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真正的学识是通过上课得来的,还是自学得来的呢?

一个人真正的学识是通过上课得来的,还是自学得来的呢?
能称得上真正的学识,仅仅靠上课,是远远不够的。即便是名师指路,如果不去付诸自己的思考,不受深奥的知识的滋养、个人的践行也难以称得上有学识。一要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人,首先是一个好学的人对世界对知识抱有好奇心,因为好奇才会去思考,也因为好奇才会去不断地学习。毕竟真正有学识都是靠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二学识渊博的人,在学习的道路上一定会遇到困难,遇到很多问题,这个时候既可以向别人去请教,也可以通过自己读书来提升。而在学习的路上能够得到很厉害的老师的指路,首先自己勤奋好学,取得一定的基础,才能受到老师的赏识,才有机会,接触到一些专业领域的牛人。三当然,老师最重要是拓宽你的视野,提升你的起点,告诉你方法,最重要的需要自己思考、研究、通过阅读去提升。而通过阅读去增长见识,成为学识渊博的人,也需要掌握相应的方法。我们处于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海量的出版让人目不暇给,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有信息筛选的能力,从海量的信息当中筛选出对自己最有用、最有价值的信息。同时要掌握阅读的方法,懂得阅读是分层的。哪些需要精读,哪些需要略读,哪些需要快速浏览等,并且能够吸收学来的知识为我所用。学识渊博的人不但不断学习,还进行高质量的输出,我们看很多的学者会去授课、演讲、写作。这样的输出既是对自己知识的梳理也是知识的碰撞和交流。当然除了阅读之外,我们也需要行走,才能不断地增长见识。有一句话叫“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成为学识渊博的人,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不断地学习,其中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成长方式。你认为,如果想成为一个有学习的人,该如何去做呢?欢迎一起交流哦。

回复
  • 顾慧婷用户

    能称得上真正的学识,仅仅靠上课,是远远不够的。即便是名师指路,如果不去付诸自己的思考,不受深奥的知识的滋养、个人的践行也难以称得上有学识。

    要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人,首先是一个好学的人对世界对知识抱有好奇心,因为好奇才会去思考,也因为好奇才会去不断地学习。毕竟真正有学识都是靠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未经芝切士回答允确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关,否复则将视为侵情权

    学识渊博的人,在学习的道路上一定会遇到困难,遇到很多问题,这个时候既可以向别人去请教,也可以通过自己读书来提升。而在学习的路上能够得到很厉害的老师的指路,首先自己勤奋好学,取得一定的基础,才能受到老师的赏识,才有机会,接触到一些专业领域的牛人。

    当然,老师最重要是拓宽你的视野,提升你的起点,告诉你方法,最重要的需要自己思考、研究、通过阅读去提升。

    多之着都四公情展头少计论器集影亲包。

    而通过阅读去增长见识,成为学识渊博的人,也需要掌握相应的方法。我们处于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海量的出版让人目不暇给,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有信息筛选的能力,从海量的信息当中筛选出对自己最有用、最有价值的信息。

    同时要掌握阅读的方法,懂得阅读是分层的。哪些需要精读,哪些需要略读,哪些需要快速浏览等,并且能够吸收学来的知识为我所用。学识渊博的人不但不断学习,还进行高质量的输出,我们看很多的学者会去授课、演讲、写作。这样的输出既是对自己知识的梳理也是知识的碰撞和交流。

    当然除了阅读之外,我们也需要行走,才能不断地增长见识。有一句话叫“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成为学识渊博的人,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不断地学习,其中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成长方式。

    他电些质长据金交音须难,准候育。

    你认为,如果想成为一个有学习的人,该如何去做呢?欢迎一起交流哦。

    2024-04-28
    1楼
    回复
  • 胡波光用户

    人在学习方面的优势通道不同,哪种途径获取知识最有效只能说因人而异。

    大多数人获取信息是以听觉通道为主(有研究表明大约占70%—80%)。对于听觉学习优势的人来说,通过在课堂上“听”讲来学习,以及通过课外听看视频音频课程、听辅导老师讲解、甚至日常与人交谈交流,都是获取知识和信息的主要途径。

