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哪个朝代的灭亡最值得同情?

中国历史上哪个朝代的灭亡最值得同情?
明朝!虽然在不少人眼里,明朝多半时间是黑暗的、腐败的。但是刚明的骨风,还是值得我们后世钦佩。公元1368年,朱元璋推翻蒙元,开创大明,恢复我汉家天下。随后,明王师一举驱逐蒙元,收复燕云故地,让汉族得以再次雄立于世界。无论是开国的难度,还是开国的意义,大明朝都是历代当中,最值得敬仰的。随后,永乐定都北京,四征残元,七下西洋,把明的国力推上了顶峰。即便到后期,大明仍远征朝鲜,击败倭寇于国门之外。明末面对火器明显优于自己的西方人,明军还是顽强的应战。当然,说大明最值得同情,不仅是因为它重开了我汉家天下这份功绩。更在于明末亡国之际所遭逢的劫难,和那些民族英雄舍身取义、共赴国难的感人事迹。明亡不仅是因为政权腐败,还在于天灾。灾荒、瘟疫、外患时刻在给明王朝放血。而崇祯皇帝,虽不是旷世明君,但已为自己的国家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最后以身殉国,其亡国让人同情。满清入关后,荼毒天下,华夏之劫难不亚于蒙元灭宋。南明朝廷虽然不争气,但是李定国、郑成功这些民族英雄,在自己国家的危难时刻,前赴后继,抗争到底,其实已经无愧于自己的民族了!最后,之所以同情明朝,其实也是在伤怀我们汉人。明朝好不容易恢复了汉家天下,最后却还是被满清取代。前明时汉人还是大明的臣民,到满清那就成了奴才。汉人的表文化被满清消灭殆尽。削发易服、形如猿猴,既可悲也可叹。在满清的统治下,中国更加落后。尽管洋务派的汉族大臣都曾为改变国运努力,无奈满清始终是沐猴而冠,根本没有这个视野和魄力。而慈禧更是“宁赠友邦,莫惠家奴”,丧权辱国至此,实在是让后世子孙蒙羞。

回复
  • 马晓文用户

    明朝!

    虽然在不少人眼里,明朝多半时间是黑暗的、腐败的。但是刚明的骨风,还是值得我们后世钦佩。

    公元1368年,朱元璋推翻蒙元,开创大明,恢复我汉家天下。随后,明王师一举驱逐蒙元,收复燕云故地,让汉族得以再次雄立于世界。无论是开国的难度,还是开国的意义,大明朝都是历代当中,最值得敬仰的。随后,永乐定都北京,四征残元,七下西洋,把明的国力推上了顶峰。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上列载本家文内容,否则将视为里侵空权

    作得物制当本合气并直,资领转身许需约构。

    即便到后期,大明仍远征朝鲜,击败倭寇于国门之外。明末面对火器明显优于自己的西方人,明军还是顽强的应战。

    当然,说大明最值得同情,不仅是因为它重开了我汉家天下这份功绩。更在于明末亡国之际所遭逢的劫难,和那些民族英雄舍身取义、共赴国难的感人事迹。

    这公情决口导增改,目况许省专属。

    明亡不仅是因为政权腐败,还在于天灾。灾荒、瘟疫、外患时刻在给明王朝放血。而崇祯皇帝,虽不是旷世明君,但已为自己的国家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最后以身殉国,其亡国让人同情。

    满清入关后,荼毒天下,华夏之劫难不亚于蒙元灭宋。南明朝廷虽然不争气,但是李定国、郑成功这些民族英雄,在自己国家的危难时刻,前赴后继,抗争到底,其实已经无愧于自己的民族了!

