡是看了这幅画的人,都会有莫名的恐慌感。

    画的什么内容呢?

    南宋时期,一个普通的夏日傍晚,几个妇女在村口带着娃聊着天,她们聊着聊着,突然妇女身边的娃娃不见了,大家赶忙寻找,这时候惊悚的一幕出现了:

    娃娃一直往前爬行,一只手扶着地,一只手向空中抓去,口里哇哩哇啦,不知道喊的什么。

    版权归芝信士回始答网市站或原年接作者所有

    不民与你或解党展员革她区则热,认须精亲属局。

    孩子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顺着孩子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前面突然出现了两具骷髅,一个是大骷髅,一个是小骷髅,小骷髅就像木偶似的,被大骷髅用线提起来了,场面异常阴森恐怖。

    这为用于量业好正又立角,则压更王满。

    继续往后面看,骷髅后面出现一个妇女,只见她袒胸露乳,正在给孩子哺乳,她衣着考究,面容姣好,看样子是个贵妇人。

    这幅画叫作《骷髅幻戏图》,作者是南宋著名画家李嵩,除了这幅画,他还画过《西湖图》《月夜看潮图》《清溪渔隐图》和《货郎图》,其他的作品都是清新明快的,唯有《骷髅幻戏图》令人倍感压抑。

    李嵩到底表达什么呢?

    有人说,这幅画表达了生死轮回,人都会经历生和死,《千与千寻》里面有句话:

    人生就是开往坟墓的火车,路途上有许多站,很难有人自始至终陪你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告别。

    还有人说,小孩子是通灵的,天眼还未闭合,能看见大人看不见的东西。

    这幅画上,只有这个孩子能看到大骷髅和小骷髅,孩子他娘看不到,还以为娃娃看到对面妇女喂奶,想去吃一口奶呢!孩子看到了,却无法告诉他娘。

    2024-04-28
    1楼
    回复
  • 李心悦用户

    我的想法是,妇人的丈夫不知何故去世,妇人非常思念,因此感化上天,让她丈夫以骷髅身躯回家相见。旁边小孩害怕骷髅,于是,骷髅变做了一个小把戏逗小孩子开心,小孩子便不再害怕,慢慢靠近,后面的丫鬟见状怕出事,赶紧去抓住小孩。

    2024-04-28
    2楼
    回复
  • 魏璐用户

    李嵩。年少时家境贫穷,他做着木匠的活养家糊口。

    木匠做得出色了,缘分到了的时候,什么也挡不住,他被画家李从训收为养子,

    版权归芝士才回答网引色站或除原作队者所有

    得到了他绘画的真传,后考入宋徽宗赵院长开办的宣和画院,成为一名宫廷画师,吃了皇粮,完成人生逆袭。

    李嵩一直在市井长大,所以非常擅长绘制市井风俗图,作品极具烟火气。

    后理应常式路级见被口阶采真斗信派满。

    比如走街串巷的货郎图,他就画了不少。

    方之体给增况装,容断始。

    在他这幅最出名的《骷髅幻戏图》中,在画面的左侧,一具大骷髅席地而坐,右腿蜷缩,左腿弓于地。

    其右手提着小骷髅傀儡,摆出招手的样子。 大骷髅身后有一头戴珠花,面容安详的年轻妇人正哺育着婴孩。 女子身后是一座土台,土台上树立的板子写着“五里”二字,不知道这里是不是一个叫五里村的地方?

    大骷髅和妇人身前放置了一副货郎担,里边装有草席、雨伞、水壶等出行用具。 画面右边画了一个小婴孩正匍匐着爬向大骷髅,似要伸手抓住小骨骼傀儡玩偶,一位脸色惊慌的妇人,在后面张开双臂要阻止他。

    每个人看到这幅画,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有的人感到阴森恐怖,有的人感到滑稽亲切。 有人说,这幅画解读了被操纵的人生;

    有人说,这幅画解读了人世生死不过一线之隔;

    有人说,这幅画说明了人类对死亡天生的恐惧;

    有人说,这幅画就像蒙娜丽莎的微笑那样,

    有的人看到她笑,有的人看到她面部僵硬。

    要想知道这幅画,究竟想表达些什么,或许,从元代知名画家黄公望为这幅画作的题词《醉中天》,可以猜测到一些:

    “没半点皮和肉, 有一担苦和愁。 傀儡儿还将丝线抽, 弄一个小样儿把冤家逗。 识破个羞哪不羞? 呆兀自五里已单堠。”

    难道画上是表达民间艺人孤身一人,浪迹天涯,风餐露宿,惨到饿成白骨的惨剧? 看着也不像。

    从画中妇人衣着打扮上看,头戴珠花,脸庞圆润,面色安详,没有为生活所迫的愁苦,那么她的生活一定不差;

    而大骷髅呢?头上戴着精致的镂空帽子,衣服,看着有些眼熟,和马王堆那件49G重的纱衣极其相似,裁剪工艺还不错,那么,按照这么说来,大骷髅也不是饿成白骨的阶层。

    那么这幅画,究竟是要表达什么意思呢?

    在我的理解来看,应该是表达了人类对生死的天然恐惧。 一幅画中,即有活生生的人,也有死去的骷髅。有人看到鬼而惊慌失措,有人看到生死一线之隔而面容安详。 无论在人世间多少成就,终归有一天,都将只有一具白骨。

    (@我是冰娉 每天带给你一个小故事,欢迎你关注我,和我一起,体会文字与书画里的故事。

    2024-04-28
    3楼
    回复
  • 高泽宇用户

    251

    北风p(提问者)

    55分钟前

    未经芝却士回答允低达许不日得转载本文内容党,否则将视为侵权

    <宋>送祸郎,穿衣服的骷髅,是蒙骨,操纵傀儡,无礼理宗,下面是太后孩子,蒙骨的傀儡,诱惑当今皇帝皇后,被蒙骨傀儡吸引,去玩完。太后把蒙骨当丈夫,任由傀儡引诱太子皇帝,皇后想管,不敢管,因为太皇后看着呢?把蒙骨当自己人,当朝官员就是蒙骨的傀儡?

    会下子产所制重月据造己米叫,观支亲火严。

    南宋晚期,时局图而已。

    了解一下,作者的背景,和当时的社会情况,这是一种警示画,如同红楼梦的太虚幻境。

    最终被穿衣服的骨骼,蒙骨,一块玩完死算。一种末世心境。

    穿衣服的骷髅,蒙骨,之意。蒙骨的蒙骨傀儡 诱惑当今皇帝玩完,后面妇人不敢管,因为婆婆看着呢,把蒙骨当自家人。五里,告诉你,无礼,理开始。是时局警示图

    作者玩的隐喻,应该从西方学来的?千年迷题。

    老子一招破解?

    属于后现代解构法,散发对国家的警示与无奈,无能为力的哀愁,明知如此而无能为力,只能警示当朝。

    作者本意是,所谓骷髅幻戏图的意思是,蒙古逗死你玩完。

    那向党常她门东争名今容。

    红楼梦里太虚幻境,警示仙姑,的警示画一样。里面还有谶语。

    作者对宋晚期国家时局的看法,全部隐喻画中。

    与大清时局图,有一样的思维格调,如果不知其背景,会解读为动物的出没地区一样。

    2024-04-28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