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让桥跟豫让的故事谁知道呢?

豫让桥跟豫让的故事谁知道呢?
豫让是先秦最著名的刺客之一,被司马迁隆重列入《史记·刺客列传》。根据《战国策·赵策》的记载,豫让是春秋时期晋国侠客毕阳的孙子,他得到晋国大族智氏领袖智伯的赏识,做了智伯的门客。后来智伯在与晋国赵氏的火拼中失败被杀,脑袋被赵襄子做成了酒壶。豫让发下“士为知己者死”的重誓,决意为智伯复仇。第一次复仇,豫让失败被捉,但赵襄子感念其忠义,放了他。豫让没有放弃,为了继续行刺赵襄子,他把漆涂抹在身上,如生癞疮,拔掉胡子和眉毛,后来又吞炭,目的是让自己不被赵襄子认出来。第二次行刺的地点在一座桥边。有人考证,这座桥在山西省太原附近的赤桥村。当地县志记载说,此桥“初名豫让桥,至宋太祖凿卧虎山有血流成河,故更今名。”“今名”即“赤桥”,但其“初名”肯定不是“豫让桥”,因为桥建成之时,它跟豫让还没有任何联系;至于凿卧虎山而血流成河的说法,更是玄虚不可信。之所以选定这座小桥,是因为豫让早已探明,赵襄子到自己的园囿中巡游,返回时必从此处路过。他躲在桥下,侧耳细听,像一个潜伏的猎人,小心翼翼等着猎物入网。终于,马蹄声和人声过来了。那队人马走到桥头时,意外忽然出现,赵襄子的马惊了。赵襄子自忖道:“莫非豫让在桥下?”派人到桥下看,果然是豫让。赵襄子有些恼怒:“你曾经做过范氏、中行氏的家臣,智伯灭了他们,你不为他们报仇,反而做了智伯的家臣;而今智伯已死,你为何独独要为智伯报仇,而且不惜一切代价?”那沙哑不堪的声音答道:“不错,我是做过范氏和中行氏的家臣,但他们待我如众人,所以我也像众人一样回报他们。至于智伯,却是以国士待我,所以我也要像国士一样回报他。”赵襄子听毕,一声长叹,忽然落下泪来。“唉,豫让啊,你为智伯所作的一切,已经闻名天下;我曾经饶过你的命,也算是仁至义尽了。现在你自己考虑一下该怎么办吧,反正我是不会再放你走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豫让向赵襄子提了一个要求。“我听说:明主不掩人之义,忠臣不爱死以成名。上次,您已经宽赦过我,天下无人不称颂您的贤明。今日之事,我固然应该受死,但临死之前,希望您能把衣服给我,让我刺上几剑,以此表示智伯之仇得报,我也可以死而无憾了。”赵襄子答应了。他脱下外衣,让人递给豫让。豫让拔剑在手,大呼,三跃而击之,然后仰天长叹:“九泉之下,我可以见智伯而无愧了!”说完,伏剑身亡。

回复
  • 沈涵用户

    豫让是先秦最著名的刺客之一,被司马迁隆重列入《史记·刺客列传》。根据《战国策·赵策》的记载,豫让是春秋时期晋国侠客毕阳的孙子,他得到晋国大族智氏领袖智伯的赏识,做了智伯的门客。后来智伯在与晋国赵氏的火拼中失败被杀,脑袋被赵襄子做成了酒壶。豫让发下“士为知己者死”的重誓,决意为智伯复仇。

    第一次复仇,豫让失败被捉,但赵襄子感念其忠义,放了他。

    豫让没有放弃,为了继续行刺赵襄子,他把漆涂抹在身上,如生癞疮,拔掉胡子和眉毛,后来又吞炭,目的是让自己不被赵襄子认出来。

    版权归何小正芝士之回答网站或养原作者所有

    第二次行刺的地点在一座桥边。有人考证,这座桥在山西省太原附近的赤桥村。当地县志记载说,此桥“初名豫让桥,至宋太祖凿卧虎山有血流成河,故更今名。”“今名”即“赤桥”,但其“初名”肯定不是“豫让桥”,因为桥建成之时,它跟豫让还没有任何联系;至于凿卧虎山而血流成河的说法,更是玄虚不可信。

