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春节以来,我国一些地区爆发非洲猪瘟,那么非洲猪瘟是什么引起的,怎么传入国内的?

自春节以来,我国一些地区爆发非洲猪瘟,那么非洲猪瘟是什么引起的,怎么传入国内的?
感谢!寒来暑往一年又一年,晨起暮落一天又一天。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针对当前非瘟影响下的牲猪养殖,有徘徊不定观望的、有真金白银全力以赴的、有心中窃喜看热闹的,作为从业者我们要做到:不听信不传谣,积极应对,真抓实干。我们首例非瘟病例发生在2018年8月份,由俄罗斯传入国内。非洲猪瘟是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我们已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烈性外来疫病,其发病短,强毒力毒株对生猪致死率高,致死率100%。但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其唯一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它动物不感染此病毒。对人无危害,只传染猪而不传染人。一.临床表现为:1.高热超过40℃。2.食欲下降。3.饮水量增加。4.初期病发不是所有感染病例都会出现死亡率上升情况。二.非洲猪瘟1.酸碱表现(PH值为4-13范围内活跃)。2.病毒抵抗力强,但不耐热(加热55℃30分钟,60℃10分钟,病毒将会破坏)。三.传染途径:1.家猪及野猪。2.家畜。3.野生动物。4.人类。5.交通工具(拉淘汰猪车、生猪销售车、饲料转运车)。6.粉尘(空气)7.水源。8.物资。9.衣服及鞋子。10.猪场建筑。11.带毒的传染源。a.家畜分泌物(粪便、精液、尿液…)。b.动物胎盘。c.动物尸体。d.屠宰垃圾。e.猪肉食物。f.餐厨垃圾喂猪。由于我们上下重视,积极应对(及时上报、及时扑杀补助、限制调运、严管屠宰…),目前非瘟发展势头逐步趋缓。长期看非瘟疫情会趋于温和化。长风破浪会有时。时不我待!面对非瘟:我们只有加强自身综合素质苦练内功,有效应对。三农生猪养殖朋友们加油实干向未来…发财马(张宏中)2019-5-18

回复
  • 赵建中用户

    感谢!

    寒来暑往一年又一年,晨起暮落一天又一天。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针对当前非瘟影响下的牲猪养殖,有徘徊不定观望的、有真金白银全力以赴的、有心中窃喜看热闹的,作为从业者我们要做到:不听信不传谣,积极应对,真抓实干。

    我们首例非瘟病例发生在2018年8月份,由俄罗斯传入国内。

    转载或者力引马用本文内容请注酸明来表源并于芝士回答

    非洲猪瘟是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我们已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烈性外来疫病,其发病短,强毒力毒株对生猪致死率高,致死率100%。但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其唯一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它动物不感染此病毒。对人无危害,只传染猪而不传染人。

    一.临床表现为:

    1.高热超过40℃。

    2.食欲下降。

    3.饮水量增加。

    4.初期病发不是所有感染病例都会出现死亡率上升情况。

    二.非洲猪瘟

    1.酸碱表现(PH值为4-13范围内活跃)。

    2.病毒抵抗力强,但不耐热(加热55℃30分钟,60℃10分钟,病毒将会破坏)。

    三.传染途径:

    1.家猪及野猪。

    2.家畜。

    3.野生动物。

    4.人类。

    5.交通工具(拉淘汰猪车、生猪销售车、饲料转运车)。

    6.粉尘(空气)

    7.水源。

    8.物资。

    经度理现加体关各及老九增万完确今备劳市。

    9.衣服及鞋子。

    以下加量机气员位求,清具节群型。

    10.猪场建筑。

    11.带毒的传染源。

    a.家畜分泌物(粪便、精液、尿液…)。

    b.动物胎盘。

    c.动物尸体。

    d.屠宰垃圾。

    e.猪肉食物。

    f.餐厨垃圾喂猪。

    由于我们上下重视,积极应对(及时上报、及时扑杀补助、限制调运、严管屠宰…),目前非瘟发展势头逐步趋缓。长期看非瘟疫情会趋于温和化。

    长风破浪会有时。时不我待!面对非瘟:我们只有加强自身综合素质苦练内功,有效应对。三农生猪养殖朋友们加油实干向未来…

    发财马(张宏中)

    2019-5-18

    2024-04-30
    1楼
    回复
  • 鲁彦楚用户

    首先介绍一下非洲猪瘟总体情况,截止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累计发生疫情129起,已经23个省区市解除疫情。春节后到现在,发生频率有所下降,仅在广西、云南、新疆、西藏等地发生数起疫情。

