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食来了,古代官方和民间会如何应对?

古代发生月食,民间的叫法为"天狗吃月亮”。官方和民间的对待方式一般为敲罗打鼓,以求为这种方式赶走"天狗”。现在的人们都知道月食是自然现象,是太阳,月球运行到地球的两侧,地球遮挡了太阳的光线造成的,根本没有什么"天狗”,可古代时先民不懂这些,误认为天狗把月亮吃掉了,然后齐心协力赶走"天狗”。当然,赶走时"天狗"的方向有二:逆着月亮运行方向,阴影退去的,被称做是月亮被天狗吐出来的。反之被称为拉出来的。有的王室或皇室,或大臣则自认为王或皇帝出现偏差,主动或被动自省,检讨自己的施政。

回复
  • 田起龙用户

    古代发生月食,民间的叫法为"天狗吃月亮”。官方和民间的对待方式一般为敲罗打鼓,以求为这种方式赶走"天狗”。现在的人们都知道月食是自然现象,是太阳,月球运行到地球的两侧,地球遮挡了太阳的光线造成的,根本没有什么"天狗”,可古代时先民不懂这些,误认为天狗把月亮吃掉了,然后齐心协力赶走"天狗”。当然,赶走时"天狗"的方向有二:逆着月亮运行方向,阴影退去的,被称做是月亮被天狗吐出来的。反之被称为拉出来的。

    有的王室或皇室,或大臣则自认为王或皇帝出现偏差,主动或被动自省,检讨自己的施政。

    2024-04-29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