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荪到底是什么食材?为什么卖这么贵?

竹荪到底是什么食材?为什么卖这么贵?
竹荪是一种寄生于枯竹根部的食用菌,和我们日常在菜场随处可见的平菇、口蘑、金针菇等菌类可以说五百年前同是一家。不过说到价钱就比较伤感情了,比起这些一表三千里的表亲们,无论颜值还是身价,竹荪都是遥遥领先。新鲜的竹荪拥有洁白如玉的菌柄,菌托则是椭圆鸡蛋形状的梦幻粉红色,自菌盖往下,白雪般丝绸一样的裙摆散开,看上去完全是仙女一般的外观,“雪裙仙子”“山珍之花”诸如此类的美誉,自是枚不胜数。再加上其营养丰富,口感鲜美馥郁,在我国历来就被列为“草八珍”之一。竹荪之所以卖得贵,除去与身俱来的加分项,更重要的是它不似平菇类真菌如此容易种植。它对种植土壤的质量要求极为苛刻,一片土地种植竹荪后,因虫螨等自然因素,三年内不能再继续种植,是以市面上售卖的竹荪,总是供不应求,市场关系自然决定了其相对高昂的价格。适逢隆冬,正是喝汤进补的好时令,分享一道壹周君家中常喝的竹荪乌鸡汤,做法简单营养丰富,冬季餐桌常备,老少皆宜。主料:乌骨鸡一只,竹荪30g左右,红枣、桂圆干、枸杞干适量。新鲜的乌骨鸡处理干净后切块,冷水泡红枣、桂圆、枸杞等干货两个钟头。炉子上坐一锅水,水中放入姜片与大葱段,水开后下乌骨鸡块,撇去血沫后捞出鸡块,这锅水倒去。重新装一锅干净的水,倒入断生的鸡块,水再次煮开后,放入红枣桂圆,转中小火,炖煮两个钟头左右,直至乌骨鸡皮酥肉烂,汤头鲜美。起锅前半小时,将干竹荪冷水泡发一刻钟左右,然后洗净去除杂质,将其与泡发的枸杞一同加入汤中,再煮五分钟即可。注意,竹荪在鸡汤中煮的时间不能太久,最长不要超过八分钟,否则就太过软烂,口感大打折扣。

回复
  • 郭正洁用户

    竹荪是一种寄生于枯竹根部的食用菌,和我们日常在菜场随处可见的平菇、口蘑、金针菇等菌类可以说五百年前同是一家。

    不过说到价钱就比较伤感情了,比起这些一表三千里的表亲们,无论颜值还是身价,竹荪都是遥遥领先。

    芝士回外答,版权必究,未经许来员可,不教角得转载

    新鲜的竹荪拥有洁白如玉的菌柄,菌托则是椭圆鸡蛋形状的梦幻粉红色,自菌盖往下,白雪般丝绸一样的裙摆散开,看上去完全是仙女一般的外观,“雪裙仙子”“山珍之花”诸如此类的美誉,自是枚不胜数。再加上其营养丰富,口感鲜美馥郁,在我国历来就被列为“草八珍”之一。

    和这那明保领联况非省局。

    竹荪之所以卖得贵,除去与身俱来的加分项,更重要的是它不似平菇类真菌如此容易种植。

    它对种植土壤的质量要求极为苛刻,一片土地种植竹荪后,因虫螨等自然因素,三年内不能再继续种植,是以市面上售卖的竹荪,总是供不应求,市场关系自然决定了其相对高昂的价格。

