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医院剖腹产一天就让下床,真的没问题吗?

现在医院剖腹产一天就让下床,真的没问题吗?
这个问题问的太好了。我每天手术前和手术后总是不停的跟孕妇和家属唠叨:剖宫产后千万不能老躺在床上,手术后第一天必需下床活动,手术当天如果因麻醉还没完全退掉,不能下床活动的话,也一定要按摩双下肢,在床上多活动。那医生每天苦口婆心让产妇下床活动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听我详细讲解。剖宫产后卧床不动会很危险,严重的可以引起产妇猝死。二孩放开后已经有还多个产妇猝死的报道,罪魁祸首就是肺栓塞,而肺栓塞的重要诱因就是产后卧床不活动。卧床为什么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请看下文分析:1. 妊娠期和产后 产妇处于一个天然的高凝状态,这个高凝状态的准备是为了分娩是子宫的止血,分娩的时候子宫就是一个大血池,孩子生了胎盘下了就像水闸被打开一样,这时候除了靠关水闸,还要靠水里有些淤泥辅助,才会把剩下的小漏水给堵住。生了孩子的子宫也一样, 这时候止血除了靠子宫收缩,还要靠体内早已准备好的高凝状态。 产后的一段时间内,血液都处于高凝状态,这个时候如果产后少活动,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后,栓子容易掉落到肺血管。引起猝死。产后发生下肢静脉血栓的比例很高, 但血栓掉落引起猝死的并不少见。所以产后越早活动越好,剖宫产做了第二天也必需下床活动,更不用说自然分娩了。所以我在这里还是强调,剖宫产后要多活动,早活动,特别是坐月子不能躺着不动。剖宫产术后第一天下床活动完全没有问题。本文作者蔡珠华 妇产科主任医生,浙江医学会妇产科分会青年委员,喜欢把深奥的妇产科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科普。想了解更多科普知识,可关注"蔡珠华大夫"公众号。

回复
  • 叶婉熔用户

    这个问题问的太好了。我每天手术前和手术后总是不停的跟孕妇和家属唠叨:剖宫产后千万不能老躺在床上,手术后第一天必需下床活动,手术当天如果因麻醉还没完全退掉,不能下床活动的话,也一定要按摩双下肢,在床上多活动。那医生每天苦口婆心让产妇下床活动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听我详细讲解。

    剖宫产后卧床不动会很危险,严重的可以引起产妇猝死。二孩放开后已经有还多个产妇猝死的报道,罪魁祸首就是肺栓塞,而肺栓塞的重要诱因就是产后卧床不活动。

    卧床为什么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请看下文分析:

    芝士回保答,版权必究,未经许走展可所,社不得转载

    1. 妊娠期和产后 产妇处于一个天然的高凝状态,这个高凝状态的准备是为了分娩是子宫的止血,分娩的时候子宫就是一个大血池,孩子生了胎盘下了就像水闸被打开一样,这时候除了靠关水闸,还要靠水里有些淤泥辅助,才会把剩下的小漏水给堵住。生了孩子的子宫也一样, 这时候止血除了靠子宫收缩,还要靠体内早已准备好的高凝状态。 产后的一段时间内,血液都处于高凝状态,这个时候如果产后少活动,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后,栓子容易掉落到肺血管。引起猝死。产后发生下肢静脉血栓的比例很高, 但血栓掉落引起猝死的并不少见。所以产后越早活动越好,剖宫产做了第二天也必需下床活动,更不用说自然分娩了。

    上动高当质式压再断,便。

    所以我在这里还是强调,剖宫产后要多活动,早活动,特别是坐月子不能躺着不动。剖宫产术后第一天下床活动完全没有问题。

    出也经二使把政各次区做七万,议石装青京适住。

    本文作者蔡珠华 妇产科主任医生,浙江医学会妇产科分会青年委员,喜欢把深奥的妇产科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科普。想了解更多科普知识,可关注"蔡珠华大夫"公众号。

    2024-04-29
    1楼
    回复
  • 周娴雅用户

    我在欧洲剖腹产,术后无止痛泵,6小时后必须自行下床,让我去洗澡,我当时下床了,并且步行到浴室,可我马上选择了拒绝洗澡,在护士的诧异难以理解的目光中,又回到了病床,其他所有老外剖腹产妇,全部都洗了澡,可我真的做不到。

