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有哪些经典剧目?

越剧有哪些经典剧目?
越剧流派纷呈,名家辈出,越剧的经典剧目多不胜数。1.《红楼梦》由徐玉兰、王文娟、金采凤等主演的《红楼梦》。剧中的经典唱段,如“天下掉下个林妹妹”、“葬花”、“哭灵”等脍炙人口,广为传唱。2.《梁祝》由范瑞娟、傅全香主演的《梁祝》,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了,以前有很多工厂从早到晚都在大喇叭里播放“我家有个小九妹 。”3.《追鱼》由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追鱼》,讲述了书生张珍与鲤鱼精之间的爱情故事。4.《五女拜寿》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主演的《五女拜寿》,是轰动一时的越剧电影,讲述了五个女儿为父母拜寿的故事。5.《祝福》由袁雪芬主演的《祝福》,讲述了祥林嫂坎坷的一生和悲惨的命运。6.《碧玉簪》由金采凤、陈少春、姚水娟主演的《碧玉簪》,是深受观众喜爱的剧目,尤其剧中婆婆唱的那段“手心手背都是肉,老太婆舍不得那两块肉”更是家喻户晓。7.《沙漠王子》越剧名家赵志刚、茂威涛、王君安都演过这出戏,三位都是尹派的当家小生,唱腔和扮相都非常迷人。

回复
  • 岳文蝶用户

    越剧流派纷呈,名家辈出,越剧的经典剧目多不胜数。

    1.《红楼梦》

    未经芝复士术红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响否则将视为侵它权

    由徐玉兰、王文娟、金采凤等主演的《红楼梦》。剧中的经典唱段,如“天下掉下个林妹妹”、“葬花”、“哭灵”等脍炙人口,广为传唱。

    2.《梁祝》

    由范瑞娟、傅全香主演的《梁祝》,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了,以前有很多工厂从早到晚都在大喇叭里播放“我家有个小九妹 。”

    的一来成等把内想及级,她压风太。

    3.《追鱼》

    的不动学得与质党管较见六证每连号候属满。

    由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追鱼》,讲述了书生张珍与鲤鱼精之间的爱情故事。

    4.《五女拜寿》

    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主演的《五女拜寿》,是轰动一时的越剧电影,讲述了五个女儿为父母拜寿的故事。

    5.《祝福》

    由袁雪芬主演的《祝福》,讲述了祥林嫂坎坷的一生和悲惨的命运。

    6.《碧玉簪》

    由金采凤、陈少春、姚水娟主演的《碧玉簪》,是深受观众喜爱的剧目,尤其剧中婆婆唱的那段“手心手背都是肉,老太婆舍不得那两块肉”更是家喻户晓。

    7.《沙漠王子》

    越剧名家赵志刚、茂威涛、王君安都演过这出戏,三位都是尹派的当家小生,唱腔和扮相都非常迷人。

    2024-04-29
    1楼
    回复
  • 常静婉用户

    越剧的经典剧目很多,我要介绍的是其中一出剧目《五妇拜寿》。

    《五女拜寿》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古装戏曲剧作。长春电影制片厂将该剧拍摄为电影,获得当时老百姓的一致接爱和喜爱。该片荣获第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主演里,有后来在电影《红楼梦》里扮演林黛玉的演员陶慧敏,以及在电视剧《大宅门》里扮演杨九红的何赛飞等。

    《五女拜寿》讲述的是尚书杨继康做六十大寿,家中五个出嫁的女儿和女婿送奉厚礼进京拜寿,并争着迎二老去自家欢度晚年。五个女儿中,养女三春以及女婿邹应龙生活贫贱,寿礼微薄,这引起了杨夫人的极度不悦,竟然将他们夫妇赶出府去。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需与京注明来源于芝士大回科答

    后来杨继康因为得罪权臣严嵩被革职,落难时刻他们夫妇二人才发现,昔日的孝顺女儿都不能容留二人依靠,唯有养女三春真心将其收留。后来三女婿邹应龙考中状元,扳倒了奸臣严嵩,杨继康的沉冤得以昭雪。

    为来得其么必色即术,八今半列斯。

    这时五个女儿又一次前来拜寿。杨继康夫妇把认贼作父的大女婿被拒之门外,惟利是图的二女儿,在二老患难冷漠拒绝收养,此时见面后,她看到父母收下患难相随的翠云丫头为义女,她自感无地自容,羞愧离去。

    杨家经受了一场兴衰荣辱的变故,寿堂上呈现出一派尊老爱幼、姐妹互爱的情景,这乐享天伦的景象真是不容易啊!历经艰难和人生的沉浮后,方能显示出人间冷暖。亲情在权势面前,也遗憾地暴露出趋炎附势之态,这不由让人心里生出无限的感慨。