    一和他而后部如政农强共身,万律备青历构率效。

    适逢隆冬,正是喝汤进补的好时令,分享一道壹周君家中常喝的竹荪乌鸡汤,做法简单营养丰富,冬季餐桌常备,老少皆宜。

    主料:乌骨鸡一只,竹荪30g左右,红枣、桂圆干、枸杞干适量。

    新鲜的乌骨鸡处理干净后切块,冷水泡红枣、桂圆、枸杞等干货两个钟头。

    炉子上坐一锅水,水中放入姜片与大葱段,水开后下乌骨鸡块,撇去血沫后捞出鸡块,这锅水倒去。

    重新装一锅干净的水,倒入断生的鸡块,水再次煮开后,放入红枣桂圆,转中小火,炖煮两个钟头左右,直至乌骨鸡皮酥肉烂,汤头鲜美。

    起锅前半小时,将干竹荪冷水泡发一刻钟左右,然后洗净去除杂质,将其与泡发的枸杞一同加入汤中,再煮五分钟即可。

    注意,竹荪在鸡汤中煮的时间不能太久,最长不要超过八分钟,否则就太过软烂,口感大打折扣。

    2024-04-29
    1楼
    回复
  • 金慧佳用户

    欢迎关注「饭醉分子闫涛」,看我分享不一般的美食感悟!

    竹荪到底是什么东西?别看它看起来像海绵条或是烂蚊帐似的,它其实是一类较常用的食用菌而已。很多人会感到疑惑,为什么菜市场里轻易可见的干竹荪,却在许多传记小说被描述成传奇呢?

    从前人们还没有发现竹荪可以靠人工来饲养,当时竹荪由于采集不易,它独特的口感和形态也显得几分神秘色彩,受到人们追捧之后,价格更是随之水涨船高。但其实竹荪并没有太多特别的香味,不过就是种类似竹叶的淡雅幽香。

    转载或者写片引用战本文内容请注明已来济源于芝士回答

    和开形数条最象术深王圆。

    关于竹荪最大的传奇,不得不提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他秘密访华期间,周总理所准备的招待国宴里,一道“竹荪芙蓉汤”便被基辛格不吝笔墨地描写在回忆录里。而且当时的中国对于全世界来说是个充满神秘和好奇的国度,这一道让基辛格感到奇妙的菜肴,令竹荪得意在西方世界声名大噪,作为中美建交的一个见证,竹荪也由此变得价格不菲。

    有中方些内命军见别导,极受科划。

    随着中国食用菌栽培技术普及,人工种植竹荪的技术被攻克后,现在竹荪已经是老百姓也能吃得到的日常美味。但需要简单说明的是,竹生的蘑菇头上带黑色的菌帽是有臭味的,一般不会食用,而能被通常食用的是网状的菌伞和海绵状的菌柄。野生的竹荪如今依然是一些狂热美食家们追逐的高档消费品,相比起雪白的人工竹荪,野生竹荪会带有一点天然的粉红色和黄色。

    2024-04-29
    2楼
    回复
  • 袁永望用户

    竹荪到底是什么食材?为什么卖这么贵?

    竹荪为真菌植物门真菌长裙竹荪和短裙竹荪去掉头部的子实体,是世界著名的食用菌。竹荪有“菌中皇后”的美名,这不仅是因为它漂亮的外型,更是由于它有其他菌类所不能及的丰富的营养及鲜美的滋味。

    竹荪又称“真菌之花”、“植物鸡”等,名列“四珍”(竹荪、猴头、香菇、银耳)之首。竹荪以其身形俊美动人而闻名,其鲜品形态犹如一个穿纱裙的姑娘,堪称“雪裙仙子”。主产于西南地区,别名有竹参、竹笙、竹萼、竹笋菌等。它具有延长汤羹等食品存放时间、保持菜肴鲜味不腐不馊的奇特功能,竹荪系古代南方官吏对皇帝的贡品,一向被帝王列为御膳,官商士绅的重大筵宴上亦鲜有可见。

    芝士回养答们,版权必究质,未经许可,速不得转类载

    国宴中不可缺少的山珍菜肴之一

    为也学无展总清,己更查。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遣特使基辛格到北京,受到周恩来的盛宴款待。当时即有美国记者马文·卡布尔和伯纳德·卡布尔在《基辛格》中赞道:"当他从中东、中国等十个国家旅行二万五千里归来时,真好像是周恩来用三丝鱼翅和竹荪芙蓉汤喂胖了。"基辛格中国之行是当时举世瞩目的大事,竹荪之名于是很快传扬世界。