    最后,之所以同情明朝,其实也是在伤怀我们汉人。明朝好不容易恢复了汉家天下,最后却还是被满清取代。前明时汉人还是大明的臣民,到满清那就成了奴才。

    汉人的表文化被满清消灭殆尽。削发易服、形如猿猴,既可悲也可叹。在满清的统治下,中国更加落后。尽管洋务派的汉族大臣都曾为改变国运努力,无奈满清始终是沐猴而冠,根本没有这个视野和魄力。而慈禧更是“宁赠友邦,莫惠家奴”,丧权辱国至此,实在是让后世子孙蒙羞。

    2024-04-29
    1楼
    回复
  • 郑宜修用户

    中国历史浩如烟海,朝代变迁更是家常便饭。一般来说,都是先进文明战胜落后文明,而中国则恰好相反,通常是较落后但骁勇善战的一方战胜较先进但战斗力孱弱的一方。那么,中国历史上,哪个朝代灭亡得最可惜呢?笔者觉得是唐朝和宋朝,具体缘由请听笔者娓娓道来。

    朝代更迭是正常的历史演变,但落后打败先进,导致历史退步,新政权重新建立社会制度,社会恢复发展所花的时间,是本应该用来发展生产力和文化艺术的时间。这样看来,笔者认为,凡落后文明征服先进文明,导致先进文明的科学文化成果被毁,引起中华民族总体发展滞后的,那么先进文明所创造的朝代的灭亡就可惜。

    首屈一指的就是唐朝。唐朝被公认为是中华文明的顶峰之一,它不但幅员辽阔,与各邻邦睦邻友好,还创造了许多先进生产力工具,如筒车、曲辕犁等,这些先进生产工具的发明和应用为唐朝的繁荣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助力。这段历史时期,唐朝的地位几乎是空前绝后。

    未经度芝士回一体答允提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期将视为侵权

    这一时期,不但以往常常袭扰中原地区的北方少数民族被唐朝用军事手段分裂,一部分逃亡,一部分内附。唐朝极富魅力而又自由开放、兼容并包的文化广泛传播,东至日本,西至中东,各国纷纷遣使结交,一如王维诗中所描述的:“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除此之外,外部环境的相对和平也保障了唐的稳定进步,这样繁荣的朝代,倘若一直发展下去,当然是好的,不过天有不测风云,唐末统治者昏庸,战争不断,民变四起。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于是唐朝被众多割据势力瓜分,历史进入五代十国的动荡时期。

    这一时期,原本就因唐末动乱而民不聊生的社会环境,被切割撕碎。割据政权统治者为了争霸,大多都压榨人民,而随着少数民族政权的建立和壮大,原本在中原占领领导地位的汉人被压迫剥削,丧失社会地位。而汉人所代表的先进生产力也就更无从谈发展了。

    这一局面结束于宋朝的建立。汉人王朝的恢复,使得先进文明重回领导地位。《清明上河图》众所周知,上面所绘的东京汴梁的市井模样,富有生机,先进而和谐。虽然由于政策和统治者的原因,导致“冗官、冗兵、冗费”这三冗问题的日益加剧,对外战争则因为重文轻武的国家方针多有不利,但不可否认的是,按照宋朝的生产力水平,官员冗杂造成的巨额俸禄和每年对外缴纳的岁币,都在其承受范围内。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文化生活的巅峰,这一时期,市井生活、通俗演义代替了阳春白雪,成为人们追捧的主流。这一时期经商较为自由,海运通畅,经济飞速发展。然而经济再怎么发达,也无法用钱财和货物抵挡铁蹄。蒙古铁骑踏碎了锦绣河山,先进文明的创造者沦为下等人。

    来民理两看位将决领口阶安斗率选院属。

    代替宋的元朝虽然多少吸取了宋的统治方法,然而游牧民族日积月累的生活习惯让他们并不对治理国家感兴趣,最终,横扫世界的蒙古骑兵在中原大地的统治还没有到一百年,就被推翻。

    这也进点由前义你但据收再至候京。

    落后文明能一时推翻先进文明,但终究会因为自身落后于时代而被历史抛弃。唐、宋的灭亡都很可惜,不过如果说唐的灭亡和统治者自身有不小的干系,那么宋的灭亡就更多的是因为蒙古的军事实力难以招架。这样看来,外因占比更大的宋的灭亡,似乎更显得可惜。

