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只差一票变成普通话”是真的吗?

假的!1、民国二年(1913年),民国教育部成立读音统一会筹备处最后确定下来的成员一共80人,其中由教育部任命的有50人左右,其余为各省推举。结果来自江苏的会员有17人,浙江9人,直隶7人,此外福建、广东、湖南各4人。从这个组成名单来看,来自广东的会员只有4人而已,根本不可能左右会议结果。当时来自北方直隶省的著名语言学家王照(官话合声字母的发明人)对于会员构成非常不满,指出江浙人占25人之多,其中来自无锡的就有5人。经过激烈争论,最后决定会议实行一省一票制度,而不是每个会员一票。2、国音统一会议过程花了一个多月,对有争议的字音,以多数票决定 国音,所以说在审定的这么多汉字(6500个字,引者注)中,也许有一些是'差一票'通过的,但不存在某一个方言整体差一票被定为国语的情形。整体来说,最后的结果还是以北京语音为'基础',同时吸收其他方言的语音特点,如区分尖团音和保留入声,后人称之为“老国音”。3、对“粤语一票之差”,有各种说法,主要出自孫中山否決粵語為國語支持用北方話作為國語,此文有很多不经推敲之处,例如首届国会就讨论国语问题,又说国会一半以上是广东人,但当时国会参议院广东议员比例为10/274,众议院广东议员为30/596。4、但是,粤语确实是最符合中国古汉语的地方语言,之所以备受推崇,也是因为粤语在国际社会影响力更大,使得现代人更愿意相信粤语一票之差当选国语的传说。

回复
  • 侯德义用户

    假的!

    1、民国二年(1913年),民国教育部成立读音统一会筹备处最后确定下来的成员一共80人,其中由教育部任命的有50人左右,其余为各省推举。结果来自江苏的会员有17人,浙江9人,直隶7人,此外福建、广东、湖南各4人。从这个组成名单来看,来自广东的会员只有4人而已,根本不可能左右会议结果。当时来自北方直隶省的著名语言学家王照(官话合声字母的发明人)对于会员构成非常不满,指出江浙人占25人之多,其中来自无锡的就有5人。经过激烈争论,最后决定会议实行一省一票制度,而不是每个会员一票。

    2、国音统一会议过程花了一个多月,对有争议的字音,以多数票决定 国音,所以说在审定的这么多汉字(6500个字,引者注)中,也许有一些是'差一票'通过的,但不存在某一个方言整体差一票被定为国语的情形。整体来说,最后的结果还是以北京语音为'基础',同时吸收其他方言的语音特点,如区分尖团音和保留入声,后人称之为“老国音”。

    未看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林八文内容,否则心确将视为侵权

    3、对“粤语一票之差”,有各种说法,主要出自孫中山否決粵語為國語支持用北方話作為國語,此文有很多不经推敲之处,例如首届国会就讨论国语问题,又说国会一半以上是广东人,但当时国会参议院广东议员比例为10/274,众议院广东议员为30/596。

    4、但是,粤语确实是最符合中国古汉语的地方语言,之所以备受推崇,也是因为粤语在国际社会影响力更大,使得现代人更愿意相信粤语一票之差当选国语的传说。

    2024-04-28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