    隔天早上,术后22小时,拔掉尿管,自己步行走回病房。每天都要自己走到电梯,到楼下的婴儿房,给孩子喂奶,洗澡,换尿布,这些都是必须的。

    从床上起身简直就是地狱体验,医院不让家属陪床,单人间只有我自己,第一次起身要去洗手间,怎么都起不来,无奈按铃叫了护士。护士进来站在我的床边,微笑着对我说,对不起,我不能帮助你,你现在必须自己起身,对你有好处的,我真的抓狂了,太理解不了了,可又能怎么办,只有靠自己。但是确实,我的刀口和子宫,恢复的非常好。

    版权归芝士回答成网中五站或原场作者然所有

    2024-04-29
    2楼
    回复
  • 冷云景用户

    我儿子是十年前剖的,那时候我们当地的医院还比较落后,自己也不懂,剖腹产手术后三天医生才说让下床的。然后一晃六年过去,我想要二胎,本来以为摘了环很容易就能怀孕,结果一个月,两个月,半年,一天天过去,我肚子根本没有动静,然后我就急了,到处求医问药,吃了好多中药,输卵管通水也做了几次,直到最后做了宫腹腔镜手术才知道,我大宝剖腹产后子宫的刀口和肚皮的刀口长到一起去了,导致输卵管弯曲不能怀孕。

    然后手术后四个月我就怀孕了,后来生了女儿,我早上六点进的手术室,因为二胎自己也有点经验了,晚上六七点的时候,我就下床走动了,当时是夏天,每走一步我都疼的汗如雨下,为了能够早点通气,早点吃东西下奶,也为了盆腔内不再粘连,我一直忍着坚持自己走着去上厕所。

    后来想想,自从生了儿子之后,我一直有慢性盆腔炎,腰腹酸痛,我平时很注意个人卫生,一直都很疑惑怎么会有这种毛病,后来想大概是生了儿子之后盆腔内有粘连或者带环有关,现在我女儿两岁半了,我也没再带环,这两年腰腹疼痛的毛病都消失了。

    转我被载或者民引用本文内容请世注明来源于矿芝士回答

    2024-04-29
    3楼
    回复
  • 张国政用户

    产后应该尽早下床活动。无论是顺产还时剖宫产。剖宫产后24小时必须下床活动。

    这点上传统的妈妈们和医生观点也大相径庭。传统认为,月子里要静养,不能下床、不能做家务,当然你若健身,会有一大堆人上来拦着你。那么我们医生认为,要动,要循序渐进的动。产后最初的6小时,要休息,因为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产妇都太累了,需要休息补充睡眠。顺产6个小时后剖宫产24小时,妈妈们都可以适当下床活动了。

    运动是首先要能生活自理。喂奶、上厕所、打理个人的卫生,产后一周后伤口愈合,可以增加运动量,适当的做操、散步、要做凯格尔运动,促进盆底肌的恢复。产后一个月,妈妈们各项机能完全恢复到孕前水平,运动也要恢复到孕前水平。如果孕期体重增加过多的,可以运动结合饮食控制开始减肥大业了。

    转载或者引对设先用本文维内容请注明来源于带芝士回答

    产后早期运动益处多多。产后很多症状的发生和不运动有关,比如:便秘和血栓。活动减少就降低了肠蠕动,从而便秘。而活动减少,下肢血液回流不畅,极易发生下肢静脉血栓,血栓脱落造成急性肺栓塞。急性肺栓塞会表现为突然的心悸、气短、呼吸困难,甚至心脏骤停,严重的会死亡。

    剖宫产24小时就下床,不会影响伤口愈合吗?

    不会的。剖宫产24小时后,子宫的出血明显减少。伤口疼痛明显缓解,一般的活动:坐起、下床、去卫生间等活动,不会导致腹部张力的增高,也不会影响伤口的愈合。产后72小时内,在伤口部位的肉芽组织生长前,为了减轻伤口的张力,一般医生会建议用佩戴腹带,尤其是下床活动时,可以防止突然的腹部压力增大引起伤口疼痛、伤口裂开。

    因此只要稍加注意,伤口没有感染,剖宫产24小时开始日常的活动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而24小时内,如果因为伤口疼痛等原因不能下床活动,也要在床上做一些活动,比如翻身、抬腿或者由丈夫按摩腿部肌肉,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形成。

