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学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

职场上学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
我是万方,我来分柝回答这个问题:这是一直纠结不清的老问题!文凭是什么,大家都很清楚,这玩意儿白纸黑字印在那儿!大家应该很清楚,非常清楚。那能力是什么?有几个能给个清楚准确的定义?人的大多数能力都是以智力为基础的,离开了智力瞎谈什么能力,扯蛋!而智力是有差异性的因此我们首先谈一下能力这玩意儿是什么?我查了一下词典,词典中是这样讲的:能力 是完成一项目标或者任务所体现出来的综合素质。这里有个某字,某字说明什么,说明了能力的多样性。比如有体育能力,有音乐能力,还有今天讨论的与文凭扯不清的当然是工作能力了。那我要问大家,能力怎么来的?我想肯定所有的人都会回答说是工作实践中得来的?那我要接着问,谁的工作实践?回答一定是:人呀!好这就够了。既然是人,那么地球上的人与动物最大的不同在哪里?那就是人的智力,作为人离开了智力还有什么?还有作为人的能力吗?好了,我还要问,人有差异性吗?肯定是有,这种差异性的存在,就是天赋。无可否定,姚明的确有打球的天赋,跳高王子李宁有跳高天赋,那爱因斯坦呢?是不是有智力天赋?爱因斯坦有,难道常人就不能有!转了一圈,我就是要告诉大家一个事实,能力是以智力为基础的,而人的智力无可否认的是存在差异性的。文凭怎么来的?文凭肯定与智力相关文凭是怎么来的,大家肯定回答,考来的。大学入学是从高分到低分,只有成绩好的才能进入好的大学。无可否认,成绩好与智力是有无可否认的相关性的。越是新生代这种相关性就更大。那么有人吐槽的高分低能,原因何在?问题出在教育,特别是大学教育!教育的问题,一个脱离实践的教育拷问大学教育,不改革行吗?我国的大学基本上是国有的。私立的也有,生员和质量都比较差。而美国主要是以私立大学为主,象有名的麻省理工,就是私立大学。我国大学是国有,基本上也和国企有点类似,吃大锅饭,对学生管理松懈,教育方式老旧,脱离实际。再加上社会上高叫的新读书无用论,造成有很多大学生,一到大学就是混字当头,六十分万岁,多一分都不想争取,有好多大学生混了四年,一出校门,糊里糊涂,对专业课一问三不知。说是理论没用,其实根本就没有学,学的都是玩游戏的套路把戏!哎,中国教育,特别是高校教育,真的要改改,不改真误人子弟!用人的思路,值得深思一般好一点的企业,都要求985,211。但大企业在使用的时候有问题,一人一岗,一岗一事,长期使人学不到东西,使那些一本大学生离开大企业,反而不如中小企业的专科和二本。而小企业,要求一专多能,但象985,211根本就不可能进入小企业。它们最多也给只能招到二本生而己。文凭与能力谁重要,能力离不开智力。这个问题一直纠缠不清,大学教育的责任不可谓不大。我是万方,从企业上中下三维角度揭示管理中的问题;用专业的管理学和管理心理学助您成功。请赐评、讨论、点赞和关注!

回复
  • 胡庆波用户

    我是万方,我来分柝回答这个问题:

    这是一直纠结不清的老问题!文凭是什么,大家都很清楚,这玩意儿白纸黑字印在那儿!大家应该很清楚,非常清楚。那能力是什么?有几个能给个清楚准确的定义?

    人的大多数能力都是以智力为基础的,离开了智力瞎谈什么能力,扯蛋!而智力是有差异性的

    因此我们首先谈一下能力这玩意儿是什么?我查了一下词典,词典中是这样讲的:能力 是完成一项目标或者任务所体现出来的综合素质。这里有个某字,某字说明什么,说明了能力的多样性。比如有体育能力,有音乐能力,还有今天讨论的与文凭扯不清的当然是工作能力了。

    芝士片回答,版权必则究,未经部许可,型不得转育载

    那我要问大家,能力怎么来的?我想肯定所有的人都会回答说是工作实践中得来的?那我要接着问,谁的工作实践?回答一定是:人呀!好这就够了。既然是人,那么地球上的人与动物最大的不同在哪里?那就是人的智力,作为人离开了智力还有什么?还有作为人的能力吗?