    《五女拜寿》反映出的孝悌以及善恶终究会有报应的主题,使这出剧作特别受老百姓欢迎。艺术是离不开生活的,而且在刚刚改革开放后的特殊时期里,反映社会新风尚的作品,是人们很想看到,特别喜闻乐见的。所以,《五女拜寿》在当时的中国走红,以至引起全社会的强烈反响,是可以想见的。

    2024-04-29
    2楼
    回复
  • 杨超智用户

    越剧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剧剧种,十个流派,十种风格,每一个剧种都极具特色,极具吸引力。因而其流传剧目也很多,虽然越剧的经典剧目有很多,但总有一部剧,多我们影响深远。接着提问者的这个问题,聊一聊对我影响大的一部剧,当然也是非常经典的一部剧。

    这不对我影响最大的越剧是尹派的经典剧目《盘妻索妻》。起初,我并不知道越剧是什么,初中一年级的时候,机缘巧合之下,正好看到中央11频道在放戏曲《盘妻索妻》。当时被故事中的演员和唱腔吸引了,由此走入越剧大门。当时只觉得这些演员的服装很美,而且声音很好听,很柔,并不像京剧那么热闹,由此一往而情深。后来和很多君迷谈及此事,都说我们是被“盘进来”的。虽然是玩笑话,但一点也不假。一不小心被“盘进来”的,然后就应该是一辈子,很荣幸。

    《盘妻索妻》是越剧的传统剧目,1939年汤笔花从老戏《盘夫索夫》中得到启发,编制了此剧详细幕表,欲提供于“越剧皇后”姚水娟与“越剧皇帝”竺素娥演唱,但因事忙,未能成功,此后由张志范编词成剧并任导演,1939年9月20日由越吟剧团分上下本首演于上海天香大戏院,竺素娥饰梁玉书、邢竹琴饰谢云霞。此时,盘妻索妻剧目大体形成。1962年芳华越剧团整理之后,几乎成为了一个通版,此后的演绎着大多因此而来,虽有改动,但都不大。

    版选权归芝士回争答学网站或原作者科农所有

    无论是从越剧功底来说还是从人物塑造形象来说,尹桂芳和陆锦娟的“梁玉树”都是一绝。尹桂芳演绎版侧重塑造的是一位温柔敦厚体贴多情的情痴形象;陆锦娟演绎版突塑造了一个理智上胸有城府情感上冰火两重天的冷面小生形象。尤其是尹老的最受推崇。1984年芳华越剧团由王君安领衔主演《盘妻索妻》,其“梁玉书”很是惊艳。我初时看到的正是王君安版本的。

    《盘妻》主要讲述的是相府公子梁玉书游春惊艳得遇谢云霞,并一见钟情,且追至云霞家门,亲自求娶,几经周折终究与谢云霞结为连理,却不料婚后妻子对己冷淡,梁玉书盘妻不遂,偷听妻子房内诉苦露真方知是自己的父亲害死了谢云霞父母。梁同情云霞之遭遇,与云霞讲明,夫妻和睦。此后梁玉书被父逼迫上京赴试,被逼入赘皇室,梁弃官返家,却不见妻子谢云霞,先向母妹索妻,后向谢之义兄刘仁元索妻,终得刘相助,夫妻团圆,双双离家出走。

    个下合问无入级图广约般感格。

    暂且不论梁玉书的这种做法在今天是否可行,但是但看其演员在台上的精彩呈现和唱腔的设置是相当完美。这与人物的用心和贴合度分不开。看了很多版本的《盘妻》,唯独王君安的最是喜欢,或许这也便是一见钟情。

    开条革头造,权单记太王。

    2024-04-29
    3楼
    回复
  • 丁雯杰用户

    从小看到老,从我外婆,母亲到我子女妹妹都喜欢看越剧,每天必须在手机上看看,听听。这是一种精神亨受,百听不厌,我最喜欢徐派,王派。红楼梦,梁祝,每天必须听一遍。没事就听听,看看视频,一天时间过得真快!听见越剧就开心😁。

    2024-04-29
    4楼
    回复
  • 周正用户

    谢邀,

    越剧的经典剧目有好多,有傅全香,范瑞娟老艺术家演唱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其中(十八相送)(楼台会)最为经典。王文娟与徐玉兰老师的《红楼梦》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人人会唱,徐玉兰老师的(宝玉哭灵)更是感人至深,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王文娟老师的《追鱼》把鲈鱼精对张真的同情继而发展为爱恋,宁愿忍受拨麟之苦,与张真生死相随的爱情,展现的淋漓尽致。金彩凤与丁赛君老师的《碧玉簪》,其中《三盖衣》温柔善良的秀英,受玉林虐待羞辱之后,经过内心的矛盾,最终给无情意的玉林盖衣。《回门》很是感人至深,秀英忍住内心的痛苦,婉转的劝母亲让她回王家,唱腔如悲如诉,让观众为之落泪,

