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宅基地上的树被人私自给卖了,这事违法吗?我该怎么办?

我宅基地上的树被人私自给卖了,这事违法吗?我该怎么办?
违法,这是你个人的财产,别人无权处置。

回复
  • 陈祥宇用户

    违法,这是你个人的财产,别人无权处置。

    2024-04-27
    1楼
    回复
  • 许耀文用户

    数额较大可能构成盗窃罪,或者诈骗罪;就树木性质而言,可能构成其他犯罪。

    就盗窃罪而言,受害人是你本人。需要注意的是:砍树的不让你知道私自卖树构成盗窃罪,公然砍树出售也是盗窃罪。事实上,刑法理论上认为,盗窃罪是秘密窃取是错误的定义,公然取走他人财产也是盗窃罪。“盗”在古汉语中是强盗的含义;“窃”在古汉语中有非法的含义;“窃”可以解释为私自处理,但没有秘密处理的含义。因此,公然取走他人财物,通过文义解释,也能够构成盗窃罪。

    就诈骗罪而言,受害的人是接受树木的人。当砍树的人自称树是他本人所有,砍树的人隐瞒了事实真相,你基于物权索取树木后,接受树木的人受到损失,砍树的构成诈骗罪。问题是,砍树的人是以盗窃罪处理,还是以诈骗罪处理,抑或数罪并罚,在刑法理论上可能存在争议。目前主流观点认为,属于想象竞合犯,从一重处理,但也有人认为应当数罪并罚。

    就树木性质而言,构成其他犯罪比较复杂。宅基地在农村,一般而言,宅基地上的树木属于零星的,不属于森林法上的树木,砍伐树木不属于盗伐林林罪;宅基地如果在城镇(如,城中村),宅基地上的树木可能构成盗伐林木罪。另外,如果栽种的林木属于珍贵树种,还可能构成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

    未则经芝士回答允许不酸可出得转载本文内容,否长则将视为侵权

    徐剑随笔,仅供参考。

    2024-04-27
    2楼
    回复
  • 石星月用户

    看金额,如果金额较小,可以以民事侵权起诉要求对方赔偿损失;若金额较大,可能涉及刑事的盗窃罪

    2024-04-27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