    个以他其些义她百思采完拉低毛江照红。

    好了,我还要问,人有差异性吗?肯定是有,这种差异性的存在,就是天赋。无可否定,姚明的确有打球的天赋,跳高王子李宁有跳高天赋,那爱因斯坦呢?是不是有智力天赋?爱因斯坦有,难道常人就不能有!

    是二其义形别运达持非约感构。

    转了一圈,我就是要告诉大家一个事实,能力是以智力为基础的,而人的智力无可否认的是存在差异性的。

    文凭怎么来的?文凭肯定与智力相关

    文凭是怎么来的,大家肯定回答,考来的。大学入学是从高分到低分,只有成绩好的才能进入好的大学。无可否认,成绩好与智力是有无可否认的相关性的。越是新生代这种相关性就更大。那么有人吐槽的高分低能,原因何在?问题出在教育,特别是大学教育!

    教育的问题,一个脱离实践的教育

    拷问大学教育,不改革行吗?我国的大学基本上是国有的。私立的也有,生员和质量都比较差。而美国主要是以私立大学为主,象有名的麻省理工,就是私立大学。我国大学是国有,基本上也和国企有点类似,吃大锅饭,对学生管理松懈,教育方式老旧,脱离实际。再加上社会上高叫的新读书无用论,造成有很多大学生,一到大学就是混字当头,六十分万岁,多一分都不想争取,有好多大学生混了四年,一出校门,糊里糊涂,对专业课一问三不知。说是理论没用,其实根本就没有学,学的都是玩游戏的套路把戏!

    哎,中国教育,特别是高校教育,真的要改改,不改真误人子弟!

    用人的思路,值得深思

    一般好一点的企业,都要求985,211。但大企业在使用的时候有问题,一人一岗,一岗一事,长期使人学不到东西,使那些一本大学生离开大企业,反而不如中小企业的专科和二本。而小企业,要求一专多能,但象985,211根本就不可能进入小企业。它们最多也给只能招到二本生而己。

    文凭与能力谁重要,能力离不开智力。这个问题一直纠缠不清,大学教育的责任不可谓不大。

    我是万方,从企业上中下三维角度揭示管理中的问题;用专业的管理学和管理心理学助您成功。请赐评、讨论、点赞和关注!

    2024-05-01
    1楼
    回复
  • 文新荣用户

    我是雪上长留马行处,见字如同见面。

    从绝对值来说,能力要比学历重要的多,如果真有能力,那就能从事能力范围内的任何工作,如果光有学历没有能力,那只是一个摆设,到最后一文不值。

    问题是我们这个社会,一下子无法判断一个人的能力大小,那么只有先拿学历说事,你有这个学历,说明你有学习能力,能有更好地掌据新技术的本领,在单位招工时,学历就起到了一个初步的鉴定作用,所以,在这个社会上要想很好的生存,学历也是相当重要的。

    未经芝士回力答允点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题风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对于学历和能力我们不能对立起来看,在我们这个人人都能受教育的时代,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学历代表着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国家为什么要设985和211大学?为什么不把大学都变成985和211呢。?这是对一个人能力的初级鉴别,虽然不能绝对地说,重点大学出来的人一定比其它地方出来的有能力、有出息,但有能力的比率会大的多,这是明摆着的事实。

    真正有能力的人不在乎学历,像马未都、郭德纲、孟非,都没什么学历,马云学历也不高,但这只是个例,大多数成就非凡的人,都是有很好学历背景的人,所以,我们还是先获取学历再谈能力吧。