    那么非洲猪瘟是怎么发生的呢?自从2018年猪8月发生以来,就病毒的来源进行探究,但一直没有定论,但是猪瘟是从国外传入我国这一点是确定的,根据有关机构研究表明,在我国发生的非洲猪瘟病毒属于基因2型,与波兰、俄罗斯等国猪瘟病毒基因同源性99.95%。从传播来源讲,目前说法很多,但比较主流的观点认为主要有四种传播的可能:一是生猪及生猪产品贸易过程中,染病的生猪或产品在入境过程中,因为没有检测出来,导致病毒进入境内,导致生猪感染。同时,也不排除一些不法分子走私生猪产品携带病毒所致。二是出入国境的人员携带国外的肠类等猪肉食品,食品中携带非洲猪瘟病毒所致。三是由于我国国境线较长,与多国接壤,也不排除因为野猪携带非洲猪瘟病毒入境引起,因为在我国发生的129起疫情中有3起发生在野猪群体。四是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国际航班、国际列车、国际船舶等交通工具上,来往人员的餐食剩余物中存在非洲猪瘟病毒,辗转进入我国。

    非洲猪瘟疫情从去年8月份发生以来,给我国生猪养殖产业带来了较大影响,主要是在对生猪存栏方面影响较大,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生猪存栏量环比下降2.9%,同比下降20.8%;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降2.5%,同比下降22.3%。统计部门数据显示,3月生猪存栏量下降到37500万头,能繁母猪存栏下降到3520万头。受存栏量下降的影响,生猪价格有望出现一个较大的上涨周期。截止5月19日,猪价出现企稳,出现4涨3跌走势,外三元猪价15.04元/公斤。

    芝士回答,版二权必车究应,未经非许快可,不得转载

    总的来看,非洲猪瘟进入我的途径可能性很多,很难确定,但从目前的防控来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作为我们养殖户来讲,还是要高度重视,在生产上要谨慎面对,以免造成较大损失。以上为个人看法,仅供参考。不知道大家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表达各自的观点。

    2024-04-30
    2楼
    回复
  • 叶嫣用户

    1921年在非洲东部的肯尼亚出现一种罕见的病毒,容易导致家猪、野猪出现急性、烈性的传染病,由于该病毒首次出现在非洲国家,因此把它命名为非洲猪瘟。1957年传入欧洲,1971年传入美洲,2018年8月首次在我国出现,随后在全国各地蔓延,直至今日依然存在,由于非洲猪瘟潜伏时间长,即使感染了3周,也可能没有相应的临床表现,加上传播途径多样化,苍蝇、蚊虫都可能传播该病毒,目前也没有相应的疫苗可以使用,其防控难度可想而知。养殖户之所以担心非洲猪瘟,主要还是它的威力比较大,猪一旦感染上了,基本上是没救了,养殖场里其他的猪也跟着遭殃,周边的养殖户也会担惊受怕,恐慌出栏容易导致生猪价格走低。自春节以来,我国一些地区出现非洲猪瘟,那么非洲猪瘟是怎么引起的?如何传入我国的?微尘微视界对此有以下几个观点。

    一、进口冻猪肉及非法走私产品

    虽然我国养猪的比较多,可以完全满足自给,但每年同样有进口猪肉来搅局,毕竟加入了WTO,完全禁止进口也不太现实,主要还是国内有这样的市场,导致贸易商比较积极。2018年我国猪肉产品进口总量达到了215万吨,同比减少了7.3%,其中冻猪肉进口量为119.3万吨,猪杂碎进口96.1万吨,由于前期未开展非洲猪瘟相应的检测,进口猪肉中一旦携带有非洲猪瘟病毒,那就很容易传播开。正规渠道进口的冻猪肉,各项手续相对完善,一定程度上品质有保障,比较难把控的就是非法走私的产品,不知道其来源,也不清楚其去向,这就导致市场上防控难度加大。

    版文权应归芝士回答土网站或选原图作者所有

    二、出入境游客携带的猪制品及其他携带物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走出国门看一看也不再是什么难事,比如一到节假日时,很多人也喜欢往国外跑,外出旅游少不了带一些特产、纪念品之类的,却很少有人注意哪些东西能带,哪些东西不能带。每年都有不少外来物种入侵,很大的原因是游客从境外带入的,如果有游客从中招非洲猪瘟的地方带入该病毒的猪肉制品,进入国内后就可能导致国内的猪感染该病毒。这种病毒是比较顽强的,只要养殖场中招了,车辆、人员、工具、衣物等都可能是传播的介质,特别是在关键时期,出入境的游客都得谨慎,不宜乱携带国外的相关产品。