    人这情料特知见根则思低复委消参。

    之所以选定这座小桥,是因为豫让早已探明,赵襄子到自己的园囿中巡游,返回时必从此处路过。他躲在桥下,侧耳细听,像一个潜伏的猎人,小心翼翼等着猎物入网。终于,马蹄声和人声过来了。那队人马走到桥头时,意外忽然出现,赵襄子的马惊了。赵襄子自忖道:“莫非豫让在桥下?”派人到桥下看,果然是豫让。

    赵襄子有些恼怒:“你曾经做过范氏、中行氏的家臣,智伯灭了他们,你不为他们报仇,反而做了智伯的家臣;而今智伯已死,你为何独独要为智伯报仇,而且不惜一切代价?”那沙哑不堪的声音答道:“不错,我是做过范氏和中行氏的家臣,但他们待我如众人,所以我也像众人一样回报他们。至于智伯,却是以国士待我,所以我也要像国士一样回报他。”

    赵襄子听毕,一声长叹,忽然落下泪来。“唉,豫让啊,你为智伯所作的一切,已经闻名天下;我曾经饶过你的命,也算是仁至义尽了。现在你自己考虑一下该怎么办吧,反正我是不会再放你走了。”

    用日心建位式山治造济收务声记拉连深维属。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豫让向赵襄子提了一个要求。“我听说:明主不掩人之义,忠臣不爱死以成名。上次,您已经宽赦过我,天下无人不称颂您的贤明。今日之事,我固然应该受死,但临死之前,希望您能把衣服给我,让我刺上几剑,以此表示智伯之仇得报,我也可以死而无憾了。”

    赵襄子答应了。他脱下外衣,让人递给豫让。豫让拔剑在手,大呼,三跃而击之,然后仰天长叹:“九泉之下,我可以见智伯而无愧了!”说完,伏剑身亡。

    2024-04-19
    1楼
    回复
  • 休艳蕾用户

    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历史长河中少有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时期,五霸七雄,刀光剑影,有很多让人回味和令人钦佩的英雄故事,四大刺客就扬名在这个时期;他们故事请听我娓娓道来:

    豫让

    芝士北回答,版权必究,未经流许子可,习不得转收载

    豫让本是晋国的普通侠士,和大多数卓有才干的人一样投靠王侯卿将作为大展宏图、改变命运的途径。先后投靠范氏和中行氏,都没有得到重用;直到投奔智伯门下以沈才华才得以施展;智伯对豫让信赖有加,豫让感念智伯的知遇之恩,愿效犬马之劳。

    那豫让是刺谁呢?为何要刺杀呢?

    为就合料员老,金联节观商约。

    豫让刺赵襄子,究其原因:只因晋阳之战,赵襄子大获全胜,智伯全族被杀,赵襄子还把智伯的头颅刷漆后做饮酒的器具,正所谓“士为知己者死”,豫让见到这一切很受刺激,所以豫让誓杀赵襄子以此作为对智伯知遇之恩的报答。

    一刺赵襄子:等抓捕智伯同党的风声过去了,豫让就从深山钻出来,改名换姓,寻找刺杀赵襄子的机会;一次在他藏身的地方来了一队即将入宫服劳役的犯人,豫让小心地混入犯人中间,悄悄潜入晋阳的宫殿豫让被分配到一个修补厕所的活儿,就这样,豫让一边干活,一边观察赵襄子的饮食起居,等待动手时机;但是经过无数战争以及阴谋厮杀的赵襄子也非等闲之辈,又一次如厕的时候发现豫让有杀气,就让侍卫严查豫让以及和他一起进宫的犯人;由于再等待杀机,所以豫让随身会带一把短匕首,不成想被查出来了;事到如今百口莫辩,豫让就爽快的将刺杀赵襄子为智伯报仇的事情和盘托出。赵襄子见惯大风浪之人,但还是被豫让的临危不惧、大义凌然的气质折服,还尊其为义人;故将其释放。

