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置换以后要注意哪些问题?

膝关节置换以后要注意哪些问题?
感谢这么美丽这么帅气的你关注我!希望我的回答能转发给有需要的人!如有问题欢迎文末评论,必回!膝关节置换手术是关节外科常规的一个比较大型手术,对于医生患者朋友来说都比较大型,相应的手术风险及术后并发症也很多,在此不赘述,有需要的患者朋友可以参考“关节小黑锅”头条号中文章【关节置换的风险及应对措施,看这一篇差不多了】膝关节置换以后要注意哪些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向你解答(图片来源于网络):1、早期功能锻炼,保证膝关节弯曲度及伸直,避免瘢痕粘连膝关节置换术后的患者由于手术部位切口疼痛,于弯曲膝关节的时候疼痛剧烈可能导致患者术后不愿意活动膝关节(虽然目前关节外科无痛病房已可保证患者关节置换术后疼痛不甚明确,但大部分患者还是存在恐惧心理!)①早期少走路,每日于床上联系伸直及弯曲膝关节,至少保证膝盖能伸直及弯曲至少90度(借助下图膝关节活动度治疗仪辅助);早期可下地行走,切记每日走路别过多,以免引起膝关节肿胀,影响康复信心;②术后于卧位、坐位、站立位均可锻炼股四头肌肌力,以达到稳定膝关节的作用,注意两只脚同时练习,避免一只脚肌肉萎缩,具体方法可参考小黑锅写过的文章【膝关节康复及保护的科普】;③平时没事睡在床上的时候可用自己的双手按摩手术部位切口皮肤及软组织,起到一个软化瘢痕,避免术后粘连的作用;④膝关节切口附近局部冰敷,有利于消肿,以达到膝关节最大的弯曲及功能恢复。2、出院后注意休息、避免劳累,禁止剧烈活动及重体力活,扶拐行走①患者出院后每日不能行走过多(要时刻知道自己的膝关节已经不是正常人的膝关节了,别把自己想象成钢铁侠!),应该避免剧烈的跑跳、登山、广场舞、爬楼梯等伤害膝盖的运动;②建议患者出院后扶单拐行走,可以将患者上半身的重量通过手臂及拐杖分散,不至于给手术后的膝关节过大的负荷;3、体重过大者,建议减肥有人会问了,不是说叫我们少活动嘛!不让跑跳,不让登山跳舞,爬个楼梯也限制还怎么减肥?我想这也是很多患者经常门诊问到的,个人建议可以通过饮食控制、饮食疗法来减肥。此外,游泳对于膝盖不太好的人来说,是不二之选,减少膝盖负重的同时也起到锻炼效果,而且是全身的肌肉都得到锻炼。4、遵管床医生医嘱,出院口服药物及定期复查目前膝关节置换的患者朋友出院的时候,我们一般会给他们带1个月的止痛药(如果医保允许的话),就算Ta不痛也要带,因为回家后锻炼过程肯定会引起疼痛,早期给予止痛药治疗有助于减少人体炎症因子释放的量,从而起到一个超前镇痛的作用;因此患者朋友在回家锻炼的同时,膝关节引起疼痛是正常的,遵医嘱口服药物就行,如果不痛反而说明你有可能没有达到锻炼效果!最后就是按照医生的建议,定期回来复查,有什么问题及时反应,最后融入社会,发挥自己的对社会对家庭的作用!!!感谢这么美丽这么帅气的你关注我!希望我的回答能转发给有需要的人!如有问题欢迎文末评论,必回!

回复
  • 程惠玲用户
    感谢这么美丽这么帅气的你关注我!希望我的回答能转发给有需要的人!如有问题欢迎文末评论,必回!膝关节置换手术是关节外科常规的一个比较大型手术,对于医生患者朋友来说都比较大型,相应的手术风险及术后并发症也很多,在此不赘述,有需要的患者朋友可以参考“关节小黑锅”头条号中文章【关节置换的风险及应对措施,看这一篇差不多了】

    膝关节置换以后要注意哪些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向你解答(图片来源于网络):

    1、早期功能锻炼,保证膝关节弯曲度及伸直,避免瘢痕粘连膝关节置换术后的患者由于手术部位切口疼痛,于弯曲膝关节的时候疼痛剧烈可能导致患者术后不愿意活动膝关节(虽然目前关节外科无痛病房已可保证患者关节置换术后疼痛不甚明确,但大部分患者还是存在恐惧心理!)