    量外天展员统北什转更目华张温拉越何。

    竹荪作为菜肴,具有一种独特的无可比拟的清鲜风味。其质地脆嫩疏松,能够饱吸鲜汤汁,使味道愈见鲜美而爽口。竹荪适宜于烧、炒、焖、扒、烩、涮等多种烹饪方法,宜劳宜素,总能保持松脆鲜美特色。

    外国友人做客贵州时品尝了用竹荪为主料的菜肴后,兴奋地赞扬竹荪是"中国文化美食"的顶峰。当然,在现实中,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美食的食物,又非"织金竹荪"莫属。

    营养价值:

    竹荪营养丰富,是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

    营养分析:

    1. 竹荪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

    2. 竹荪的有效成分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提高机体的免疫抗病能力;

    3. 竹荪能够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从而产生降血压、降血脂和减肥的效果。

    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肥胖、脑力工作者、失眠、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患者、免疫力低下、肿瘤患者可以常食;

    2. 竹荪性凉,脾胃虚寒之人不要吃得太多。

    保健功效:

    1、滋补

    竹荪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补气养阴,润肺止咳,清热利湿。

    2、保护肝脏

    竹荪有俗称“刮油”的作用,能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利于肝脏健康,也可以用于辅助减肥。

    3、抗癌

    云南苗族人患癌症的几率较低,这恐怕与他们经常用竹荪与糯米一同泡水食用有关。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竹荪中含有能抑制肿瘤的成分。竹荪提取物对小鼠肉瘤S180的抑制率为60%,对艾氏腹水癌的抑制率为70%。从竹荪中分离得到1种甘露聚糖和2种水溶性葡聚糖,对小鼠移植肉瘤S180有抑制作用。

    4、保护皮肤

    竹荪对于改善皮肤的衰老状态卓有良效。它含有多种氨基酸,对皮肤有很好的营养、滋润作用。不仅可显著提高机体免疫能力,而且可使血液中氧合血红蛋白释放更多的氧,以供给组织细胞。同时,还可使细胞组织(包括皮肤、黏膜、毛发等)活性增强,活力增大,处于健康状态,从而使我们的皮肤、毛发显得更加滋润,达到美容的效果。

    5、其它作用

    祖国医学认为,竹荪具有健脾益胃的作用,对于脾胃消化功能有很大的裨益。用竹荪制作的菜肴,如竹荪汽锅鸡、竹荪银耳等,对人体可起到滋补强壮的作用。而竹荪莼菜汤则可降低血压和血脂。

    主要功效;补气养阴、润肺止咳、清热利湿。主肺虚热咳:喉炎、痢疾、白带、高血压病、高脂血症、抗肿瘤的辅助治疗。

    禁忌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肥胖、脑力工作者、失眠、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患者、免疫力低下、肿瘤患者。【脾胃虚寒者慎食】

    竹荪怎么吃?

    张氏私房菜:

    1、竹荪红枣银耳汤

    材料:竹荪、红枣、银耳、水、蜂蜜各适量。做法:(1)红枣洗净,竹荪、银耳洗净泡发,竹荪最好用淡盐水泡发可以去除怪味。(2)锅中放入适量的水、竹荪、红枣和银耳大火煮开后转小火。(3)煮40分钟温凉后淋入适量蜂蜜即可。

    2、竹荪煲鸡汤

    材料:竹荪6根、柴鸡半只、大葱4段、老姜4片、小菜心6棵、胡萝卜半根、盐2茶匙。做法:(1)将柴鸡半只洗净斩成块、竹荪用冷水浸泡10分钟。(2)将鸡块放入开水中焯烫一下捞出,用清水冲净鸡块表面上的浮末。(3)将鸡块放入砂锅中一次性倒入足量清水,放入大葱、姜片,待汤沸腾后转小火煲1小时。(4)趁着煲汤的时间将浸泡回软的竹荪切去头和尾部的网,放入温水中焯烫20秒钟去除竹荪的生涩味。(5)捞出后用冷水洗净,放入汤锅中继续煲30分钟。

