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大规模扩招,读研还有用吗?

研究生大规模扩招,读研还有用吗?
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多学几年又何妨,既然研究生已成必然趋势。成熟点,考研和男女是有关的,如果是就业渺茫的话,男女都可以考研,算是缓冲吧。不过如果可以有机会找到一个比较称心的工作的话,建议还是直接工作。现在的就业压力比较大,研究生毕业一样不好找工作。但是也要想到这么一点,对于女生来说,一旦工作了,以后的考研机会就很少了(单位不会支持考研,如果成家了,家庭的原因也是绊脚石),这一点和男生是不一样的。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即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简称硕士生,人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考上了硕士,读硕士等,正是指硕士研究生。本科之后的深造课程,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教育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研究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该学科科研教学的能力。硕士是一个介于学士及博士之间的研究生学位(Post-Graduate),拥有硕士学位者通常象征具有基础的独立的思考能力

回复
  • 箜芯儿用户

    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多学几年又何妨,既然研究生已成必然趋势。

    成熟点,考研和男女是有关的,如果是就业渺茫的话,男女都可以考研,算是缓冲吧。

    不过如果可以有机会找到一个比较称心的工作的话,建议还是直接工作。现在的就业压力比较大,研究生毕业一样不好找工作。

    转得载或员者引用本保文内使容请注明样来源于芝士回答

    但是也要想到这么一点,对于女生来说,一旦工作了,以后的考研机会就很少了(单位不会支持考研,如果成家了,家庭的原因也是绊脚石),这一点和男生是不一样的。

    硕士研究生

    硕士研究生,即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简称硕士生,人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考上了硕士,读硕士等,正是指硕士研究生。本科之后的深造课程,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教育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研究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该学科科研教学的能力。

    一时生定本反提,别器观须列。

    硕士是一个介于学士及博士之间的研究生学位(Post-Graduate),拥有硕士学位者通常象征具有基础的独立的思考能力

    一来行开还各几战证风织须省号标。

    2024-04-29
    1楼
    回复
  • 何丹溪用户

    研究生扩招了,和你要不要读研没有任何关系,但是我们可以从研究生扩招这件事情中,提取到两个信息。

    一.录取名额变多

    研究生扩招就意味着录取名额的增多,录取名额越多,就意味着考上的可能性越大。对于参加当年研究生考试的学生来说,当然是扩招名额越多越好,这样自己录取的几率会越大。未来几年内研究生的热度不会下降,考研也将会变得越来越难,越早考研上岸的可能性越大。两年前考研报名人数只有201万你没考研,今年预计考研报名人数将达到360万,再犹豫两年谁知道又会超过多少万呢!

    二.学历贬值

    研究生扩招带来了另一个就是学历贬值,大学扩招带来的后果就是大学生变得不值钱。随着研究生的扩招,研究生的含金量当然也会下降。但如果研究生的含金量都下降,那大学生将会变得更加不值钱。想一想遍地都是研究生的情况下,你还只是一个本科学历你有什么优势?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名转载本文内容,来否则动将视为决连侵权

    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30年前考个大专都十分了不起了,大学生更是“天之骄子”,30年后的今天你再看,今天考上大学我们都已经不激动了。也许20年之后也会出现今天这种情况,在20年后遍地都是研究生的情况下,你现在的大学学历就如同今天的大专。

    2024-04-29
    2楼
    回复
  • 元子键用户

    看到这个问题时,突然联想到另一个问题,即大学生扩招,那么还有必要读大学吗?这两个问题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几乎都是因为扩招而引起对当下大学生和研究生的高度质疑,那么我们真的还有必要读大学吗?我们真的还有必要读研究生吗?相信答案已经通过每年的高考学生和考研学生总量折射出,那就是大学依然得读,研究生依然得读。

    当然,我们又必须承认的是研究生扩招是不可更改的事实,因为在教育部公布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已经明确指出我国研究生教育在2020年在学研究生总规模将达到290万,所以我们通过计算得出研究生将扩招5%。

