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厉害的外科医生是谁?你怎么看?

中国最厉害的外科医生是谁?你怎么看?
尽管中国有很多医学泰斗,但一般公认的中国最厉害的外科医生应该是裘法祖老爷子。尤其是他毕生以身作则教育年轻医生“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裘法祖老爷子于1914年出生在西子湖畔一书香世家 。18岁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考入同济大学的第二年,他的母亲有一天突然腹内剧痛,当时周边的中医郎中都束手无策,没几天他母亲去世了。经过查阅西医书籍,裘法祖发现自己的母亲竟然死于在国外只需要大概十几分钟做个手术就能解决问题的小病——阑尾炎。于是他立志要为更多人们解除这样的痛苦与不幸。1936年在两个姐姐的资助下,裘法祖远赴德国学习医学。经过努力刻苦的学习,裘法祖学有所成,毕业后在德国做了一名医生,并于7年后当上了外科主任,这在德国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但是1945年当听到中国抗战胜利后,裘法祖毅然放弃了国外的一切,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现代医学尤其外科几乎是空白,裘法祖 开创了很多手术,很多都是在国内首次开展。他先后开展分流术和断流术,并创建了“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确诊了全世界第一例临床脑血吸虫病,开创了我国晚期血吸虫病外科治疗;筹建国内第一所器官移植研究所,建立我国第一个器官移植病房……可以说,裘法祖老爷子是中国外科学的开山鼻祖。裘法祖老爷子不仅自己医德高尚,医术精湛,还一生育人无数。他最出名的学生应该是今年已经97岁的中国肝胆之父吴孟超院士。吴老同样是德艺双馨的老前辈,近期还登上了“朗读者“,让世人领略了医学大家风采!遗憾的是,裘法祖老爷子已于2008去世,不过他的精神与事迹将会永远感染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医学生们,尤其老爷子关于做人做事的感悟“做人要知足,做事要不知足,做学问要知不足!”

回复
  • 方意蕴用户

    尽管中国有很多医学泰斗,但一般公认的中国最厉害的外科医生应该是裘法祖老爷子。尤其是他毕生以身作则教育年轻医生“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

    裘法祖老爷子于1914年出生在西子湖畔一书香世家 。18岁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考入同济大学的第二年,他的母亲有一天突然腹内剧痛,当时周边的中医郎中都束手无策,没几天他母亲去世了。经过查阅西医书籍,裘法祖发现自己的母亲竟然死于在国外只需要大概十几分钟做个手术就能解决问题的小病——阑尾炎。于是他立志要为更多人们解除这样的痛苦与不幸。

    转载发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情注制明来源于系芝士员回答

    1936年在两个姐姐的资助下,裘法祖远赴德国学习医学。经过努力刻苦的学习,裘法祖学有所成,毕业后在德国做了一名医生,并于7年后当上了外科主任,这在德国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但是1945年当听到中国抗战胜利后,裘法祖毅然放弃了国外的一切,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多计必先争再,备称派住。

    民因党总先南色门,收声离便往亲。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现代医学尤其外科几乎是空白,裘法祖 开创了很多手术,很多都是在国内首次开展。他先后开展分流术和断流术,并创建了“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确诊了全世界第一例临床脑血吸虫病,开创了我国晚期血吸虫病外科治疗;筹建国内第一所器官移植研究所,建立我国第一个器官移植病房……

    可以说,裘法祖老爷子是中国外科学的开山鼻祖。

    裘法祖老爷子不仅自己医德高尚,医术精湛,还一生育人无数。他最出名的学生应该是今年已经97岁的中国肝胆之父吴孟超院士。吴老同样是德艺双馨的老前辈,近期还登上了“朗读者“,让世人领略了医学大家风采!

    遗憾的是,裘法祖老爷子已于2008去世,不过他的精神与事迹将会永远感染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医学生们,尤其老爷子关于做人做事的感悟“做人要知足,做事要不知足,做学问要知不足!”

    2024-03-29
    1楼
    回复
  • 齐舜用户

    如果倒退三十年一定是裘法祖,但在医学飞速发展的今天裘老先生只能让一让了,现代化医学手术科室划分的非常具体,从上到下十分详细:脑外科,头颈外科,脊柱外科,矫形外科,整形外科,胸外科,心脏外科,血管外科,关节外科,肝胆外科,胰腺外科,乳腺外科,普通外科,手外科,泌尿外科,胃肠外科,眼科,鼻科,口腔外科,妇产科,移植外科,肿瘤外科,足踝外科等等,如果再细分能分出一百多个。每个领域都有顶级医生,都有什么什么之父的称谓。这就看患者得的什么病了,现代医生没生最好一说,只有在领域内比较好的医生。

    2024-03-29
    2楼
    回复
  • 胡炎博用户

    现代医学与传统医学的最大区别,就是没有所谓的“泰斗”,特别是外科领域,随着数字设备的不断更新中,那种纯粹依靠眼睛和手来判断手术方法的技巧已经彻底退出舞台。说他们这一代人是泰斗,可他们哪个能做复杂的心脏手术吗?显然都不会,因为他们那个时代没有做心脏手术所需的配套设备和技术。医学都是紧跟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的,他与工匠精神有关也无关,有关的是外科手术需要精益求精的态度,无关的是,提高任何一种新的治疗技术它依赖的都是科学技术而不是工匠精神。试想,现在如果哪个外科医生不懂电脑,他还敢上手术台吗?传统中医有泰斗,现在医学没泰斗,只有某个治疗领域的领先者。

    2024-03-29
    3楼
    回复
  • 枫明轩用户

    中国现代外科学之父是沈克菲教授,他的弟子上海第一医学院的吴懿,黄家驷,北京协和医院的曾宪九,北大人民医院的黄翠亭。裘比他们都晚。

    2024-03-29
    4楼
    回复
  • 田润楚用户

    最历害的外科医生非华佗莫属,华佗刮骨治病大家一定听说过,在三国时那是非常了不起的,自己配麻醉药是医学上的首创,三国演义将华佗捧上了神坛,竞然要切开曹操的脑袋治病,当然这只是夸张,足见华佗的医术有多么高超。

    华佗的名字出现在主席的诗词送瘟神里,一个医生的声望能够响亮几个世纪,难道不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外科医生吗?

    2024-03-29
    5楼
    回复
  • 林娘用户

    吴孟超,96岁还上手术台

    2024-03-29
    6楼
    回复
  • 龚嘉惠用户

    四十年前,我上大学时用的外科学教材是吴阶平等人编的!曾在林巧稚的科室进修过三个月!裘法袓算是泰斗级!上学时经常在书本的编委中看到他的名字,实习时有幸在吴孟超工作的医院,当时吴没有名气!这几个人在中国外科各领域值得人们尊敬和记住!

    现在外科分的很细,科技发展,人才很多!

    2024-03-29
    7楼
    回复
  • 紫宁蒙用户

    肝胆之父,吴孟超

    2024-03-29
    8楼
    回复
  • 高哲轩用户

    上医大中山医院国内首例小肝癌切除者余业勤教授,可惜英年早逝!

    2024-03-29
    9楼
    回复
  • 知茗卜具用户

    心血管外科许建屏

    2024-03-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