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颜体楷书临哪几本字帖比较好?

学颜体楷书临哪几本字帖比较好?
感谢邀请!颜真卿是中国书法史上数一数二的伟大人物,居唐楷四大家之首,现存的代表书作有:《多宝塔碑》,《颜家庙碑》,《颜勤礼碑》,《麻姑仙坛记》,《大唐中兴颂》等碑帖。他的书法,以楷书为多,兼有行草。其楷书博厚雄强,端正劲美,气势磅礴。宋朱长文《续书断》评鲁公书法:“点如坠石,画如夏云,钩如屈金,戈如发弩,纵横有象,低昂有态,自羲、献以来,未有如公者也。”自唐以来,很多书法家都临习过颜鲁公书法,并能融会贯通,开宗立派,成就自家风貌。如明代的王铎,清代的何绍基等等。所以对初学书法的爱好者选择颜体为入门之法帖,是走的正路子,对今后深入学习可打下扎实的基础。初学颜体楷书,不建议同时学习几本帖,而是选定一本自己感兴趣的碑帖学习,建议从《多宝塔碑》入手,该碑是颜真卿早期成名之作,整篇结构严密点画圆整,一撇一捺皆静中有动,飘然欲仙。后人习颜楷者多以此碑为范本入其堂奥。在临习中不要贪多图快,要逐个字去临写,去突破,理解颜体的结构,笔画的转折线条的变化,通过不断的学习,等到能够背临,意临,集字创作了,再去临习颜真卿的其他碑帖,后续可学《颜家庙碑》,《颜勤礼碑》,《麻姑仙坛记》等,也可以学习其行草作品《祭侄文稿》,《争座位帖》,有颜楷基础后,在学习他的行草作品,就会得心应手,书艺大进。

回复
  • 曹语恬用户

    感谢邀请!

    颜真卿是中国书法史上数一数二的伟大人物,居唐楷四大家之首,现存的代表书作有:《多宝塔碑》,《颜家庙碑》,《颜勤礼碑》,《麻姑仙坛记》,《大唐中兴颂》等碑帖。他的书法,以楷书为多,兼有行草。其楷书博厚雄强,端正劲美,气势磅礴。宋朱长文《续书断》评鲁公书法:“点如坠石,画如夏云,钩如屈金,戈如发弩,纵横有象,低昂有态,自羲、献以来,未有如公者也。”自唐以来,很多书法家都临习过颜鲁公书法,并能融会贯通,开宗立派,成就自家风貌。如明代的王铎,清代的何绍基等等。所以对初学书法的爱好者选择颜体为入门之法帖,是走的正路子,对今后深入学习可打下扎实的基础。

    转载或从者能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权转明来源于百芝士回答

    初学颜体楷书,不建议同时学习几本帖,而是选定一本自己感兴趣的碑帖学习,建议从《多宝塔碑》入手,该碑是颜真卿早期成名之作,整篇结构严密点画圆整,一撇一捺皆静中有动,飘然欲仙。后人习颜楷者多以此碑为范本入其堂奥。在临习中不要贪多图快,要逐个字去临写,去突破,理解颜体的结构,笔画的转折线条的变化,通过不断的学习,等到能够背临,意临,集字创作了,再去临习颜真卿的其他碑帖,后续可学《颜家庙碑》,《颜勤礼碑》,《麻姑仙坛记》等,也可以学习其行草作品《祭侄文稿》,《争座位帖》,有颜楷基础后,在学习他的行草作品,就会得心应手,书艺大进。

    2024-04-29
    1楼
    回复
  • 丑正谊用户

    学颜体的基础当学早年的多宝塔碑贴,他是继承初唐书体的字 体。颜体风格的篆镏之意,颜体的朴拙颜筋之意当学颜勤礼碑或麻姑仙潭记等书体,要写出颜体风格应该学习颜体后期出神入化炉火纯青的书法。个人拙见,仅供参考。