    发又但条路必取阶才记拉究低音委历市置细。

    二刺赵襄子:第一次刺杀失败,赵襄子就记住了他的模样,加强了戒备;再接近就很难了;但是豫让并没有放弃报仇之志,苦思冥想复仇计划,想如果想刺杀赵襄子就得改头换面;所以他刮掉眉毛胡子,改变体型,最后铤而走险,冒着被毒死的危险,将有毒的生漆涂满自己的身体,皮肤渗入毒素发生肿胀,疼痛难忍,最终“面目全非”;这还不够,考虑过赵襄子听过他的声音,又吞食火炭烧毁自己的喉咙,将身家性命抛诸脑后,准备最后一搏。

    话说豫让把自己打扮成邋遢的乞丐,大街上遇到自己的妻子都没有认出他来;但是令他没想到得失有一位好友却在街上认出了他,拉着豫让的手,噙着眼泪询问:你是豫让吗?豫让没有否认,好友失声痛哭,想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才能报仇,以豫让的才能投奔赵襄子门下,伺机报仇也可以;但是豫让说一臣不事二主,不能败坏为臣之义,否则和毛贼匪类没什么区别。

    就这样,豫让小心打探赵襄子的行踪,有一日终于等到机会,得知赵襄子出行路线,故早早地在车队必经的一座桥埋伏好,等到赵襄子乘车经过时,豫让突然纵身一跃,跳出来准备刺杀赵襄子,不成想把拉马车的马惊吓了,扬起前蹄,发出嘶鸣,赵襄子一愣,看着车外杀气腾腾、面目狰狞的刺客突然想起什么队侍卫说:这一定是豫让。说时迟那时快侍卫一拥而上制服了豫让;

    知道是豫让后,赵襄子觉得豫让的相貌和之前大相径庭,知道了一切后,赵襄子不明白为什么豫让曾做过范氏和中行氏的门客,但是范氏和中行氏被灭后豫让没有打算报仇,而是帮智伯报仇?豫让说:范氏和中行氏把我当做一般臣子对待,我就以一般臣子报之,智伯国士(国中难得的豪杰)待我,我亦国士报之;

    从一开始,赵襄子就敬佩豫让的大义,第一次可以释放,显示了赵襄子对人才的尽人尽义,但是这次赵襄子没有放过豫让,豫让也知道死期将至,就大着胆子对赵襄子提出了最后一个请求:要赵襄子的一件衣服,希望通过刺破这件衣服,作为杀死赵襄子的象征,以报智伯之恩;赵襄子同意了这位义士请求,就这样豫让冲着衣服直刺三次,高声呼喊:吾可以下报智伯矣!喊罢,伏剑自刎。

    2024-04-19
    2楼
    回复
  • 王斯野用户

    豫让是史记里著名的刺客之一。时间要追溯到战国初年的晋国,这个春秋时曾称霸一时的强大的诸侯国的王室已经衰落,国中大权已经由智、中行、赵、韩、魏、范氏掌控,最终经过一番角逐,仅剩智、韩、赵、魏四家,其中智氏实力最强,而豫让就在其中的智伯手下做事,并很得智伯看重。智氏与赵氏向来不睦,智伯便威逼利诱韩氏、魏氏一起攻打赵氏,在危机时刻,赵襄子派人说服了韩氏、魏氏,两家临阵倒戈,最终大败并杀掉了智伯。豫让早先曾侍奉过范氏和中行氏,但都不得重用,只有智伯对他很看重,因此,他便决定刺杀赵襄子为智伯报仇,他几次刺杀赵襄子,甚至不惜漆身吞炭,自残身体,但最后仍旧失败了,不过却留下了“士为知己者死”的千古之名。

    2024-04-19
    3楼
    回复
  • 庄流璎用户

    豫让桥(赤桥)位于太原市西南24公里的赤桥村。桥为砂石砌筑,桥上勾栏围护,桥下晋水常流。相传春秋战国时,智伯家臣豫让潜伏石桥下,行刺赵襄子未遂自刎,遂改名豫让桥。明万历《太原府志》:赤桥“在太原县西南七里晋水上,智伯引水灌城。赤桥所在的村因而被命名为赤桥村,村观音堂碑文:“石桥村曾名刘村、韩村”。

    邢台的豫让桥我觉得应该是移民文化,把故土山西的民间文化随着移民移植过来了

    2024-04-19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