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相如出身贫寒,为何能实现草根逆袭当上丞相?

蔺相如出身贫寒,为何能实现草根逆袭当上丞相?
谢邀!蔺相如出身于贫寒家庭,历史对其早期的事迹没有详细记载。蔺相如成年后,就成了宦者令缪贤府上的门客。从蔺相如劝缪贤犯罪自首的事件来看,蔺相如是一个有胆有识、聪明睿智的人。缪贤听从了蔺相如的建议后被成功免罪,因此对他的才能高看一眼,成了蔺相如生命中的“贵人”。在缪贤的举荐下,蔺相如创造了他生平最重要的完璧归赵、渑池之会和负荆请罪这三个历史事件。 蔺相如随侍赵王,不畏强秦、不辱国体,与他的正气凛然、机智勇敢的性格分不开。蔺相如在位居上卿后,不居功自傲,在廉颇的风言风语下,没有互相攻讦,而是始终回避忍让、包容。最终,蔺相如以国家利益为重、善自谦抑的精神感动了廉颇,上演了负荆请罪的千古佳话。蔺相如出身寒门,从一个身处社会底层的门客,逆袭成为朝廷的宰相,并非运气和偶然,而是蔺相如虽身处贫寒环境却志在千里,不懈努力的结果。如果仅凭个人勇气,没有长期对各个国家大事的研究,就不会在赵王秦王面前有过人的见识,这是蔺相如长期学习研究而厚积薄发的结果。没有深厚的道德修养,在位高权重后会得意忘形、目中无人,也会带来将相失和两败俱伤的后果,蔺相如那么大的包容之心,离不开潜心的修炼。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位卑勿忘忧国,没有随随便便可以成功。身处寒门不可怕,怕的是没有志向、没有行动、没有苦修,蔺相如为后人做出了榜样!

回复
  • 陈永平用户

    谢邀!

    蔺相如出身于贫寒家庭,历史对其早期的事迹没有详细记载。蔺相如成年后,就成了宦者令缪贤府上的门客。从蔺相如劝缪贤犯罪自首的事件来看,蔺相如是一个有胆有识、聪明睿智的人。缪贤听从了蔺相如的建议后被成功免罪,因此对他的才能高看一眼,成了蔺相如生命中的“贵人”。在缪贤的举荐下,蔺相如创造了他生平最重要的完璧归赵、渑池之会和负荆请罪这三个历史事件。 蔺相如随侍赵王,不畏强秦、不辱国体,与他的正气凛然、机智勇敢的性格分不开。蔺相如在位居上卿后,不居功自傲,在廉颇的风言风语下,没有互相攻讦,而是始终回避忍让、包容。最终,蔺相如以国家利益为重、善自谦抑的精神感动了廉颇,上演了负荆请罪的千古佳话。

    蔺相如出身寒门,从一个身处社会底层的门客,逆袭成为朝廷的宰相,并非运气和偶然,而是蔺相如虽身处贫寒环境却志在千里,不懈努力的结果。如果仅凭个人勇气,没有长期对各个国家大事的研究,就不会在赵王秦王面前有过人的见识,这是蔺相如长期学习研究而厚积薄发的结果。没有深厚的道德修养,在位高权重后会得意忘形、目中无人,也会带来将相失和两败俱伤的后果,蔺相如那么大的包容之心,离不开潜心的修炼。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位卑勿忘忧国,没有随随便便可以成功。身处寒门不可怕,怕的是没有志向、没有行动、没有苦修,蔺相如为后人做出了榜样!

    未质都经放芝士就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边权

    2024-03-29
    1楼
    回复
  • 王仕杰用户

    首先,蔺相如本人不甘平凡,总在寻找机会。

    其次,他有一个很好的平台,他是缪贤的舍人。缪贤是赵王宠幸的宦官。而缪贤关健时候推荐了他。

    再则关健时候蔺相如完美的表现以及赵王不畏阻力破格录用人才也是必备因素。

    版权归芝士观回眼答网站或响也原作者般所有

    2024-03-29
    2楼
    回复
  • 苏子昂用户

    提到蔺相如,大家一定会想到“负荆请罪”、“完璧归赵”、“渑池之会”,在这三个事件中,蔺相如的能力体现的淋漓尽致。或许在大家眼里,蔺相如是草根逆袭的代表,但是大家没有看到为了达成目标,蔺相如付出的努力和艰辛。

    近水楼台,抢占先机

    在司马迁所著《史记》中的《廉颇蔺相如列传》里,对于蔺相如的入仕描述的十分详实。蔺相如最开始只是赵王宠臣宦官令缪贤的一个门客,这个出身恐怕让人大跌眼镜。很多人对帝王身边的这类近臣都不屑一顾,不屑于与其为伍,但这正体现了蔺相如的智慧。缪贤是赵王的近臣,接触赵王的机会很多,这就为蔺相如提供了机会。

