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山西人,你会想到的是谁?

一提到山西人,你会想到的是谁?
阎锡山,一个对山西有大恩的人,军阀混战时期不忘发展经济,广开学堂、办校舍,为山西的经济繁荣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不尊重真实历史,一味去丑化军阀的人很可耻。阎锡山(1883年10月8日—1960年5月23日),字百川、伯川,号龙池,山西五台县河边村人,清末民国时期重要政治、军事人物,晋系军阀的首领。中华民国陆军一级上将。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六期毕业生,清朝陆军步兵科举人、协军校,中国同盟会会员。宣统三年(1911年)武昌起义后被举为山西都督。北洋政府期间支持袁世凯称帝。民国六年(1917年),兼任山西省长,先后设立公私合办出任山西省长的山西省银行、太原兵工厂等诸多金融机构和军工企业。民国十六年(1927年)任国民革命军北方总司令,次年任第三集团军总司令。民国十九年(1930年)与冯玉祥、李宗仁等倒蒋,中原大战失败后逃往大连。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任太原绥靖公署主任,重新掌握山西军政大权。“九一八事变”后支持蒋的不抵抗政策。抗日战争时期采取两面政策。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8月1日,他正式创办了对山西现代工业发展影响深远的西北实业公司,并出任总理,以实现其亲自制定的《山西省政十年建设计划》。1949年4月逃离山西,后赴台湾,1960年病逝于台北,终年77岁,葬于七星区阳明山。

回复
  • 杨葱郁用户

    阎锡山,一个对山西有大恩的人,军阀混战时期不忘发展经济,广开学堂、办校舍,为山西的经济繁荣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不尊重真实历史,一味去丑化军阀的人很可耻。

    阎锡山(1883年10月8日—1960年5月23日),字百川、伯川,号龙池,山西五台县河边村人,清末民国时期重要政治、军事人物,晋系军阀的首领。中华民国陆军一级上将。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六期毕业生,清朝陆军步兵科举人、协军校,中国同盟会会员。宣统三年(1911年)武昌起义后被举为山西都督。北洋政府期间支持袁世凯称帝。民国六年(1917年),兼任山西省长,先后设立公私合办出任山西省长的山西省银行、太原兵工厂等诸多金融机构和军工企业。民国十六年(1927年)任国民革命军北方总司令,次年任第三集团军总司令。民国十九年(1930年)与冯玉祥、李宗仁等倒蒋,中原大战失败后逃往大连。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任太原绥靖公署主任,重新掌握山西军政大权。“九一八事变”后支持蒋的不抵抗政策。抗日战争时期采取两面政策。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8月1日,他正式创办了对山西现代工业发展影响深远的西北实业公司,并出任总理,以实现其亲自制定的《山西省政十年建设计划》。

    1949年4月逃离山西,后赴台湾,1960年病逝于台北,终年77岁,葬于七星区阳明山。

    未经芝士回历答养允作许不得圆火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2024-04-29
    1楼
    回复
  • 黎洁莹用户

    大家好:朋友们该提到的山西名人大家都提到了,非常细也非常好。但鲜有朋友提起以下三位名人,现补充一下:

    一:申纪兰,全国一至十三届人大代表,全国著名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山西平顺西沟村人。

    二:闫维文。解放军文工团著名歌唱家。山西平遥县人。最流传广泛的歌曲有《小白杨《说句心里话《母亲《父亲》他的演唱风格深受大家的喜欢。

    版权西般归据芝士回答史网站或原作者所身有

    三:傅山先生。太原阳曲县人,自学成名医,开创留有中国名吃《头脑》,在书法,医学,教育著多领域深有建树。

    2024-04-29
    2楼
    回复
  • 类海燕用户

    🌹#

    2024-04-29
    3楼
    回复
  • 张欣然用户

    我就想起我曾经打工的老板,抠的很[我想静静][我想静静][我想静静]但我现在也还是能理解的,勤捡方能置家吗[大笑][大笑][大笑]

    2024-04-29
    4楼
    回复
  • 君颜用户

    全国大部分地区的人都说山西阎锡山修铁路用窄轨是怕外省的火车进入山西。这是歪曲历史事实的谣言。修大同到运城的铁路当时叫同蒲铁路,一千多里,按山西当时的财力修全国统一标准的铁路只能修建五百里。我村的武林育任总工程师(铁路建成后去了南京跟蒋介石撤退到重庆,因气候不适病死重庆,改革开放后将遗骨迁回山西忻州赤水村)总工程师建议用窄轨,即每米50公斤的铁轨,石子本地开采,枕木用本地的,道钉用山西铁匠自己加工,火车头,车箱、车皮由德国进口到天津港,铁轨也是进口的。从天津港用马车拉回山西大同后安装开始筑路。这样用500里的建设费修了1000里铁路。当时是先让火车跑起来,经济发展了再换更粗的标准道轨,结果没几年日本人来了,解放后才纳入国家铁路,当时作为一个内陆省份,能修建千里铁路,实在不容易。阎锡山领导的山西那时仅次于上海市。山西的学校教育,工业初具规模,管理井井有序。是当时的模范省。

    2024-04-29
    5楼
    回复
  • 崔华采用户

    我首先想到的华国锋主席.其次徐向前元帅.

    2024-04-29
    6楼
    回复
  • 林雨菲用户

    领袖华国锋,农民总理陈永贵,军事家徐向前元帅,劳动模范郭风莲。

    2024-04-29
    7楼
    回复
  • 李驰1用户

    一提到山西人,首先想到的是电影《我们村的年轻人》著名歌唱家郭兰英演唱的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农业学大寨的旗帜农民副总理陈永贵,英明领袖华主席。

    2024-04-29
    8楼
    回复
  • 刘汶睿用户

    按说我是南方人,对山西的认识了解是很不全面的。但看到这个题目,一下子就想起来一个人。她就是山西文水县云周西村人刘胡兰。

    刘胡兰是一个革命烈士,也是一个伟大的英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她壮烈牺牲后,都为她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这些清晰的记忆,就是我读小学时留存下来的。那时候课文中有很多英雄人物的故事。非常感人。

    记得学习《刘胡兰》这篇课文的时候,我们那些小孩子都有一种义愤填膺的感觉。心里充满了对敌人的仇恨。一想到铡刀下的刘胡兰壮烈牺牲的场面,就恨得咬牙切齿。这不免使我又想起了山西的另一个人,就是国民党军阀阎锡山。而他就是残害刘胡兰烈士的罪魁祸首。记得课文中称他为阎匪。

    芝精士回答深变,版权必究,未经许相使可,不得转载

    一个是国民党的大军阀,一个是年仅十五岁个的少女,一个是为了维护一个腐败的统治集团的利益,一个是为了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一个刽子手杀害了一个英勇无畏的革命英雄。千秋功罪,是非黑白都在人民群众心中。

    伟大的刘胡兰烈士永垂不朽!

    2024-04-29
    9楼
    回复
  • 似英杰用户

    耿彦波!实实在在山西人民的骄傲。这样的实干家在离石、在榆次、在大同、在太原,以至于整个山西乃至于全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耿彦波为大同市规划了后一百年的愿景规划,使得太原省城一跃步入准二线城市,只要是为了广大人民服务了,人民是会永远怀念真正的人民的公仆的。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