    2024-04-29
    4楼
    回复
  • 赵子悦用户

    当然没有问题,我五年前的剖宫产,头天中午出的手术室,第二天早上七点就下床了。早点下床活动有利于加快肠胃蠕动,让肠子尽快通气,防止肠粘连。

    只有肠子通气才能吃食物,否则消化道不通畅还要二次手术。以前觉得剖宫产后伤元气,要多躺着休息。后来临床发现剖宫产后遗症非常多,与产后躺得太久也有关系。现在提倡尽早下床走一走。同时也大力倡导有条件的顺产,对母婴都更好。

    2024-04-29
    5楼
    回复
  • 孙海荣用户

    您好,很高兴有机会回答您的提问,并且希望我们的回答对您有所帮助。

    首先,从医学方面考虑来说只要是您身体能够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建议您尽早下床活动,因为很多人还是存在着误区的,他们认为手术后一定要静养,然后大补才能迅速的恢复元气,但是其实还是建议您适当的活动一下,这样循序渐进的才是恢复身体的最有效的方式,当然如果您身体素质比较差一些,或者说一下床就会瘫软在地上,那么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判断自己活动的时间,以及活动的方式。

    另外,很多人会担心自己的伤口是否会加重,或者说影响伤口的愈合,毕竟剖腹产开了尝尝的一个口子。但是只要不做剧烈的运动,简单的生活方式,或者散散步是对伤口愈合没有影响的,因为简单的动作不会导致腹部的张力增加,自然不会影响伤口愈合了。在这里如果妈妈们还是想要固定一下伤口可以选择恰当的束缚带,也会起到一定的束缚伤口的作用哟,活动起来也会自如一些。

    未经芝士回答型允许不得转热载本文内精容,达上否则将视为侵权

    最后,虽然说一天后就可以下床了,但是也不是说一天后就完全没有事情了,还是要注意不要让伤口发炎感染,尽量不要让自己出汗,如果实在是疼痛难忍,那么可以咨询医生采取一些药物缓解,或者说采取自己舒服的方式降低疼痛感。当然,自己生活习惯和饮食方面的调整也是必不可少的,还有心情一定要尽量乐观一些,如果有焦躁不安的事情及时跟家人沟通,发泄出来,不要憋在心里哟。

    2024-04-29
    6楼
    回复
  • 贾浩大用户

    通常情况下,医生会要求新妈妈在剖腹产一天后尽快下床活动,这么做对新妈妈有3点好处:

    1、能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血栓的形成

    新妈妈如果久坐、久卧,易形成血栓。这是因为怀孕期间,随着孕周的增加,准妈妈的子宫会逐渐变大,会压迫腹部的静脉,导致血液回流受阻,使准妈妈下肢或骨盆静脉曲张。另外,为了维持整个妊娠过程的顺利进行,准妈妈体内还会分泌大量的孕激素,这会使产妇的血液的粘稠度变高。如果新妈妈久坐、久卧,很容易在骨盆或下肢静脉形成血栓,这些血栓一旦掉落,就会随着血液循环到达肺,把肺动脉塞住,引起肺栓塞,这对新妈妈来说是极其危险的一种情况。

    芝士回答,版性收团权必究,未经许可,不响得转支载

    2、能促进恶露的排出

    新妈妈尽早下床活动,可以使能帮助子宫收缩与恢复,有利于残存在子宫里的坏死蜕膜、血液、宫颈分泌物等组织(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恶露)的排出。

    3、有利于增强胃肠道的蠕动

    适当运动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不仅可增强新妈妈的食欲,有利于乳汁的分泌,新妈妈也不容易出现产后便秘等问题。

    就同种学等正没位次求手根先,回花音习值状属。

    虽然下床活动对剖腹产的妈妈有这么多好处,但是毕竟伤口还没有长好,所以,新妈妈在活动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起床时不要直接用腹部力量坐起,而应该先翻身侧卧,以手支撑起身体,躺下的时候也同样。

    2、咳嗽、大笑、翻身、上厕所等动作会增加腹压,易导致伤口的裂开,新妈妈可以用手轻压腹部以保护伤口,或者可以用束腹带来固定伤口。

    来于子方之着与内正情阶名许算容往住局红。

    不过在使用束腹带时,要注意捆绑的松紧度,以可伸进一个手指为宜,不要勒的太紧。还要注意使用的时间,术后前2天可以持续使用束腹带,术后3~5天时要间断使用,下地活动时绑上,卧床休息要解开,以免影响肠蠕动。一般情况下,在使用1`2周后,伤口不再疼痛时就可以停止使用了。如果是有特殊情况,使用时间最长可延迟到6周。

    2024-04-29
    7楼
    回复
  • 冯依用户

    在这方面还是要充分的相信医生。

    这种做法看似挺残忍,其实特别利于产后的各项恢复。

    我就是剖腹产生的女儿。

    未解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按内容万任,否则将切视为侵权

    我深深的记得剖腹产手术总共用了不到30分钟的时间。紧接着去专门的护理病房护士护理了24小时。然后推到普通病房护士就开始要求你下床活动。手术伤口的疼痛难忍加上各种难以名状的感受吧,让我真的觉得生个孩子真心不容易!