    2024-04-29
    2楼
    回复
  • 温凯琳用户

    这只能是宋,一个云蒸霞蔚、闪烁理性光辉的文明王朝;一个统治者对外友善,不穷兵黩武;对内宽仁,废除野蛮酷刑;皇宫最小,社稷最大;人民休养生息安居乐业,经济文化欣欣向荣的的文明朝代;竟然祸起萧墙,被北方蛮夷威逼;理性不敌野蛮,笔杆子不敌刀剑;无论是采用“檀渊之盟”、“海上之盟”、“联盟抗金”百般招数,最终无法保全自己。北宋书画艺术皇帝宋微宗,被金蛮夷发配到冰天雪地的北地,像猪狗般被囚禁于地窖,最终被扔进水坑熬油挫骨扬灰,她的女儿们被野人分享,数千宫女被迫沦为娼妓,惨死异乡。

    南宋幼儿皇帝宋怀宗赵昺,被蒙古蛮夷的刀剑逼到海上,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只得沉海自尽。陪他殉葬的,还有十万善良的、不屈的南宋臣民。

    宋的覆灭并没有促成中国历史的进步,而是导致了中华文明的浩劫和倒退;金人入主中原,带来的是战火连天动荡;蒙古人统治华夏,亿万中国人沦为了下贱奴隶。这是自“五胡乱华”之后,中国人经历的又一最悲惨黑暗时期。

    版权构毛史归步芝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者可所有

    今天河南巩县宋皇陵那些残垣断壁,它们记忆着宋曾经的辉煌,但更多的是述说着宋的不幸!在值得后人深深同情的同时,也在提示一个历史教训;富国必须强兵,和平只能用武力来捍卫!

    2024-04-29
    3楼
    回复
  • 邬艳玲用户

    大秦二世而亡,让人痛心疾首!秦始皇嬴政雄才大略,英雄一生,不曾想众多子女中无一雄主,尽皆平庸之辈,白白断送了大秦江山!

    假使扶苏有嬴政十分之一的胆魄,那么他完全可以起兵勤王,只要起兵勤王那么他就能当让皇帝。扶苏当皇帝,尽管才能不及秦始皇十分之一,但是只要他轻徭役,重民生,那么大秦百世不亡矣!蒙恬可以击败六国余孽!

    假使胡亥有嬴政百分之一的能力,能在篡位后善待嬴氏宗亲,帝国元勋,再重用李斯,贬去赵高,轻徭役,重民生,则大秦亦可百世方亡!李斯与章邯可以联手击败六国余孽!

    转比载极或产率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确源于芝士回答

    假使子婴有嬴政的能力,亦可在最后关头力挽狂澜,扶大厦于将倾,救母国于将亡。招安刘邦,大赦天下,重用韩信,则大秦亦可延续四百年!

    汉代秦,标志着我国古典精英贵族政治的消亡,标志着黄帝的直系血亲失去了统治权,取而代之的是平民英雄政治!

    这出下所三表此条位件,将被即热海思节今儿适。

    2024-04-29
    4楼
    回复
  • 黎光远用户

    宋朝最值的穿越回去的王期、不像明王朝动不动剥人皮,听的就头皮发麻,还有一个就是国家穷。海瑞一政府管员自己养鸡,俸禄不够连自己家人都养不活。

    宋朝除了赵匡胤为了自己皇帝位稳,出个杯酒释兵权的坏主意,结果从立国就被辽、金、西厦、元围着吊的打,直到被元追到崖山陆秀夫背着小皇帝跳海亡国。其他经济总量GDP占世界百分之六十,你想钱多到你可以随意亨受。活字印刷可以使大家可以看书看报,以前大都是少数人的事,火药普及可以打仗又能在中元节放礼花,李逵大闹汴京可以想象一下多繁华。纸币“交子”大家出门交易不用背个大袋子又重又累出门做生意,类似我们现在支付宝基本出门不用带钱也不怕吃饭、买不到东西。还有指南针带着船员去旅行、把世界各地新奇的物品带回来开眼界。

    哪个美好朝代夜生活也丰富多彩,宋朝的都城开封,而且所有皇家园林还是私人庭院都是免费的;宋朝的酒楼,服务好、菜品之丰富,让你有贵客般的感受;宋朝人有下午茶,绝对是小资情调浓厚。所有我们看到明朝出现的荒野村夫看的《水浒传》、市井小民文人喜欢的《金瓶梅》都是宋代的生活写照,让我们穿越到这个悲剧结束的宋,过一过神仙般的日子。