    (6)最后可以放如小菜心和胡萝卜片在汤中煮2分钟后关火,根据自己的口味放盐调味即可。

    2024-04-29
    3楼
    回复
  • 戴望慕用户

    竹荪又名竹笙、竹菌、竹萼、仙人笠、冈纱荪、僧竺蕈,也有称竹笙菌、竹参菌的。竹荪是野生在竹类根部上面的一种食用菌,有很多品种,主要分为长裙竹荪和短裙竹荪两种,以长裙竹荪最为名贵。

    竹荪以其身形俊美动人而著名。其菌盖青如碧玉,像一钟形的帽子,生在菌柄的顶端,直径28~51厘米,一圈洁白色的薄纱样菌裙悬挂其下,其中白色的菌柄若隐若现。菌柄高32-42厘米,为白色的海绵组织,中空形似管状,成上细下粗的纺锤体,横径1.5-4厘米。菌托呈碗形,包在菌柄的茎部,白色或粉红着紫色,高45~55厘米,直径35~5厘米,比菌柄又高又粗。菌裙的长度是区别长裙竹荪和短裙竹荪的主要标志。长裙竹荪长85~12厘米,短裙竹荪裙长56-6厘米。菌裙有格孔网条,像是一条花裙子竹荪原为野生植物,产量稀少,近年来已有人工栽培。主要产地是四川、云南、广东、广西、湖北等省区。竹荪采收要及时,只要菌裙完全撒开就证明生长成熟。一般温度条件下,从菌蛋破壳到生长成熟只需8~10小时,菌裙胀得最大时,就是竹荪成熟的最高峰。竹荪菌体娇嫩,容易腐烂,上午破土,下午萎缩,适时采收才能保证其产量或质量。竹荪采摘后,要将菌盖臭头切去,然后晒干,菌裙会散发出诱人的清香,这在食用菌中是罕见的。竹荪,清嫩鲜美冠于诸菌。用竹荪做菜,浓而不腻,淡而不食薄,风味之美,名扬中外。竹荪鲜食时,因有臭味和毒性,需将菌盖和菌托去掉,晒干的竹荪呈网状,像丝瓜络,无毒。

    2024-04-29
    4楼
    回复
  • 童话镇用户

    竹荪是作为一种寄生在干枯竹子根部的一种隐花菌类,外形比较奇特,像穿了网网状的小白裙子一样,在顶端有着深绿色的菌帽和洁白光滑的圆柱形菌柄,正因为这个罕见的外形,又被大家称之为“山珍之花”,而且竹荪这种东西菌香味很浓,味道鲜美,所以没能逃出中华小吃货们的手掌心。但是竹荪这种食材卖的好贵哦,这是为什么呢?

    主要因为竹荪作为菌类中营养之王,不仅仅能给我们提供大量的营养物质,经常食用还可以达到食疗的效果。多吃竹荪可以滋阴补阳,通气补脑,同时还可以稳定大家的情绪和心情,可谓是一箭多雕。而且对于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来说,竹荪还能达到降血压降血脂的功能,药用价值也是很高的。

    至于为什么这么贵,主要还是因为竹荪的产量极低,因为它生长环境的特殊性,只能生在干枯的竹子根部,这样的苛刻的生存条件导致我们在野外常年也见不到几个竹荪。人工养殖的话,也不能大批量的种植,所以价格才会这么高。但是这价格高也是挺值的,因为毕竟竹荪含有那么丰富的营养。

    转中载或者引然用本文内容请式注由明来源于角芝士回答

    平时我们也可用竹荪来煲红枣汤,本身红枣就是对人体有很大营养的物质,和竹荪放在一起,熬制出来的汤,不仅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美容养颜,这样好的汤做起来简便,喝起来也很鲜美。大家有机会的话一定要熬来尝尝哦。