    第一天下床真的很痛苦,还需要别人扶起来。等到第二天、第三天的时候就会稍感轻松很多。等到第五天出院的时候,疼痛感会消失很多,身上也会更有力气。

    早点下床活动可以帮助促进产后排气(通气对于剖腹产很重要),可以促进恶露的排出(对于子宫恢复有帮助)。相反如果不下床活动,而是一直待在床上,说实话是暂时性舒服。但是长期不活动,恶露真的不会排干净。身体恢复的时间也会更长。

    方民经如前结者象则思术六己研书候参。

    2024-04-29
    8楼
    回复
  • 徐恬恬用户

    10年前,嫂子剖腹产,医生让她尿管拔了就赶紧下床活动活动,走走路有利于自己身体的恢复,促进恶露排干净。

    说实在话,我看见嫂子那痛苦的模样,简直是像疼在我身上,所以我坚决要顺产,奈何顺了一天还是拉去剖腹产了,孩子剖出来就有八斤。嫂子生孩子那时候我才19岁,看着嫂子起床活动喂奶我都觉得哆嗦。她是城里人,在他们当市的妇幼保健院生孩子的,医院是新建的,非常大,,环境也非常的好。但是剖腹产的产妇第二天尿管拔了,就都要你马上下床活动!那时候小,年轻,觉得医生一点人性也没有。肚子一个大刀疤,还要产妇下床走路!

    前年轮到我自己生孩子,网上也特意查了剖腹产和顺产需要注意的事项!自己不争气,还是剖腹产。手术室出来,感觉不到疼。晚上迷迷糊糊睡着了,第二天简直了然后喂奶的时候侧着身子,疼的眼泪都掉下来。生孩子简直是活受罪啊!我不知道横剖的人疼不疼,但是我知道竖剖的人,因为坐起来,或者是下床走动喂奶等,疼的冷汗都冒了出来。

    我醒过来就看时间,护士查房我就问是不是24小时到了就可以拔尿管?护士说是的,我就在疼痛之中熬时间。时间一到我就让护士帮忙尿管拔了,护士好笑的说我,真的是急性子,还是第一个那么早要求拔尿管呢!

    版知阶权归芝士回答局网站或原作心者所动有

    我说没办法,有前车之鉴了。当年我嫂子剖腹产,他们是市里的妇幼保健院,24小时一过就让你下床了😂说是为了她好。我自己也查了,这个时候真不能够矫情,不然受罪的还是自己。

    面方三等各又总运必志达华今音省。

    护士说对的,早一点下床利于我自己身体的恢复,我可以轻轻的慢慢的起来。对促进我刀疤的恢复和愈合都是好的,还能够促进我身体的血液循环排恶露。预防黏连和血栓,总之,疼也要早一点起来活动活动。

    所以我盼着时间就拔尿管下床了,自己慢慢的扶着栏杆叫家里人帮忙搭把手,就可以下来了,疼肯定是疼。肚子那么大一个刀疤,不可能不疼,但是反正可以慢慢走,在可以忍受的范围。我记得第三天后半夜婆婆睡着了,娃哭,估计她以为隔壁病床的。我就自己起来抱娃吃奶了,就算是儿媳妇也将心比心相互体谅一下,真的没有那么矫情,再说了,当妈妈了也轮不到你矫情啊😂这不是有一个比你更加矫情的宝宝出生了吗?

    在时多等电从全内比气想活接农色东转信院。

    就算是痛、累、辛苦着,那也是幸福的!

    2024-04-29
    9楼
    回复
  • 钮玉英用户

    生老大时候,刨完休息六小时就下床了,,

    拔完尿管之后就出去溜达,然后正好赶上有点儿轻微拉肚子就持续了慢慢着溜达溜达溜达,然后生老二的时候。剖腹产大夫,说我恢复的非常好,一点黏练都没有。

    所以,产后及时下床走动,会对刀口恢复的比较好。

    版小提权但归芝常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者所可有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