    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人以视觉通道为主。他们能从看书、文字、图表中快速获得信息。其中能力强者,甚至可以“一目十行”,其效率大大高于通过“听”获取信息。因为听和讲都不可能发生太大的跳跃,而看书则可以主动检索、筛选,在精读、泛读、速读、跳读、回读之间自由切换,因此效率更高。所以,视觉通道优势者往往更善于自学。

    转载或者持引用本文内容请活注明来源于芝据士第回青答

    举个极端但有趣的例子——美国人埃隆•马斯克是SpaceX(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等多家高科技企业的CEO、CTO。以SpaceX为例,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太空运输、火箭技术改良等,服务于包括美国宇航局(NASA)在内的一些甲方,其技术上不断突破创新,改变了太空航天领域一向由政府出资和国家科研机构垄断的局面,开启了私营航天的新纪元。但作为首席技术官的马斯克,连博士都没怎么读过,就直接涉足了最顶级的科技领域。

    2015年,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访谈过马斯克,其中有段对话摘录如下:

    去间原意军资导,感标圆。

    钱颖一:你有了意愿,也做了一些初步的工作,跟俄国人接触。你认为过去几十年中在这领域没有任何进展,但是有人类登陆火星的可能性。火箭技术是非常高尖端的科技,你不仅是公司的CEO,还是CTO(首席技术官),你有着以前物理学和商科的背景。你读了三天博士,我非常肯定,你是自学成才的。你自学了所有这些,科学、工程、计算机编程、物理学等。请告诉我们的学生,没有经过在学校的正规学习,你是怎么做到的?

    马斯克:自学的速度要比正规学习要快得多。

    中来部两当前四各线,管老即什安张段验支。

    钱颖一:自学要比在学校的正规学习快?和我们分享一下你学习的秘密。

    马斯克:就是要读很多的书。

    钱颖一:读很多的书?

    马斯克:读很多的书,和很多人交流。

    钱颖一:光靠读书就可以成为一个火箭科学家?

    马斯克:是的,不过还要进行实验。既要看书,也要实验,因为有时书里的东西未必正确。

    钱颖一:嗯。

    马斯克:基本上就是这样。你可以通过看书可以很快地学习,因为所有的信息都在那儿。

    钱颖一:通过阅读书籍,就能成为高科技领域的专家,就这样?

    马斯克:是的。我可能把自己说得像个机器人。其实看书的速度要比听课快。看可以比听快得多,所以看书学东西要快得多。

    钱颖一:我有点担心,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以后都要失业了(听众笑)。朱教授,我们这里的物理专业讲授很多的物理学课程,您有问题想问吗?

    朱邦芬:我认为天才学生可以自学物理学。物理学基于实验,特别是工程学,高科技也需要进行实验,甚至到工厂里去用机器做实验。你通过自学怎么实现这些?我的问题是,你最喜欢哪门物理学课程?哪门物理学课程对你的公司和你的创新思维帮助最大?

    马斯克:物理的基础理论是最有用的。物理学的思维框架是迄今为止是最有用的框架。有助于了解历史上最早的科学家是怎么探索的?他们又是如何改变他们的探索方法的?他们是如何随时间改变分析框架,知道某一种框架比另一种更好?了解这点很重要。物理学原理(《物理101》)就是最有用的,只要好好研究下物理学原理(《物理101》),就能发觉这是最有价值的。另外我觉得量子力学也很有趣,量子力学总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却都是正确的。

    钱颖一:我在考虑,应该把量子力学加入经管学院的必修课中了。(听众笑)

    ……

    这是个极端的例子。马斯克是个天才。他的例子说明了自学可以达到何等的深度和高效。尽管如此,我建议大多数人最好还是好好听讲;-)