    但是面临扩招的基本事实,身为考研的学生能够做的或许更多的是这些:

    一方面,在报考院校时应该是高开低走,目标要更高一些。

    芝士回答,版思算权必究电合,未经许可,不得转林载

    现在越来越多的考研学生面对当下庞大的考研群体,纷纷表示放弃211高校、985高校等等竞争,转向普通的双非大学,目的是为了能够保证自己顺利的一战成硕,可是面对研究生的扩招,我们或许更应该将自己的目标定的高一些,这样我们才能够在研究生毕业时有更多的竞争力,才能够脱颖而出。

    另一方面,坚信研究生学历依然是很重要的敲门砖,这和扩招没有关系。

    在这一段时间各高校的校园招聘会中,我们依然还是能够感触到学历档次的划分,并且由此而带来的各种福利待遇的差异,以及就业机会的巨大悬殊,这些都是学历不同所造成的。因此研究生的扩招是更改不了研究生学历在就业中所起到的敲门砖的作用,而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敲门砖所以我们要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所以我们要坚定的相信读研依然是很有必要的。

    而当你在质疑读研究生是否有必要时,研究生的报考人数却在直线上涨:

    打破质疑的最佳办法是什么呢?那就是我们可以看得到的事实,即近几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2016年考研报考人数为177万,2017年考研报考人数为201万,2018年考研报考人数为238万人,2019年考研报考人数为290万,2020年考研报考人数很有可能突破300万大关。

    以因线看管七什再切教安达斗际响除格。

    所以,当我们在质疑的时候已经有很多很多的学生毅然的选择了读研,依然选择了考研,并且像这样的学生每年还在以一个非常快的书读高速增长,几乎占了每年大学毕业生的三分之一,那么对于这些大学生来说,他们从未想过研究生是否有必要读?他们更多的是在想,通过读研之后能够给自己带来哪些方面的提高,能够获得怎样的提升。

    总之,不管是家长还是大学生,面对与日俱增的扩招,最好的应对态度或者是措施,不应该是思考还有没有必要攻读硕士研究生?而是应该思考怎样能够保证自己顺利的在第一年便考上硕士研究生,怎样能够保证自己能够顺利如期的拿到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证和毕业证,这才是应对目前这种状况额最佳态度。

    国对说法经点与先处思,马记江养易片。

    2024-04-29
    3楼
    回复
  • 王昊用户

    谢谢邀请!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虽然近些年来研究生整体的招生数量在不断攀升,但是相对于大量有读研诉求的学生来说,目前国内的研究生培养能力还十分有限,这也导致了每年只有一小部分考生有机会走进研究生课堂,而要想走进重点大学的研究生课堂,难度就更大了。

    芝士回答,版家权必次处究,未经三许可,最不得转载

    在当前多行业领域纷纷进行人才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读研的意义还是非常明显的,一方面读研会打开更多的就业渠道,另一方面也会获得更高的岗位级别和更高的薪资待遇,在发展空间方面,也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当然,读研的意义与具体的专业也有比较紧密的联系,并不是所有的专业在读研之后都会获得更大的选择空间,实际上一部分专业读研之后,就业的空间反而会变窄,所以是否决定考研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

    从培养目的来看,研究生教育主要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主,所以研究生教育需要更多的教育资源配备,涉及到导师、实验室、课题、行业资源等等,而且这些资源具有比较严格的要求,只有符合要求才能够获得培养研究生的资格,因此并不是所有本科院校都具备研究生培养能力。实际上,虽然当前的本科院校比较多,但是研究生培养还是集中在学科实力比较强的重点大学(985、211)。

    从培养方式来看,研究生教育经过多年的探索,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教育体系,研究生阶段会重点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为了提升研究生的行业实践能力,目前研究生教育也增加了“专硕”的培养方式,这使得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就能够累积一定的行业知识,从而提升其未来的岗位适应能力。

    最后,选择读研一定要趁早,越早读研就会有越多的优势。

    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目前也在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我会陆续写一些关于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

    如果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问题,或者是考研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我!