    ①早期少走路,每日于床上联系伸直及弯曲膝关节,至少保证膝盖能伸直及弯曲至少90度(借助下图膝关节活动度治疗仪辅助);早期可下地行走,切记每日走路别过多,以免引起膝关节肿胀,影响康复信心;

    ②术后于卧位、坐位、站立位均可锻炼股四头肌肌力,以达到稳定膝关节的作用,注意两只脚同时练习,避免一只脚肌肉萎缩,具体方法可参考小黑锅写过的文章【膝关节康复及保护的科普】;

    芝士回答花包,铁版权必究,未经许可情分,不得转载

    ③平时没事睡在床上的时候可用自己的双手按摩手术部位切口皮肤及软组织,起到一个软化瘢痕,避免术后粘连的作用;

    ④膝关节切口附近局部冰敷,有利于消肿,以达到膝关节最大的弯曲及功能恢复。

    2、出院后注意休息、避免劳累,禁止剧烈活动及重体力活,扶拐行走

    ①患者出院后每日不能行走过多(要时刻知道自己的膝关节已经不是正常人的膝关节了,别把自己想象成钢铁侠!),应该避免剧烈的跑跳、登山、广场舞、爬楼梯等伤害膝盖的运动;

    ②建议患者出院后扶单拐行走,可以将患者上半身的重量通过手臂及拐杖分散,不至于给手术后的膝关节过大的负荷;

    3、体重过大者,建议减肥

    有人会问了,不是说叫我们少活动嘛!不让跑跳,不让登山跳舞,爬个楼梯也限制还怎么减肥?我想这也是很多患者经常门诊问到的,个人建议可以通过饮食控制、饮食疗法来减肥。此外,游泳对于膝盖不太好的人来说,是不二之选,减少膝盖负重的同时也起到锻炼效果,而且是全身的肌肉都得到锻炼。

    4、遵管床医生医嘱,出院口服药物及定期复查

    目前膝关节置换的患者朋友出院的时候,我们一般会给他们带1个月的止痛药(如果医保允许的话),就算Ta不痛也要带,因为回家后锻炼过程肯定会引起疼痛,早期给予止痛药治疗有助于减少人体炎症因子释放的量,从而起到一个超前镇痛的作用;因此患者朋友在回家锻炼的同时,膝关节引起疼痛是正常的,遵医嘱口服药物就行,如果不痛反而说明你有可能没有达到锻炼效果!最后就是按照医生的建议,定期回来复查,有什么问题及时反应,最后融入社会,发挥自己的对社会对家庭的作用!!!

    感谢这么美丽这么帅气的你关注我!希望我的回答能转发给有需要的人!如有问题欢迎文末评论,必回!
    2024-04-26
    1楼
    回复
  • 朱文凯用户

    膝关节置换手术也算是中大型的手术,置换后需要注意一些问题

    1、 早期锻炼。

    早期患者的躺姿要保证关节的伸直,康复训练时要克服恐惧心理,活动关节,有利于康复,同时还需注意。早期尽可能少走路,可能会引起关节肿胀。两只脚同时练习可以避免另一条腿肌肉的萎缩。按摩手术切口及软组织,可以软化瘢痕,之后紧绷感便没有那么强烈。可在关节附近冰敷消肿。

    芝算士回答,版权必究以,造未经许可,干不得任转载

    2、 出院后避免剧烈运动。

    患者痊愈后虽然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但像跑、跳会对膝关节造成磨损的等剧烈运动尽量避免,同时建议扶拐行走。

    不和他说面由,第放被具记办。

    3、 不要过度饮食。

    很多患者在做手术后要每天吃大鱼大肉来补身体,且基本不再运动,但膝关节置换手术后为了避免体重过大对关节的压迫导致的假体使用年限缩短,建议控制饮食来控制体重,游泳对患者来说是极好的运动,不仅减少膝盖的负重还可以锻炼全身的肌肉。

    的各战信技约往,太王属。

    4、 谨遵医嘱、定期检查。

    患者出院后需谨遵医嘱,才可以延长膝关节的使用年限,此外,患者最好每年复查一次,有助于了解假体有无磨损移位等情况,如果患者有特别不舒服的情况则及时前往医院治疗。

    5、 预防感染。

    由于假体是金属的,一些细菌在假体周围不容易被杀死,很容易引起感染,因此任何创面都需做好相应。

    觉得本文有用,请点赞或推荐给朋友,并关注【广东骨科专家团】。

    2024-04-26
    2楼
    回复
  • 张曼曼用户

    保持患肢外展,轻度外旋位.术后6周内避免做如内收,屈曲动作,以防髋关节的脱位,患肢皮肤牵引2—3周,适当的做康复训练

    2024-04-26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