    三、港口、集装箱、包裹及带有非洲猪瘟病毒的蜱虫

    有人说潲水喂猪容易传播非洲猪瘟病毒,这一点也不可否认,但如果说它是非洲猪瘟的源头,相信不少养殖户不答应,毕竟在农村这样的养殖模式不是一两年了,可能几辈人都这么养过,为何那时没有非洲猪瘟?很明显非洲猪瘟病毒的源头来源于外部,并非产自国内,与外界接触比较多的比如港口、集装箱、国际包裹等,如果从国外疫区过来的,弄不好就把病毒也带过来了,还有一个隐蔽性比较强的蜱虫,也是重要的传播介质,而且一般难以发现。

    地可自前四事第展接口积类响。

    四、边境放牧及野猪的迁徙

    我国幅员辽阔,边境线路长,与多国相邻,有的地方人员来往比较密切,比如云南、广西等地,与越南、缅甸接壤,黑龙江与俄罗斯接壤,边境地区来往密切,也容易传播非洲猪瘟病毒。非洲猪瘟病毒不仅对家猪起作用,而且还会在野猪之间传播,比如2月24日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排查出的非洲猪瘟,就是出现在当地某野猪养殖场,这个养殖场也比较特殊,方圆60公里内没有生猪养殖,却一样中招了非洲猪瘟,这也进一步说明防疫难度加大。家猪的活动范围相对可控,野猪一旦感染了该病毒,传播速度会更快,由于其活动范围难以把控,处理起来会更有难度。

    总之,非洲猪瘟已经入侵我国,目前需要做到就是想办法控制不再继续扩大,在养殖环节和屠宰环节都得加强卫生防疫和非洲猪瘟自检,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进行处理。监管方面重点得排查进口猪肉及其饲料问题,对于出境旅游的人员,也得小心谨慎,对于猪肉及其制品尽量不要购买,在国外中招的地区也尽量不要食用,一旦食用的猪肉中携带有该病毒,同样存在感染的风险。只有共同努力,各尽其责,非洲猪瘟才有可能得以根除,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将是一个持久的过程。

    以上为微尘微视界对自春节以来,我国一些地区出现非洲猪瘟,非洲猪瘟是怎么引起问题的理解。如有不妥之处,欢迎多多指导交流。

    2024-04-30
    3楼
    回复
  • 季倍而用户

    自春节过后,我国多地爆发了非洲猪瘟病毒,也包括新疆、西藏、海南出现了首次爆发非洲猪瘟病毒疫情,而且香港地区也发生了非洲猪瘟病毒疫情,目前只有澳门、台湾地方还没有发生。特别是现在华南地区被非洲猪瘟病毒疫情闹得沸沸扬扬,生猪价格持续低迷,多出的生猪价格已经跌破了5元的行情,网络上谣传生猪价格一元一斤,这或许可以反映出当地的生猪市场行情,以及非洲猪瘟病毒的严重程度了,好多养殖户在网络上透露处处是病死猪的现象。这些地方的非洲猪瘟病毒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其实主要是生猪的调运带来的,或者是旅游客带去了非洲猪瘟病毒的病源。通过以上非洲著名跨国的传播途径可以看出,非洲猪瘟病毒的传播有人为因素也有自然因素,但大部分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所以必须对人员的流动传播了非洲猪瘟病毒进行严格的检疫。现在非洲猪瘟病毒传播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也就是家猪之间的传播,要注意野猪之间的传播,野猪之间的传播,但对于人类和其他动物不构成威胁。最主要的传播方式就是运输车辆污染物、软蜱、生猪的运输、猪肉的运输、猪肉食品、饲料、泔水等传播。其实现在多地爆发了非洲猪瘟病毒疫情主要是生猪的调运造成的,也就是生猪的违规运输,比如说4月4号湖北省利川市一天发生了两起,这两起非洲猪瘟病毒疫情都是因为不法商贩违规运输生猪引起的;5月13日贵州省贵阳市发生了一起非洲猪瘟病毒疫情,主要是违法从外省调运75头带有非洲猪瘟病毒的生猪引起的。这应该是非洲猪瘟病毒爆发的最主要的原因。对于非洲猪瘟病毒是从上个世纪20年代初在非洲发现的首次非洲猪瘟病毒以后,逐渐的传播到欧洲,紧接着俄罗斯又发生了非洲猪瘟病毒疫情,我国与俄罗斯接触的领域比较多。据有关专家分析,我国非洲猪瘟病毒去年8月3号在辽宁省沈阳地区发生了首起非洲猪瘟病毒疫情应该是从俄罗斯传入的。随后非洲猪瘟病毒疫情在我国蔓延开来,可以说我国大江南北都发生了非洲猪瘟病毒疫情,这次猪瘟速度之快,次数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总之,春节以来,非洲猪瘟病毒不只是在我国多地爆发,即便是世界上第一季度也发生了2200多起非洲猪瘟病毒疫情,涉及到14个国家和地区,邻国越南地区3月13日一天的时间发生了56起非洲猪瘟病毒疫情。对于发生都有备注中的病毒疫情,主要是生猪的运输造成的,当然还有一些在具有非洲猪瘟病毒的肉食品被游客带到了好多地方。非洲猪瘟病毒是一种直接接触式的传播方式,传播的途径目前非常的广,随着温度的上涨,非洲猪瘟病毒爆发的概率越来越高,必须加强严格的防控措施,否则的话生猪养殖将会面临着严重的缺猪现象,价格将会出现暴涨的行情。我国的非洲猪瘟病毒其实是从外国传入的,据有关专家分析最终的根源应该是从俄罗斯传入我国。