    2024-04-29
    2楼
    回复
  • 于秋芳用户

    初学多宝塔,次学颜勤礼,家庙碑,最后麻姑仙坛记。

    2024-04-29
    3楼
    回复
  • 邱飞虎用户

    自书告身帖+颜家庙碑

    2024-04-29
    4楼
    回复
  • 陈旭阳用户

    首先是多宝塔碑,其次是勤礼碑

    2024-04-29
    5楼
    回复
  • 殷铭钧用户

    学习颜体书法的一个便利条件就是在字帖的选择上可以享受很大的空间,而且像【多宝塔碑】这样的版本字数较多,印拓清晰,为初学者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颜体楷书的范本比较多,【多宝塔碑】【颜氏家庙碑】【颜勤礼碑】【东方朔画赞】【麻姑仙坛记】等等,都可以作为入门的教材,这些字帖通常都会被作为颜体入门的经典路径。🎆🎆

    但选择这些教材作为入门的话,哪个放在前面学?哪个放在后面学?这里还是有一些讲究的,顺序排列不好可能会给你的书法学习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甚至影响学习效果。🤔🤔🌠🌠

    版酸权归芝士回只答网站或原作者想党所管有

    过去许多学颜字的人都会从【多宝塔碑】开始,在我看来是有些不妥的,原因是【多宝塔碑】是颜真卿中年时的作品,此时他的书法相对复杂,书法的技法上大部分采取露锋与藏锋结合的手法,其实这样的技法难度相当大,对初学者来说,从起步阶段就要学会在不同的用锋技法中转换,无疑是一种煎熬,许多书法老师都指导学生从此处入手,其实是一种失误。😴😴

    颜真卿晚年的书法更具有颜氏书法的特色,大气沉稳,锋芒内敛,特点鲜明,运行简约,我建议选择【颜氏家庙碑】和【颜勤礼碑】作为起步的学习教材更为科学一些,虽然看起来都是颜楷,但在细微之处的难易程度还是存在不同的。📖📖📖

    把【多宝塔碑】放在后面的阶段学习更为合理。🤓🤓🌈🌈

    【多宝塔碑】的高端精致复杂,注定要花大力气才可以进入。不知道【多宝塔碑】的难度而随意进入会导致不利局面。🌠🌠

    在学习颜楷的同时,还要注意穿插着其他诸如像柳体,欧体等碑贴的学习,在不同字体间转换可以帮助你了解书法特性之间的差别,也可以避免书写中出现的病笔跑偏,越多的了解书法间特性特点,就越有助于你的书法学习。📖📖🌈🌈

    的能后小因比基据,认真务积石越素毛。

    图中照片作品均选自杨半撰书【中国书法临摹创作全集】

    感谢各位支持关注。🙏🙏🙏

    2024-04-29
    6楼
    回复
  • 马君浩用户

    初学者当然是多宝塔碑,后期颜勤礼碑。颜体字基本笔画带有隶书风格,可以先学隶书后学颜体。多宝塔碑全文三十四行,共66个字,记录多宝塔修建过程。此碑文字简洁明快,整体稳健,字字珠玑!是颜真卿早期代表作。现在市面上的字帖都带有基本笔画和结构教学,初学者可以不临原帖。先从基本笔画和结构入手,选那种有讲解的字帖!

    2024-04-29
    7楼
    回复
  • 夕阴用户

    《东方朔画赞》笔法刚健雄浑,遒劲严正,为颜碑中的精品。苏轼云:颜鲁公平生写碑,唯东方朔画赞清雄,字间栉比而不失清雄。

    2024-04-29
    8楼
    回复
  • 赖半梦用户

    有字形基础可以直接练《自书告身帖》。从墨迹中看用笔,领悟笔法。

    零基础的就老老实实的《多宝塔》。《勤礼碑》也可以。

    值得说一句的是,多宝塔的临写不宜大,中楷大小为佳。因为多宝塔中很多笔法是中楷的,字大了写不出来,反而养成用笔做作、描画等恶习。勤礼碑就随意的多。原碑的四厘米见方到十厘米见方都没问题。

    版权归芝其化士听为回答网站或原作看者所有

    2024-04-29
    9楼
    回复
  • 蒋逸兴用户

    《多宝塔》→《勤礼碑》→《麻姑仙壇》→《自书告身》依序而学是捷径!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