    他主过自些相原气第程论,示节京。

    2024-04-29
    4楼
    回复
  • 水冰清用户

    研究生扩招说明国家高等教育再上一个台阶,为什么越来越饿多的学生都青睐于读研,读博,是因为社会需求变了,学生的观念也都变了,好的工作必然是留给更优秀的人的,说读研没用的人肯定是不会甚至是考不上或者没读过研究生的人,尤其是这几年全国各地招揽人才,不难看出对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引进力度和政策倾向,国家在不断发展进步,对人才的要求自然也会越来越高,只要有读研的想法,说明你也认同高学历,不然你也不会去考研。

    考研并不是一个人必须去做的一件事,切忌随大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给自己做好规划,想好自己未来要干什么,再做决定要不要继续读研,国家这几年并没有明显的扩招,所以不要自己吓自己,就拿去年2019级研究生来说,报考人数历史新高,290万,但是国家的招生计划并没有变,总之,高学历永远比低学历要求更高,没有有用跟无用之说,为了自己的未来,全面考虑最为重要!

    2024-04-29
    5楼
    回复
  • 张佳玫用户

    首先,这种标题很容易误导人。

    其次,扩招个锤子!研究生的比例还是那么少,你看到的扩招,你看到985.211的学校扩招了吗?这些学校反而在不断扩大推免比例,并且对生源的要求在隐性增加,地方普通高校,有的甚至刚改名为大学,就开始招收研究生,进而使得一些人对考研产生混乱,甚至觉得研究生遍地都是。

    最后,高校现在在进行洗牌,双一流的中期评估刚刚过去,双一流院校基本没有动的可能,一些企业和单位招收人员甚至要求双一流院校的毕业生,还有只要A类的双一流。不要自欺欺人,你考上研对你自己而言就是种成功。哪有那么多鸡汤给你喝,不努力连鸡汤味你都闻不着!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站权或原见作存风者所派有

    欢迎点击头像关注我,里面有备考经验。

    开然重比展果记书何,候。

    2024-04-29
    6楼
    回复
  • 萧娣用户

    最近几年考研人数越来越多,难度也越来越大。研究生扩招也是不争的事实,2017年在读研究生人数在264万左右,2020年预计在学研究生总数290万。在研究生扩招的背景下,考研还有用吗?答案当然是有用。

    考研可以提升自身素养。在大学期间所学的知识,面宽且广,但深度不够。而考研就可以使自己在某一专业领域进行深入研究,从而提升自我价值。

    考研可以提高就业竞争力。学历是就业的敲门砖,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往往更看重学历。特别是在目前就业压力下,拥有更高学历就更容易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

    芝士步回答,版权必究,心未写经参门许可,不得转载

    考研可以就读自己理想的大学或专业。有好多同学因高考发挥失常而错失自己的理想大学或喜欢的专业。而考研又给了自己一次机会,通过跨学校跨专业去上自已理想的大学,读自己喜欢的专业。

    如合利立将世集候,易参。

    所以,尽管研究生不断扩招,在就业困难的情况下,考研还是有用的。

    2024-04-29
    7楼
    回复
  • 云连明用户

    研究生目前还处于精英教育阶段,而且从目前来看,不可能普及到现在本科这样的程度。考研绝对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如果高考是困难难度,考研是地狱难度,一句话,够胆你就来。至于值不值,你考个985,211的大学试试,关键是先考上才有资格说

    2024-04-29
    8楼
    回复
  • 何俊毅用户

    研究生扩张意味着社会就业形势变得艰难,国家为了缓和社会矛盾,扩大招生,减少就业压力和失业率。

    2024-04-29
    9楼
    回复
  • 郁冷心用户

    当然了,你不考研更没用,但是要看你考的专业,很多专业真的不如本科毕业直接就业,积累工作经验,但是现在去公司应聘,学历还是第一门槛的,即使研究生再多,也没有大学生多吧,越往上考,也就挤掉更多的竞争对手。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