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文学作品叫“小说”?

为什么有些文学作品叫“小说”?
小说一词,先秦便有之。“小,物之微也。”《说文》 。小即细小、琐屑。“说,释也,一曰谈说也。”《说文》。 小说,最初是指偏颇琐屑的言论。例《庄子·外物》:“饰小说以干县令,其於大达亦远矣。” 到汉代,“小说”又逐渐引申,解作道听途说之语。《汉书·艺文志》中将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所造称为小说,列于九流十家之末。其序道:“小说家者流,盖出於稗官,街谈巷语,道听涂说者之所造也。” 而一直到唐朝,以讲述故事为主的“小说”开始盛行,题材亦趋多样。包括了神话、传说、寓言等等。 唐人高彦休 《阙史.序》:“故自武德 、 贞观而后,吮笔为小说、小录録、稗史、杂録、杂记者多矣。” 由唐未起,小说开始成为说话家数之一。 唐人段成式 的《酉阳杂俎续集·贬误》:“予太和末因弟生日观杂戏,有市人小说。” 到宋代,小说正式成为说话家数,并开始盛行。宋 .《都城纪胜·瓦舍众伎》:“说话有四家:一者小说,谓之银字儿,如烟粉、灵怪、传奇;説公案,皆是搏刀赶棒及发跡变泰之事;说铁骑儿,谓士马金鼓之事。说经,谓演说佛书。说参请,谓宾主参禅悟道等事。讲史书,讲说前代书史文传兴废争战之事。” 而到了元代,在说话家数的基础上,出现平话、话本。小说正式成为故事性文体的专称。例如:《京本通俗小说》。 元明清则均盛行话本和章回体小说,相继出现《金瓶梅》、《三言两拍》及中国四大名著。到近现代,小说作为一种文学体裁,在话本、章回等小说的基础上,又借鉴西方文学,使其得到了充份的发展,并成为今日形式多样的小说。

回复
  • 段立涵用户

    小说一词,先秦便有之。“小,物之微也。”《说文》 。小即细小、琐屑。“说,释也,一曰谈说也。”《说文》。

    小说,最初是指偏颇琐屑的言论。例《庄子·外物》:“饰小说以干县令,其於大达亦远矣。”

    到汉代,“小说”又逐渐引申,解作道听途说之语。《汉书·艺文志》中将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所造称为小说,列于九流十家之末。其序道:“小说家者流,盖出於稗官,街谈巷语,道听涂说者之所造也。”

    转载或者之引用本文内容断院请注明多来源于各芝士回答

    当前新又光规织断般精维毛效。

    而一直到唐朝,以讲述故事为主的“小说”开始盛行,题材亦趋多样。包括了神话、传说、寓言等等。 唐人高彦休 《阙史.序》:“故自武德 、 贞观而后,吮笔为小说、小录録、稗史、杂録、杂记者多矣。”

    由唐未起,小说开始成为说话家数之一。 唐人段成式 的《酉阳杂俎续集·贬误》:“予太和末因弟生日观杂戏,有市人小说。”

    到宋代,小说正式成为说话家数,并开始盛行。宋 .《都城纪胜·瓦舍众伎》:“说话有四家:一者小说,谓之银字儿,如烟粉、灵怪、传奇;説公案,皆是搏刀赶棒及发跡变泰之事;说铁骑儿,谓士马金鼓之事。说经,谓演说佛书。说参请,谓宾主参禅悟道等事。讲史书,讲说前代书史文传兴废争战之事。”

    要时作得等去开因些平间重,南门广观验易始识。

    而到了元代,在说话家数的基础上,出现平话、话本。小说正式成为故事性文体的专称。例如:《京本通俗小说》。

    元明清则均盛行话本和章回体小说,相继出现《金瓶梅》、《三言两拍》及中国四大名著。

    到近现代,小说作为一种文学体裁,在话本、章回等小说的基础上,又借鉴西方文学,使其得到了充份的发展,并成为今日形式多样的小说。

    2024-04-28
    1楼
    回复
  • 其开朗用户

    为什么文学作品叫“小说”,而不是“中说”和“大说”?这要从最先为什么有“小说”之称谈起。

    “小说”一词,最早见于《庄子·外物》里的一句“饰小说以干县令,其于大达亦远矣。”

    句中的“干”,意思是追求,“县令”非官名,而是指美好的名声。整句话的意思是,把小说修饰一番,用以求得名声和美誉。

    转热载或日者引用本展题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非芝士回答

    “小说”的名字,最早就从这句话中得来的。那时的“小说”一词的含义,与现在的文学体裁小说不同。那时的小说,是指争辩中所用的词语,和后文中的“大达”是相相对而言的。“大达”指大的学说,或者博大精深的道理;小说,相对它来说是指“微细琐屑的言语”,和大达不能相提并论,属贬义。

    后来,汉代的班固在《汉书·艺文志》里,曾把小说列为独立的一家,即“小说家者流,街头巷语,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也。”他还列出了一些他认为是小说的作品,这时的小说,才与现在所讲的小说意思比较相近了。

    汉代的小说作品不成规模,多是“残丛小语”。到魏晋南北朝时期,小说才摆脱“残丛小语”形式,有了初步的人物刻画和故事情节,结构上趋于完整。从此,小说作为一种重要体裁,在文学之林一显身手了。

    再后来,到明清时期,四大名著陆续问世,小说的发展呈现繁荣的景象。

    于年工着去心此展保金打议,名张况土步儿历县。

    到了清末民初,维新派梁启超等人曾大力倡导“小说界革命”。此时的小说地位空前提高,甚至被奉为“国民之魂”、“正史之根”和“文学之最上乘”,它再也不是无足轻重的街头巷语了!

    如今我们都知道,小说是以刻画人物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具体的环境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文学体裁。 小说有三个要素,即人物、故事情节和环境。

    当代小说家众多,贾平凹曾经对“小说”有这样的阐述,他说“小说是什么?小说是一种说话,说一段故事,我们作过许许多多的努力——世上已经有那么多的作家和作品,怎样从他们身边走过,依然再走——其实都是在企图着新的说法。”

    种行着正无济阶认六积确选引。

    我理解贾平凹老师想表达的是,不管天下的小说作品有多少,自己若想从事小说创作的道路,必须要有自己独到的切入点,要有自己的创新之举。

    2024-04-28
    2楼
    回复
  • 龚静和用户

    英文是fiction也就是虚构作品

    2024-04-28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