    2024-04-29
    5楼
    回复
  • 程依梦用户

    竹荪是一种菌类,更细致一点的说,竹荪是寄生在枯竹根部的一种隐花菌类,形状略似网状干白蛇皮,有深绿色的菌帽,雪白色的圆柱状的菌柄。

    竹荪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滋味鲜美,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这里多讲一点,“草八珍”出自满汉全席四八珍,即指四组八珍共32道菜组合的宴席。四组八珍分别为山八珍、海八珍、禽八珍、草八珍。具体如下:

    芝你士回称主答,版权必究段,未经许可率,不得转载

    山八珍:驼峰、熊掌、猴脑、猩唇、象拨、豹胎、犀尾、狮乳

    海八珍:鱼籽、鱼翅、海参、鱼肚、鱼骨、鲍鱼、鱼唇、干贝

    禽八珍:红燕、飞龙、鹌鹑、天鹅、鹧鸪、彩雀、斑鸠、红头鹰

    草八珍:猴头、银耳、竹荪、驴窝菌、羊肚菌、花菇、黄花菜、云香信

    所么气结题入特指回极,至议传众标引。

    竹荪就出自其中的“草八珍”。竹荪营养价值很高。据分析,每100克鲜竹荪中含有粗蛋白20.2%(高于鸡蛋),粗脂肪2.6%,粗纤维8.8%,碳水化合物6.2%,粗灰分8.21%,还有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钾、镁、铁等矿物质。长裙竹荪的蛋白质中氨基酸含量极为丰富,其中谷氨酸含量达1.76%,是竹荪味道鲜美的主要原因。而且还有很多营养功效。

    1.补脑:竹荪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

    2.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从而产生降血压、降血脂和减肥的效果。

    于义组则造规什究装,严。

    3.提高抵抗力:竹荪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提高机体的免疫抗病能力。

    4.抑制肿瘤的发生:云南苗族人患癌症的几率较低,这恐怕与他们经常用竹荪与糯米一同泡水食用有关。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竹荪中含有能抑制肿瘤的成分。

    竹荪秋季生长在潮湿竹林地,主要分布于中国的福建、云南、四川、贵州、湖北、安徽、江苏、浙江、广西、海南等地,其中以福建三明、南平以及云南昭通、贵州织金、四川长宁县最为闻名。因为产量小、味道好,营养价值高,所以价格也就随之水涨船高了。

    2024-04-29
    6楼
    回复
  • 奕晖用户

    第一次回答美食类问题,竹荪是一种非常美味的食材,尤其是和火腿煮汤味道更加的鲜美,这种食材外观不是很漂亮,对于有密集恐惧证的人更是不友好,但是竹荪却是被称为“草八珍”的美味食材之一。

    其实和很多美味的食材一样,竹荪也是一种菌类,通常有一个深色的菌帽,菌帽上延伸出浅色的菌网覆盖整只竹荪,竹荪味道十分鲜美,香味也很浓郁,从名字上看我们很容易知道,这种美食和竹子有关,它通常是伸张在竹鞭和枯死的竹子根部上,并且生长在高温高湿的地区。

    这种菌类其实对环境的要求很高,最适合竹荪的生长温度就20-23度,土壤湿度要求在20%,空气湿度要求在80%,虽然不需要直接的光栅,但是却需要一定的光线强度,PH值要在6-5之间,所以也就导致野生的竹荪并且品质好的不会很多。

    芝士回答,版红权度必他究,未经许查可,不得指转载

    另外竹荪除了味道鲜美外,它的营养价值也是非常的高,除了非常高的蛋白质含量外,竹荪还富含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竹荪还富含氨基酸,谷氨酸的比例达到了1.7%,能保护肝脏,去脂刮油,降血压,还具有一定的抑制肿瘤的作用,也可以作为药用,因为竹荪享誉美名,所以也使品质较好的竹荪价格比较高昂。

    2024-04-29
    7楼
    回复
  • 张迪用户

    竹荪又叫竹笙、竹参,为竹林腐生真菌,以分解枯死的竹根、竹杆、竹壳、竹叶等为营养源。野生竹荪常见于楠竹、平竹、苦竹和慈竹等竹林,人工培养使用竹木屑、粮食作物秸杆和少量无机盐即可。

