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哪个是正确的?你有什么看法?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哪个是正确的?你有什么看法?
唯物主义是客观现实的世界观,是科学的世界观,是通过劳动奋斗来改变人类社会的发展及未来。唯心主义是主观迷信宗教哲学自然命运的世界观,是背负架锁包袱前行,制造动物世界的混乱,违背科学反人类的世界观,是以自我利益为至高目的,通过战争裂痕的黑暗来演变人类社会。唯物主义是祟尚无产阶级觉悟高度文明道德风尚的,共有制的理想共产主义社会。唯心主义是祟尚资产阶级思想绝对自由的,私有制的利己主义资本帝国主义社会。资本帝国主义撕裂人伦灵魂道德,制造战争黑暗,在世界灾难面前不得人心,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凝聚天下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必然走向胜利。

回复
  • 白焰用户

    唯物主义是客观现实的世界观,是科学的世界观,是通过劳动奋斗来改变人类社会的发展及未来。

    唯心主义是主观迷信宗教哲学自然命运的世界观,是背负架锁包袱前行,制造动物世界的混乱,违背科学反人类的世界观,是以自我利益为至高目的,通过战争裂痕的黑暗来演变人类社会。

    唯物主义是祟尚无产阶级觉悟高度文明道德风尚的,共有制的理想共产主义社会。唯心主义是祟尚资产阶级思想绝对自由的,私有制的利己主义资本帝国主义社会。

    版权归芝影士回答网斯站专或极原作者传所有

    资本帝国主义撕裂人伦灵魂道德,制造战争黑暗,在世界灾难面前不得人心,必然灭亡。

    共产主义凝聚天下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必然走向胜利。

    2024-04-27
    1楼
    回复
  • 郭宇欣用户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哪个是正确的?在我看来,它们就犹如一个瓶子的向光面和背阴面,你不能说向光面漂亮,而背阴面就一定丑陋。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我们怎能凭自己的主观意识,来判断它的孰是孰非呢?就人类生活而言,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存在,使得人类的生活丰富多彩;就人类的生产而言,唯物主义是我们认识自然的基础,而唯心主义是人类利用从认识自然中总结提炼出来的自然规律来提升认识自然的能力。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曾经倡导过唯物主义而否定唯心主义,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是必要的。因为只有“破四旧,立四新”,才能调动当时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对于我们社会主义的建设,这个作用和贡献,我们现在是不能否定的。在我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速发展的今天,讨论这个话题,我们不再是情绪化地走向极端,而是理性的面对。我们要正确地认识世界,就要坚持唯物主义;我们要使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就离不开唯心主义。随着我们认识世界的不断深入,暗物质也逐渐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原来的“唯心主义”的慨念也在逐渐地发生变化。昨是今非,我们的认识能力在不断的否定中得到升华,狭义的“唯心主义”在新的发现中不断更新,不再是唯一的宗教信仰的代名词。总而言之,在我认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是当今人类认识世界,探究世界的两种不同方法和路径。殊途同归,没有孰是孰非的问题。

    2024-04-27
    2楼
    回复
  • 陈丽娜用户

    要想知道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哪一个是正确的,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唯心主义?什么是唯物主义?唯心主义认为,世界的本源是意识的,即先有了人的意识,后产生了物质世界。意识是笫一性的,物质是第二性的,意识决定物质,没有意识就没有物质。照此观点,人死以后失去了意识,物质世界也就不存在了,这显然是荒唐的。再者,人的意识是由人的大脑这个物质器官才能产生的,没有人的大脑能产意识吗?而唯物主义则是与唯心主义恰恰对立的观点。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的本源是物质的,既先有了物质世界,后产生了人的意识。物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第二性的,物质决定意识。唯物主义有三种类型,即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现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和辨证唯物主义。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否认神创造世界,但把物质的本源归结为某种或几种有形物质,具有片面。现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否认事物的相互联和发展变化,用孤立的静止的观点看问题。只有辨证唯物主义才是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既承识物质对意识的决定作用,又承认意识对物质的能动作用,对事物的看法,既是唯物的,又是辨证的。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只有用辨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收到最佳效果。

    2024-04-27
    3楼
    回复
  • 宋晓寒用户

    西方哲学提出了一个问题,是意识决定物质,还是物质决定意识。这个问题的提出没有意义,因为精神(意识)与物质是不可分离的,脱离了物质的精神是无法存在于这个世界的,而沒有了精神的物质也是一片荒芜。

    真正重要的精神只占一小部分,物质虽然占了一大部分但却是次要,但本质上它们却还是一体,而不能脱离彼此。

    就好像放在哪里的一副画一样,你这么看它,就是这样的,那么看它又是那样,你从高处俯视又是一个样。物质沒变,是你思维的横式变化了,所得出的结论也就变了,有些能够接近于真理,有些却与真理相悖。