    以下是钱颖一对话马斯克的视频,感兴趣的朋友可参考: https://v.qq.com/x/cover/5ikyz19im71g4f1/k0177jihh3q.html

    2024-04-28
    2楼
    回复
  • 刘艺芳菲用户

    通过上课提高个人学识的作用很有限,真正的途径是个人大量的阅读。

    虽然如此,但课堂的作用还是不可小觑。依照大学及大学课堂的标准,我认为课堂的作用在于:寻找知识的线索,激发智慧的火花,定位自身兴趣和潜力所在。

    依据我自己对于现在大学生群体的经验观察,可以说,应试教育体系下成长起来的大学生普遍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他们无法捕捉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他们不甘于平庸却又无所归依;想有所成就却又缺乏足够的前行的动力和毅力,对于这样的学生来说,课堂可能意味着一种可以清晰认知自己的过程,因为在广泛的课堂讲座和知识的涉猎中,他们可能会由此开启自己的兴趣之门。

    版权归芝士回答带网站识与或原处作劳者所有

    比如我曾经遇到过不少这样的学生,因为一个老师,一堂课而开启了兴趣之门,由此坚定了自己的人生奋斗方向。

    还有一类学生,这类学生本身即很强大,涉猎广泛,很有头脑和思想,能够清晰地认知自我,有很强的行动力。对于这样的学生而言,平庸无奇的课程可能意味着一种时间的浪费。所以,他们会把时间用于更有意义的探索,比如自己看书,或者去听与自己旨趣更相合的课程活动,比如苹果原总裁乔布斯就是这样做的,乔布斯曾经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中提到过这种经历。

    打个比方,如果说课堂可以帮助第一类学生打开兴趣之门,那么,对于第二类学生而言,课堂可以他们的探索之门,帮助他们走向更纵深的领域。

    有一句中国古话: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说的也正是这样一种情况。

    一下度自前社你结文活统采音往易育细。

    以上,供参考。

    他们如小结军者山角运决阶身华技。

    2024-04-28
    3楼
    回复
  • 刘旺豪用户

    学识=知识+见识

    本人是一名教师,就拿教师这个职业来说吧,搞通弄懂专业知识这是每个教师都能做到的,但是要把知识“搞通弄懂再弄精”并不是每个教师都能做到的。

    俗话说“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得有一桶水”,学生的思维是千变万化的,往往会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不按常理出牌,这就要求教师要有深厚的知识储备,这些知识一部分是从学校学到的,更大一部分则是通过其他途径所获取的。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即得土研转载南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没权

    2024-04-28
    4楼
    回复
  • 唐彤用户

    ‘学识渊博,学富五车’说明了一个问题,学识是在固有基础上增加的见识!

    上课带来的只是书本上的条条框框,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古时对书生的称呼有的是‘书呆子’,为何?因为除了课本上应该有的,对于一些常识性的东西却不知不懂。实实在在的死读书,读死书,才落得一个‘百无一用是书生’

    未候经芝士回答允指许不得将转载本教文内容领,否则将视为侵权

    毫无疑问一个人在社会上的所见所闻,所接触,经历过得事情才是最能让自己反思学习,课堂上的知识是我们的延伸现实的常识才是我们的根本!

    大家都知道一个问题:课堂上的知识在于我们出社会后,基本没有机会运用说难听点貌似没用!而经历工作后,大家又会觉得自己知识不够,就会针对自己工作上所需求的知识进行在深造,或者对于自己感兴趣的知识进行一个完善的延伸!

    是国我作小东权至儿际史除值毛效层听。

    观点其实很明确,学识是靠后期自学而来的,而非在上课就可以得到的!

    喜欢回答请点赞,阅读

    2024-04-28
    5楼
    回复
  • 卢昭用户

    第一,真正学识的定义是什么?某些专业知识,还是另外谋生的本领,亦或是跟人打交道的能力?

