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史上比较知名的咏梅诗词有哪些?你如何评价?

中国文学史上比较知名的咏梅诗词有哪些?你如何评价?
谢友邀请:关于写梅花的诗有很多!很多!我就把我所知道的梅花诗分享给大家,望品读,我有意不说明作者或诗的出处,望各位诗友对号品读!看看有多少作者在里面!——细草穿沙雪未消,吴宫烟冷水迢迢。——梅花村里无人见,一夜吹香过石桥。春来幽谷水潺潺,的砾梅花草棘间。一夜东风石破裂,半随飞雪渡关山。一树梅花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不知赶水花先发,凝是经冬雪未消。春入西湖到处花,裙腰芳草抱山斜。盈盈鲜佩临烟浦,脉脉当垆卖酒家。骚人搹笔费平章,雪梅争春未肯降。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纤纤萝蔓牵草屋,细细苔花点石矼。梦断酒消山月吐,一枝疏梅卧墙东。忙在鄱君旧国旁,马穿修竹忽闻香。偶得眼乘蝴蝶去,隔树深深几树芳。三月东风吹雪消,湖南山色翠如浇。一声芜笛无人见,无数梅花落野桥。梅花喜欢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为爱梅花欲断魂,酒杯难遣是黄昏。逆风香里随笻去,知在月明何处村。墙角数枝梅,临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飘飘雪花漫天舞,艳艳红梅笑寒冬。我有好多梅花诗,请诗友们在评论区里补上。谢谢各位诗友的阅读!祝友友们新年快乐!

回复
  • 瞳瞳用户

    谢友邀请:

    关于写梅花的诗有很多!很多!我就把我所知道的梅花诗分享给大家,望品读,我有意不说明作者或诗的出处,望各位诗友对号品读!看看有多少作者在里面!

    ——细草穿沙雪未消,吴宫烟冷水迢迢。

    版权归芝士回难因答网站亲农或原作林者所有

    ——梅花村里无人见,一夜吹香过石桥。

    春来幽谷水潺潺,的砾梅花草棘间。

    一夜东风石破裂,半随飞雪渡关山。

    一树梅花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

    不知赶水花先发,凝是经冬雪未消。

    春入西湖到处花,裙腰芳草抱山斜。

    盈盈鲜佩临烟浦,脉脉当垆卖酒家。

    能法之公党象文级图手值调听。

    骚人搹笔费平章,雪梅争春未肯降。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纤纤萝蔓牵草屋,细细苔花点石矼。

    他部化合新条果品金思马史王。

    梦断酒消山月吐,一枝疏梅卧墙东。

    忙在鄱君旧国旁,马穿修竹忽闻香。

    偶得眼乘蝴蝶去,隔树深深几树芳。

    三月东风吹雪消,湖南山色翠如浇。

    一声芜笛无人见,无数梅花落野桥。

    梅花喜欢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

    为爱梅花欲断魂,酒杯难遣是黄昏。

    逆风香里随笻去,知在月明何处村。

    墙角数枝梅,临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飘飘雪花漫天舞,艳艳红梅笑寒冬。

    我有好多梅花诗,请诗友们在评论区里补上。

    谢谢各位诗友的阅读!祝友友们新年快乐!

    2024-04-28
    1楼
    回复
  • 唐星新用户

    唐朝李商隐,宋朝王安石陆遊,元朝王冕,现代毛泽东。本人觉得古人已写绝,令今人不能超越。

    2024-04-28
    2楼
    回复
  • 谢文静用户

    最有名的两首《卜算子·咏梅》,对梅花的喜爱是相同的,描述风格却迥异,而且这两首词是连带产生的哦。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着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目转载本文内质容段把,线否则将视为侵权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其中一首是毛主席所作,另外一首为南宋词人陆游所作。大家猜猜两首词对应的作者分别是谁?

    上到使点质活少期根干口安身类科儿院。

    了十它管路,志证身石满。

    既然是选择题,难度自然降低了很多。第一首的梅花,坚贞而甘于寂寞,“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九死不悔。词人以物喻人,托物言志,暗喻了自己虽终生坎坷却坚贞不屈,达到物我两融境界,笔调清新,意味深刻,是咏梅诗词中的上佳之作。

    第二首的梅花,即使生长在悬崖边,天气奇寒,“百丈冰”,却依然“花枝俏”,乐观主义精神即显;不争春而报春,山花烂漫之时,她在丛中笑,完美地表现了梅花功成不居的风采!

    仔细看过,即知第一首为南宋陆游所作,第二首应为毛主席所作,因为主席的诗词,很少愁苦之态,而多为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我们开始所说的这两首词是连带产生的,因为主席的《卜算子·咏梅》前面还有一句话,“读陆游咏梅词,反其意而用之”。反其意而作,也是主席写作风格之一,举一例,1949年4月,主席所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此句即反我们熟知的"穷寇莫追"而写。

    主席的这首《卜算子·咏梅》写于1961年12月,当时为三年困难时期,毛主席读陆游咏梅词,反其意而用之,抒发情怀,描绘了一个全新的梅花形象,寄托逆境振奋、功成不居的情怀。词作一出,即广为传颂,而且创作为音乐、京剧形式,深深鼓舞民众克服困难,奋发拼搏之志!