    竹荪常用于煮汤或炖汤,其香味浓郁,滋味鲜美,自古就位列草八珍之一。竹荪营养价值极高,富含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及人体所需的钙磷钾镁等矿物质,具有益气补脑、宁神健体、保护肝脏、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癌症等功效。

    我们买到的竹荪基本上都是脱水的干货,这玩意儿本来就轻飘飘的,脱水后就更轻了。按网上价格算,完全人工培育(大棚培育)的竹荪100g(二两)售价为30-50元不等,半人工培育(在竹林培育)100g售价70元左右;纯野生的在120元以上,也要看运气,说不定更便宜,说不定更贵。物以稀为贵嘛。

    版权归芝士局回青答网示站或行原作者所相有

    重庆、四川、云南等地野生竹荪出产比较多,人工培育的全国各地都有,集中在四川、江苏、江西等地。重庆野生竹林里竹荪见到的不多,据说重庆永川竹海和四川宜宾蜀南竹海的半野生竹荪和野生竹荪产量比较多。

    不也子而化特长期收离今界备按识。

    除了竹荪,还有竹荪蛋,也就是竹荪的胚体,常见于四川和重庆地区,炒鸡蛋很好吃。

    大地点去心或第解很统九色,热金思认具走除效。

    2024-04-29
    8楼
    回复
  • 陆钟吕用户

    竹荪到底是什么食材?为什么卖这么贵?

    竹荪就是一种蘑菇,它跟其他的一些昂贵蘑菇都有一些相同的点。比如说它们产量都不太大,如果不是人工培植技术已经被攻克了,这种珍贵的食用菌估计要比现在还贵的多。不过竹荪现在也不是很多见的食材,我最初也只是在吃火锅的地方第一次吃到的,很吸汤汁,确实不错。

    而且这个东西的口感还挺好的,如果像冻豆腐一样吸汤但是软软的就没什么特别的了,可它还是脆脆的。一般比较金贵的食材都不太耐久煮,烹煮时间长了基本营养元素也被高温破坏不少,竹荪也是一样。基本火锅烧开了之后,放进去煮个2分钟就差不多了,口感脆脆的还不错。

    有朋友买过干品竹荪,煮完之后会有很怪的味道,类似洗衣服或者香精似得味道。其实这个东西只要提前低浓度盐水泡个十分钟,然后掐头去尾,把底部的小白圈那里切掉,菌盖、菌网之类的去掉就没什么味道了。有人说这都去掉了也没啥了,而且既然需要去掉的话,为什么卖家不提前去掉呢?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且载本文内料写容,否则将向走视为侵权

    其实对于喜欢那个味道的人这些东西也可以不去掉,至于卖家不提前去掉的原因,额,这玩意相对来说还是挺贵的,大多数情况下标价都按“克”来的,大概能想到原因了吧。

    对于美食、健康饮食和美食趣闻轶事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点个关注和赞支持一下,以后一起分享有趣有用的相关内容!

    2024-04-29
    9楼
    回复
  • 钟一涵用户

    茶树菇竹荪淮山汤

    真馜花

    “茶树菇性平,甘温,无毒,益气开胃,有健脾止泻功效。具有补肾滋阴、健脾胃、提高人的免疫力,增强人体防病能力的功效 竹荪益气补脑,宁神健体,补气养阴,润肺止咳,清热利湿。 淮山健脾益胃,益肺止咳”

    用料主料茶树菇20克竹荪6条淮山20克猪骨400克螺肉适量辅料蜜枣2个水2.5L茶树菇竹荪淮山汤的做法1.

    猪骨焯水洗净

    版权动归立点叫芝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求有

    2.

    准备材料,淮山泡水,竹荪泡软,茶树菇泡软,螺肉已焯水

    3.

    茶树菇泡软后去蒂

    得其立战色受己再算委准候效。

    大我时那任处保示空断矿支始。

    4.

    瓦煲里将2.5-3升水煮沸,加入所有上述材料,还有姜片

    5.

    盖盖中大火煲15分钟,转中小火继续煲1小时即可

    6.

    成品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