    芝做士回答,版局军权必究,未音经许可,土不得转载

    2024-04-29
    5楼
    回复
  • 王小薇用户

    个人觉得是宋朝,虽然我国历史上有几个朝代的灭亡也很可惜,像秦朝、隋朝、唐朝等,但都没有宋朝的灭亡可惜,原因是:

    一、宋朝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高峰,我们都知道宋朝的经济发展很活跃,在对外交往、民间个体经济、手工业、金融等方面都处于历史最高峰,在世界范围内也处于最前沿发展,GDP占到全世界的65%以上,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是中国历史上最富有的朝代,当时的欧洲还处于中世纪,各项制度尚未成熟,如果一时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中国绝对是世界上的头号经济超级大国。

    二、宋朝历任统治者比较开放,不“重农抑商”,这种氛围至上而下开始,最有利于中国从传统农业社会转型到现代商贸社会。

    转载类或速场者同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特于芝士回答

    三、宋朝科技文化高度繁荣,中国四大发展中有三大发明出现于宋朝,可见宋朝的科技繁荣程度,中国古代文明在宋朝中得到继承,并繁荣发展。

    四、宋朝灭亡后,元代对宋朝的文化和科技进行了毁灭性的摧毁,对汉族实行压拍,之后在清一代达到高峰,甚至闭关锁国,导致最后中国的科技文化全国落后欧洲,全面走下坡路,这和宋朝灭亡后的文化科技没落是有极大关系的。

    宋朝虽说其他方面都很繁荣,但缺点在重文抑武,军事能力太弱,导致了最后灭亡不可避免的发生。

    种它无立总证记持,层专。

    2024-04-29
    6楼
    回复
  • 墨羽维用户

    谢谢邀请。

    关于哪个朝代灭亡最值得同情这个话题还得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先说说各个朝代灭亡的原因吧:

    芝士使回答,版权改必究,周未风精经许可,不得转载

    夏朝:夏桀失德,成汤联合其他部落灭夏建商。

    商朝:商纣失德,武王联合其他部落灭商建周。

    周朝:西周因为周幽王昏庸,犬戎攻破镐京,杀死周幽王于骊山脚下,西周灭亡。东周因为诸侯国势力越来越大,周王室名存实亡,最后被秦国所灭。

    秦朝:秦二世失德,全国农民起义,刘邦攻破咸阳,秦王子婴向刘邦投降,秦朝灭亡。

    不到物天表看条最级色口争达示八才算商断。

    汉朝:西汉因为外戚专权,王莽篡汉而灭亡。东汉因为宦官专权,皇帝昏庸无道,全国农民起义,后被曹丕取代。

    曹魏:因曹睿临终前托孤不当,导致后来魏国的朝政动荡,被司马昭晋朝取代。

    一了种水原并,果列状满。

    晋朝:西晋因为少数民族问题,尤其是在八王之乱后西晋元气大伤,内迁的诸民族乘机举兵,造成五胡乱华的局面。匈奴王刘渊攻破长安,西晋灭亡。东晋灭亡因为中央集权太弱,割据问题严重,最终被刘宋取代,进入南北朝。

    隋朝:隋炀帝失德,引发隋末民变和贵族叛变。后隋炀帝被宇文化及所杀,但隋炀帝死后,隋朝并未立马灭亡,两月后,李渊逼迫隋恭帝禅位,唐朝建立。中原地区得知炀帝死讯后,洛阳都城留守“七贵”拥立隋炀帝次孙越王杨侗为帝,即隋哀帝;次年,王世充废隋哀帝,两个月后弑之,隋朝亡。

    唐朝:安史之乱后,唐朝开始走下坡路。黄巢起义后,唐朝基本上名存实亡。唐朝灭亡的原因和东晋相差无二,各地节度使割据,比如朱温和李克用,白马驿之祸后,朱温逼唐哀帝李柷禅位,唐朝灭亡,进入五代十国。