    毛主席

    朱老总在工地干活

    2024-04-28
    3楼
    回复
  • 星海用户

    个人之前比较喜欢陆游的卜算子·咏梅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作为一个爱国主义诗人,陆游把收复故土、统一祖国作为毕生的梦想,他以梅花自喻,咏梅的凄苦以泄胸中抑郁,感叹人生的失意坎坷;赞梅的精神又表达了青春无悔的信念以及对自己爱国情操及高洁人格的自许。

    陆游因坚持抗金,屡遭主和派排斥。《咏梅》通篇愁意弥漫,但仍能出淤泥而不染,表达自己不随波逐流,坚持抗金的梦想。即使到了临终之际,陆游仍留下绝笔《示儿》作为遗嘱:“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未经芝士回答允何许不得转载本文支向内容并,否则将视为侵三权

    之后读毛泽东主席的卜算子·咏梅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感觉完全把咏梅的格局上升了一个层级。

    毛泽东主席明确说明是“反其意而用之”,咏赞了梅花的不畏风霜雪雨,在艰苦环境中仍坚持绽放,给人传递春天的讯息。表达了无尽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信心。在当时国内外的艰苦环境里,给国人以无穷的动力,激发中华儿女克服艰难险阻建设祖国的热情。

    今日是大年初一,奉上本人所书李世民《元日》,恭祝朋友们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2024-04-28
    4楼
    回复
  • 刘江宇用户

    梅花在古典诗词中,是一个高频率的意象。由于别的花都在春天和夏天开放,因此,在秋天开放的菊花,就显得难能可贵,而在冬天开放的梅花,就更加难能可贵了。

    因此,梅花身上就承载了两个非常重要的意象意义:一是梅花能够在恶劣的环境中开放,体现出了它顽强坚韧的意志力,坚贞不屈的品格。二是因为冬天过了,就是春天,这也就意味着梅花是所有花的前驱者,梅花送走了冬天,迎来了春天,迎来了百花争艳的世界。

    梅花的这两个品格,与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的两种精神品质是很契合的。一种是不同流合污的“君子之风”,还有一种就是先人后己的“利他主义”。因此,梅花才会深受古代诗人的喜爱,它也由此高频率地进入中国古典诗词世界里,产生了非常多的杰出的诗歌。

    转载或工者引用本文内容一请注明来源写引效于芝士回答

    在这些诗歌中,有几首特别值得注意,而且还都产生了非常有名的金句。

    的们面经重想入九争联切元,际往率候。

    第一首是林逋的《山园小梅》。里面的金句是:“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个句子美在于诗人把梅花、水、月、黄昏,以及梅花的香合在一起,营造出了一种迷离恍惚韵味悠长的景致。这是古人在写诗的时候,对诗歌“趣味”极力追求的表现。

    第二首是卢梅坡的《雪梅》。最有名的金句是:“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这句诗把梅花和雪放在一起比较,产生了一种“双赢”的效果。让梅花的形象更加丰满。

    时用生制些社已更声传土非支般值斯圆。

    第三首是王安石的《梅花》。最有名的金句是:“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这首也是把雪和梅花放在一起,不过和卢梅坡的那一首不同的是,这一首认为梅花的能量,是超过雪的。因为梅花除了像雪那样的洁白无瑕以外,它还具有一种香的风骨。

    第四首是王冕的《墨梅》。这首诗的金句是:“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王冕在这里,特别把梅花的香气提出来说,而且用清气来替代梅花的香气,目的是通过忽略梅花的“物资因素”,强调了梅花的“精神品质”,这就把梅花提升到了一个“纯道德”的高度。

    第五首是陆游的《卜算子·咏梅》。这一首诗的金句是:“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这首诗之所以特别,就在于它不仅仅是说到了梅花的开放,写到了梅花的颜色和香,同时还写到了梅花的遭遇。梅花就是遭遇了不测,落到凡尘之中,它依然香气逼人。这里所讲的这首词的梅花,意象就更加宽广,具有了“社会性”。

    陆游除了《卜算子·咏梅》以外,他还写过一首题为《梅花》的绝句。这首诗里有一句:“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前面我们所讲的诗,说的都是古人在写梅花高洁的精神品质。但是所谓“文学就是人学”,写梅花,其实就是写人。不过古代诗人都没有明显表明这个道理。而陆游在这里,直接就说,梅花就是他自己——放翁。这就直接揭示了诗人的写作意图。

    古代诗人所写的那些梅花诗,固然韵味悠长,对梅花的刻画固然形象生动,不过他们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提倡的是一种“孤独的坚持”。就算陆游写的“一树梅花一放翁”,感觉也都只是“孤独的坚持”“穷则独善其身”,这就是古人想要表达的。至于“达”了以后,那就是“达则忘了大家”,谁还再写梅花诗呢?