    未经芝士回答允整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都易,否则将集视业为侵权

    物质虽然占了一大部分,但作用却只占了小部分,精神虽然占的少部分,但却是主体。

    唯心主义是哲学上的两大基本派别之一。同维物主义相对立的哲学思想体系。唯心主义的基本含义,是在思维和存在,精神和物质的关系这个哲学基本问题上,认为精神“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精神决定物质,物质是精神的产物。

    2024-04-27
    4楼
    回复
  • 陈孜欣用户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主要区别是对世界本质的认识问题,即世界观的问题。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的本质或者本源是物质的,是第一位的。意识是第二位的。事物是运动,变化,发展的。世界是可知的。同时也承认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古典唯心主义认为:世界的本质是意识的,是精神的。意识是第一位的。意识决定一切。事物是静止的,是永恒不变的。世界是不可知的。随着科技的进步,对一些事物的规律及认识有了新判断,有了新的突破,唯心主义的观点逐步向唯物主义靠拢。唯心主义的思想已经非常边缘化,实际上也承认了唯物主义的运动发展观点。实践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是最科学的世界观。毛泽东思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体系之上的世界观的思想理论体系。中国共产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体系为基础,充分与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通过不断实践,不断完善,而建立的符和我国国情的毛泽东思想理论体系。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活学活用,具体问题具分析。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唯物辩证法的观点。从历史的,唯物的,辨证的,变化和发展的观点去了解分析事物的本质和运动及发展规律。反对唯心主义,反对形而上学,反对教条主义的世界观和认识论。反对不看本质看表面,不看具体看教条等等。毛泽东批判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的错误思想,是我党用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和教训总结而来的。是实践的结果。因此,我们一定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坚持运动发展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与时具进。通过不断实践,进一步富丰和完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体系。指导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工作。

    2024-04-27
    5楼
    回复
  • 任自明用户

    世界是物质的,也是由物质构成的,这是毋庸置疑的。精神世界是以物质世界为基础的,不管他多么奥妙神奇及深不可测也无法脱离物质的支撑的。即使他真的客观存在,那也是存在于我们能感知到的物质世界的范畴内的,其他就不用多说了吧?

    2024-04-27
    6楼
    回复
  • 江梦露用户

    唯物与唯心是相对而言没有一个另一个也就不存在了。(劳动生产实践与意识形态)

    2024-04-27
    7楼
    回复
  • 刘力硕用户

    这个提问近日来,每天都见。唯物唯心都不对。美国帝国主义搞霸权,美国优先,美国第一,美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难道不是唯物么?而我们坚持的是辨证唯物主义,兼顾各方的利益,平等互利,共同发展,构建人类的共同体。以物质为基础,精神和物质相互促进以转化,人类才能共处和谐地过上幸福的生话,世界才有可能焕然一新。怎么成天起来不是唯物就是唯心呢?

    2024-04-27
    8楼
    回复
  • 程飞星用户

    唯物主义正确现实。

    唯心主义虚假虚伪。

    2024-04-27
    9楼
    回复
  • 陈柯言用户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是二维思维的产物。所谓二维思维即平面思维。唯物主义是一个平面,唯心主义是另一个平面。你站在那个平面上。那个平面就是正确的,别一个平面是不正确的。鸡同鸭讲能讲通道理吗?

    我们中国人是运用多维思维的。在多维角度来着,那么意识与物质是同出而异名。没有意思,物质是混沌。不成其为物质。没有物质,意识无所依托,也就不存在意识。所以没有唯物唯心一说。在多维思维中。唯物主义、唯心主义都是跑偏主义。

    在多唯思维中意识与物质的关系是相互影响。不是相互决定。意识不能仅凭想一下就使眼前的石头变金子。意识不能决定物质。但意识可以影响行为,通过行为改变物质的状态。意识可以影响到物质。

    芝士集回答,版权必究天,选未经许可,社不且得转载

    你现在想什么并不由物质决定的。你可以想任何东西。而不是眼前的物质。但物质无时无刻都在影响你的思维。你的肉体就是物质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所以物质不决定意思,但物质影响意识。

    我们对物质与意识的认识是建立在我们个体身上的。所物质与意识是相对自身来说的。如果我们没有意识就不可能进行讨论。如果我们没有肉体也就不可能有我们的意识。我们的意识与我们的肉体同时存在,才构成我们的世界。

    物质本身只按自身规则变化运动。物质不会决定任何事物。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按自身规则变化运动才产生意识。所以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必须尊守物质的规则。跑偏主义背后的意思就是你们必须尊守我制定的规则。

    意识具有主导性,意识能够主导改变物质。所以唯心主义认为意识决定物质。意识可以改变物质。唯心主义盛行的原因,跑偏主义背后的导向是我想改变,我怎么才能改变。当你想改变的时候。你很可能已经成为唯心主义者了。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