    谢谢阅读

    2024-05-01
    2楼
    回复
  • 文同学用户

    说实话学历和能力,两个方面都具有,理所当然二为一体,更好更完美,两者皆有两全其美都很重要,能做到理性和,感性知识相结合,成为一体是最理想的事。

    如果二者缺一,让我选当然是能力重要,有些虽有学历仅是书本知识,停留在理性方面,沒有实践经验不可取。

    有能力的人什么都不怕,创业中千难万险。都有能少去刻服去解决,能力是决定事业成败,和做好任何事的关键所在,能力应该属最最重要的事。

    未安经风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术则将科入视为侵权

    2024-05-01
    3楼
    回复
  • 谢彦博用户

    学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还是?我看回答这个问题没有答学历重要能力不重要的。要么答学历能力同样重要,要么答能力重要。其实这个问题要放在具体的背景中回答,就比较容易。譬如单位招人,是学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呢?能力必须分解成具体指标才好衡量。其中学历就是能力的指标之一,其他没有具体化的能力,不具有操作性,此时学历被借代为能力,学历比能力还重要。因为学历是块敲门砖啊,连敲门砖都没有,怎么登场入室?展示能力的机会都没有了。能力很虚,有时自己都搞不清楚。当然,从长期的实践活动中来看,还是能力重要。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的。可我国有十四人口,能胜任某一工作的真的虽然不能说比比皆是,但大多绝不是凤毛麟角,除非是顶尖的科研工作,但人一入职是不可能接近那光辉的顶点的。第一道门槛就被刷了下来,今后那个科研的历史不会存在,连自己都不知道是否有这个能力。金子深埋地底,即使在那里发光,也照在十八层地狱,无人知晓。诸葛亮每自比管仲乐毅,可不去辅佐刘备,他就是民间的一个吹牛大师。当今世界,教育高度发达,虽然可能还存在着有能力的学历不高的人,但那绝对是个案!也许有人反驳,某人是文盲,赚钱多少开公司多少云云。当然不排除这样的个案,因为他抓住了机遇,别人正在进行可行性论证时,他凭直觉正在大干快上。当别人完成可行性论证时,他早就取得先机。这其实严格说不全是能力在起作用!成千上万的失败者被人民忽略了!进行可行性分析者不是迂腐!只是效率低了一点。在当今世界,还真的是学历和能力同样重要!吾生也有涯,经不起折腾。没有学历,尽管可能还有点能力(其他连自己都不完全清楚),首先就缺了敲门砖,人们怎么去相信那虚虚的能力呢?!经历了几个反复,终于轮到了无学历的你来施展能力,黄花菜可能早已凉了!在知识爆炸的年代,新生事物也许露出了曙光!年轻人既要学历又要能力!

    2024-05-01
    4楼
    回复
  • 华佳妍用户

    都重要。

    高学历是敲门砖,找好工作的通行证,也是大多能力强的凭证。

    有能力的人,大多人后来能成功。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此整未经许展可己后,不得转载

    2024-05-01
    5楼
    回复
  • 石乐康用户

    在科学技术,知识更新十分飞快的今天,学历和能力都很重要,学历是代表着装在人脑海里各种知识信息和能量储备,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有文化有知识的人才,能促进社会进一步的向前发展。能力顾名思义是反映一个人,能否笼络人心,为人干事老练,振臂一呼把所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去为这个社会作贡献,共命运。一个人的能力和他所学知识,所学才能是紧密相连的,在社会进入飞跃发展的今天,实际上学历和能力同等重要,只不过区分于能力的大少问题,学历高,不代表能力强,当然一个人的能力最重要。

    2024-05-01
    6楼
    回复
  • 胡雪冰用户

    个人观点,能力与学历都很重要,能力是靠平时工作中积累出来的,也是通过多次的历练出来的,但是沒有知识,工作能力再强,也不会有大的发展,工作能力的前提是知识化,专业化,一些单位用人首选是学历,专业对口,所以工作能力与学历是密不可分的。

    2024-05-01
    7楼
    回复
  • 王一帆用户

    对大多数人来说学历重要!!!因为无论到哪学历都是块敲门砖,而能力如果你不是特别拔尖,运气又不好 就难以有展现的机会。假如你尚小,就努力去提升学历吧,既然有能力为什么不去提升学历呢?学历往往也是实力的体现啊!(不喜勿喷,仅个人观点)

    2024-05-01
    8楼
    回复
  • 陈遄鸿用户

    人首先有能力,再才有学历。有能力才能学好知识,从而产生学历。但是,后来人在追求学历的过程中学到了很知识又提高了能力。所以,它们是相互存在,相互作用,缺一不可的辩证关系,?

    2024-05-01
    9楼
    回复
  • 王子杨用户

    梁宏达谈学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

    2024-05-01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