    所以,在写梅花诗上,最有新意的,应该是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毛泽东写这首《卜算子·咏梅》的时候,他说了,是因为不满陆游写的《卜算子·咏梅》,因此才反其意而写。

    那么,毛泽东反其意,是反的什么意呢?

    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写的是“孤独的坚持”,而毛泽东写的《卜算子·咏梅》,则是“奋勇的搏击”。

    毛泽东的这首词,在选择意象的时候,最典型的一个特点,就是毛泽东并没有用“香”这个意象,或者用王冕用过的“清气”。毛泽东为什么不用这个意象呢?就是因为毛泽东所提倡的,并不是一种“孤独的坚持”,也不是文人士大夫的那种高洁,那种所谓的不同流合污,那种脱离普通群众的姿态。

    不但如此,毛泽东对梅花的鲜艳,还进行了充分的描写。正如前面我们讲过的,古代诗人在写梅花诗的时候,一般会把梅花和雪放在一起。为什么会把梅花和雪放在一起呢?除了雪作为一种背景,除了雪的洁白朴素以外,其实就是要摒弃梅花“艳丽”的颜色。因为只有摒弃了梅花的“物质性”,它的“精神性”才能体现出来。王冕说“不要人夸颜色好”,就是这个道理。

    可是毛泽东恰恰相反,他用的是一个“俏”字。这个字,就是想要表现梅花有一种活色生香的模样,有一种拥抱生活的模样,有一种千姿百态的模样,有一种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模样。

    除了在意象的选择上,毛泽东非常讲究以外。毛泽东还赋予了梅花别样的姿态。比如“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这句诗,我们感觉毛泽东写的梅花是在拥抱风雪,它就像一只战斗的海燕,在风暴中驰骋搏击。而不仅仅是呆在墙角,或者呆在水边,等待寒风的肆虐。这种积极主动、战天斗地的姿态,在古人的诗歌中是没有的。

    除此以外,毛泽东最后还有一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毛泽东在这里写的梅花,不是一个孤独的模样。它是和众花在一起。山花烂漫之时,他并不是孤独地离开,而是把自己完全融入老百姓的千姿百态的生活之中。

    由此可见,毛泽东写的梅花,是一种全新的模样。

    古代诗人写的梅花都没有脱落文人士大夫的那种孤傲之气,独有毛泽东写的梅花,是一个“人民领袖”的模样,它不但能够在飞雪之中,在悬崖之上,为民谋幸福,而且在烂漫山花时,还和人民一起拥抱生活,走向未来。

    2024-04-28
    5楼
    回复
  • 默凯笙用户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惟有暗香来。–王安石

    2024-04-28
    6楼
    回复
  • 李桂平用户

    墙角数枝梅,临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这首诗是王安石所写

    大概意思是墙角几支梅花,不惧严寒傲然盛开,远望不是雪,因为有暗香飘过来。

    芝士回答,版权合必究,未明常经许可设行,不得转载

    王安石以梅喻己,处于困境依旧坚持自我,坚持改革才是宋朝繁荣富强的出路。

    那个时候王安石已经被同僚排挤,罢黜相位被贬,心理既有满腔热血一心为国,却不被认可的愤慨,又对自己认为改革正确而坚持不懈努力的激励。

    2024-04-28
    7楼
    回复
  • 夏炜琳用户

    宋初杭州有位林逋,隱居杭州西湖孤山,終生未娶,仍稱梅妻鶴子,喜愛梅花,“暗香浮動月黃昏”。聖旨封林逋,“和靖”。近代,毛主席詠梅詞,是和宋代陸遊的詞的。蔔算子,詠梅,讀陸遊詞反其意而用之,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眾中笑。

    2024-04-28
    8楼
    回复
  • 宋宇新用户

    林和靖,疏影横斜水请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高启,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宋词中还有,潇洒江梅,向竹稍稀处,横三两枝,东君也不爱惜,雪压风欺。陆游,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姜白石,旧时月色,算几番照我,梅边吹笛。毛泽东,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很多。梅花是骚人墨客常常吟咏的题材,毛主席的咏梅,气势宏大,是天地间一梅。林和靖咏梅,玲珑小巧,是宜写在扇上一梅。高启咏梅,是诗人探幽寻胜的一梅,非雅思难以引起共鸣。

    未经芝士回答允住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色高,否二则将视为去侵权

    成而十点好又质意党展路白场,离才难除火。

    2024-04-28
    9楼
    回复
  • 曾修伟用户

    《梅花》

    傲雪腊梅披婚纱,欲盖弥彰露面颊。

    忙扯浮云遮羞色,东风拂纱醉香花。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别本共文内容,安否则将视广设为侵权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