    主动作为,得逢贵人

    因为帮助缪贤解决了一个难题,让其在赵王面前主动请罪而得到了赵王的原谅而免罪,缪贤对蔺相如另眼相看。机会来临的并不突然,当赵王询问谁可以出使秦国的时候,缪贤立刻推荐了蔺相如给赵王。因为前期有准备,让缪贤认可了自己的能力,因此蔺相如才得到了这个表现的机会。

    未经芝前历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形内交过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有备而战,蛰伏不显

    在随后的事情上,蔺相如通过自己近乎完美的表现不仅征服了赵王,也得到了对手秦王和勇将廉颇的尊重,对外完璧归赵、渑池击缻,不畏强秦虎狼之国;对内将相相合、国泰民安,万民享幸福安康。机会这件事不是等来的,而是主动制造出来的。我们很多人缺少的不是机会,而是创造机会的能力和蛰伏不显、积蓄实力的耐心罢了。

    主政表看想,组议斗周委。

    一个人的历史,一家之言。

    一以用到它相明又队器思需律矿构写斯。

    2024-03-29
    3楼
    回复
  • 章嘉怡用户

    战国时期,风云际会,人才辈出,英雄不问出身,是金子总会发光,草根因奇功逆袭当上丞相,蔺相如为一佼佼者。史载让蔺相如扬名立万大事有三,一曰“完壁归赵”,二为“渑池会”,三是“负荊请罪”。赵惠文王得一块稀世宝玉,取名“和氏璧”。秦昭王想用诈骗手段得此美玉,向赵国提出用十五座城池交换这块美玉。战国时代是个弱肉强食的时代,当时秦强赵弱,赵王对此要求顾虑重重:给玉怕被骗,不给怕被打。左右为难之际,宦官头目缪贤推荐门客蔺相如奉壁入秦,向赵王保证不辱使命,如秦有诈,定将完壁归赵。至秦,秦王果然持强凌弱,根本不提以城换玉之承诺,蔺相如怒发冲冠,持璧倚柱,欲以玉击柱,对秦王说“大王必欲急臣,臣头今与璧俱碎于柱矣!”秦王大惊无奈,不再强求,被蔺相如用计完壁归赵。蔺相如此行不辱使命,拜为上大夫。不久后秦国攻打赵国,杀死两万多赵人,秦王挟战胜之威,让赵王到渑池相会,想乘机强索赵国城邑和羞辱赵王一番。秦王叫赵王鼓瑟,令秦史官记载:某年月日秦王令赵王鼓瑟。蔺相如当即挺身而出,强请秦王击缻以娱赵王,秦王大怒不许。蔺相如怒怼秦王:“五步之内,相如请得以颈血溅大王矣!”摆出要和秦王拼命的架势,秦王无奈,只得击缻。蔺相如令赵国史官记载:某年月日秦王为赵王击缻。渑池会上,蔺相如不惧秦王的霸凌,针锋相对,使国君未受屈辱,维护国家尊严,让秦国不仅未占便宜,反而自取其辱。归国后蔺相如因功大,拜为上卿,位居声名显赫的老将廉颇之上,廉颇不服,对蔺相如百般羞辱,而相如却一退再退,百般忍让,时人不解问相如何至如此忍让,答曰:将相和,团结一致才能让秦国不敢攻打赵国,“吾所以为此者,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如此深明大义,一心为公,不记私怨的行为,让廉颇大为感动,肉袒负荆向蔺相如请罪,将相和好成为刎颈之交。司马迁对蔺相如的评价,客观地解釋了蔺相如从草民逆袭当上丞相的原因:“知死必勇,非死者难也,处死者难。方蔺相如引璧睨柱,及叱秦王左右,势不过诛,然士或怯懦而不敢发。相如一奋其气,威信敌国;退而让颇,名重太山。其处智勇,可谓兼之矣!”

    2024-03-29
    4楼
    回复
  • 余承悦用户

    蔺相如出生并不贫寒,他能够读书,能够练武,这两样都要花钱的。史载把所学教于玩伴,玩伴称之蔺先生。蔺相如起点非常好,给赵王宠幸的宦官缪贤当门客,得到大力推荐,走上能够施展自己才华的平台,"完璧归赵,绳池之会",给赵王挣足了面子,为赵国立下大功,官至宰相,势在必然。

    2024-03-29
    5楼
    回复
  • 黄小志用户

    蔺相如的成功是古代励志的故事。他出生应该是卑微的,只能在宦官缪贤手下做门客。如果他不努力出头,估计会湮没在人群里。但他注定是一个不甘平凡的人。他在关键的时候出手,并且被人关注,后来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他之所以可以草根逆袭,我认为有三个原因:

    一、他本人的努力。他先后抓住了几次重大机遇,比如完璧归赵,渑池之会,他都表现的很好,虽然对赵国实力无助,但是提升了赵国的声望。

    二、赵国当时的人才上升通道还是很畅通的。不单是蔺相如,还有毛遂等人,都是相同的途径。赵国没有太多用人的条条框框,给了蔺相如更大的舞台。

    版权归芝士边回同答网件站每群或原作者所有

    三、缪贤的举荐也很关键。如果没有缪贤的举荐,他怎么可能直接被赵王任用。

    出都外心条建党次基流,清音儿列市铁。

    2024-03-29
    6楼
    回复
  • 白嘉佩用户

    谢邀请!