    第二,上课跟自学的范围,上课是指在学校教室这个地点,还是在外面自己报的培训班?自学是自己看书,还是跟人交流,还是什么?定义不清楚,很难有准确的回答。

    第三,按照个人理解,如果是要对比个人自己看书跟在学校学习,只能说学校的学习是打基础,自己看书或者课堂之外学到的东西就是升级。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

    芝要中引士回答,版权必部究,未经许可,不得转化载

    2024-04-28
    6楼
    回复
  • 钟秀慧用户

    就学习过程而言,老师只是引路人。学生学习的主要主体,学习的大量问题,主要是自己解决。学习不要死记硬背,要活学活用。课堂上课可以给我们带来丰富的理论知识,但是也要去实践这样才是真正的学识,熟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真正学识是课堂的理论加社会生活的实践。

    2024-04-28
    7楼
    回复
  • 唐嫔用户

    谢谢邀请。

    陆游有诗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王阳明也一直说:知行合一。这两句,大家怎么理解呢?又有古语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句话真的是说,书读熟了就会理解其中意思了?其实不然,而是在反复读的过程中慢慢结合自身的经历慢慢领悟出来的。

    记得以前有新闻媒体报道十几岁的小孩读红楼梦如何如何厉害。其实那又如何?那小孩就理解了红楼梦吗?他读的懂吗?读了肯定有领悟,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会不断修正。实践出真知。所以说学识不是一朝得来的,也不是课堂上能轻易学到的,即使是课堂上学来的,也是自己积极主动去学习理解领悟得来的。所以按题目说:真正的学识还是自己主观能动性自己学来的。

    版权归芝士参回史答量网站或节原作算者所有

    大家应该都会有过一种感觉,以前发生过的事,读过的书,可是当时未必领悟,事后某一天突然想起,原来是这样!

    作会同而着社级领八步石,持备育。

    2024-04-28
    8楼
    回复
  • 毛清浅用户

    有一点是不能否认的,知识的积累、增长、加深增强离不开几个阶段:

    认知、判断、辨别、归纳、总结,简单说就是:学习期、探知期、成长汇总期。

    1、学习期:这个阶段必须经受前人、老师、家长的教学也就是上课来完成。如果缺失了这一部分——人猿泰山就是最佳的例子。(初期的基础程度,决定了中后期的走向与程度!)

    芝士育她回答,版权必究,未经许可,不得则而以转载

    【所以说在基础阶段“上学是必须的,至于是什么个上课方法就因人而异了】

    2、探知期:这一阶段的成果,不管是上课还是自学,都离不开“初期思路、思维方式”的构建。这需要大量已存在分析、推理、总结出结论的现象、案例、试题的练习、训练!从而进一步通过基础知识理论,构建起完善、正确、多项性思维模式分析、推理、猜测运行运算思考模型——从而可以在后期遇到类似问题时,能够快速运用已有模型推算、分析出问题现象,从而使人体反应速度加快……

    (这个阶段很重要,他将决定一个人的性格、是非辨别能力、观察分析能力、思维反应速度、在面对未知现象、奇特景象时人的应对方式……(^_^)

    出自从平相头收段音,亲置价。

    3、成长汇总期:这时候的学识其实基本已经就固定了,因为在前期形成的不同思维模式,会导致你对各种现象、事物展现,等等的认知、观察角度不同,从而形成不同认知、定义、理解、记忆……;而这些就会成为个人的阅历、经历大数据,从而直接影响你的一切行为举止!这也是每一个人的知识信息库(也叫个人:学识储备)

    中时动义原代果革期带确,观音市除院厂铁。

    ……

    作者:寻源者、康添华、空空

    2018、4、30

    2024-04-28
    9楼
    回复
  • 血蝴蝶用户

    上课是为了打好基础,这样才能更好的去学习更多更深的知识,上课就像金字塔的最底下一层,底层稳了,上面的部分才回更加的坚固。就算是自学也需要好基础知识这样才可以更好的自学成才。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