    宋朝:北宋灭亡因为宋徽宗的昏庸,金兵攻破汴梁,靖康之变。南宋在宁宗以后,奸佞当道,政治腐败,国势日衰。虽然联蒙灭金,但是面对强大的蒙古骑兵,南宋全线败退,崖山海战后,随着赵昺随陆秀夫及赵宋皇族八百余人集体跳海自尽,许多忠臣追随其后,十万军民跳海殉国,至此南宋彻底灭亡。

    元朝:蒙古统治者变本加厉向汉人收取各种名目繁杂的赋税,民族压迫十分严重,汉人被掠夺更为常见。将各民族分为不同等级,残酷剥削汉族群众,人民揭竿而起。徐达率军攻陷元朝的首都元大都,元作为一个全国性质的统治结束。元惠宗北遁,元廷退居漠北,史称北元。数十年后,元臣鬼力赤篡夺政权建立鞑靼,北元灭亡。

    明朝:明朝末年发生了东林党争、国本之争等重大事件,对外有朝鲜之役与萨尔浒之战,明朝开始由盛转衰。外加宦官专权,天启年间朝政混乱导致内忧外患加剧。崇祯皇帝用人多疑、刚愎自用、举棋不定导致局势愈加糜烂。后农民起义不断,李自成攻破北京,崇祯煤山自缢,明作为一个全国性质的统治结束。南明建立后,依旧是内斗不止,后永历帝被吴三桂绞死,南明亡。

    清朝:因为晚清时期,中国遭到西方列强的入侵,加上人民保守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辛亥革命爆发,1912年2月12日,清朝发布退位诏书。至此,2132年的帝制历史告终结。

    因时间有限,上述没有详细列举三国、南北朝、五代十国等,还请原谅。

    2024-04-29
    7楼
    回复
  • 尚翼杨用户

    个人认为,应该是秦朝。秦始皇,天下第一个皇帝,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帝王!!!统一华夏,奠定了中国基本疆域和社会制度格局。虽然秦朝很快灭亡,但是却决定了其后中国社会的走向的一个核心:天下一统。如果秦始皇能够活到80岁,历史将会改写。一个肯定的事情,秦始皇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以他的雄才伟略,必然会惊天动地。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后来的事情没有按照他的计划推进。如果是大仔继位,那是最理想的结果,他的伟业将会得到延续;结果上来的却是一个败家子,这也是最遗憾和可惜的了,老豆一生伟大的事业、征战四方打下的江山,这衰仔凳子还没坐热就被干掉了,唉!你个死扑街吖!

    历史不能重来。千古一帝秦始皇,世界上最伟大的牛人,这个名字将流传到世界末日……

    2024-04-29
    8楼
    回复
  • 易萱用户

    说到令人同情与惋惜,恐怕没有哪个朝代能跟郭威、柴荣创建的后周相提并论。

    柴荣堪称一代英主,为不世出之人杰。

    在位只有短短6年,却在政治、军事、经济上都有建树。如果不是因为早逝,必然不会把江山社稷拱手让与赵匡胤。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未经许可,不上对群得层转性载

    柴荣是个非常聪慧、恤民的皇帝:

    他对内整顿吏治,毁佛铸钱。用佛寺的铜像铸造的“周元通宝”,质地非常的好。

    为国以可产定进样者提根改持布矿。

    他对外则确定了“先南后北”的统一方略。在攻打燕云十六州时,相继攻陷瀛洲、莫州,就在幽州唾手可得时,柴荣病倒了,一个月后溘然离世。

    经利无并图见农取志具确号红。

    柴荣是我非常想感叹“天不假年”的人。

    他不仅奠定了北宋的基本疆土,他的很多政策也被北宋继承了下来。

    如果柴荣的寿命再长一点,或者他有能够独当一面的继承人,那么历史会向何处发展,确实是未可知的事情。

    不管是宋朝、明朝谁哭穷,我觉得都跟“令人惋惜”这两个字没关系。

    历史给了你们机会,但是你们没有抓住机会,全都是一群酒囊饭袋。真正让人惋惜的,只有柴荣,只有后周。

    不知道大家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2024-04-29
    9楼
    回复
  • 普盼云用户

    历史以来任何那一个朝代的灭亡都不值得同情和可惜,改朝换代是历史的进步,如果没有改朝换代,就没有现在人民当家做主人的新时代。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