    《史记》里有一个“鸡鸣狗盗”的成语故事,说的是孟尝君出使秦国被秦昭王扣留,孟尝君的一个食客装狗偷入秦营偷出白狐裘献给昭王小妾,让她说情放了孟尝君。孟尝君逃到函谷关后,秦昭王又下令追捕,另一个食客装鸡叫,引起附近人家的鸡齐鸣骗开城门,孟尝君才得以逃回齐国。

    孟尝君,即战国时的四大公子之一田文,好客养士,号称有食客三千。陈涉“躬耕陇亩”,诸葛亮也“躬耕陇亩”,都是草根逆袭,都在青史上留下姓名。与陈涉和诸葛亮比,在春秋战国时期,只要你不是碌碌无为之辈,要实现草根逆袭可能要容易得多。

    芝士回格答,版权必究,未经许可力,不五得张转为载

    春秋时期,在各个诸侯国的公族子弟中兴起了一种养门客的习惯,渐渐形成了“门客文化”。所谓的门客,大都是些社会上没有固定职业,又有些本事才学的人,为了出人头地,投到达官贵族门下,为其所用。当然这些人有有真才实学的,也有蒙吃蒙喝的。

    就几做先联花例积音半引。

    战国四大公子,孟尝君、信陵君、平原君、春申君,都是以养门客而出名,而这些门客也都为他们留下了不少的脍炙人口的故事。题主提到的蔺相如就是这样的门客,不过他可不是四大公子的门客。“蔺相如者,赵人也,为赵宦者令缪贤舍人。”(《史记·廉颇蔺相如传》)缪贤是战国时赵国主管宦官内侍的官员。大约非公族门客出身吧,居功自傲的老将廉颇一开始才不服蔺相如。

    既是门客出身,草根逆袭就没有什么奇怪的了。门客的职责就是为主人出力、卖命,建立了功勋也就出人头地了。

    以开由新提五文九做北世万记约照。

    缪贤举贤的故事,说的就是蔺相如被缪贤举荐给赵惠文王后出使秦国,完美地演绎了完璧归赵的故事,实现了他的人生逆转。

    缪贤之所以把他的门客蔺相如举荐给赵惠文王,是因为缪贤曾经犯过罪,打算叛逃到燕国去,就跟蔺相如商量。蔺相如为他分析了利弊得失,指出,当时赵国实力强大,燕国势弱,他在赵国为官,有权有势,燕王才会和他交朋友,巴结于他,现在他犯了罪,失去了权势,燕王必然畏惧赵国的强大,不肯收留他,还会把他捆绑起来押送回赵国。与其这样罪上加罪,不如主动认罪请罚。蔺相如就对缪贤说,“您不如脱掉上衣,露出肩背,伏在斧刃之下请求治罪,这样或许侥幸能被赦免。”缪贤听从了蔺相如的意见,赵王也赦免了缪贤。

    通过这件事,缪贤认为蔺相如是一个有勇有谋的高人。当赵国得到了楚国的和氏璧,秦王听说后派人到赵国,表示愿意用十五座城池交换这块宝石。赵王怕把宝玉给了秦国,又得不到秦国的城池,而上当受骗。不给,又怕秦国派兵来攻打。想派使臣出使秦国,一时又找不出合适的人选。一班大臣正在左右为难之际,缪贤就把蔺相如举荐给了赵王。

    接下来,蔺相如的人生就走向了辉煌,留下了完璧归赵、渑池会盟、将相和、阻用赵括等一个个生动的历史故事。

    汉朝刘向评价说:“赵任蔺相如,秦兵不敢出鄢陵;任唐雎,国独特立。”

    2024-03-29
    7楼
    回复
  • 高轩石用户

    屌丝逆袭要具备几个条件,首先是自身要有才华,要能承担历史重任,这是内因。第二是要有伯乐,要有赏识和帮助自己的人。第三是时代机遇,所谓时事造英雄。后两者是外因。内外结合则可以上位。蔺相如也不外如此。

    2024-03-29
    8楼
    回复
  • 粉红水晶用户

    那是一个风云激荡、大开大合的时代,列国相争,不唯国君求贤若渴、梦寐以求做大做强,臣子们,即便是一介布衣也是渴望择良主而仕,贡献自己才智以实现抱负,出人头地光宗耀祖。国家不唯力量要强,关键是用人,用对一个人,成功便可期。凭借片言片语就可致卿相高位,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这些人纵横家也,著名的有:苏秦、张仪、郭傀、虞卿、蔺相如等,后来还有范雎、鲁仲连、娄敬等。蔺相如是个标准的文人,深谙纵横之术,熟悉列国情势,了解国君心理,言无不中、谋无不成,是战国谋略家的佼佼者。

    2024-03-29
    9楼
    回复
  • 蓬俊楠用户

    蔺本人有才有识,把握时度,进退有序,一遇机会,自然水涨船高。古人出头,靠才能和运气。现代靠关系与行贿。

    2024-03-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