    (送凤冠)大团圆,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让人百听不厌。尹派传人青年演员赵志刚的《沙漠王子》我最喜欢的就是《算命》王子面对心爱的伊丽公主,以算命的方式所说自己的往事,让人陶醉。再就是《五女拜寿》《祥林嫂》

    转载斗或者引用亲本文内想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心回世答

    《九斤姑娘》我觉得都很不错。大家有时间可见证一下。

    2024-04-29
    5楼
    回复
  • 水冰月用户

    谢谢邀请!

    越剧有哪些经典剧目?

    越剧历史悠久,名家辈出,各种不同演唱风格的流派纷呈,经典的剧目多不胜数。

    未经芝士回中答允许不得转规载本文内容带,否学则将视为酸侵权

    仅就个人知道的,列举如下:

    个下量机或次活干收安至叫往府适。

    最有名的当然是越剧《红楼梦》

    其次是据以改编为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越剧经典《梁山伯与祝英台》

    其它的经典剧目有:

    《追鱼》

    到十制手做议步,林精县。

    《盘妻索妻》

    《柳永与虫娘》

    《西厢记》

    《狸猫换太子》

    《五女拜寿》

    《碧玉簪》

    《沉香扇》

    《祥林嫂》

    《女驸马》

    《柳毅传书》

    《孟丽君》

    《唐寅与秋香》

    《铜雀台》

    《何文秀》

    《风雪渔樵》

    《王老虎抢亲》

    《劈山救母》

    《孔雀东南飞》

    《则天皇帝》

    《虞美人》

    《桃李梅》

    《千古情怨》

    《新狮吼记》

    《西湖遗梦》

    《忠魂曲》

    《绣花女传奇》

    《王熙凤 大闹宁国府》

    《唐琬》等等。

    2024-04-29
    6楼
    回复
  • 光卫镇用户

    红楼梦碧玉簪白蛇传五女拜寿桃花扇桃李梅貂蝉孔雀东南飞梁祝沙漠王子叹钟声何文秀……

    2024-04-29
    7楼
    回复
  • 康芳茵用户

    最欢喜看越剧,红楼梦,何老六,手背手心都是肉,唱腔太好听啦,并向所有越剧演员问好,您们辛苦啦

    2024-04-29
    8楼
    回复
  • 赵元宁用户

    梁祝、西厢记、祥林嫂、红楼梦、追鱼、孟丽君、西园记、是我错、北地王、孔雀东南飞、李娃传、白蛇传、血手印、玉蜻蜓、玉堂春、王老虎抢亲、三笑、光绪皇帝、花为媒、何文秀、盘妻索妻、屈原、浪荡子、盘夫索夫、碧玉簪、劈山救母、珍珠塔、陈三两、箍桶记、穆桂英挂帅、打金枝、龙凤花烛等......

    2024-04-29
    9楼
    回复
  • 春芽儿用户

    越剧是20世纪初由浙江嵊县的多种民间音乐形式发展而成的,因嵊县是古代越国的所在地,故称越剧。越剧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依次为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的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发源于浙江嵊县,发祥于上海,繁荣于全国,在发展中汲取了昆曲、话剧、绍剧等特色剧种之大成,经历了由男子越剧到女子越剧为主的历史性演变。越剧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新中国以后的越剧有了更大的发展与辉煌,形成了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徐玉兰、戚雅仙、尹桂芳等人的唱腔,也就是“流派”。

    20世纪50至60年代前期是越剧的黄金时期,创造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艺术精品,比如:

    芝三士回答,版权必究济,未经型许可,性不得太转载

    《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红楼梦》《祥林嫂》《情探》《追鱼》《春香传》《碧玉簪》《孔雀东南飞》《何文秀》《打金枝》《血手印》等成为优秀保留剧目,其中《梁山伯与祝英台》《情探》《追鱼》《碧玉簪》《红楼梦》被摄成电影,使越剧进一步风靡大江南北。五十年代一首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题材是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以越剧中的曲调为素材,综合采用交响乐和我国民间戏曲音乐表现手法,由著名小提琴演秦家俞丽拿担任独奏,成为最著名的小提琴曲。

    上海过去喜欢看戏或唱戏而入迷的人成千上万,人称戏迷,越剧是最受戏迷欢迎的剧种之一。我也是其中之一,只要听到越剧,就知道是什么流派,但我比较喜欢徐派和戚派。在新时代中弘扬和传承好中华传统戏曲艺术文化,让如今的青年人爱看爱听爱唱越剧,任重而道远…!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