    2024-04-30
    4楼
    回复
  • 胡不为用户
    更多农业养殖知识和种植技术,请关注三农堂广讯,诚邀您的关注。共同探讨三农知识!非洲猪瘟,最近两年才让人了解,之前在我国发生疫情严重的也就是一些猪瘟类的疾病,传统猪瘟和非洲猪瘟有着不同的传播途径!猪瘟只是在我国内发生。但是非洲猪瘟,这个瘟疫确实是非洲传来的,纵观非洲猪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几个世纪的非洲国家和欧洲国家,上几个世纪以上几个地方都有不同程度的造成了非洲猪瘟的侵袭,可以说非洲猪瘟并不是最近几年出现的一种瘟疫,而是从遥远的大洋彼岸慢慢的传播到了我国,然后我国在2018年大肆蔓延的导致我国大部分地区受到了非洲猪瘟的影响,而且所到之处是哀嚎一片,几乎所有的养殖场都没有躲过这个瘟疫的侵害,这种瘟疫稍有不慎,那么传播的速度和力度是非常让人害怕的的,所以现在我国只要谈到非洲猪瘟那么就是谈瘟色变!非洲猪瘟从2018年就进入了我国,对我国大部分地区造成了严重性的侵害,单从2018年8月份非洲猪瘟进入我国后,据不完全统计的数据来看已经达到了50多起,截止到2019年5月,我国共发生疫情100多起,由于受非洲猪瘟的影响,目前我国大部分的养殖户也有不同程度的受损,可以看出这场瘟疫战争打响后,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非洲猪瘟目前在世界上目前还没有研制出有效的疫苗和特效药,所以说如果一旦感染了非洲猪瘟,那么后果也是相当的严重,目前非洲猪瘟也是让更多国家为之头疼的一种瘟疫,现在很多国家也都不同程度上的受到了这种瘟疫的侵害,可以说是只要传染了非洲猪瘟,也是神仙也难救!对于这种非洲猪瘟,发病率也是非常的高,这种瘟疫是猪与猪治疗互相传染的一种瘟疫,一般发病后多为一些急性发作,其中也有部分猪感染后呈慢性发作,而且感染后猪的体内长时间带有病毒,从目前来看除了猪与猪之间传染外,其一些昆虫类也会携带病毒造成感染,但是非洲猪瘟并不是人畜共患病,只对猪有所感染,并不会传染给人类!目前在我国地区凡是发现疫情后,基本都是进行有效的控制,我国的疫情来看,基本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我国属于一个养猪大国,对外出口贸易的业务也是非常频繁,从一些运输的工具上很有可能引入非洲猪瘟的病毒,造成进入我国的主要一个途径!一些在非洲地区和其他欧洲地区的猪,这些猪在运输时并没有发现疫情,但是在运输的途中可能会遭遇携带病毒的昆虫所叮咬后感染后了病毒,然后进入我国后,由于当初对非瘟的不重视和意识淡薄所造成,一些猪肉在进入我国后,在调运其他地区时,也会造成疫情的感染。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一些调运生猪车辆携带的病毒,在经过连环感染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疫情。总体来看,通过现在的行情来看,我国现在大部分地区已经缺猪,造成了猪荒,由于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可以说现在的生猪市场可能会出现大幅度的上涨的空间。以上纯属个人观点,如有不全面还望大家补充!

    我是头条号三农堂广讯,点赞太容易,点个关注更显真情🙏🏻🙏🏻🙏🏻

    2024-04-30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